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家庭和睦怎樣才能使家庭和睦

2021-03-08 10:49:31 字數 6353 閱讀 5258

1樓:熱情的冰兒

生活的真諦在於「活得快樂」,要用和諧文化滋養和諧家庭,因此每乙個家庭成員都有義務營造和維護家庭的快樂氛圍。不能因為自己心情不好,就隨便發脾氣耍性子,弄得全家人不愉快;而其他家庭成員也要互相關心,要讓心情不好的人感到溫暖和安慰。吳教授強調,營造和諧的家庭氛圍,一定要善於化解家庭中隨時可能發生的矛盾和衝突,善於 在家庭成員之間及時溝通,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

一。 文化是家庭成員的黏合劑。

生活中許多人都會有乙個體會:家裡發生矛盾或者爭吵,往往都是因為誤會造成的。那麼,家庭成員之間怎樣才能減少誤會,多些理解,甚至達到「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境界呢?

王曉華教授告訴大家,減少誤會最好的辦法就是溝通,而家庭文化則是家庭成員之間溝通和理解的基礎。

「家庭生活質量體現在物質和精神兩個層面,在物質生活基本得到滿足後,家庭生活質量更多體現在家庭的精神文化層面。日常生活中重視家庭文化建設,實際上是在積累家庭成員共同的精神財富,乙個家庭有了健康的文化,它就成了家庭成員的黏合劑,它會把家庭成員緊緊地連線在一起,成為家庭成員精神的歸屬和心理的港灣。

二,彼此多一點關愛和謙讓,

現在社會發展很快,一方面人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另一方面面臨的壓力和挑戰也越來越大,這些矛盾必然會反映到我們的家庭生活當中。在這種情況下,營造乙個和諧家庭就不能是一句空話,它有很多具體的內容和做法。

和諧家庭主要應該表現出四個方面的和諧,即關係和諧、生活和諧、發展和諧、心理和諧。關係和諧,是指在家庭成員中要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的「和為貴」理念,互相尊重、和睦相處,彼此寬容、相互理解;生活和諧,是要在日常生活中體現「和為樂」的理念,要讓家庭裡洋溢著快樂的氣氛。發展和諧,是指要有乙個全體家庭成員一致認同的基本價值取向,一家人都要能基本達成共識,這樣才能做到和而有成,和氣生財;心理和諧,是指每乙個家庭成員都要有為家庭發展而和衷共濟的良好心態。

要能夠坦然面對家庭的成敗得失,不與別的家庭簡單攀比。家庭成員之間不能動輒就互相埋怨,相互指責,而是應該彼此多一點關愛,多一點感恩,多一點謙讓,多一點支援。

1。首先,要認識到家庭和諧不僅可以為每個家庭成員創造乙個有利於生存和發展的小環境,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活質量,可以使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2。要認識家庭和諧不是僅靠乙個美好的理念和想法就能實現的,而是要善於化解家庭中隨時可能發生的矛盾和衝突,善於在家庭成員之間及時溝通,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減少或縮小因矛盾而產生的不良影響。

三。每個人都要主動融入社會

家庭成員又是國家的公民,在不斷發展的社會中,應該用真誠、理解去處理好人與自然、人與人的關係,乙個家庭、乙個人要以積極向上、和諧、理解的態度主動融入社會,以家庭小和諧匯成社會大和諧,對社會進步與發展產生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

總之,用和諧文化滋養家庭,核心在於「化」和「養」。「化」是化解矛盾、解決問題,「養」是豐富知識,提公升境界;「化」和「養」都要「春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真正做到用和諧理念與和諧精神滋養每乙個家庭,每乙個人。

2樓:巢柏甘素昕

和諧相處,分享成果靠大家,團結互助

3樓:可蔚應承嗣

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互相支援我想應該和睦得

4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如何和睦其實是有方法的

怎樣才能使家庭和睦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和他們溝通,了解下他們的想法,如果他們不理你的話,你就做好給她看,

6樓:匿名使用者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7樓:糜穆嶽葉舞

多及時坦誠溝通,多互相諒解,少點計較。

有些話不要覺得說不說無所謂,比如,「我愛你」,「你真的很強」「不錯,你燒的菜很好吃!」之類的,不要認為只要自己心裡知道、只用行為表達就足夠了,其實,每個人都有一點點的虛榮心,語言可是可以攻城掠地的噢!

