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打雷時不能站在樹下在打雷閃電的時候為什麼不能站在樹下

2021-03-08 10:08:33 字數 5744 閱讀 9819

1樓:匿名使用者

打雷時應該站在來有避雷針的建源築地下,或者山洞裡。

但是我們為什麼不能站在樹下呢?原因是人的電阻比樹小,當雷被樹引過來的之後又會選擇經過人體。

而避雷針本身就是金屬的,電阻遠小於人,所以雷電一旦進入避雷針就不會在出來傷人啦~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打雷的時候站在比自己高的,而且電阻比自己小的東西下面。

2樓:匿名使用者

電流通過bai樹幹時會瞬間產生du高溫,樹幹裡的水zhi分瞬間氣化膨脹。如果你正好

dao在旁邊的話內,可能會被劇烈的**傷容掉。現在據說就有用高壓電劈材的(現代化和尚?)。

如果人樹之間有空氣隔絕,人的電阻+空氣的電阻+鞋底的電阻一定大於被雨水淋濕的樹幹。所以,不是怕被點到,是怕被炸到。

3樓:卯菲孟雲

高大建築物或大樹往往成為雷電的放電路徑,在樹下避雨容易遭到雷擊,因此,不能站在樹下面。

4樓:宰苓昝痴旋

因為打雷時是產生強大的電流和進於10w伏電壓這樣會產生磁場磁場發出訊號到地面會發是**在樹底下的人因為樹很高所以與地面產生了凹凸不平的現象,當磁場經過時會觸到高的樹事業說!!!表站在樹底下!安全第1

5樓:罕白諾夢桃

淋了雨的樹就成了大避雷針,你站在避雷針底下不是要挨劈了麼

在打雷閃電的時候為什麼不能站在樹下

6樓:舞璇瀅

這是因為站在大樹底下,當強大的雷電流通過大樹流入地下向四周擴散時,會在不同的地方產生不同的電壓,而人體站立的兩腳之間存在的電壓差會造成傷害,通常稱為跨步電壓傷害。如果萬不得已必須在樹下躲雨,必須與樹幹保持3公尺的距離。

此外打雷時,禁止站立在空曠的田野裡,如果正在空曠的地方,來不及到室內躲避,應該立即雙手抱膝,雙腳併攏蹲在地上,身體前屈,胸口緊貼膝蓋,低頭看地,因為頭部最容易遭雷擊。千萬不要用手撐地,這樣會擴大身體與地面接觸的範圍,增加遭雷擊的危險。

雷雨時要注意地形地貌,禁止在山頂或者高丘地帶停留,不要靠近高大的樹木、電線桿、煙囪、廣告牌等尖聳、孤立的物體。應立即停止室外活動,盡快尋找避雷場所,可以到低窪、乾燥或背風的房子或山洞裡躲避。但不能進入毛棚屋、崗亭等無防雷設施的低矮建築物裡躲避。

擴充套件資料

雷雨天的預防措施:

1、關好門窗,防止球形雷躥入室內造成危害。

2、不要看電視、上網,應拔掉**線、電視天線以及音響、空調機等一切可能將雷擊引入室內的電源插頭。

3、打雷時,不要靠在牆壁邊、門窗邊、陽台,坐在房間正**最為安全,但不要停留在電燈正下方,以免在打雷時產生感應電而發生意外。

4、不要靠近室內金屬裝置,如暖氣管道、自來水管、鋼柱等,以防雷電電流經它們竄入人體。因為避雷針只能保護建築物,對從電線、**線、金屬管線等侵入的雷電無能為力。

7樓:小牛肯記

雷電對停留在樹底下的人們危害有三種形式:當人體與大樹接觸,強大的雷電流流經樹幹時產生很高的電壓把人擊倒。這是因為人體與這個高電壓直接接觸,通常稱為接觸電壓傷害。

其次是人雖沒有與大樹接觸,但雷電流流經大樹幹時產生很高的電壓足以通過空氣對人體進行放電而造成傷害,通常稱為反擊傷害。再就是人雖沒有與大樹直接接觸,也距大樹有一定距離,但由於站在大樹底下,當強大的雷電流通過大樹流入地下向四周擴散時,會在不同的地方產生不同的電壓,而人體站立的兩腳之間存在著電位差,因而有電流流過人體造成傷害。通常稱為跨步電壓傷害,黃良元解釋說,雷暴的放電物件具有選擇性,雷電流總是選擇距離最近,最易導電的路徑向大地洩放。

