煜梓這兩字意思是什麼梓煜這兩個字各是什麼意思,能否和在一起用??

2021-03-07 17:57:33 字數 3393 閱讀 5740

1樓:智慧型機械人

煜:照耀,有光明之義。

《說文解字》釋雲:熠也。從火昱聲。

梓:1、[梓樹]落葉喬木。葉寬大,橢圓形。花淺黃色。木材可供建築及造家具、樂器等用。樹皮叫"梓白皮,可供藥用;2、雕版、刻製木板供作印刷的版;3、稱故鄉。

《說文解字》釋雲:楸也。從木,宰省聲。

2樓:豐收季節

煜是照耀的意思,梓是一種喬木,也作故鄉解.煜梓也許是乙個人名,有光宗耀祖的意思.也可能是為了湊齊五行.單單這兩個字湊在一起的話,並沒有特別的含義

3樓:文軒閣

基本字義

1. 照耀:「日以~乎晝,月以~乎夜」。 2. 〔~~〕明亮的樣子,如「嶺上疏星明~~」。 3. 火焰:「飛烽戢~而泱漭」。~熠。

詳細字義

〈動〉1. (形聲。從火,昱( yù)聲。本義:照耀) 同本義 [shine]

日以煜乎晝,月以煜乎夜。——《太玄·元告》

4樓:梔子茉莉熏衣草

煜yù 【形】: 光耀;明亮

梓zǐ :

1.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梓器(棺材)。梓宮(皇帝的棺材)。

2.治木器:梓人(古代製造器具的木工)。梓匠。

3.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付梓(把稿件交付排印)。梓行(xíng )。

4.指故里:梓里。桑梓。

5.姓。

(梓煜)這兩個字各是什麼意思,能否和在一起用?? 20

5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資訊

[編輯本段]

梓 拼音:zǐ

部首:木,

部外筆畫:7,

總筆畫:11

漢字號碼

[編輯本段]

五筆86&98:suh

倉頡:dytj

筆順編號:12344143112

四角號碼:40941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6893

◎ 梓 zǐ【名詞】

(1) (形聲。從木,宰省聲。本義:木名,即梓樹)

(2) 同本義。一種原產中國的梓樹屬落葉喬木,高6—9公尺,葉對生,寬卵形,先端尖。大的圓錐花序,頂生,黃白色,略帶紫色斑點,蒴果長絲狀,種子扁平,木材可供建築及製作木器用

梓,楸也。——《說文》

樹之榛慄,椅、桐、梓、漆。——《詩·鄘風·定之方中》

江南出楠梓。——《史記·貨殖列傳》

(3) 又如:美國梓;海地梓;四川梓

(4) 製作木器的人

攻木之工,輪、輿、弓、爐、匠、車、梓。——《周禮·考工記》

(5) 又如:梓人(古代木工的一種);梓匠(兩種木工。梓,梓人,造器具;匠,匠人,主建築);梓師(古代梓人之長);梓器(木工所製的器具)

(6) 雕刻印書的木版

聞以華嚴合論梓行,此希有功德也。—— 張居正《答奉常陸五颱書》

(7) 又如:梓人(指印刷業的刻版工人);梓行(刻版印行);梓刻(雕版,表示書將印行)

(8) 故鄉的代稱。桑梓的簡稱]因為古代宅旁常栽的樹,是梓和桑

吾不愛錦衣,榮歸誇梓里。——劉迎《題劉德文戲彩堂》

(9) 如:梓里(故鄉);梓鄉(故鄉)

(10) 姓

◎ 梓 zǐ【動詞】

(1) 刻板,付印

故歸梓刪去。——宋應星《天工開物序》

(2) 又

其友塗伯聚為之梓行。

(3) 又如:付梓(付印)

常用片語

[編輯本段]

◎ 梓里 zǐlǐ

指故鄉榮歸誇梓里。——劉迎《題劉德文戲彩堂》

◎ 梓童 zǐtóng

皇帝對皇后的稱呼(多見於舊**、戲曲)

漢字出處

[編輯本段]