再有就是要互相寬容一點,其實只要一點點,遇事先不要急於做出判斷,要想想對方到底有什麼難言之隱,不去了解對方的內心就不象是一家人了,是吧。

有的時候呢,遇到一些事還是要睜乙隻眼閉乙隻眼的好,別讓對方反感最重要!

8樓:習寧滑霜

老人其實就是小孩子.多在意他就行.換位思考吧,莪覺得這招不論用在哪都很有用.彼此換過來想想,就會體諒別人的難.互相謙讓也是很重要的.

9樓:南軒龔清懿

下面這段話可能會幫助你。

一、解決家庭矛盾不是忍讓和遷就能夠解決問題的。有些家庭一出現矛盾總以矛盾的一方一味地忍讓、遷就,以期得到問題的化解。表面上看,不吵不鬧似乎萬事大吉了,其實,誰的心裡都彆彆扭扭的。

時間久了,一旦問題積攢多了,必然爆發難以避免的

「戰爭」,或是出現無法收拾的局面。不僅如此,長此以往,一方面容易造成對方的「得寸進尺」,非但沒有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而內疚,反而覺得自己非常正確,客觀上起到了助長他的錯誤行為繼續發展下去的作用;另一方面,作為一直堅持「和」為貴的一方,心裡必然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和痛苦,長此下去,容易造成心理疾病,不僅會給身體帶來巨大的損害,而且還會影響到工作和家庭的其他成員。因此說,解決家庭矛盾採取忍讓和遷就的辦法不是乙個好辦法。

那是不是就針尖對麥芒地大吵大鬧呢?非也!

二、解決家庭矛盾的唯一辦法在與交流。家庭成員之間的矛盾一般都不是什麼原則問題,什麼誰浪費拉,什麼誰懶惰了,要麼誰天天洗頭了……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真正在家庭中的大是大非問題上不一定會有什麼矛盾。像這等區區小事至於鬧得脖子粗臉紅的嗎?

為什麼不能心平氣和地坐下來交流一下觀點,說開了不就完事了嗎?朝、美那樣的敵對雙方

還通過談判來解決朝核問題,何況一家人有什麼大不了的問題不能解決呢,你說是不是?家庭矛盾要在不斷出現中及時彌合,千萬不可積攢太多。一隙、一洞易彌合,漏洞太多,水一沖不就垮了嗎?

當然了,說起來輕巧,做起來遠不是那麼回事。交流也要講究方式方法,首先需要雙方都冷靜下來以後談才能達到預期目的;還可以採取一些迂迴的辦法,比方找些能說服和教育對方認識其錯誤的相關資料給對方看,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尤其是晚輩和長輩意見不一致的時候,而且明顯是長輩的不對,但作為晚輩又不好直說,只好採取些迂迴的辦法更容易讓對方接受。

三、持乙個寬容的心態。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誰都不是完人,誰都有可能犯這樣或那樣的錯誤。

家庭也是乙個群體,這個群體中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長處,你在這方面能力強,他可能在另一方面比你強。千萬不要以己之長比他人之短,對他人橫挑鼻子豎挑眼。以乙個寬容的心態去對待家裡的人,對待家裡的事物就容易看開所有的問題,矛盾也就相對少得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的和睦,關鍵是在於你在婆家對你的態度,有些家庭,感覺自家有點小錢,就看不起自家兒媳,丈夫也聽從父母的,標準的媽寶男,使得女方在這個家一點地位也沒有

11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和睦

要懂得,我們要家庭和睦,

眾生沒有爭鬥,實際上靠的就是無我。沒有「我」,怎麼跟人家打官司啊?沒有「我」,怎麼跟人家吵架?

你連「我」都沒有了,跟誰吵架啊?對方跟自己去吵架啊?所以,無我就沒有爭鬥。

佛 陀講過一句話,佛教本身就是無爭的。學佛人學佛 學到後來,絕對不能跟人家爭,如果有爭議爭鬥,那你不是學的正 法。其實無爭的宗 教就是從無我當中產生的,因為沒有自己,才不會產生爭鬥,你沒有自己了,你會去跟人家爭鬥嗎?