即容易對發生區域內最高的物體放電;在乙個空曠的地方,樹、人往往都是最高的,所以往往就會被雷電擊中。所以,空曠的田野、沙灘、海面甚至足球場、高爾夫球場,在雷暴天氣裡都是非常危險的地方。

如何科學地自我保護?黃良元說,在雷暴多發的日子,首先要盡量避免到這些空曠的地方去。當你在郊外看見閃電後立即聽到雷聲,這說明你正處在近雷暴的環境中,你應該怎麼辦?

你應該馬上停止行走,兩腳併攏立即蹲下。這樣可以降底人體的有效高度,那趴下是不是更好呢?那就錯了,因為趴在地下高度是降低了,但是大家不要忘記還有個跨步電壓。

上面講過雷電流流入地下向四周擴散時,會在不同的地方產生不同的電壓,趴在地下頭與腳之間就有了個很大的電位差,因而會有電流流過人體使我們造成傷害。

如果時間允許,最大的可能是到附近低窪的地方或山洞裡蹲下。這個時候,切記低矮的房子、樹下都不是安全的場所。

黃良元還特別提示,在雷雨天氣到來時,學校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能舉行公升旗等集會活動,旅遊景點有必要提示遊客及時避開。

8樓:逗你玩

打雷時,雷雨雲中所帶的電荷經過對地面的「對地電阻相對較小的突出物」放電而

形成了雷電流,也就是人們所說的「落地雷」,這個現象叫做「直擊雷」;而如果此時人站在「比自己高,電阻又比自己小」的物體下,來躲避雷擊,那仍然是不安全的。因為這樣雖然直擊雷擊中人體本身的機會少了,但一是由於和旁邊的物體成「平行」狀態,仍有可能會感應到強大的雷電流,也就是受到「感應雷」的損害,另外由於雷電流的強大,也還有可能在和「比自己高的物體」(比如大樹下面)形成放電通道的同時,擊穿人和物體間的空氣絕緣而對人體產生「支路放電」現象,這同樣是非常危險的。 在野外如果遇到強雷電天氣,而一時又無處可躲,那正確的做法是盡量降低高度,避免有「突出物」(包括人的頭部和肢體),就地選擇相對較低處躲避,姿勢為:

雙足併攏蹲下,頭部夾於兩膝間,雙手抱膝;不要為了一味的「降低高度」而躺下,因為此時如果有落地雷發生,那有可能雷擊點到人的頭和腳的距離差別而產生「跨步電壓」,這樣同樣會使人受到傷害。

9樓:吃一千噸土豆

因為樹高容易引電,站在樹下遭雷劈的概率高,所以不想死的話打雷時不要站在樹下!

10樓:速熠示旎旎

打雷時應該站在有避雷針的建築地下,或者山洞裡。

但是我們為什麼不能站在樹下呢?原因是人的電阻比樹小,當雷被樹引過來的之後又會選擇經過人體。

而避雷針本身就是金屬的,電阻遠小於人,所以雷電一旦進入避雷針就不會在出來傷人啦~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打雷的時候站在比自己高的,而且電阻比自己小的東西下面。

為什麼打雷時不能在樹下避雨?

11樓:我在路上看月亮

為什麼打雷時不能在樹下避雨,雷會順著樹幹導向地面,如果人這時候站在樹下,就會遭到雷擊。

12樓:秒兔**

今天才明白,雷雨天不能在樹下避雨?

