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在蒙古語中是什麼意思鄂爾多斯在古蒙古語中是什麼意思

2021-03-07 07:47:04 字數 3650 閱讀 2247

1樓:匿名使用者

鄂爾多斯(ordos)蒙古語意為「眾多的宮殿」,亦是成吉思汗「八白室」守陵部隊的代稱。

鄂爾多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蒙古自治區下轄的地級市,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西南部,前身為伊克昭盟,市境東臨呼和浩特市、山西省忻州市,南鄰陝西省榆林市、寧夏吳忠市,西界阿拉善盟、烏海市、寧夏石嘴山市、銀川市,北接包頭市、巴彥淖爾市。

地處鄂爾多斯高原,西北部為庫布其沙漠,南部為毛烏素沙漠,東部為丘陵溝壑,北部為黃河沖積平原。黃河環繞市境東、北、西三面邊界。全市總面積8.

69萬平方公里,人口204.51萬,市人民**駐康巴什區。

歷史:鄂爾多斯歷史悠久。距今14萬到7萬年前,「河套人」就在伊克昭盟烏審旗境內的薩拉烏蘇河(又名無定河、紅柳河)流域繁衍生息,創造了著名的古代「鄂爾多斯」文化,史稱「河套人文化」。

大禹建立國家後,把國家分為九州,此時的鄂爾多斯為雍州所轄,而鄂爾多斯的西南部則屬渠搜國所管。

成湯滅夏後,夏因君主的兒子獯鬻帶著眷屬逃到渠搜避難,從此之後,鄂爾多斯的西南部被獯鬻所統。商朝建立後,鄂爾多斯西南部被劃為鬼方。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在今鄂爾多斯一帶設立郡、縣: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一帶屬北地郡,准格爾旗、伊金霍洛旗東部一帶屬雲中郡,達拉特旗、准格爾旗北部一帶屬九原郡,烏審旗、鄂托克前旗、伊金霍洛旗南部一帶屬北地郡,四郡下轄34個縣。此時的鄂爾多斯地區有兩個歷史稱謂,即「新秦中」、「河南地」。

東漢靈帝劉巨集登基之初(公元168年),由於農民起義的衝擊,東漢王朝已無法維持對全國的統治,公元188年,南匈奴擺脫東漢管轄,鄂爾多斯被北方匈奴、烏桓、鮮卑、羌等少數民族開為游牧區。

公元960年,北宋在今鄂爾多斯東部地區設麟州新秦郡,下轄新秦縣;在今鄂爾多斯南部地區設夏州、宥州,在西南部設鹽州。公元2023年北宋滅亡,西夏佔據大部分地區。

清天聰九年(公元2023年)鄂爾多斯萬戶孛兒只斤·巴爾斯博羅特的第五世孫孛兒只斤·額磷臣率部內附歸清,清廷冊孛兒只斤·額磷臣為鄂爾多斯濟濃,命其統管蒙古鄂爾多斯部。

**初年,中華**臨時大**孫中山宣布:「清廷對待蒙古頭行的種種政策繼續生效。」故當時鄂爾多斯仍設7旗1廳。

2023年,伊盟(今鄂爾多斯)將人民公社改為鄉、蘇木,大隊改為村、嘎查。

2023年4月30日,伊克昭盟經***批准正式將改名為鄂爾多斯市。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鄂爾多斯」為蒙古語,意為「眾多的宮殿」

鄂爾多斯(ordos)內蒙古自治區下轄市,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西南部,西北東三面為黃河環繞,南臨古長城,毗鄰晉陝寧三省區。鄂爾多斯市轄2區7旗,「鄂爾多斯」為蒙古語,意為「眾多的宮殿」。

3樓:濯振饒黎

鄂爾多斯是內蒙古乙個城市的名字,蒙語中是「宮帳」的意

思,經典蒙文典籍中常常譯成「斡爾朵」。「斯」是表示複數的詞:「很多」

傳說700多年前,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大軍西征時,路過水草肥美的一片高原,勒馬沉思良久,用詩一般的語言說出為自已死後選擇墓地的這一段話。成吉思汗死後,這位叱吒風雲的偉人就被安葬在這裡。從此,這片高原有了名字,叫"鄂爾多斯",漢語是"宮帳"的意思,因為成吉思汗的靈柩最初安放在8座白色的宮帳裡。

高原上具體安葬成吉思汗的地方也有了名字,叫"伊金霍洛",意思是"主人的陵園"。

「鄂爾多斯」在蒙古語中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鄂爾多斯是內蒙古乙個城市的名字,「鄂爾多」在蒙語中是「宮帳」的意思,經典蒙文典籍中常常譯成「斡爾朵」;「斯」是表示複數的詞,即「很多」 。傳說700多年前,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大軍西征時,路過水草肥美的一片高原,勒馬沉思良久,用詩一般的語言說出為自已死後選擇墓地的這一段話。成吉思汗死後,這位叱吒風雲的偉人就被安葬在這裡。

從此,這片高原有了名字,叫「鄂爾多斯」。因為成吉思汗的靈柩最初安放在8座白色的宮帳裡。

5樓:浮世繪半闕浮華

「鄂爾多斯」在蒙古語中的意思是:

就蒙古語本意來看,「鄂爾多」為宮帳,「斯」為複數。「鄂爾多斯」是「宮帳群」。

2023年7月12日(公曆8月18日)成吉思汗(元太祖鐵木真)在今平涼西北的清水縣薩里川哈老徒之行宮逝世。遵照遺言,秘不發喪,直到平定唐兀惕才將靈柩運回哈拉和林,葬在不兒罕•合勒敦聖山(肯特山)之中[葬起輦谷]。 窩闊台汗為了紀念聖祖,在哈拉和林仿照成吉思汗生前所居宮帳,建立了八座白色氈帳,祭祀成吉思汗的遺物,故此稱為「鄂爾多斯」,也譯作「八白室、八白宮」。