不會。媽媽沒有自己,永遠不會跟孩子去爭鬥,因為是她生出來的孩子啊。不為自己的人,就不會有爭執,這個人良心很好,整天為別人,從來不為自己, 這種人一定是無我的人, 他跟誰去爭執啊?

你一為自己,馬上就會有爭執了,「我吃虧了,我難過了,我煩惱了,他欺負我了,我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這口氣嚥不下來,我、我、我……」就開始爭鬥了,一有「我」字,你就有爭執,人人為自我,所以你就爭執不休。

為什麼**說這個世界有共業?因為人的自私心在這個世界上已經造成了共業,這個共業比原子彈的威力還大。因為這個共業是人人自私,就知道為自己,所以人人都會為自我而爭執,這個世界只要不停地爭執,它就不停地結成惡 果,善良就會離我們越來越遠,惡 果離我們越來越近。

打仗就是爭執而起,兩伊戰爭打了幾十年,不就是因為大家有爭執嗎?

人和人在一起,如果整天地為自我所爭,實際上他就在我執當中。**講了半天,就解釋了佛法的乙個常用語「我執」,你們現在知道什麼叫「我執」了吧?我認為,我覺得,這個事情我不想 做,我執著,我就是認為這個事情一定要這麼做……這就叫「我執」。

**告訴你們,有我執,整天講「我」,你就可能跟人家合不來,人和人合不來,都是因為有「我執」。試想一下,如果乙個人整天笑嘻嘻的,沒有我,就聽人家的,你說這個人會跟人家有爭執嗎?「你憑什麼叫我啊?

我為什麼要跟你好啊?」這種人就愛跟人家爭執,對不對?

所以,人和人之間用無我來相互對待,就會用慈悲造就圓 滿。「我對你好,我尊敬你,你也尊敬我,大家沒有自己,我想著你,你想著我」,這不就是慈悲嗎?夫 妻在一起,他想著你,你想著他,對不對啊?

佛友在一起,我想著你,你想著他,這不就是慈悲的圓 滿嗎?怎麼會有爭吵呢?

你們今天一起在電視台工作,主持人想著盡量不要唸錯,唸錯了,要其他攝製人員在那裡陪半天。腦子裡老替人家著想,就不會唸錯,下面的人老想著他,多給他一點機會,「沒關係的,我們無所謂」。大家怎麼會有矛盾呢?

如果攝像的人員覺得他總是唸錯很討厭,好了,心中有芥蒂,矛盾就出來了。主持人說:「你這麼沒耐心,還做什麼攝像師啊?

誰會不唸錯啊?」**的白話 佛法就是講你們生活當中的這些事情,大家明白嗎?

人間所謂的是是非非,什麼叫「是」,什麼叫「非」啊?「是」是根據特定環境你個人的理解和所有人對當時這個環境的理解認為是對的,可能就是「是」,它是沒有根據的。「非」也是你個人或者眾生、所有人的理解這個事情是錯的, 那就形成了在特定環境當中的 「非」 。

中世紀被 判死刑的人,現在根本不該死,那麼你說說看,當時是「是」,現在就是「非」了。過去皇帝可以娶那麼多的女人,那個時候是合理合法的,那麼現在看起來就是觸犯法 律了,就是「非」。那麼這些東西就是依靠特定環境來製 造的乙個人心中的是非,實際上這就是乙個假相體。

**講給你們聽,人間所謂的是是非非就是我執的緣故。因為我認為對的,你就產生「是」了;我認為不對的,你又產生「非」了,這不就是因為你認為而產生的因緣、而產生的果報嗎?**有什麼是非啊?

爸爸媽媽鬧離 婚,在法庭上,爸爸講的話,法 官說對,很有道理;媽媽講的話,法 官也說對。到底是誰對啊?有是非嗎?

因為在這個環境當中,媽媽所處的環境媽媽所講出來的話肯定是對的,因為她老公這個時候所處的環境當中,他講出來的話也對。你拿對的和對的來促成一對矛盾,那什麼叫對、什麼叫錯啊?不就是因為你的執著——「我認為」才造成的這個是非嗎?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連法 官都判不了。所以為什麼現在要有乙個陪審團,因為法  官不能判斷這個事情怎麼樣,只能靠陪審團,陪審團如果有三十個人,就有三十個人的智慧型,大家投票看誰是對的。其實這個也是一種不合理的東西,這個世界有什麼對錯啊?

