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落日悵望》唐馬戴有關的一切

2021-03-06 20:48:23 字數 630 閱讀 6830

1樓:不同

落日悵望

孤雲與歸鳥,千里片時間。

念我何留滯,辭家久未還。

微陽下喬木,遠燒入秋山。

臨水不敢照,恐驚平昔顏!

譯文:晚雲孤飛於天際,歸鳥投宿於林間,憑著它們有形和無形的羽翼,雖有千里之也片時可達。思考為何停留在這裡,離家很久還沒有回去。

夕陽從近處的樹梢往下沉落,餘暉返照秋山,一片火紅,像野火在遠遠的秋山上燃燒,漸漸地隱沒在山後。徘徊水邊卻不敢臨流照影,害怕因為自己的容顏不復平昔而心驚。

一句話的欣賞:

這首詩在藝術上最突出的特色,可以說就是:情景分寫。情與景,是抒情詩的主要內涵;情景交融,是許多優秀詩作的重要藝術手段。然而此詩用情景分寫之法,卻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2樓:匿名使用者

孤雲與歸鳥, 千里片時間。

念我何留滯, 辭家久未還。

微陽下喬木, 遠燒入秋山。

臨水不敢照, 恐驚平昔顏!

3樓:離雅歌

閱讀下面的古詩,完成小題。4分落日悵望唐馬戴孤雲與歸

小題1 念我何留滯,辭家久未還 或者 臨水不敢照,恐驚平昔顏 1分。小題1 用 千里 與 片時 作對比 或運用誇張的修辭 1分 寫出了雲 鳥飛行的速度之快 或點明雲 鳥的自由 1分 表達了作者久客異地的鄉思,1分。大意同即可 小題1 詩詞賞析一般從,內容鑑賞 主題賞析 手法賞析三個角度來賞析,從詩句...

急求有關四維空間的一切知識?

用放電影的那種分成一格一格的膠卷,可以理解。請教四維空間是什麼?四維空間是乙個時空的概念。簡單來說,任何具有四維的空間都可以被稱為 四維空間 不過,日常生活所提及的 四維空間 大多數都是指愛因斯坦在他的 廣義相對論 和 狹義相對論 中提及的 四維時空 概念。根據愛因斯坦的概念,我們的宇宙是由時間和空...

求一切有關BL的動漫名稱,男男曖昧的也行拜託了

bl。h的不帶碼動漫我只知道的有幸福花園。曖昧麼。也就什麼 沒有錢啦 kiss爸爸什麼的了 乖孩子還是看看bl文就好了 個人推薦的 無法逃離的背叛 暗之末裔 又譯作 愛上壞壞的死神 冰之魔物語 純情羅曼史 東京巴比倫 x 今天開始做魔王 loveless 萬有引力 等等 哎呀呀太多了 喂 順便一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