這樣「鄂爾多斯」就成了專用名詞——「成吉思汗鄂爾多斯(八白室)」——特指祭祀成吉思汗遺物的八座白色蒙古包。

拓展:鄂爾多斯地區歷史上有過許多不同的名稱。鄂爾多斯地處黃河南岸,因此,人們 稱之為「河南地」。

鄂爾多斯地區西、北、東三面還水,南與古長城相接,形成乙個巨大的套子,因此也被稱為「河套」

鄂爾多斯與山西隔河相望,一在河西,一在河東,因此,又被稱作「河西」; 鄂爾多斯曾是北方游牧民族活動的地方,前後有土方、鬼方、羌方·龍方、薰育、白狄、赤狄、義渠、樓煩、林胡等游牧部落,因此被稱「胡的」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出兵攻打胡的,佔據了鄂爾多斯地區,從內地移民,開荒種地,使鄂爾多斯很快富庶起來,可以與秦中原媲美,因此,有「新秦中」的美稱

成吉思汗死後,元朝統治者規定了縝密的祭祀成吉思汗「八白室」的活動,把成吉思汗用過的物品安放在八個白室中供奉,由一批專門的護陵人逐漸形成了乙個新的蒙古部落--鄂爾多斯部落。十五世紀中葉,鄂爾多斯部落隨著成吉思汗的八白室進入鄂爾多斯地區,其後幾百年間,鄂爾多斯部的蒙古人按時祭奠成吉思汗陵,一直沒有離開此地。這樣久而久之,這一地區就叫做鄂爾多斯了

鄂爾多斯是蒙語譯音,漢語的意思是「很多的宮殿」,十七世紀中葉,清王朝加強了對蒙古各部的統治,推行「蒙旗制度」,把鄂爾多斯地區劃分為六個旗,左翼前、中後三個旗,右翼前、中、後三個旗,六個旗作為乙個盟,叫做伊克昭盟,「伊克昭盟」是蒙語,漢意是大廟的意思。從此,伊克昭盟的名稱一直沿用至今。

6樓:嘵丸汁

是宮帳群的意思,單個的宮帳稱:斡爾朵 。鄂爾多斯是斡爾朵的複數形式

也就是宮帳群的意思。

7樓:瘋癲

鄂爾多斯在蒙古是眾多官殿的意思。

8樓:

鄂爾多斯指眾多宮殿。

鄂爾多斯在古蒙古語中是什麼意思

9樓:智慧型機械人

鄂爾多斯(ordos)蒙古語意為「眾多的宮殿」。是內蒙古自治區下轄地級市,位於黃河河套腹地,地處內蒙古自治區西南部,西北東三面為黃河環繞,南臨古長城,毗鄰晉陝寧三省區。鄂爾多斯市轄2區7旗,東部、北部和西部分別與呼和浩特市、山西省忻州市,包頭市、巴彥淖爾市寧夏回族自治區、阿拉善盟隔黃河相望,與烏海市隔甘德爾山接壤;南部與陝西省榆林市接壤。

地理座標為北緯37°35′24″-40°51′40〞,東經106°42′40〞-111°27′20〞。東西長約400千公尺,南北寬約340千公尺。總面積86752平方千公尺。

鄂爾多斯是改革開放30年來的18個典型地區之一,也是內蒙古的經濟新興城市,呼包鄂城市群的中心城市,被自治區**定位為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鄂爾多斯是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文明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最具創新力城市、全國生態園林城市、排名中國城市綜合實力50強、全國首批資源綜合利用「雙百工程」示範基地。

10樓:東方軟**

鄂爾多斯用蒙古文翻譯過來就是:很多宮殿的地方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為蒙古**家族近衛從蒙古高原4萬戶精選的衛戍部隊!很多宮帳的意思

蒙古語查如恩什麼意思,蒙古語「額吉」是什麼意思?

安答,你好,所有的民族語對於漢語來說都是音譯,就是根據單詞或者名詞發音來內翻譯,因此容例如 李紅還是li hong 就是李紅,沒有任何改變。張瑛翻譯成蒙古語還是 zhang ying 就像漢語拼音一樣。蒙古語的名字是蒙古語的單詞,是由隱含意義的,翻譯成漢語也是由發音音譯。例如斯琴高娃,蒙古語斯琴是聰...

成吉思汗在蒙古語裡是什麼意思,成吉思汗在蒙語中是什麼意思?

成吉思 是 大海 的意思,頌揚他和海洋一樣偉大。汗是皇帝的意思.參考資料 成吉思汗的意思是 最強悍的統治者 這是他為自己取得乙個名字 成吉思汗的意思是像 大海一樣強悍的統治者 成吉思汗在蒙語中是什麼意思?成吉思 是 大海 或 強大 的意思,而 汗 則是蒙古人對於他們統治者的尊稱。成吉思汗是古今中外最...

蒙語中「呼日查」是什麼意思,蒙古語中包日查什麼意思

樓上的不要誤人子弟。呼日查是比喻聰明的。用這個做人名的多 呼日查幹淖爾 淖爾,蒙語,湖泊 流域 呼日查 純潔的,神聖的 蒙古語中包日查什麼意思?不好意思,本人才疏學淺,沒有能力回答你的意思 包日查是牛肉乾的意思,呼市就有,在天貓也能買到,他家牛肉乾比較好吃的,反正我挺愛吃的 就是 的意思.前面是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