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的正紅旗下是不是沒寫完就去世了

2021-03-08 05:49:18 字數 3499 閱讀 8233

1樓:筆有千秋業

一、是的,這是老舍先生沒有創作完成的一部書,也是所有讀者心中永遠的遺憾,詳解如下:

《正紅旗下》是老舍自傳體長篇**。著於2023年至2023年。遺憾的是,因當時的政治風波,老舍未完成,就被迫停筆。

但諾貝爾文學獎選擇了他,而他卻選擇了離去,離不去的是他留給我們的經典!2023年,老舍先生在諾貝爾文學獎的評選中,以最高票數當選,然而此時距離他逝世已近兩年,無奈只能重新投票。

二、關於本書內容的解釋如下:

正紅旗是清代八旗之一。八旗是清代滿族的一種軍隊組織和戶口編制,以旗的顏色為號,有鑲黃、正黃、鑲白、正白、鑲紅、正紅、鑲藍、正藍八旗(正即整字的簡寫),凡滿族成員都隸屬各旗。這是「滿洲八旗」,以後又增設「蒙古八旗」和「漢軍八旗」。

八旗成員,統稱「旗人」。本文作者隸屬「滿洲八旗」的「正紅旗」,所以這篇自傳體的長篇**,即取名為《正紅旗下》。

清朝末年,社會動盪,民風腐化,旗人們的生活也日見窘迫。庚子年間,隨著義和團的到來,老北京順民們看似平靜的生活陡起波瀾,而此後發生的一系列事件更讓老百姓百思不解、顏面掃地,官軍和團民圍攻東交民巷,旗兵們盡了職責,報國寺的老方丈也帶著滿腔的怨恨走進了熊熊烈火……面對這破碎的河山、殘存的家園,經受了劫掠的老北京只能將這段歷史永遠地銘記在心。

《正紅旗下》

隨著老舍先生的筆在舞台上呈現乙個個鮮活的人物——溫和老實的父親、勤儉樸實的母親、尖刻自大的姑母、吃喝玩樂的大姐夫、蠻橫無理的大姐婆婆、無過是福的大姐公公、聰明能幹的福海二哥、奸滑鑽營的多老大、性格直率的多老

二、正直善良的老王掌櫃,倔強耿直的王十成、養尊處優的定大爺、逍遙自在的博勝之、能說會道的索老

四、身殘「志堅」的查二爺、妄自尊大的牛牧師……一朝子民,他們在自己的世界裡都活得有滋有味無憂無慮,可當他們賴以支柱的大清王朝搖搖欲墜破碎飄零時,他們的命運就同樣不濟了。

2樓:曦林

¥ **《正紅旗下》是著名文學家老舍先生在生前沒能完成的一部自傳體**。表演藝術家於是之曾發出感嘆說:「倘若那時的氣候,能使老舍更從容地寫作,他差不多可以把《正紅旗下》寫成一部《紅樓夢》。

」在老舍先生逝世近三十多年後,北京人藝的編劇,李龍雲出版了他續寫、改編的《正紅旗下》話劇劇本。要知道,他的改編前後共經歷了十五年的時間。現在這個劇本已經由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搬上了舞台。

但是今天,還是先讓我們一起走近老舍,走近李龍雲,走進《正紅旗下》。

《正紅旗下》是一部自傳體**。一部在老舍生前沒能寫完的**。**前後琢磨了幾十年。2023年老舍終於拿起了筆。

老舍:我這一輩子沒什麼遺憾,唯一遺憾的是,《正紅旗下》沒有寫完。

3樓:王雷華

金豬送福到,

我真心祈禱.

情話陪你聊,

願隨你到老!

4樓:

《正紅旗下》是老舍未完成的一部自傳體長篇**。

老舍的正紅旗下是沒寫完的自傳麼?一共有多少章?

5樓:匿名使用者

《正紅旗下》是沒有完成的作品,是自傳體,共11章

一、簡介《正紅旗下》主要內容

全書共寫十一章:

第一章寫「我」出生的事兒(其間重點介紹了幾個人物:大姐婆婆、大姐公公、大姐夫和「我」的姑母——文字主教材所選的片斷之一就節選自這一章);

第二章介紹「我」的家庭情況、出身及清末皇城的一些民俗(媽媽、爸爸、大姐、二姐、姑媽,並且介紹了清末的皇城的民俗——媽媽為老兒子的出生「賀喜」而發愁);

第三章寫大舅家二哥福海與大舅媽前來賀喜,福海精明地為「我」的「洗三」之禮進行籌劃,解去「我」媽的一塊心病(福海、大舅媽、大舅等人物出場——文字主教材所選片斷之二的出處);

第四章寫清末皇城民俗——「我」的「洗三」典禮在福海二哥的張羅下圓滿成功、經濟「合規」(引得「小六兒」白姥姥、尤其是老王掌櫃地出場);

第五章寫「我」們一家如何過了年;

第六章寫「我」滿月的喜氣:意外得到了定祿定大爺的賀喜與賀禮;還有少數民族朋友的慶賀(很有人氣與福氣;也介紹了王掌櫃和定大爺的交情,為後文定大爺出面擺平洋鬼子作鋪墊);

