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進位製數如何轉化成十進位製數二進位製數如何轉換成十進位製數?

2021-03-07 02:04:07 字數 5696 閱讀 9395

1樓:匿名使用者

各位次上的數字乘以2的n(n是所在位次數減一)次冪相加

例如:二進位製數1101轉化為十進位制就是1*2e3+1*2e2+0*e1+1*2e0=13

2樓:㈢少爺

二進位製數第0位的權值是2的0次方,第1位的權值是2的1次方……所以,設有乙個二進位製數:0110 0100,轉換為10進製為:

下面是豎式:

0110 0100 換算成 十進位制

第0位 0 * 20 = 0

第1位 0 * 21 = 0

第2位 1 * 22 = 4

第3位 0 * 23 = 0

第4位 0 * 24 = 0

第5位 1 * 25 = 32

第6位 1 * 26 = 64

第7位 0 * 27 = 0 +

---------------------------100

用橫式計算為:

0 * 20 + 0 * 21 + 1 * 22 + 1 * 23 + 0 * 24 + 1 * 25 + 1 * 26 + 0 * 27 = 100

0乘以多少都是0,所以我們也可以直接跳過值為0的位:

1 * 22 + 1 * 23 + 1 * 25 + 1 * 26 = 100

二進位製數如何轉換成十進位製數?

3樓:會飛的小兔子

二進位製數轉換成十進位製數的方法如下:

1、正整數轉成二進位制,除二取餘,然後倒序排列,高位補零。將正的十進位製數除以二,得到的商再除以二,依次類推知道商為零或一時為止,然後在旁邊標出各步的餘數,最後倒著寫出來,高位補零就可以。

2、42除以2得到的餘數分別為010101,然後倒著排一下,42所對應二進位制就是101010。

3、計算機內部表示數的位元組單位是定長的,如8位,16位,或32位。所以,位數不夠時,高位補零,所說,如圖3所示,42轉換成二進位制以後就是。00101010,也即規範的寫法為(42)10=(00101010)2。

4、負整數轉換成二進位制方法:先是將對應的正整數轉換成二進位制後,對二進位製取反,然後對結果再加一。還以42為例,負整數就是-42,如圖4所示為方法解釋。

最後即為:(-42)10=(11010110)2。

5、小數轉換為二進位制的方法:對小數點以後的數乘以2,取結果的整數部分(不是1就是0嘍),然後再用小數部分再乘以2,再取結果的整數部分……以此類推,直到小數部分為0或者位數已經夠了。然後把取的整數部分按先後次序排列,就構成了二進位制小數部分的序列。

6、 如果小數的整數部分有大於0的整數時該如何轉換呢?如以上整數轉換成二進位制,小數轉換成二進位制,然後加在一起。

7、整數二進位制轉換為十進位制:首先將二進位製數補齊位數,首位如果是0就代表是正整數,如果首位是1則代表是負整數。先看首位是0的正整數,補齊位數以後,將二進位制中的位數分別將下邊對應的值相乘,然後相加得到的就為十進位制,比如1010轉換為十進位制。

8、若二進位制補足位數後首位為1時,就需要先取反再換算:例如,11101011,首位為1,那麼就先取反吧:-00010100,然後算一下10100對應的十進位制為20,所以對應的十進位制為-20。

9、將有小數的二進位制轉換為十進位制時:例如0.1101轉換為十進位制的方法:

將二進位制中的四位數分別於下邊對應的值相乘後相加得到的值即為換算後的十進位制,這樣二進位製數轉換成十進位製數的問題就解決了。

4樓:當年明月

就是是第幾位就乘以2的幾次方 從右往左數

二進位制轉十進位制

從最後一位開始算,依次列為第0、1、2...位第n位的數(0或1)乘以2的n次方

得到的結果相加就是答案

例如:01101011.轉十進位制:

第0位:1乘2的0次方=1

1乘2的1次方=2

0乘2的2次方=0

1乘2的3次方=8

0乘2的4次方=0

1乘2的5次方=32

1乘2的6次方=64

0乘2的7次方=0

然後:1+2+0

+8+0+32+64+0=107.

