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設定會計賬簿為什麼要設定賬簿

2021-03-07 02:04:07 字數 5627 閱讀 2617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賬簿簡稱賬

bai簿,是由du具有—定格式、zhi相互聯絡的賬頁所組dao成專,用來序時、分類屬

地全面記錄乙個企業、單位經濟業務事項的會計簿籍。填製會計憑證後之所以還要設定和登記賬簿,是由於二者雖然都是用來記錄經濟業務,但二者具有的作用不同。在會計核算中,對每一項經濟業務,都必須取得和填製會計憑證,因而會計憑證數量很多,又很分散,而且每張憑證只能記載個別經濟業務的內容,所提供的資料是零星的,不能全面、連續、系統地反映和監督乙個經濟單位在一定時期內某一類和全部經濟業務活動情況,且不便於日後查閱。

因此,為了給經濟管理提供系統的會計核算資料,各單位都必須在憑證的基礎上設定和運用登記賬簿的方法,把分散在會計憑證上的大量核算資料,加以集中和歸類整理,生成有用的會計資訊,從而為編制會計報表、進行會計分析以及審計提供主要依據。

[編輯本段]設定和登記會計賬簿的意義

1、提供系統、完整的會計核算資料。

2、有效發揮會計的監督職能。

3、編輯會計報表的主要依據。

4、進行會計分析的重要依據。

2樓:匿名使用者

把每一筆業務登記在賬薄裡,月末做報表時直接根據明細賬總賬來做,不然沒法下手~

為什麼要設定賬簿

3樓:山水阿銳

會計賬簿簡稱賬簿,是由具有—定格式、相互聯絡的賬頁所組成,用來序時、分類地全面記錄乙個企業、單位經濟業務事項的會計簿籍。填製會計憑證後之所以還要設定和登記賬簿,是由於二者雖然都是用來記錄經濟業務,但二者具有的作用不同。在會計核算中,對每一項經濟業務,都必須取得和填製會計憑證,因而會計憑證數量很多,又很分散,而且每張憑證只能記載個別經濟業務的內容,所提供的資料是零星的,不能全面、連續、系統地反映和監督乙個經濟單位在一定時期內某一類和全部經濟業務活動情況,且不便於日後查閱。

因此,為了給經濟管理提供系統的會計核算資料,各單位都必須在憑證的基礎上設定和運用登記賬簿的方法,把分散在會計憑證上的大量核算資料,加以集中和歸類整理,生成有用的會計資訊,從而為編制會計報表、進行會計分析以及審計提供主要依據。

[編輯本段]設定和登記會計賬簿的意義

1、提供系統、完整的會計核算資料。

2、有效發揮會計的監督職能。

3、編輯會計報表的主要依據。

4、進行會計分析的重要依據。

企業為什麼要設計會計賬簿?

4樓:心在雲上飛

1、會計賬簿是指由一定格式的賬頁組成的,以經過審核的會計憑證為依據,全面、系統、連續地記錄各項經濟業務的簿籍。設定和登記賬簿,即是填製和審核會計憑證的延伸,也是編制財務報表的基礎,是連線會計憑證和財務報表的中間環節。

2、設定和登記賬簿的作用主要有:(1)記載和儲存會計資訊;(2)分類和彙總會計資訊;(3)檢查和校正會計資訊;(4)編報和輸出會計資訊。

會計法要求設定哪些會計賬簿

5樓:超潔

會計法對會計帳簿的登記要求:

對於會計帳簿的登記,修訂後的《會計法》規定了以下版基本要求:權一是必須依據經過審核的會計憑證登記會計帳簿。依據會計憑證登記會計帳簿,是基本的會計記帳規則;依據經過審核無誤的會計憑證登記會計帳簿,是保證會計帳簿記錄質量的重要環節。

二是登記會計帳簿必須按照記帳規則進行。這些記帳規則包括:會計帳簿應當按照連續編號的頁碼順序登記;會計帳簿記錄發生錯誤或者隔頁、缺號、跳行的,應當按照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規定的方法更正,並由會計人員和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在更正處蓋章,以明確責任;等等。

記帳規則的具體要求,包括錯誤帳簿記錄的更正方法,在《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等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中有具體規定。

三是實行會計電算化的單位,其會計帳簿的登記、更正,也應當符合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的規定。

6樓:匿名使用者

a總賬b明細賬

c日記賬

會計賬簿如何設定?

7樓:幸福千羽夢

各單位應當按照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的規定和會計業務的需要設定會計賬簿。會計賬簿包括總賬、明細賬、日記賬和其他輔助性賬簿。每一項會計事項,一方面要記入有關的總賬,另一方面要記入該總賬所屬的明細賬。

總賬的形式,法規未作統一規定,可以採用「三欄式」的訂本賬或者活頁賬,也可以採用棋盤式總賬,還可以採用具有期初餘額、本期發生額和期末餘額的科目彙總表代替總賬,但只有本期發生額的科目彙總表不能代替總賬。各單位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自行選擇總賬。

明細賬可以有多種形式,如訂本式、活頁式、三欄式、多欄式等。各單位可以自行選擇。

日記賬是一種特殊的明細賬,如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為了加強現金和銀行存款的管理,手工記賬的單位,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必須採用訂本式賬簿,不得用銀行對賬單或者其他方法代替日記賬。

實行會計電算化的單位,用計算機列印的會計賬簿必須連續編號,經審核無誤後裝訂成冊,並由記賬人員和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簽字或者蓋章,以防止賬頁的散失及被抽換,保證會計資料的完整。

為什麼要設定賬簿?可不可以用會計憑證代替會計賬簿?

