中國古代八音的含義是什麼中國古代的八音是指什麼?

2021-03-08 20:10:51 字數 5477 閱讀 4359

1樓:春風化雨時

八音也是中國古代對樂器的總稱,指金、石、土、革、絲、木、匏、竹八類。鐘、鈴等屬金類,磬等屬石類,壎屬土類,鼓等屬革類,琴瑟等屬絲類,柷、圉等屬木類,笙、竽等屬匏類,管、簫等屬竹類。

八音是中國古代樂器的統稱,指金、石、土、革、絲、木、匏、竹八類。

圖案由鍾(屬金類)、磬(屬石類)、壎(屬土類)、鼓(屬革類)、琴(屬絲類)、柷 (屬木類)、笙(屬匏類)、管(屬竹類)組成。

這些造型特色各異的樂器,以它們美妙豐富的音律,合奏出悅耳動人的聲音,它是喜慶、吉祥的象徵。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八音,《古文尚書·舜典》:「八音克諧」,《益稷》:「予欲聞六律、五聲、八音

」,《呂氏春秋·古樂》記載:顓頊「令飛龍作效八風之音」,高誘注:「八風,八卦之

風」,都提到了八音。八音有兩種含義:一為用八類樂器演奏出與五聲、十二律相諧的音

樂,一為八音反映了八

卦卦氣,與八卦緊相吻合。把八音、八風與後天八卦方點陣圖相結合,形成音律的生成體系

(詳見十二律、六十律有關內容)。所謂八音即:一金,指鍾、搏、鈴等金屬樂器所發的

音;二石,指磬類樂器所發的聲音;三絲,指瑟、琴、箏、築等樂器所發的聲音;四竹,

指蕭、箎、管、籥等樂

器所發的聲音;五匏,指笙、竿等所發的聲音;六土,指塌、擊等陶土樂器所發的聲音;

七革,指鞀、鼙等鼓類樂器所發的聲音;八木,指柷敔等木製樂器所發出的聲音。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器樂吹打樂的一種。原為中國古代樂器分類法的名稱,西周時已將當時的樂器按製作材料,分為金(鐘、鎛)、石(磬)、絲(琴、瑟)、竹(簫、箎)、匏(笙、竽)、土(壎、缶)、革(鞀、雷鼓)、木(柷、敔)8類。

中國古代的八音是指什麼?

4樓:涅希

八音是中國古代對樂器的統稱。《周禮·春官·大師》雲:「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絲、木、匏、竹。」

