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的描寫手法有哪些?要全!一定要全

2021-03-07 23:08:08 字數 5406 閱讀 5577

1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的物件:人物描寫、景物描寫、場面描寫、細節描寫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人物描寫的方法:外貌(含神態)、語言、動作、心理環境描寫(景物描寫)分為:自然環境、社會環境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嗅覺

2樓:其他

1、藝術手法也稱「表現手法」,作家、藝術家在創作中所運用的各種具體的表現方法。在文學創作中,有敘述、描寫、虛構、烘托、渲染、誇張、諷刺、抒情、議論、對比等手法。

2、現在可知的語文積極修辭手法: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常用的有八大類。分別是:

比喻、比擬、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誇張

3、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即: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常見的有: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伏筆照應、托物言志、白描細描、鋪墊懸念、正側面結合、比喻象徵、借古諷今、卒章顯志、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虛實相生、實寫與虛寫、托物寓意、詠物抒情等。

4、表達技巧是指文章運用了哪些寫作原則、規律和方法來表達文章的內容。表達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達方式(敘述、描寫、說明、抒情、議論等);

②表現手法(托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順敘 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襯托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托物言志等) ;

③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等。

5、寫作特點包括藝術手法、修辭手法、寫作手法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是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把人物或景物具體描繪出來的一種手法。按內容來分,描寫有人物描寫和景物描寫兩種。人物描寫的方法主要有六種,即概括描寫、肖像描寫、語言描寫、行動描寫 、心理描寫、細節描寫;景物描寫則包括靜態與動態、客觀與主觀、反襯與對比三種。

幾種主要的描寫方法:

1、白描

所謂「白描」是指抓住事物的主要特徵,並以簡潔的語言勾畫出事物形象的一種寫法,魯迅 先生非常善於使用白描手法,如《藤野先生》中關於藤野先生的一段介紹:「其時進來的是乙個黑瘦的先生,八字須,戴著眼鏡,挾著一疊大大小小的書。一將書放在講台上,便用了 緩慢而很有頓挫的聲調,向學生介紹自己道:

『我就是叫作藤野嚴九郎的……。』」語言簡潔,印象深刻。

2、細描

細描是指對事物的一筆一畫的精雕細刻,相對於白描,細描也可以稱為工筆,如阿累的《一 面》寫魯迅就比魯迅寫藤野又細一些:「他的面孔黃黑帶白,瘦得教人擔心,好象大病新愈 的人,但是精神很好,沒有一點頹唐的樣子。頭髮約莫一寸長,顯然好久沒剪了,卻一根一根精神抖擻地直豎著。

鬍鬚很打眼,好象濃墨寫的隸體『一字』。」

新風霞的《傻二哥》則寫得更細膩,把乙個賣藥糖的勞動者「傻靈傻靈」的特徵刻畫得淋漓 盡致,從他穿的衣服、使用的用具、吆喝前的準備、吆喝的聲調、吆喝的內容到他對顧客和鄰里窮哥們兒的態度都細細寫來,寫出了乙個活生生的善良、勤快、樂觀,窮而有志的年輕 人的性格和形象。

3、襯托

襯托是指在寫人記事的過程中,為了突出主要物件用另外的人或物來陪襯或烘托的手法。人們 常說:「紅花雖好,還需綠葉扶持」就是這個意思。

襯托可以從正面襯托,也可以從反面襯托,可以以景物來襯托人,也可以人襯托人,還可以物來襯托人,但這些都要根據表達內容 的需要來使用。魯迅是很擅長襯托筆法的文學大家,他的《在酒樓上》正襯、反襯都寫得極好,同學們可以反覆閱讀。這裡摘出兩段,請大家欣賞:

「窗外只有漬痕班駁的牆壁,貼著枯死的莓苔;上面是鉛色天,白皚皚的絕無精彩,而且 微雪又飛舞起來了。」用景物從正面襯托了呂韋甫懶散懷舊的心情。

「幾株老梅競鬥雪開著滿樹的繁花,彷彿不以深冬為意;……山楂樹,從暗綠的密葉裡顯出 十幾朵紅花來,赫赫的在雪中明得如火,憤怒而且傲慢,如蔑視遊人的某心於遠行。」用「 梅」與「花」反襯呂韋甫的懶散心情。

2023年2月10日 詩歌形象、表達技巧、語言的鑑賞要目見下表:

鑑賞類別 鑑賞要目 舉 例

形 象 人形象 品質、性格、節操等 「零落成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

思想情感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物形象 物之特徵 托物言志詩中的物

景(或環境) 特點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表達技巧 借景抒情(或情景交融或移情於景)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托物言志(或象徵) 托物言志詩

反襯(或對比或烘托)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比喻、擬人、誇張、互文、隱語雙關等修辭) 「涼月如眉掛柳彎,越中山色鏡中看」

虛實結合 蘇軾《江城子》

動靜結合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用典 辛棄疾《京口北固亭懷古》

多角度(由遠而近、由上而下,遠望、近觀,等)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語 言 清新、自然、樸素 山水田園詩

豪放俊逸 李白詩

沉鬱頓挫 杜甫詩

峻偉奔騰,雄渾豪邁 邊塞詩

委婉含蓄,耐人尋味 用典詩、詠史懷古詩

通俗、直白 白居易詩

一、巧用修辭

在眾多的詩歌中,常用的修辭有以下幾種:

1.比喻

比喻除使詩歌所描繪的意象更加形象生動外,還可體現出意象的情態特徵。如:

蘭溪棹歌

戴叔倫涼月如眉掛柳灣,越中山色鏡中看。

蘭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鯉魚來上灘。

析:「如眉」:以眉喻月,繪出了三月時月亮的形狀並體現出了它的清秀。「鏡」:以鏡喻蘭溪之水,寫出了蘭溪水之清澈明靜;亦反襯出月光的明潔。

江上看山

蘇軾 船上看山走如馬,倏乎過去數百群。

前山槎牙忽**,後嶺雜沓如驚奔。

仰看微徑斜繚繞,上有行人高縹緲。

舟中舉手欲與言,孤帆南去如飛鳥。

析:此詩將江兩岸的群山喻為馬群,且以行船為參照物,把群山那一靜態的景物給形化動化,寫得形象生動。「飛鳥」喻「孤帆」,寫出了舟行之快。

2.隱語(諧音)、雙關

在有些詩歌尤其是民歌中,作者為了表達出一種委婉含蓄的情感,往往採用隱語、雙關的修辭手法,如:

春 思李白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

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析:這是一首較為著名的描寫男女情長的詩,寫出了在秦地的思婦內心的獨白。詩人語義雙關,用抒自然之春天,理喻男女之間的愛慕之情;又以「絲」(思)、「枝」(知)諧音,連線異地男女之間的思念情懷。

竹枝詞劉禹錫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析:「晴」與「情」同音,是雙關隱語。這是作者用民歌體寫的戀歌,雙關隱語是民歌中常用的手法。

從前兩句詩意看,大概女方在楊柳飄拂、波平浪靜的江邊行船,聽到岸上愛戀她的青年男子在對她唱歌言情,但傳情的含蓄,給女方獲得的印象是「道是無情卻有情」。

登岳陽樓

杜甫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親朋無一字,老病在孤舟。

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析:「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兩句雖然意境開朗壯闊,寫出洞庭湖煙波浩淼的雄偉氣象,但這只是表象。內裡還包含著作者當時的處境(杜甫當時因兵亂漂流在江陵、公安等地,年齡58歲,既老且病,生活窘困)及國家的處境——沉浮。

其它修辭,如反覆、排比、誇張、比興等手法,由於比較簡單或常用於現代詩歌中,不予分述。

4樓:12345衝

四種:肖像描寫,語言描寫,動作描寫,環境描寫

小學語文句子的描寫手法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描寫:語言描寫是塑造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語言描寫包括人物的獨白和對話。

動作描寫:動作描寫是刻畫人物的重要方法之一。

神態描寫:神態描寫專指臉部表情,描寫時要用表示表情、神態的詞語,例如哭喪著臉,專注的神情等。

心理描寫:心理描寫是指在文章中,對人物在一定的環境中的心理狀態、精神面貌和內心活動進行的描寫。是作文中表現人物性格品質的一種方法。

外貌描寫:即是從人物的體貌特徵(包括人物的容貌、衣著、神情、體型、姿態等)進行描寫,以揭示人物的思想性格,表達作者的愛憎,加深讀者對人物的印象。一般包括神態描寫與肖像描寫兩部分。