二進位制01101011=十進位制107

二進位制有兩個特點:它由兩個數碼0,1組成,二進位製數運算規律是逢二進一。

為區別於其它進製,二進位製數的書寫通常在數的右下方注上基數2,或加後面加b表示,其中b是英文二進位制binary的首字母。

二進位制具有以下優點:

1) 二進位製數中只有兩個數碼0和1,可用具有兩個不同穩定狀態的元器件來表示一位數碼。例如,電路中某一通路的電流的有無,某一節點電壓的高低,電晶體的導通和截止等。

2) 二進位製數運算簡單,大大簡化了計算中運算部件的結構。

5樓:center丿

06如何快速的將二進位制轉換成十進位制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知道二進

制是逢二進一的,也就是二進位制的1就是十進位制的1,當二進位制的1加上1時,它就進製了,變成了10,也就是說:

1是乙個1

10是兩個1就是乙個2

100是10*10即兩個2相乘

1000是10*10*10即三個2相乘。、下面奉上我剛畫的圖示,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把那件事事加上乙個時間數就可以健身熟件數了掙錢了

8樓:匿名使用者

(1)二進

制轉換為十進位制

將每個二進位製數按權後求和即可。請看例題:

把二進位製數(101.101)2=1*22+0*21+1*20+1*2-1+0*2-2+1*2-3=(5.625)10

(2)十進位制轉換為二進位制

一般需要將十進位製數的整數部分與小數部分分開處理。

整數部分計算方法:除2取餘法 請看例題:

十進位製數(53)10的二進位制值為(110101)2小數部分計算方法:乘2取整法,即每一步將十進位制小數部分乘以2,所得積的小數點左邊的數字(0或1)作為二進位制表示法中的數字,第一次乘法所得的整數部分為最高位。請看例題:

將(0.5125)10轉換成二進位制。(0.5125)10=(0.101)2

9樓:鳳艾完顏聽露

根據兩個不同的進製之間的關係,寫出把二進位制轉化成十進位制以後的表示式,即讓二進位制的個位乘以,向前和向後只有的指數變化,做法類似,最後相加得到結果.

解:由題意知二進位製數對應的十進位制是

.故答案為:.

本題考查進製之間的關係,本題解題的關鍵是理解兩者之間的轉化到依據,本題是乙個基礎題.

二進位制怎麼轉化成十進位制?

10樓:center丿

06如何快速的將二進位制轉換成十進位制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最低位(最右)算起,位上的數字乘以本位的權重,權重就是2的第幾位的位數減一次方。比如第2位就是2的(2-1次)方,就是2;第8位就是2的(8-1)次方是128。把所有的值加起來。

2(1-1)代表2的0次方,就是1;其他類推

比如二進位制1101,換算成十進位制就是:1*2(1-1)+0*2(2-1)+1*2(3-1)+1*2(4-1)=1+0+4+8=13

12樓:啦啦啦啦崔小淨

口訣:整數二進位製用數值乘以2的冪次依次相加,小數二進位製用數值乘以2的負冪次然後依次相加。

1、整數二進位制轉換為十進位制:首先將二進位製數補齊位數,首位如果是0就代表是正整數,如果首位是1則代表是負整數。

若二進位制補足位數後首位為1時,如下圖所示,就需要先取反再換算:

2、小數的二進位制轉換為十進位制:將二進位制中的四位小數分別於下邊(如下圖所示)對應的值相乘後相加得到的值即為換算後的十進位制。

13樓:zyp710810嘟

二進位制怎麼轉化成十進位制轉換的方法是:

把各個為拆開。乘以2的次冪。末尾位乘2的0次冪。依次類推。

比如:10010111

十進位制=1*2^7+0*2^6+0*2^5+1*2^4+0*2^3+1*2^2+1*2+1*2^0 ;

ps:末尾位是2的零次冪,所以是1。

二進位制是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數制。二進位制資料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製規則是「逢二進一」,借位規則是「借一當二」,由18世紀德國數理哲學大師萊布尼茲發現。

當前的計算機系統使用的基本上是二進位制系統,資料在計算機中主要是以補碼的形式儲存的。計算機中的二進位制則是乙個非常微小的開關,用「開」來表示1,「關」來表示0。

20世紀被稱作第三次科技革命的重要標誌之一的計算機的發明與應用,因為數字計算機只能識別和處理由『0』.『1』符號串組成的**。其運算模式正是二進位制。

19世紀愛爾蘭邏輯學家喬治布林對邏輯命題的思考過程轉化為對符號"0''.''1''的某種代數演算,二進位制是逢2進製的進製。0、1是基本算符。

因為它只使用0、1兩個數字符號,非常簡單方便,易於用電子方式實現。

二進位制與十進位制的區別在於數碼的個數和進製規律有很大的區別,顧名思義,二進位制的計數規律為逢二進一,是以2為基數的計數體制。10這個數在二進位制和十進位制中所表示的意義完全不同,在十進位制中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十,在二進位制中,其中的乙個意義可能是表示乙個大小等價於十進位製數2的數值。

