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是什麼意思

2021-03-07 20:50:15 字數 5023 閱讀 5294

1樓:各種怪

意思是:做人要有遠大的抱負志向,只求中等的緣分,不可強求,重要的是,能夠放低姿態,過普通人的生活,享受普通人的福氣就好。

這是左宗棠的一幅對聯的上聯,下聯是「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下聯則是教人如何做人處事,看問題要長遠,低調做人,凡事給自己,給別人留餘地。

2樓:簡單途中

意思是:要胸懷遠大抱負、只求中等緣分,不要強求、過普通人生活。

出自:左宗棠的一幅對聯的上聯。

原文: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

釋義:胸懷遠大抱負、只求中等緣分、過普通人生活;看待問題要**遠矚,做人應低調處世,做事該留有餘地。

錢塘沈兆霖書寫在江蘇無錫梅園的誦豳堂內;李嘉誠位於香港的辦工室裡也掛的有這副對聯;

擴充套件資料:

左宗棠(2023年11月10日—2023年9月5日),漢族,字季高,一字樸存,號湘上農人。湖南湘陰人。晚清重臣,軍事家、政治家、湘軍著名將領,洋務派代表人物之一。

與曾國藩、李鴻章、張之洞並稱「晚清中興四大名臣」。

左宗棠曾就讀於長沙城南書院,二十歲鄉試中舉,雖此後在會試中屢試不第,但留意農事,遍讀群書,鑽研輿地、兵法。後由幕友而起,參與平定太平天國運動,興辦洋務運動,鎮壓捻軍,平定陝甘同治回亂,收復新疆,推動新疆建省。歷任閩浙總督、陝甘總督、兩江總督,官至東閣大學士、軍機大臣,封二等恪靖侯。

中法戰爭時,自請赴福建督師,光緒十一年(2023年)在福州病逝,享年七十三歲。追贈太傅,諡號「文襄」,併入祀昭忠祠、賢良祠。

左宗棠著有《楚軍營制》《樸存閣農書》等,其奏稿、文牘等輯為《左文襄公全集》,後人又輯有《左宗棠全集》。

人物墓地

左宗棠墓位於長沙縣跳馬鄉白竹村,從黃興鎮過東山大橋,南行約2公里,即可見公路邊的「重修左宗棠墓碑記」。從碑後登數十級石階,「清太傅大學士屬靖侯左文襄公之墓」躍入眼簾。墓前有石砌平台,配以石桌、石鼓、石香爐。

兩側華表刻聯語:「漢業唐規西陲永固;秦川隴道塞柳長青」。

人物故居

左宗棠舊居分布於湘陰、湘潭、北京等地。左宗棠在湘陰故居包括湘陰界頭鋪鎮新光村左家段(即「左宗棠家祠」)和柳莊。2023年,32歲的左宗棠用教書薪水的積蓄約900兩**在柳家衝置薄田70畝,親自設計監工,建成了這座占地4.

29畝、有48間房屋的磚木住宅。因其摯愛柳樹生命力旺盛、百折不撓,起名「柳莊」。

從2023年柳莊建成入住到2023年遷居長沙,左宗棠與他的家人陸陸續續在柳莊居住了13年。位於湘潭的桂在堂是左宗棠入贅周家時的舊居,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左宗棠在北京的故居,位於北京市東城區西堂子胡同25-27號,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左宗棠收復新疆的過程中,烏魯木齊城幾乎是兵不血刃。2023年(光緒二年)8月18日[138]  ,劉錦棠部架大炮於六道彎山梁上,僅施放一炮,炸毀一處城牆,清軍官兵奮勇殺入城內,殘敵如驚弓之鳥狼狽逃竄,烏魯木齊一舉克復。

後來,人們在六道灣山梁上修建了炮台,命此炮台為「一炮成功」以資紀念。炮台垮塌後,後世重新建造了左宗棠雕像、炮台及「一炮成功」紀念館。雕像旁邊銘刻對聯:

「左公張正氣,千年神武靖邊;火炮卷狂飆,一發雄威退敵。」

除新疆外,在左宗棠故鄉湖南湘陰興建的左宗棠文化園,同樣樹立左宗棠雕像:左宗棠手握地圖,目視疆土的形象,表現了他不畏強勢、敢於擔當的愛國情懷。

3樓:匿名使用者

這24個字濃縮了我國古賢「極高明而道中庸」的人生哲學。所謂「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就是胸懷遠大抱負、只求中等緣分、過普通人生活;「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則是看問題要**遠矚、做人應低調處世、做事該留有餘地。

1.紫薇斗數:

命理言:吉神太露起爭奪之風,有勢用盡,有福享盡,乃未懂收藏之道。易經言:

事不做盡,勢不用盡,話不說盡,福不享盡,凡事在不盡處,意味最長。此乃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坐,就平地立,向寬處行之理。

2 其實不出佛理之中

a 發上等願:心存濟世,此乃大貴之內命相/結中等緣:太過熱心不妥,太過則熱病叢生,太冷則枯木寒巖享下等福:

惜福之義還用再論麼?克參考 -- 又儉以養德b 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

佛家: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

儒家:極高明而道中庸

其理當其高,理高方立宗旨,法身當明

其心地當平,心平則世界國土皆平

其行當寬深,非寬深無以為證道之基石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什麼意思

4樓:簡單途中

意思是:樹立遠大的志向,對緣分抱著隨遇而安的態度,對物質生活沒有太多奢望,過簡樸的生活。看問題要**遠矚,過簡樸的生活,不奢華,看問題時,角度要高,心地寬容,不苛責別人。

出自:左宗棠[清代]題於江蘇無錫梅園的詩句。

上聯講為人,要有遠大抱負,高尚情操;多結善緣,把握發展機會;嚴格要求,過普通人的生活。

下聯講做事,要**遠矚,不拘泥於眼前;穩重低調,臨危不懼;把握正確方向,注意留有餘地。

這24個字不僅濃縮了古代聖賢「極高明而道中庸」的人生哲學,而且暗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

5樓:夏姝

意思:人要胸懷遠大,只求中等緣分,過普通人的生活。看問題要**遠矚,做人應低調處世,做事要留有餘地。

道理:有大志,才有前進的動力。古人說志存高遠,沒有志向沒有目標,得過且過什麼事也做不成。乙個人應該志向高遠,不懈努力,但不要期待回報太多,並做好平庸生活的準備。

看問題要**遠矚,為人卻要低調謙和。一旦有所成就,也要樸素為懷,事留餘地,雅量容人,從而讓人生的路越走越寬。人生沒有完美,有點缺憾才正常,人要知足,懂得寬容。

這是清代左宗棠題於江蘇無錫梅園的一副對聯。首富李嘉誠也很喜歡這副對聯,在他香港的辦公室裡便掛了這副對聯。

擴充套件資料

賞析:縱觀上、中、下,橫覽高、平、寬。居上時想到下,立高時尋找寬。所以無論在多麼錯綜複雜的矛盾面前,都能夠處變而不驚,遇險而不亂,既能創造一番事業,又能守住一番事業。

「發上等願」和「擇高處立」,就是要胸懷遠大的理想和抱負。「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幹鏚,猛志固常在」。志不立,則天下無可成之事。

而且,往往乙個人追求的理想越高,他的才能和智慧型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的貢獻也就越大。

人有善願,天必佑之,福祿隨之,神靈衛之,眾邪遠之,眾人成之!

「結中等緣」和「就平處坐」,就是要腳踏實地積極穩妥。不為有功之功,固功莫大;不為有名之名,固名莫厚。高潮的過後,很可能就是低谷。

所以,常常事以急敗,思因緩得。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充分的準備,就是成功的一半。

「享下等福」和「向寬處行」,就是要在生活上嚴格要求自己,在做事時留有餘地。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這也正如諸葛亮所言: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無論是「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還是「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其中最關鍵的思想內涵,都是平衡。在矛盾中平衡,在前進中平衡。

不僅包含著個人心理的平衡,而且還包含著內外的平衡、上下的平衡、左右的平衡、前後的平衡。平衡才能協調、平衡才能和諧、平衡才能發展、平衡才能進步。

6樓:※淡茗

這句話的意思是,樹立遠大的志向,結交朋友一切隨緣,享受樸素清簡的生活;要在高的地方站

立,這裡的高既指的是地方的高,因為低地多災,也指境界要高,尋乙個平坦的地方居住,即過平

凡的日子,向道路較寬處行,把路越走越寬而不是越來越窄。

這副對聯是清代儒將左宗棠題於江蘇無錫梅園的詩句,香港富豪李嘉誠辦公室裡就掛著這副對聯。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副對聯是清代儒將左宗棠