懂佛法佛理的人為什麼不爭?因為他知道,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對錯,有什麼好爭的。

菩薩跑到人間來弘 法,看看你們不開悟還爭什麼?在農村,你們看見家裡養了一窩雞,看見其中兩隻雞在打架,結果小雞跑到主人那裡,圍著主人的腿在轉,有時候還「咯咯」地叫,這主人就知道它受委屈了,剛剛被老雞趕出來了。 那你說, 菩薩看我們不就是這樣的嗎?

人爭鬥到最後,問菩薩:「菩薩啊,你說我錯了嗎?他為什麼欺負我?

」就像我們現在看小雞一樣,小雞打了半天,跑到主人邊上說:「你救救我,你看這只老雞欺負我。」你看誰對啊?

你說你會不會笑?菩薩看我們就是這樣的。人為什麼搞不清楚啊?

人間沒有對錯,明白了嗎?

必須去除我執,沒有什麼我執著的東西,才能活在當下。去除我執是什麼意思啊?就是什麼事情都沒有我的觀點,什麼事情都沒有我的意見。

去除我執,你才能活在當下,你才能活得好。你嘴巴今天說你是對的,明天說他不對,過兩天你就被人家罵你是錯的,你活得了嗎?你的煩惱就來了。

如果你不去講別人的不好,誰來講你啊?你不就活在當下了嗎?你今天講老婆「你做錯了」 , 明天老婆一定找理由來講你錯了, 你還活得了嗎?

這就叫道理,學佛人要學道理啊。

去除我執,才能看破,才能放下。看穿了,「你別跟我講,你都是對的,我都是錯的」,對方就沒話講了。如果老婆跟你吵架,你說「我都是錯的,我活了幾十年,我現在學佛,我知道我都做錯了,你對」。

如果你不講你是對的,你的境界就更高了。如果你說老婆是對的,她馬上就說:「你看,諷刺我。

」你又錯了,你最好就是一副很沉痛的樣子,覺得自己怎麼做錯了,說不定老婆還衝著你的臉說:「你看,假惺惺的。」你還是錯。

所以,說也錯,做也錯,表情都錯。我什麼都沒有,發呆了,實際上就是看穿了,看穿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回事,老婆娶回來總歸要被她罵的,不罵的話就不叫老婆了,好了,放下了。錢丟 了,被人家騙了,想想,總歸被騙的,哪個人不被人家騙錢?

頭髮掉了,想想年紀大了,頭髮總歸要掉的;眼睛看不見了,想想眼睛總歸要壞的,看破了,放下了。為什麼我找的這個男人欺負我?你以為人家的老婆不被老公欺負啊?

那你反過來想想,哪個老婆還不欺負男人啊?現在陰陽顛倒,誰欺負誰都不知道的,想穿一點,看破放下。

怎麼樣才能使家庭和睦怎樣才能使家庭和睦

美國兩位婚姻和家庭顧問新近通過問卷調查,發現25個州的3000個家庭在問卷中都提及了保持家庭和睦的六個秘訣。它們是 一 自我克制。任何家庭和睦的最關鍵的因素與其說是一種時間 精力和感情的投入,不如說是一種自我克制精神。每個家庭成員都要努力使自己家庭成員富裕和幸福,並且悉心將家庭維持下去。為了保持家庭...

怎樣才能讓家庭更和睦,怎樣才能使家庭和睦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讓外人真的無法分辨真偽。無怪乎人們都說,家,是乙個最不講理的地方。從我個人角度,我認為既然講不清,就不要死鑽牛角尖的抓住不放,乙個安定溫馨的家庭,寬容和歉讓是不可缺少的。中國自古就講究 家和萬事興 據說宋代有個很多世代都不分家的大家族,得到朝廷的旌表。皇帝問...

家庭和睦才能興旺的句子,希望家庭和睦的句子

1 家庭不一定要富裕,幸福就好。孩子不一定出眾,快樂成長就好。妻子不一定漂亮,溫柔體貼就好。父母不一定有錢,能安度晚年就好。國際家庭日,祝福所有的家庭幸福美滿!2 家,是心裡永遠也不熄滅的燈 家,是夢裡那座燃著炊煙的木屋 家,是你永遠的港灣 3 你能深深感受到家庭的溫馨嗎?我就能深深感受到了家庭的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