8樓:鑫鑫金多

你好,賬簿是會計賬簿的簡稱,設定賬簿可以全面、系統、序時、分類記錄各項經濟業務的簿籍,使各賬戶之間的相互關係通過賬戶對應關係來體現!

設定的會計賬簿必須使用中文嗎

9樓:匿名使用者

設定的會計賬簿必須使用中文,在使用中文的同時可以使用其他語言。

附:《會計法》第二十二條規定:「會計記錄的文字應當使用中文。

在民族自治地方,會計記錄可以同時使用當地通用的一種民族文字。會計記錄的文字應當使用中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外商投資企業、外國企業和其他外國組織的會計記錄可以同時使用一種外國文字。」

設定與登記會計賬簿的目的與要求

10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賬簿是指由一定格式的賬頁組成的,以會計憑證為依據,用以全面、系統、連續地記錄各項經濟業務的簿籍。它是編制會計報表的基礎,是連線會計憑證和會計報表的中間環節;它可以全面、系統、分類地反映經濟業務;為編制會計報表提供資料;為財產物資的管理提供重要手段;為分析和檢查經濟活動提供依據。

1.通過賬簿的設定和登記,記載、儲存會計資訊

將會計憑證所記錄的經濟業務記入有關賬簿,可以全面反映會計主體在一定時期內所發生的各項資金運動,儲存所需要的各項會計資訊。

2.通過賬簿的設定和登記、分類、彙總會計資訊

賬簿由不同的相互關聯的賬戶所構成,通過賬簿記錄,一方面可以分門別類地反映各項會計資訊,提供一定時期內經濟活動的詳細情況;另一方面可以通過發生額、餘額計算,提供各方面所需要的總括會計資訊,反映財務狀況及經營成果。

3.通過賬簿的設定和登記,檢查、校正會計資訊

賬簿記錄是會計憑證資訊的進一步整理。

4.通過賬簿的設定和登記,編表、輸出會計資訊

為了反映一定日期的財務狀況及一定時期的經營成果,應定期進行結賬工作,進行有關賬簿之間的核對,計算出本期發生額和餘額,據以編制會計報表,向有關各方提供所需要的會計資訊。

依據《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第六十條規定(以下簡稱《規範》),登記會計賬簿的基本要求是:

(1)準確完整。「登記會計賬簿時,應當將會計憑證日期、編號、業務內容摘要、金額和其他有關資料逐項記入賬內,做到數字準確、摘要清楚、登記及時、字跡工整。」每一項會計事項,一方面要記入有關的總賬,另一方面要記入該總賬所屬的明細賬。

賬簿記錄中的日期,應該填寫記賬憑證上的日期;以自製的原始憑證,如收料單、領料單等,作為記賬依據的,賬簿記錄中的日期應按有關自製憑證上的日期填列。登記賬簿要及時,但對各種賬簿的登記間隔應該多長,《規範》未作統一規定。一般說來,這要看本單位所採用的具體會計核算形式而定。

(2)註明記賬符號。「登記完畢後,要在記賬憑證上簽名或者蓋章,並註明已經登賬的符號,表示已經記賬。」在記賬憑證上設有專門的欄目供註明記賬的符號,以免發生重記或漏記。

(3)文字和數字必須整潔清晰,準確無誤。在登記書寫時,不要濫造簡化字,不得使用同音異義字,不得寫怪字型;摘要文字緊靠左線;數字要寫在金額欄內,不得越格錯位、參差不齊;文字、數字字型大小適中,緊靠下線書寫,上面要留有適當空距,一般應占格寬的1/2,以備按規定的方法改錯。記錄金額時,如為沒有角分的整數,應分別在角分欄內寫上「0」,不得省略不寫,或以「一」號代替。

阿拉伯數字一般可自左向右適當傾斜,以使賬簿記錄整齊、清晰。為防止字跡模糊,墨跡未乾時不要翻動賬頁;夏天記賬時,可在手臂下墊一塊軟質布或紙板等書寫,以防汗浸。

(4)正常記賬使用藍黑墨水。「登記賬簿要用藍黑墨水或者碳素墨水書寫,不得使用原子筆(銀行的複寫賬簿除外)或者鉛筆書寫。」在會計的記賬書寫中,數字的顏色是重要的語素之一,它同數字和文字一起傳達出會計資訊。