環境描寫:環境描寫是指對人物所處的具體的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的描寫。其中,社會環境是指能反映社會、時代特徵的建築、場所、陳設等景物以及民俗民風等。

自然環境是指自然界的景物,如季節變化、風霜雨雪、山川湖海、森林原野等。從2023年懸疑**和現實**都已經加上了細節環境描寫。

6樓:黎嘉良針虎

小學語文句子的描寫

手法有語言描寫,動作描寫,神態描寫,心理描寫,外貌描寫,

環境描寫等。

1.語言描寫,是塑造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展示人物的性格,生動地表現人物的思想感情,深刻地反映人物的內心世界

2.動作描寫,日常生活中的動作,生產勞動時的動作,文娛體育中的動作,軍事活動時的動作,無所不可。

3.神態描寫,指臉部表情,描寫時要用表示表情、神態的詞語,例如:哭喪著臉,專注的神情等;

4.心理描寫,對人物在一定的環境中的心理狀態、精神面貌和內心活動進行的描寫。

5.外貌描寫,

對人物的外貌(包括人物的容貌、衣、神情、體型、姿態等)進行描寫。

6.環境描寫,對人物所處的具體的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的描寫。反映社會、時代特徵的建築、場所、陳設等景物以及民俗民風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性格,人物,語言,心理

語文中寫作手法有哪些描寫方法有哪些要全部的完整的

8樓:魚尾葵的守望

人物描寫:

1.外貌描寫(肖像描寫),對容貌、姿態、服飾的描寫稱之為外貌描寫或肖像描寫.

2.行動描寫(動作描寫),是通過對人物個性化的行動、動作的描寫,來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

3.語言描寫,是通過個性化的人物語言來刻畫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

4.心理描寫,是通過剖析人物的心裡活動(如內心感受、意向、願望、思索、思想鬥爭等),挖掘人物的思想感情,以刻畫人物形象內在性格特徵的一種描寫方法.

環境描寫:

1.自然環境描寫,是對人物活動的地點、季節、氣候、時間,以及場景的描寫.它有烘托人物心情、推動故事情節發展、點明和突出中心的作用

2.社會環境描寫,一般指對社會背景、時代氣氛、地域風貌的描寫.

另外,根據敘述人的表現手法,又可以將描寫(包括人物描寫和環境描寫)分為正面描寫、側面描寫、場面描寫和細節描寫.

1.正面描寫(直接描寫),是對人或環境的直接描述

2.側面描寫(間接描寫),通過對其他人或環境的描寫,從側面烘托所寫人物、所寫之景從而收到「烘雲托月」的效果

3.場面描寫,是對許多人參加的大型的社會活動或生活、戰鬥、勞動、娛樂的場景的描寫,反映出社會的面貌和生活的各種側面,反映出巨集觀的自然現象.

4.細節描寫,是指對表現人物和情節發展有特殊作用,包括動作、神情、物件、環境等在內的一些細小換屆的細緻描寫.

語文中有哪些修飾手法語文中有哪些描寫手法?表現手法?

比喻 比擬 又名比體,分為擬人 擬物 襯托 反襯 陪襯 頂真 又名頂針 聯珠 對比 對偶 對仗 隊仗 排偶 反問 設問 排比 誇張 雙關 象徵 通感 移覺 移就 常見的修辭手法有比喻 比擬 借代 誇張 對偶 排比 設問 反問這八種。下面說說各修辭的特點 比喻 構成比喻的三個條件是1.本體 喻體 比喻...

語文中寫作手法有哪些描寫方法有哪些要全部的完整的

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 即 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 技巧 常見的有 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 點面結合 動靜結合 敘議結合 情景交融 襯托對比 伏筆照應 托物言志 白描細描 鋪墊懸念 正面側面比喻象徵 借古諷今 卒章顯志 承上啟下 開門見山,烘托 渲染 動...

人物描寫的方法有哪些,人物描寫手法有哪些

1 直接描寫 這是最為常見的運用最廣泛的一種人物心理描寫法,有的句子中含有 想 等關鍵的字眼作為明顯的標誌。想 字或出現在心理活動之前,或出現在心理活動之後。想 字後有的用 逗號 有的用 冒號 等做標示。如高曉聲的 陳奐生上城 中的如下片斷 推開房間,看看照出人影的地板,又站住猶豫 脫不脫鞋?一轉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