為什麼打雷的時候不能在大樹下

13樓:舞璇瀅

這是因為打雷的時候站在大樹下易遭雷擊。

易遭雷擊的地方:

1、土壤電阻率較小的地方,如有金屬礦床的地區、地下水出口處和金屬管線集中的交叉地點、鐵路集中的樞紐和高架輸電線路的拐角處。

2、水位高和特別潮濕的地帶,如河床、葦塘、湖沼、低窪地區和地下水位高的地方。

3、山坡與稻田接壤處。

4、具有不同電阻率如岩石和土壤的交界地段。

5、高聳突出的建築物,如水塔、電視塔、高樓旗桿等。

6、孤立、突出在曠野的建(構)築物以及樹木。

擴充套件資料

野外遇雷電切忌狂奔:

雷惹不起躲得起,不過躲雷也要注意方法。不少人在野外遭遇雷電時,本能反應是快步走甚至是跑,其實這是避雷大忌。

因為,打雷時大地可能形成電位差,對行人就具有「跨步電壓」(人在有不同電位的大地上行走,兩腳之間承受的電壓)。如果快步走或者跑動,「跨步電壓」相應也大,人更容易被擊傷。

在野外如遭遇雷電,應撤離到有避雷設施的房子或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中,遠離高煙囪、大樹、鐵塔、電線桿等物體。如來不及撤離,千萬不要亂跑,可選擇低窪處蹲下,雙腳併攏,雙臂抱膝,頭部下俯,以減少人體暴露面積和觸地電位差。

14樓:度娘菜園和廚房

打雷的時候不能在大樹下的原因:

1、樹的體內有大量水分,而且大樹比較高,雷往高處打,如果躲在大樹下,一旦給雷打中,電就會傳給人體,樹木不但是導體,而且在雨前,地表熱空氣上公升,會與樹木摩擦帶電。樹木有較高,打雷時,會與雷電互相吸引。雷電是高壓,以樹木為導體向地下傳播時,會擊傷附近的東西。

2、因為雨水是導電的,又因大樹距離閃電較近,閃電就會自行順著最近的大樹或建築物對大地進行放電,而閃電時的電壓和電流非常強大,在有雷雨時站到大樹下就容易被擊中,容易觸電,樹比人高,觸電機率大。

而且一旦樹木被雷電擊中,閃電的巨大能量能瞬間加熱樹木中的水份,使之蒸發,然後推動外部堅硬的表皮,結果可想而知。

15樓:哊點壞

雷電對停留在樹底下的人們危害有三種形式:

當人體與大樹接觸,強大的雷電流流經樹幹時產生很高的電壓把人擊倒。這是因為人體與這個高電壓直接接觸,通常稱為接觸電壓傷害。

其次是人雖沒有與大樹接觸,但雷電流流經大樹幹時產生很高的電壓足以通過空氣對人體進行放電而造成傷害,通常稱為反擊傷害。

再就是人雖沒有與大樹直接接觸,也距大樹有一定距離,但由於站在大樹底下,當強大的雷電流通過大樹流入地下向四周擴散時,會在不同的地方產生不同的電壓,而人體站立的兩腳之間存在著電位差,因而有電流流過人體造成傷害。通常稱為跨步電壓傷害。

雷暴的放電物件具有選擇性,雷電流總是選擇距離最近,最易導電的路徑向大地洩放。即容易對發生區域內最高的物體放電;在乙個空曠的地方,樹、人往往都是最高的,所以往往就會被雷電擊中。

16樓:匿名使用者

樹高引雷。在樹底下容易被雷劈

打雷天時,為什麼不能站在樹下避雨?