仿照例題1.3.1,我們可以將二進位製數10表示為:10=1×2^1+0×2^0

十進位制與二進位制的關係

一般地,任意二進位製數可表示為:

例題 1.3.2 試將二進位製數(01010110)b轉換為十進位製數。

解:將每一位二進位製數乘以位權後相加便得相應的十進位製數

在數字電子技術和計算機應用中,二值資料常用數字波形來表示。使用數字波形可以使得資料比較直觀,也便於使用電子示波器進行監視。圖1.3.3表示一計數器的波形。

圖1.3.3 用二進位製數表示0~15波形圖

圖中給出了四個二進位制波形。看這種二進位制波形圖時,我們應當沿著圖中虛線所示的方向來看,即使圖中沒有標出虛線(一般都沒有標出),也要想象出虛線來。其中在每乙個波形上方的數字表示了與波形對應的位的數值,最後一行則是相應的十進位製數 ,其中lsb是英文least significant bit的縮寫,表示最低位,msb是most significant bit的縮寫,表示二進位製數的最高位。

顯然,這是一組4位的二進位製數,總共有16組,最左邊的二進位製數為0000,最上邊的波形代表二進位製數的最低位,也就是通常在十進位製數中我們所說的個位數,最下面的是最高位。圖中最右邊的二進位製數為1111,對應的十進位製數為15。再來看看對應於十進位製數5的二進位製數是多少呢?

是0101,對了,讀數的順序是從下往上。

二進位製數在數字系統(比如計算機之間)中的傳輸的方式分為序列和並行兩種。

其中序列傳輸時二進位製數是按照逐位傳遞的方式進行傳輸,根據實際情況可以從最高位或最低位開始傳輸,一般情況下是從最高位開始傳輸的。只需要一根資料線。如圖1.

3.4所示,要完成八位二進位製數的傳輸,需要經歷八個時鐘週期。

圖1.3.4 二進位制資料的序列傳輸

(a) 兩台計算機之間的序列通訊 (b) 二進位制資料的序列表示

典型的例子是數據機與計算機之間的通訊就是通過序列傳輸來完成的。

並行傳輸的效率要高於序列傳輸,一次可以傳輸完整的一組二進位製數。但是根據所要傳輸的二進位製數的位數的多少,需要備足足夠多的資料線。一般來說,常見的並行傳輸採用的資料線有8、16、32等,再多就很少見了。

典型的並行傳輸例子是印表機與計算機之間的通訊傳輸,見圖1.3.5。

圖1.3.5 並行傳輸資料的示意圖

(a) 計算機與印表機之間的並行通訊 (b) 二進位制資料的並行表示

圖1.3.5顯示了採用並行傳輸模式,只需要乙個時鐘週期,即可完成八位二進位製數的傳輸。

二進位制轉十進位制,二進位制轉化為十進位制的演算法?

有符號數的話,最高位為1 就是最左邊那個 表示負數,這時候就要按位取反再加1,得出來的二進位制正常翻譯成十進位制,然後結果就是負的那個數。無符號數,或者最高位為0的話,直接轉換就行了。二進位制轉化為十進位制的演算法?從最抄低位 最右 算起襲,位上的數字乘以本位的權重。bai,權重就du是2的第幾位的...

二進位製數11011110轉化為十進位制是多少

二進位製數11011110轉化為十進位制最常用的方法是先轉化為十六進數,再轉化為十進位製數。11011110 1101 1110 8 4 0 1 16 8 4 2 0 13 16 14 222 11011110 2 0 2 1 2 1 2 0 2 1 2 1 2 1 2 1 2 0 10 1 2 1...

二進位製數對應的十進位製數是多少,二進位製數1010101對應的十進位製數是多少

寫出二進位制每位上的基數就可以計算了 二進位制基數寫法 個位1,小數點左邊 高位 低位 2,小數點右邊 后位 前位 2 按順序寫出1010.101b對應各位 8 4 2 1.1 2 1 4 1 8 將要轉換的數按位對齊寫在下面一行 1 0 1 0.1 0 1 觀察這個數 這個數包含1個8,1個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