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檢測直流電機的好壞直流無刷電機如何檢測好壞?

2021-03-08 06:55:38 字數 2983 閱讀 6384

1樓:河傳楊穎

1、斷電,把電機的接線頭裸露出來,最好是拆掉電機的電源線,避免干擾,準備測量。

2、將萬用表調到歐姆ω檔(電子式的可調到測通斷檔,指標萬用表調到20k),紅黑表筆輕輕碰一下,萬用表歸零。

3、紅黑表筆分別接觸電機的兩個接線頭(三相電機,兩表筆要分別對電機的三個接線柱兩兩測量),看萬用表上的阻值,數字萬用表導通,指標式萬用表有阻值(三相電機阻值均勻),說明電機繞組導通,沒有阻值,說明電機壞了。

4、測電機絕緣性能,萬用表調到兆歐檔,紅表筆與電機接線頭接觸好,黑表筆與電機外殼金屬部分接觸,看萬用表讀數,一般電機大於2兆歐,絕緣沒有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直流電機組成結構:

直流電機的結構應由定子和轉子兩大部分組成。直流電機執行時靜止不動的部分稱為定子,定子的主要作用是產生磁場,由機座、主磁極、換向極、端蓋、軸承和電刷裝置等組成。

執行時轉動的部分稱為轉子,其主要作用是產生電磁轉矩和感應電動勢,是直流電機進行能量轉換的樞紐,所以通常又稱為電樞,由轉軸、電樞鐵心、電樞繞組、換向器和風扇等組成。

工作原理:

直流發電機的工作原理就是把電樞線圈中感應的交變電動勢,靠換向器配合電刷的換向作用,使之從電刷端引出時變為直流電動勢的原理。

2樓:仝利葉邵賦

測他執行的資料,和生產廠家提供的標準資料對比,若偏差比較小則為好,否則壞

3樓:匿名使用者

要檢查電機的好壞,第1步,用絕緣電阻搖表檢查電機線圈的絕緣電阻是否大於0.5兆歐,如果大於0.5兆歐,那說明電機的絕緣性能良好。

第2步,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電機的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是否一樣,如果一樣或者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的大小偏差很小,那說明3個繞組的線圈之間沒有匝間短路的問題。

第3步,手動盤動電機的轉軸,檢查有否盤不動,異響等。

第4步,就是空載通電,檢查電機的3相電流是否平衡,電機運轉是否平穩,溫公升,異響等情況,經過上面4步的檢查如果都正常,那這個電機就是好的。

擴充套件資料

電機保護器的常見型別:

1)熱繼電器:普通小容量交流電機,工作條件良好,不存在頻繁啟動等惡劣工況的場合;由於精度較差,可靠性不能保證,不推薦使用。

2)電子型:檢測三相電流值,整定電流值採用電位器或拔碼開關,電路一般採用模擬式,採用反時限或定時限工作特性。保護功能包括過載、缺相、堵轉等,故障型別採用指示燈顯示,執行電量採用數碼管顯示。

3)智慧型:檢測三相電流值,保護器使用微控制器,實現電機智慧型化綜合保護,集保護、測量、通訊、顯示為一體。整定電流採用數字設定,通過操作面板按鈕來操作,使用者可以根據電機具體情況在現場對各種引數修正設定。

4)熱保護型:在電機中埋入熱元件,根據電動機繞組的溫度進行保護,保護效果好;但電機容量較大時,需與電流監測型配合使用,避免電機堵轉時溫度急劇上公升時,由於測溫元件的滯後性,導致電機繞組受損。

5)磁場溫度檢測型:在電機中埋入磁場檢測線圈和測溫元件,根據電機內部旋轉磁場的變化和溫度的變化進行保護,主要功能包括過載、堵轉、缺相、過熱保護和磨損監測,保護功能完善,缺點是需在電機內部安裝磁場檢測線圈和溫度感測器。

4樓:

直流電機好壞的檢測可以分為靜態檢測和動態檢測。

靜態檢測:

1.需要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電樞與勵磁之間;電機、勵磁與外殼之間);

2.觀察換向器,光滑無疤痕;

3.檢查碳刷的磨損程度以及「小辮線」有無鬆動和破損;