金,古代稱銅為金,指鉦、鐘、鎛一類打擊樂器。湖北出土的楚國曾侯乙墓編鐘,由大小65個青銅鐘組成,懸掛在曲尺形鐘架上,連鐘架在內重一萬餘斤。所謂編就是一組之意。

鐘體上刻有2800多字的篆體銘文,記載了中國先秦時期的樂學理論。

石,指石磬一類樂器。《正字通·石部》:「石,樂器名,八音之一。」一般用石、玉製成,因大小厚薄不同,而發出高低不同的音響。湖北出土的楚國樂器編磬,大小共25個。

土,是指缶、壎一類樂器。用陶土製成,既可當飲器,又可做樂器。歌唱時擊缶為節奏。《史記》中有藺相如迫秦王擊缶的記載。

革,是指鼓類樂器。皮革可製鼓。鼓和鐘大都用於祭祀、舞蹈、慶賀、戰爭等方面,所以鐘鼓往往合稱,《詩經》中就有「鐘鼓樂之」的詩句。

絲,是指弦樂器。如琴、瑟、箏、琵琶等。因其弦多以絲為之,故稱。

木,是指木製了樂器,如拀、敔等。拀,亦名椌,形如方鬥,上廣下狹,敲擊聲音极響,多用於奏樂時指揮起止。敔,亦名楬,狀如伏虎,用於雅樂結束時。

匏,是指笙、簧一類樂器。匏是葫蘆科植物的果實,曬乾後作為笙、簧的墊子,可發出共鳴。

竹,是指簫、笛、竽、築、籥、笳類樂器。

5樓:三人行我學習

八音:中國古代對樂器的統稱。指金、石、土、革、絲、木、匏、竹八類。

八音,在《三字經》裡有說明:匏土革,木石金。絲與竹,乃八音。即是用這八種材料製成的八種樂器,稱為八音。

西周時已將當時的樂器按製作材料,分為金(鐘、鎛)、石(磬)、絲(琴、瑟)、竹(簫、箎)、匏(笙、竽)、土(壎、缶)、革(鞀、雷鼓)、木(柷、敔)8類。

八音也指民間 器樂樂種。如山西五台山一帶的八音會,所用樂器有管子、嗩吶、海笛、笙、梅笛、簫、堂鼓、小鼓、大鑔、小鑔、大鑼、雲鑼等;廣西壯族的隆林八**隊,使用的樂器共有 8件,它們是:橫簫(笛子)一對,高胡、二胡各一把,小三弦一把,鑼、鼓、鈸各一副。

南寧市邕寧壯族八音則主要由大嗩吶、小嗩吶、五孔笛、鑼、鼓、鈸、壯族樂鼓等組成。海南地區流行的海南八音源於潮州**,因使用8 類樂器而得名,即:弦(二胡、椰胡)、琴(月琴、揚琴、三弦)、笛(嗩吶)、管(長、短喉管)、簫(橫簫、直簫、洞簫)、鑼、鼓、鈸等;彝族八音所用樂器有二胡、環簫(無膜笛)各一對,以及牛角胡、五鍟(小鑼)、鼓、鈸等;仡佬族八音又名八仙,所用樂器有二胡、橫簫(笛)各一對和五鍟、鑼、鼓、鈸等。

6樓:林咏倫

周禮·春官 中把樂器分為金、石、土、革、絲、木、匏、竹八類,稱八音,也是最早的樂器分類法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金(鐘、鎛)、石(磬)、絲(琴、瑟)、竹(簫、箎)、匏(笙、竽)、土(壎、缶)、革(鞀、雷鼓)、木(柷、敔)8類。

8樓:花開半夏羽化

女孩睡醒玩手機,收到男孩發來一條資訊:我要去跟我喜歡的人表白了!女孩的心猛的一痛,回了條資訊:

去吧,祝你好運!男孩回了句:但是我沒有勇氣說不來,怕被打!

女孩:沒事的,我相信你!此時女孩已經傷心的流淚了,男孩:

我已經到她家門口了,不敢敲門!女孩擦了擦眼淚:不用怕,你是個好人,會有好報的!

男孩:那你來開下門吧,我在你家門口!女孩趕緊跑去開門,看到他的那一刻傷心的淚水變成了感動。

男孩拿出手裡那束玫瑰花說:你哥哥在家嗎?我喜歡他好久了。

女孩:我還以為你不喜歡我哥了呢,嚇死我了哦,對了,你姐姐在嗎?

中國古代的「八音」分類法

9樓:w晴天去看海

中國古代的「八音」分成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八類。

金類:主要是鐘,鐘盛行於青銅時代。鐘在古代不僅是樂器,還是地位和權力象徵的禮器。

石類:各種磬,質料主要是石灰石,其次是青石和玉石。

絲類:各種弦樂器,因為古時候的弦都是用絲作的。有琴、瑟、築、琵琶、胡琴、箜篌等。

竹類:竹製吹奏樂器,笛、簫、箎、排簫、管子等。

匏類:匏時葫蘆類的植物果實,用匏作的樂器主要是笙。

土類:就是陶製樂器,壎、陶笛、陶鼓等。

革類:主要是各種鼓,以懸鼓和建鼓為主。

木類:現在已經很少見了,有各種木鼓、敔、柷。敔是古代打擊樂器。

擴充套件資料:

八音分類法是我國最早的樂器分類方法,在週末至清初的三千多年中,我國一直沿用「八音」分類法。

周代,我國已有根據樂器的不同製作材料進行分類的方法,分成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八類,叫做「八音」。

最早見於《周禮·春宮》,分為「金、石、土、革、絲、木、匏(páo)、竹」八類,這「八音」中的樂器,在後世被稱為「華夏舊樂」或「華夏舊器」,意思是指純正的漢民族樂器,主要是為了與外來的樂器有所區別。

"八音"也指民間器樂樂種。

山西五台山一帶的八音會,所用樂器有管子、嗩吶、海笛、笙、梅笛、簫、堂鼓、小鼓、大鑔、小鑔、大鑼、雲鑼等。

廣西壯族的隆林八**隊,使用的樂器共有8件,它們是:橫簫(笛子)一對,高胡、二胡各一把,小三弦一把,鑼、鼓、鈸各一副。

南寧市邕寧壯族八音則主要由大嗩吶、小嗩吶、五孔笛、鑼、鼓、鈸、壯族樂鼓等組成。

海南地區流行的海南八音源於潮州**,因使用8類樂器而得名,即:弦(二胡、椰胡)、琴(月琴、揚琴、三弦)、笛(嗩吶)、管(長、短喉管)、簫(橫簫、直簫、洞簫)、鑼、鼓、鈸等。

彝族八音所用樂器有二胡、環簫(無膜笛)各一對,以及牛角胡、五鍟(小鑼)、鼓、鈸等;仡佬族八音又名八仙,所用樂器有二胡、橫簫(笛)各一對和五鍟、鑼、鼓、鈸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周代,我國已有根據樂器的不同製作材料進行分類的方法,分成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八類,叫做「八音」。在週末至清初的三千多年中,我國一直沿用「八音」分類法。

金類:主要是鐘,鐘盛行於青銅時代。鐘在古代不僅是樂器,還是地位和權力象徵的禮器。

王公貴族在朝聘、祭祀等各種儀典、宴饗與日常燕樂中,廣泛使用著鐘樂。敲擊鐘的正鼓部和側鼓部可發兩個頻率音,這兩個音,一般為大小三度音程。另外還有磬、錞於、勾鑃,基本上都是鐘的變形。

石類:各種磬,質料主要是石灰石,其次是青石和玉石。均上作倨句形,下作微弧形。

大小厚薄各異。磬架用銅鑄成,呈單面雙層結構,橫樑為圓管狀。立柱和底座作怪獸狀,龍頭、鶴頸、鳥身、鱉足。

造型奇特,製作精美而牢固。磬分上下兩層懸掛,每層又分為兩組,一組為六件,以

四、五度關係排列;一組為十件,相鄰兩磬為

二、三、四度關係。它們是按不同的律(調)組合的。

絲類:各種弦樂器,因為古時候的弦都是用絲作的。有琴、瑟、築、琵琶、胡琴、箜篌等。

竹類:竹製吹奏樂器,笛、簫、箎、排簫、管子等。

匏類:匏時葫蘆類的植物果實,用匏作的樂器主要是笙。

土類:就是陶製樂器,壎、陶笛、陶鼓等。

革類:主要是各種鼓,以懸鼓和建鼓為主。

木類:現在已經很少見了,有各種木鼓、敔、柷。敔是古代打擊樂器。

形制呈伏虎狀,虎背上有鋸齒形薄木板,用一端劈成數根莖的竹筒,逆刮其鋸齒發音,作樂曲的終結。用於歷代宮廷雅樂。柷是古代打擊樂器。

形如方形木箱,上寬下窄,用椎(木棒)撞其內壁發聲,表示樂曲即將起始。用於歷代宮廷雅樂

11樓:勝寒

1、《周禮•春官》中我國已有根據樂器的不同製作材

料進行分類的方法,把樂器分為金、石、土、革、絲、木、匏、竹八類,稱八音,也是最早的樂器分類法之一。這些材料被勤勞智慧型的華夏人民製成各種各樣音質優美的民族樂器。在週末至清初的三千多年中,我國一直沿用「八音」分類法。