第七章寫王掌櫃的兒子十成在山東打洋鬼子造反來京逃難,得到福海的暗地支援(引出當時的社會背景與清王朝的懦弱無能);

第八章寫王掌櫃與多老大交好卻受崇洋媚外的多老二的欺負,引出洋鬼子牛牧師;

第九章寫王掌櫃求救於二哥福海來解決多老大的欺凌與訛詐,二哥又求助於有官職身份地位的旗人——自己的父親和「我」大姐的公公,他們確是擺設無能無力也無意參與解決;

第十章寫福海二哥找定大爺出面擺平洋鬼子牛牧師,並與其商議對策;

第十一章寫牛牧師應定大爺之邀前來赴宴,宴前卻遭遇狼狽而有氣無言。據老舍妻子言稱:《正紅旗下》未完成的下幾章很可能將結合老舍的悲慘家史(自己兩歲那年,父親被八國聯軍的燒夷彈打燃身上火藥而燒死,墓塚中沒有遺骨、只有父親的一雙布襪子)和其要寫有關義和團內容的**的心願而進行創作。

二、解題:正紅旗下——正紅旗,清代八旗之一。八旗是清代滿族的一種軍隊組織以旗的顏色為號,有鑲黃、正黃、鑲白、正白、鑲紅、正紅、鑲藍、正藍八旗(正即整字的簡寫),凡滿族成員都隸屬各旗。

八旗成員,統稱「旗人」。本文作者隸屬「滿洲八旗」的「正紅旗」, 所以這篇自傳體的長篇**,即取名為《正紅旗下》。

三、賞析

老舍在這部作品中的追求:即以自傳為線索,表現社會風習與歷史的變遷,尤其與他過去的寫作不同的是,他在這部作品中對本民族的歷史——清末旗人的生活習氣作了出色的表現。對這一目的來說,自傳性提供了乙個很好的觀察、進入歷史與審視民族風習的視角。

老舍一方面又回到他以前創作的審視國民性的角度,另一方面,在不違背時代共名的前提下,他以個人所見所聞的民族風習及其變遷為敘述的中心,與本民族的歷史保持一種親熟的反省態度。這種態度與《茶館》類似,是採取了一種把重大的歷史事件與思想主題化人對日常生活的描繪之中的敘事策略,從而由時代共鳴走向對民族民間風習的詩意描繪。

這部**的語言藝術也很值得稱道,老舍把理性的反思融入形象的描繪之中,從而形成一種含蓄的諷刺筆調,特別適合**所要表現的民族風習與反思國民性的需要。

《正紅旗下》對福海行為、動作描寫所體現的老舍**語言洗練、傳神的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寫完的有10章,第十一章還未寫完就突然斷了

關於老舍《正紅旗下》的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正紅旗下》可能成為老舍

先生最偉大的作品,如果先生有機會將其寫完的話。

老舍在這部作品中以自傳為線索,表現社會風習與歷史的變遷,與他過去的寫作不同的是,他在這部作品中對本民族的歷史——清末旗人的生活習氣作了出色的表現。對這一目的來說,自傳性提供了乙個很好的觀察、進入歷史與審視民族風習的視角。

老舍一方面又回到他以前創作的審視國民性的角度,另一方面,在不違背時代共鳴的前提下,他以個人所見所聞的民族風習及其變遷為敘述的中心,與本民族的歷史保持一種親熟的反省態度。這種態度與《茶館》類似,是採取了一種把重大的歷史事件與思想主題化人對日常生活的描繪之中的敘事策略,從而由時代共鳴走向對民族民間風習的詩意描繪。

這部**的語言藝術也很值得回味,老舍把理性的反思融入形象的描繪之中,從而形成一種含蓄的諷刺筆調,特別適合**所要表現的民族風習與反思國民性的需要。

正紅旗下主要寫的是什麼,正紅旗下的每章節概括

正紅旗下 是沒有完成的作品,是自傳體,共11章 一 簡介 正紅旗下 主要內容 全書共寫十一章 第一章寫 我 出生的事兒 其間重點介紹了幾個人物 大姐婆婆 大姐公公 大姐夫和 我 的姑母 文字主教材所選的片斷之一就節選自這一章 第二章介紹 我 的家庭情況 出身及清末皇城的一些民俗 媽媽 爸爸 大姐 二...

正紅旗下的每章節概括,正紅旗下的故事梗概

1 記人的課文.閱讀這類課文要抓住 課文寫的誰?在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然後概括主要內容.2 敘事的課文.閱讀這類課文要抓住事情發生的時間 地點 人物和事情的起因 經過 結果 3 寫景的課文.閱讀這類課文要抓住 寫的是什麼景物?它有什麼特點?按什麼順序寫的?然後再進行概括.4 狀物的課文.閱讀這類課...

正紅旗下的故事梗概,正紅旗下的每章節概括

太少了,你要看過的話就知道沒法看出全域性的,寫出來的這一點基本還只是人物的出場,老舍先生給我們留下了太多遺憾,駱駝祥子沒有定局,四世同堂只有一個從外文翻譯回來的結尾,而正紅旗下只開了頭 這個近乎於老舍的自傳性質的 老舍沒有寫完 講的是老北京老旗人那些事 你可以買一本書回來看看 正紅旗下的故事梗概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