如同數字和文字錯誤會表達錯誤的資訊,書寫墨水的顏色用錯了,其導致的概念混亂也不亞於數字和文字錯誤。

(5)特殊記賬使用紅墨水。「下列情況,可以用紅色墨水記賬:①按照紅字衝賬的記賬憑證,沖銷錯誤記錄;②在不設借貸等欄的多欄式賬頁中,登記減少數;③在三欄式賬戶的餘額欄前,如未印明餘額方向的,在餘額欄內登記負數餘額;④根據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的規定可以用紅字登記的其他會計記錄。

」在這幾種情況下使用紅色墨水記賬是會計工作中的慣例。財政部會計司編輯的《會計制度補充規定及問題解答(第一輯)》,在解答「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明細賬戶的設定方法時,對使用紅色墨水登記的情況作了一系列較為詳盡的說明:在「進項稅額」專欄中用紅字登記退回所購貨物應沖銷的進項稅額;在「已交稅金」專欄中用紅字登記退回多交的增值稅額;在「銷項稅額」專欄中用紅字登記退回銷售貨物應沖銷的銷項稅額,以及在「出口退稅」專欄中用紅字登記出口貨物辦理退稅後發生退貨或者退關而補交已退的稅款。

(6)順序連續登記。「各種賬簿按頁次順序連續登記,不得跳行、隔頁。如果發生跳行、隔頁,更不得隨便更換賬頁和撤出賬頁,作廢的賬頁也要留在賬簿中,如果發生跳行、隔頁,應當將空行、空頁劃線登出,或者註明『此行空白』、『此頁空白』字樣,並由記賬人員簽名或者蓋章。

」這對堵塞在賬簿登記中可能出現的漏洞,是十分必要的防範措施。

(7)結出餘額。「凡需要結出餘額的賬戶,結出餘額後,應當在『借或貸』等欄內寫明『借』或者『貸』等字樣。沒有餘額的賬戶,應當在『借或貸』等欄內寫『平』字,並在餘額欄內用『0』表示。

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必須逐日結出餘額。」一般說來,對於沒有餘額的賬戶,在餘額欄內標註的『0』應當放在「元」位。

(8)過次承前。「每一賬頁登記完畢結轉下頁時,應當結出本頁合計數及餘額,寫在本頁最後一行和下頁第一行有關欄內,井在摘要欄內註明『過次頁』和『承前頁』字樣;也可以將本頁合計數及金額只寫在下頁第一行有關欄內,並在摘要欄內註明『承前頁』字樣。」也就是說,「過次頁」和「承前頁」的方法有兩種:

一是在本頁最後一行內結出發生額合計數及餘額,然後過次頁並在次頁第一行承前頁;二是只在次頁第一行承前頁寫出發生額合計數及餘額,不在上頁最後一行結出發生額合計數及餘額後過次頁。

(9)登記發生錯誤時,必須按規定方法更正,嚴禁刮、擦、挖、補,或使用化學藥物清除字跡。發現差錯必須根據差錯的具體情況採用劃線更下、紅字更正、補充登記等方法更正。

(10)定期列印。《規範》第六十一條對實行會計電算化的單位提出了列印上的要求:「實行會計電算化的單位,總賬和明細賬應當定期列印」;「發生收款和付款業務的,在輸入收款憑證和付款憑證的當天必須列印出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並與庫存現金核對無誤。

」這是因為在以機器或其他磁性介質儲存的狀態下,各種資料或資料的直觀性不強,而且資訊處理的過程不明,不便於進行某些會計操作和進行內部或外部審計,對會計資訊的安全和完整也不利。

為什麼不直接以原始憑證作為登記會計賬簿的依據,還要設定記賬憑

原始憑證是經濟業務發生的證明,比如發票,這只是乙個證明,不能作為登記回賬答 簿的依據。你需要根據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記賬憑證上面會記載實報金額 會計科目 會計及審批人的簽章等,這些資料都齊全後,才能登記賬簿。設想一下,沒有審批人在會計憑證上簽字,你敢給他報銷麼?沒有會計科目,你又怎麼知道應該填哪個...

備查賬簿的含義是什麼呢,會計賬簿的含義及其作用有哪些種類?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備查賬簿是指對一些在序時賬簿和分類賬簿中不能記載或記載不全的經濟業務進行補充登記的賬簿,對序時賬簿和分類賬簿起補充作用。相對於序時賬簿和分類賬簿這兩種主要賬簿而言,備查賬簿屬於輔助性賬簿,它可以為經營管理提供參考資料,如委託加工材料登記簿 租入固定資產登記簿等。希望高頓網校...

會計碩士之為什麼要設定出納崗位,會計軟體為什麼要設定出納簽字

出納,是機關 團體 企事業單位中現金 票據的付出和收進的簡稱。出納通常包含兩層意思 一是指工作,即財會部門關於現金及票據的收進 付出 結存 二是指人員,即管理和經辦現金及票據收進 付出 庫存的財會人員。這後一層含義是由第一層含義派生延伸而來的。在日常經濟生活中,為什麼要設定出納崗位呢?現金作為一種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