2、金音包括編鐘、特鐘、鐃。鐘在古代不僅是樂器,還是地位和權力象徵的禮器。王公貴族在朝聘、祭祀等各種儀典、宴饗與日常燕樂中,廣泛使用著鐘樂。

敲擊鐘的正鼓部和側鼓部可發兩個頻率音,這兩個音,一般為大小三度音程。

石音包括編磬、特磬。各種磬,質料主要是石灰石,其次是青石和玉石。均上作倨句形,下作微弧形。大小厚薄各異。磬分上下兩層懸掛,每層又分為兩組,一組為六件,以

四、五度關係排列;一組為十件,相鄰兩磬為

二、三、四度關係。它們是按不同的律(調)組合的。

土音就是陶製樂器,包括壎、陶笛、陶鼓等。壎的音色幽深、悲悽、哀婉、綿綿不絕,具有一種獨特的**品質。考古發掘出的最早的壎距今7000多年,被譽為最古老的**文明。

革音主要是各種鼓,以懸鼓和建鼓為主。

絲音包括各種弦樂器,因為古時候的弦都是用絲作的。古琴、古瑟、築、琵琶、胡琴等等。古琴擁有三種不同音色:

泛音幽雅、飄逸、空靈,仿若天籟之音,故稱天聲;散音深遠、雄渾、厚重,有如鐘磬之聲,故稱地聲;按音細膩、柔潤而略帶憂傷,極似人的吟唱,故稱人聲。天、地、人三者相互補充、相互輝映、相得益彰,架構了古琴豐富的**藝術表現平台。

木音包括柷、敔。敔是古代打擊樂器。形制呈伏虎狀,虎背上有鋸齒形薄木板,作樂曲的終結,用於歷代宮廷雅樂。

柷是古代打擊樂器。形如方形木箱,上寬下窄,用椎(木棒)撞其內壁發聲,表示樂曲即將起始,用於歷代宮廷雅樂。

匏音包括笙、竽。匏是葫蘆類的植物果實,用匏作的樂器主要是笙和竽。其中笙,古老的中國樂器,屬於簧片樂器族內的吹孔簧鳴樂器類,是世界上現存大多數簧片樂器的鼻祖。

發音清越、高雅,音質柔和,歌唱性強,具有中國民間色彩。

竹音是竹製吹奏樂器的統稱,包括笛、簫、箎、排簫、管子等。這類樂器音色豐富,笛子音色明亮甜美、洞簫則渾厚優美。

現在所說的絲竹就是絲音和竹音的簡稱。

中國古代詩歌的發展歷程是什麼,中國古代詩歌的發展歷程

可能是古人為了壓縮自己語言中不必要的成份,講究一種簡明扼要的美吧!中國古代詩歌的發展歷程 唐代是中國詩歌史上的 時代,詩體完備,流派各異,名家輩出,成就卓著。初唐四傑 王勃 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 和稍後的陳子昂,上承漢魏風骨,力掃齊梁宮體頹靡詩風,發出清新健康的歌唱,為唐詩的發展鋪平了道路。宋詩總體...

中國古代的數字,中國古代的數字

一二三四五六七 十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 除了一到十,百,千,萬外,還有表示大數字的。億 10的8次方,也就是數字後加8個0,以下類推。兆 10的12次方。京 10的16次方。垓 10的20次方。秭 10的24次方。穰 10的28次方。溝 10的32次方。澗 10的36次方。正 10的40次方...

中國古代朝代的順序是什麼?中國古代朝代的順序

中國朝代順序表 夏 商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西漢 東漢 三國時期 魏 蜀 吳 晉 西晉 東晉 五胡十六國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北魏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 隋 唐 五代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 十國 前蜀 後蜀 吳 南唐 吳越 閩 楚 南漢 南平 荊南 北漢 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