17樓:漢荷檀經義

打雷時,雷雨雲中所帶的電荷經過對地面的「對地電阻相對較小的突出物」放電而形成了雷電流,也就是人們所說的「落地雷」,這個現象叫做「直擊雷」;而如果此時人站在「比自己高,電阻又比自己小」的物體下,來躲避雷擊,那仍然是不安全的。因為這樣雖然直擊雷擊中人體本身的機會少了,但一是由於和旁邊的物體成「平行」狀態,仍有可能會感應到強大的雷電流,也就是受到「感應雷」的損害,另外由於雷電流的強大,也還有可能在和「比自己高的物體」(比如大樹下面)形成放電通道的同時,擊穿人和物體間的空氣絕緣而對人體產生「支路放電」現象,這同樣是非常危險的。

18樓:乜瑰華憶霜

您好!在室外和野外時應注意不要接聽和撥打手機,乘車時不要將頭手伸出窗外。遇到突然的雷雨,當出現頭髮豎起來時,應該立即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時將雙腳併攏,減少跨步電壓帶來的危害。

不要在大樹底下避雨,最好離大樹5公尺遠,出門最好穿膠鞋。

另外,遇到近距離強烈雷電天氣,要關好門窗,將家用電器的電源切斷,以免損壞電器。盡量不要撥打、接聽**或使用**上網,應拔掉電源和**線及電視閉路線等可能將雷電引入室內的金屬導線。在室內也要離開進戶的金屬水管以及跟屋頂相連的下水管等,晾曬衣服被褥等用的鐵絲不要拉到窗戶、門口,以防鐵絲引雷致人死亡事件發生。

當雷電擊中地面物,雷電流洩入大地並在土壤中散流開,如果人站在或行走在落雷點附近,在兩腳間的電位差可使雷電流通過兩腳和軀幹的下部,人就會被擊傷。因此雷雨時最好在室內,不要在樹下或高牆下避雨。在外活動碰到打雷時不要亂跑,應兩腳併攏,找一塊乾燥的地方蹲下,以減少人體暴露面積和觸地電位差。

此外,雷暴天氣不宜在曠野高舉雨傘、鐵鍬、釣魚杆、旗桿等物體;不宜在水面或水陸交界處作業,如釣魚、划船、游泳;不宜進行戶外球類活動;不宜停留在建築物的頂上;不宜進入曠野中臨時性的崗亭或棚屋等無防雷設施的低矮建築物中。

高空放電產生的電壓高達幾萬,十幾萬伏特,巨大的電壓和強電流會穿透空氣,所以,只要大樹被擊中,你也會被牽連,不僅僅是大樹,下雨時要盡量遠離會遭電擊的物體

至於為什麼大樹會被電擊,是因為大氣中有游離態的電荷,而大樹之類的物體上往往負載著相反的電荷,正,負電相遇會放電,而這些電荷數量極大,所以電壓驚人

希望能幫到您~

打雷下雨的時候為什麼不能站在大樹下

2004年6月 26日2時許,在一道突如其來的閃電過後,浙江省的臨海市杜橋鎮杜前村成了悲傷的海洋,杜前村及附近村的30名村民在大水杉樹下避雨時突遭雷擊 雷雨期間選擇在山坳裡,原地蹲下是對的。雷雨期間是不能站在大樹底下的和立交橋下。拿浙江臨海的事件來說。從它周圍的環境來看,那兒有五棵最高的樹叫做水杉,...

為什麼打雷的時候不能在大樹下,為什麼打雷下雨時不能站在大樹下?

就已經開始深深的烙在了鈉由 多久可以達到工作的要求坦及 一般打雷都會有雨水,大家都知道,水是導電的,雨水把樹淋濕了,樹就變成了一棵導電的天線,只要雷電進入這個區域,高大的樹木就會首先被雷擊中,你站在樹下被雷擊的可能性就很大。為什麼打雷的時候不能在大樹下 這是因為打雷的時候站在大樹下易遭雷擊。易遭雷擊...

為什麼下雨的時候先閃電後打雷

下雨的時候打雷閃電都是先看到閃電後聽見雷聲的,然而閃電和雷聲是同時產生的,有先有後的被觀察到說明光速和聲速的傳播速度是不同的,先看到光說明光速大於聲速。雷與閃電是同時產生的,但是光的速度比聲速快,所以人先看到閃電後聽到打雷 閃電和打雷是同時發生的 但光傳播的速度很快,而聲音的傳播速度就較慢。所以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