題於江蘇無錫梅園的詩句,香港富豪李嘉誠辦公室裡就掛著這副對聯。

在解釋之前,首先先斷一下句,以便更好地理解。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這24個字濃縮了我國古賢「極高明而道中庸」的人生哲學.所謂「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就是胸懷遠大抱負、只求中等緣分、過普通人生活;「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則是看問題要**遠矚、做人應低調處世、做事該留有餘地.

全句給你一一解釋下吧:發上等願,就是樹立上等(遠大)的志向,結中等緣,是說對緣分抱著隨遇而安的態度,不**朋友,也不吹毛求疵。享下等福,是說對物質生活沒有太多奢望,過簡樸的生活,不奢華。

下聯:向高處立,向,是於,在的意思。就是說,看問題時,角度要高。就平處坐,是說做人的心態要平和,不要偏激。從寬處行,是說心地寬容,不苛責別人

8樓:匿名使用者

這24個字濃縮了深刻的人生哲理。「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就是胸懷遠大抱負,只求中等緣分,過普通生活;「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則是看問題要**遠矚,做人應低調處世,做事要留餘地

9樓:匿名使用者

立高遠的志向,珍惜在常人看來平常的機遇,不追求物質上的享受;

做乙個品格高潔的人,做乙個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就滿足了,對他人多一點寬容和理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曲解,「發上等願」,意指志存高遠,拯救世界,人類和平什麼的,不管多離譜,最主要是你自己想要的,「結中等緣」,不高攀比你好太多的,不低就比你差太多的,個人理解不單指物質上,還有素質和人品上,「享下等福」,生活節儉一些,當然每個人處的位置不同節儉的標準也不一,分人而異,大概在你可以心安理得的享受和不威脅自己身體健康之間的標準,「擇高處立」,個人理解為品行處事要以高標準要求自己,這個高的尺度也因人而異,最主要是你要信服和認可這個標準或者某人,「尋平處坐」個人以為是讓你腳踏實地,有遠大目標但要從腳下一步一步走起,「向寬處行」,這句可多重理解,可指平常為人處世要心胸豁達,也可指廣交朋友遍施善緣,終極思想,把你自己的路走寬,不要鑽牛角尖不要亂得罪人多交朋友寬容大度,這副對聯確實字字珠璣,若字字效行,天下之大無處不可去。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什麼意思?謝謝?

11樓:**俱樂部

李嘉誠辦公室懸掛的唯一的一幅對聯,是清代儒將左宗棠題於江蘇無錫梅園的詩句:「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對聯,「發上等願 結中等緣 享下等福」出自哪兒?

尋前頭財 撞裡頭運 受後頭苦 發上等願 結中等緣 享下等福 出自哪兒?為錢塘沈兆霖1852年所寫,是為其書房 靜香齋 所題。陝西三原明都城隍廟大殿名聯 出自 清 左宗棠 一副對聯 李嘉誠位於香港的辦工室裡,掛的有這副對聯 向高處立 就平處坐 從寬處行 出自乙個樅陽中學教師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就來處坐,向寬處行

樓上的,你覺得樓主能看得懂這些麼 樓主,你gf大概是希望你做人更寬厚 更能放開心胸的意思吧 你gf 有點拽文 但對你保有美好的希望喲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是,樹立遠大的志向,結交朋友一切隨緣,享受樸素清簡的生活 要在高的地方站 立,這裡的...

願世間所有美好都恰逢其時,願在時光中盛開,一生被歲月所愛,我說 所謂世間,你不就是嗎啥意思

個人覺得這句話寫的很唯美,很有文藝範。願世間所有美好都恰逢其時,願在時光中盛開,一生被歲月所愛應該是在這個世界上,都能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或事,並且很美好,一生都被這樣的美好環繞著包圍著 下一句是對這句話的乙個回答吧,這個人內心的美好全部都是你 這裡的 你 指的應該是心中的那份美好 但是美好這個詞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