4.檢查內部與輸出引線端子的連線是否牢固。

動態檢測:

1.幾何中線的判定,正反向相同給定下的電壓對稱性判別;

2.空載電流判定大於10%就有問題了,正常的空載電流應該小於10%才正常;

3.空載執行至額定轉速,斷電自由停車,檢查電機的傳動系軸承運**況和判定動平衡是否符合要求。滑行過程電機不應有明顯的振動和雜訊。

5樓:iku快開始

最簡單的方法 先用手轉電機軸 感覺是否平穩 在用萬用表測量電機線電阻 有霍爾的也測下 邊測霍爾邊用手轉電機軸 觀察阻值。

6樓:蘭亭

判斷電機好壞,哪有那麼麻煩?老電工手把手一步步教你,實用電工技術!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方法是:檢查電樞測量整流片的壓降。定子是比較勵磁線圈 的直流電阻。或者是勵磁線圈 的感應電勢。

8樓:

測量阻值 不通 或者阻值太小為壞(內部短路)

直流無刷電機如何檢測好壞?

9樓:匿名使用者

1、用萬用表的電阻檔測量線圈。只要線圈是通就好,用1k檔靈敏些。一支表筆接一根線,接線過程中要區分顏色,同一種顏色應接在同乙個插入口。

2、另乙隻表筆依此測3根線,需要先測黃色線,再測綠色線,再測黑色線。測量的順序可以顛倒過來,沒有強制要求,只要讓秒針轉動即可。

3、再測量兩組線圈是否互相絕緣。是否絕緣的判斷是依據表中是否發生轉動,不發生轉動即為絕緣,發生轉動即為不絕緣。

4、接著萬用表扳在rx10k檔測每個繞組的絕緣性,在測量過程中應將組織調到最大為最適宜。防止萬能表被燒壞。

5、測定的結果應該是兩繞組和外殼是絕緣的,指標不會動。

10樓:ui裙

直流電機好壞的檢測可以分為靜態檢測和動態檢測。

靜態檢測:

1.需要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電樞與勵磁之間;電機、勵磁與外殼之間);

2.觀察換向器,光滑無疤痕;

3.檢查碳刷的磨損程度以及「小辮線」有無鬆動和破損;

4.檢查內部與輸出引線端子的連線是否牢固。

動態檢測:

1.幾何中線的判定,正反向相同給定下的電壓對稱性判別;

2.空載電流判定大於10%就有問題了,正常的空載電流應該小於10%才正常;

3.空載執行至額定轉速,斷電自由停車,檢查電機的傳動系軸承運**況和判定動平衡是否符合要求。滑行過程電機不應有明顯的振動和雜訊。

直流電機檢修後,應作那些試驗直流電機檢修後,應作那些試驗?

電機檢修必試 1 外觀檢查 2 絕緣電阻和吸收比測定 3 繞組直流電阻的測定 4 繞組聯結線的檢查試驗 5 高壓電機新製備品線圈的耐壓試驗 6 高壓線圈介質損耗角及增量測定 7 高壓線圈匝間絕緣試驗 8 電機空轉檢查試驗 9 電機空載試驗 10 電機堵轉試驗 11 工頻耐壓試驗 按試驗性質來說,試驗...

空載直流電機的飽和係數怎麼求,直流電機的電動勢係數怎麼求,就是那個Ce

飽和係數 ku ac ab 當勵磁電流較小時,由於磁通較小,電機磁路沒有飽和,空載特性呈直線 將其延長後的射線稱為 氣隙線 直流電動機分為兩部分 定子和轉子。其中定子包括 主磁極,機座,換向級,電刷裝置等。轉子包括 電樞鐵芯,電樞繞組,換向器,軸和風扇燈。給直流電機電刷加上直流,則有電流流過線圈,根...

24v直流電機能改成12v直流電機嗎

如果要保證電機能正常工作,建議把那兩個電機的輸出全橋供電電壓電壓提高到24v 注意只是輸出部分 需要另外添置一組24v電源,如果不能滿足這個條件,24v電機估計會由於電壓過低,轉速慢導致大電流大!建議還是能夠配到原裝電機,因為電機並不是只有輸入電壓這乙個引數,還有力矩,轉速等很多變數,單純的去替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