【康熙字典】

【辰集中】【木字部】 梓

【唐韻】即裡切【集韻】【正韻】祖似切【韻會】祖士切,?音耔。

【說文】楸也。或作?、榟。

【通志】梓與楸相似。

【爾雅·釋木】椅,梓。

【郭注】即楸。

【陸璣·草木疏】楸之疏理白色而生子者為梓。

【埤雅】梓為百木長,故呼梓為木王。羅願雲:屋室有此木,則餘材皆不震。 又橋梓。

【尚書·大傳】橋者,父道也。梓者,子道也。 又桑梓,父之所樹。

【詩·小雅】維桑與梓,必恭敬止。 又《梓材》《周書》篇名。古作杍材。

【注】治木器曰梓,治土器曰陶,治金器曰冶。

【周禮·冬官考工記】攻木之工七:輪輿弓廬匠車梓。

又【禮·曲禮】漑者不寫。【疏】杯盂之屬。亦曰梓。 又姓。梓愼,見

【左傳】。 又俗謂鋟文書於板曰梓。 又一種鼠梓,名楰,江東人謂之虎梓。

又【古今注】梓實曰豫章。

【說文解字】

【卷六】【木部】梓

楸也。從木,宰省聲。榟,或不省。即裡切

煜拼音:yù

部首:火,部外筆畫:9,總筆畫:13

五筆86&98:ojug 倉頡:fayt

筆順編號:4334251141431 四角號碼:96818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715c

基本字義

yùㄩˋ

◎ 照耀:「日以~乎晝,月以~乎夜」。

◎ 〔~~〕明亮的樣子,如「嶺上疏星明~~」。

◎ 火焰:「飛烽戢~而泱漭」。~熠。

english

◎ bright, shining, brilliant

詳細解釋

[編輯本段]

詳細字義

◎ 煜 yù〈動〉

(形聲。從火,昱( yù)聲。本義:照耀) 同本義 [shine]

日以煜乎晝,月以煜乎夜。——《太玄·元告》

詞性變化

◎ 煜 yù〈形〉

光耀;明亮 [bright]。如:煜明(光亮);煜爍(光輝燦爛);煜煒(光彩華盛貌);煜熠(光明織盛);煜耀(光彩照射)

常用片語

◎ 煜煜 yùyù

[bright] 明亮的樣子

康熙字典

[編輯本段]

【巳集中】【火字部】 煜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餘六切,音育。【說文】燿也。【前漢·班固敘傳】其餘焱飛景附,煜霅其閒者,蓋不可勝載。

【注】師古曰:煜霅,光貌。 又【玉篇】火焰也。

【廣韻】火光。 又【玉篇】盛貌。【班固·東都賦】管弦曄煜。

【注】曄煜,盛貌。 又【廣韻】為立切【集韻】域及切【韻會】弋入切,?音熠。【廣韻】火貌。

【廣韻】同焴。

取名澤煜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澤】17畫,字意:學問豐富,名利雙收,官或財旺,智勇雙全,一生榮貴。(水)

【煜】13畫,字意:一生清雅榮貴,勤敏多才,中年成功隆昌,出國之字,忌車怕水。(火)

兩字五行屬性相剋;不吉

梓涵和梓言這兩個名字的寓意是什麼,哪個更好,是女孩子用的

梓涵 一般來說涵都是內涵的意思.象徵著孩子有文化有素養 梓言 應該是唯諾夠文義的文人名字 女孩子這兩個名字哪個好聽?名字除了好聽 好叫 好記,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命格 金 木 水 火 土,從小孩出生的那刻起,就已經決定了哪種五行對小孩有利,哪種五行對小孩沒有利。就是我們常說的喜用神,喜用神主要影響人的運...

晗煜兩個字的意思,晗煜有什麼含義

晗解釋 天將明。煜解釋 1.照耀 日以 乎晝,月以 乎夜 2.明亮的樣子,如 嶺上疏星明 3.火焰 飛烽戢 而泱漭 熠。晗煜有什麼含義 煜y 基本字義 1.照耀 日以 乎晝,月以 乎夜 2.明亮的樣子,如 嶺上疏星明 3.火焰 飛烽戢 而泱漭 熠。晗 1 天將明。煜晗的意思 天亮了陽光照耀!煜晗的意...

煜昊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用作名字好聽嗎

意思是 火 可以作為名字 有本 的主人公的名字就是 煜昊 煜勳兩個字是什麼意思,和在一起又是什麼意思,作為男孩名字好聽麼?根據寶寶出生時間,排出八字,確定喜用五行用字,根據姓氏搭配吉利組合,再確定名字。符合寶寶命理的名字才是好名字。起名步驟 1 分析生辰八字命主五行 格局,找出用神喜忌。2 選出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