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業考研都考哪些科目新聞學考研考的科目是哪幾門?

2021-03-06 20:07:35 字數 6359 閱讀 5798

1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英語,還有兩門專業

課,不同的學校,需要考的專業課是不同的。

1、初試和複試的專業科目取決於報考學校,所以建議先選定報考學校,然後去學校官網檢視考研的各種資訊。

2、研究生錄取看分數,其他事項都沒有直接的幫助。一般來說可以大三開始備考,之前只要認真學習公共課和基礎課就可以。

可以做以下的準備工作:

a考慮報考學碩還是專碩:學碩是按學科設立,偏重理論和研究;而專碩以專業實踐為導向,偏重實踐和應用。

b選定報考的目標學校,因為不同學校的初、複試科目和要求不同。報考學校的選擇主要考慮學校層次和地域。

2樓:匿名使用者

050301-新聞學 00-無 101-政治 201英語或202俄語或203日語或220德語或221法語 621-新聞傳播史論 829-新聞實務 新聞傳播學綜合筆試

050302-傳播學 00-無 101-政治 201英語或202俄語或203日語或220德語或221法語 621-新聞傳播史論 830-傳播實務 新聞傳播學綜合筆試

050320-傳媒經濟學 00-無 101-政治 201英語或202俄語或203日語或220德語或221法語 621-新聞傳播史論 831-傳媒經濟實務 新聞傳播學綜合筆試

新聞學考研考的科目是哪幾門?

3樓:啊哈哈嗨

思想政治理論、英語一、英語新聞寫作、新聞與傳播史論、國際新聞傳播綜合考試。

1、思想政治理論

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碩士研究生而設定的具有選拔性質的全國招生考試科目,其目的是科學、公平、有效地測試考生掌握大學本科階段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以及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評價的標準是高等學校本科畢業生能達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證被錄取者具有基本的思想政治理論素質,並有利於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專業上擇優選拔。

2、英語新聞寫作

3、英語一

碩士研究生教育按照培養目標的不同,分為學術型研究生和專業學位研究生。學術型研究生的培養目標是高層次學術研究型專門人才,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培養目標是具有紮實理論基礎,並適應特定行業或職業實際工作需要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

具有較強的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能夠承擔專業技術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職業素養的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

4、新聞與傳播史論

考核內容主要包括新聞史、新聞理論、廣播電視史論、新**概論和傳播學概論等五個知識領域。

5、國際新聞傳播綜合考試

是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並適應特定行業或職業實際工作需要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專業學位與學術性學位處於同一層次,培養規格各有側重,在培養目標上有明顯差異。

學術性學位按學科設立,其以學術研究為導向,偏重理論和研究,培養大學教師和科研機構的研究人員;而專業學位以專業實踐為導向,重視實踐和應用,培養在專業和專門技術上受到正規的、高水平訓練的高層次人才。

4樓:匿名使用者

新聞學考研科目為政治、英語和兩門專業課。根據報考科目不同所考專業課的科目也略有不同。多數招生單位是考新聞史論和新聞實務,具體專業課考試科目可去招生單位官網檢視。

考研科目共四門:兩門公共課、一門基礎課(數學或專業基礎)、一門專業課。兩門公共課:

政治、英語。一門基礎課:數學或專業基礎。

一門專業課(分為13大類):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管理學、藝術學等。

其中:法碩、西醫綜合、教育學、歷史學、心理學、計算機、農學等屬統考專業課;其他非統考專業課都是各高校自主命題。

考研試卷結構及考察內容:

政治:(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24分,***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30分,史綱14分,思修與法律基礎16分,當代世界經濟與形勢與政策16分)

英語:(完型填空10分,閱讀a40分,閱讀b(即新題型)10分,翻譯10分,大作文20分,小作文10分)

數學:理工類(數

一、數二)經濟類(數三)

數一:高數56%、線性代數22%、概率統計22%

數二:高數78%、線性代數22%、不考概率統計

數三:高數56%、線性代數22%、概率統計22%

5樓:山東中公

新聞專業

是乙個比較特殊的專業,不同的院校,不同的科目設定,新聞專業考研的考試科目: 政治,外語,兩門專業課(新聞傳播史+新聞傳播業務),好多院校外語接受英日俄。

各校的新聞學考研科目:

復旦大學新聞學考研

考試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論②201英語一或202俄語或203日語③714新聞傳播學基礎④820新聞實務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考研

考試科目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②201 英語一或 203 日語③610-新聞傳播實務 ④824-新聞傳播史論

南京大學新聞學考研

考研科目①101 思想政治理論②201 英語一 或 203 日語③622 新聞傳播史論④946 研究方法與新聞業務複試科目

武漢大學新聞學專業考研

考研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一或202俄語或203日語或240法語或241德語; ③616綜合知識(含法律、經濟、中國古代、現當代代表作家的經典作品,以及論說文、記敘文的寫作); ④807新聞傳播學基礎(含新聞理論、新聞業務、傳播學基本理論);

北京大學新聞學考研考試

考試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一; ③610新聞史論; ④833新聞實務北大新聞學考研專業方向: 01.新聞史論02.新聞實務03.國際新聞

【注】:不同的院校,有不同的科目設定,因這裡的院校不全所以請同學再檢視自己報考院校設定的科目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英語,還有兩門專業課,不同的學校,需要考的專業課是不同的。

1、初試和複試的專業科目取決於報考學校,所以建議先選定報考學校,然後去學校官網檢視考研的各種資訊。

2、研究生錄取看分數,其他事項都沒有直接的幫助。一般來說可以大三開始備考,之前只要認真學習公共課和基礎課就可以。

可以做以下的準備工作:

a考慮報考學碩還是專碩:學碩是按學科設立,偏重理論和研究;而專碩以專業實踐為導向,偏重實踐和應用。

b選定報考的目標學校,因為不同學校的初、複試科目和要求不同。報考學校的選擇主要考慮學校層次和地域。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專業的研究生考試要考哪些科目

7樓:速寫俠俠

①政治②英、俄、日選一

③新聞學基礎

④綜合考試[新聞傳播學]

外語就不用說了,不外乎聽說讀寫那些。

政治方面就是從一開始學習政治一直學到大學的那些政治課,有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細想,***理論,****等等,還有一些時事政治。知識很多很雜,報政治輔導班會有用。

③和④是新聞學的專業課,大部分學校都有指定的參考書目,我以前考研的時候看過武漢大學、廈門大學和華中科技大學都有,你可以到中國傳媒大學的研究生招生網上找一下。每年的參考書不一定是全部相同的,但是差別也不會太大。參考書目是每年的7、8月份隨著專業目錄一起公布,距1月份考試只有不到半年時間,可以先參照上一年的書目複習,等參考書目公布以後再做調整。

8樓:青檸喲喲

101思想政治理論

202俄、203日、204英語二,三選一

334新聞與傳播專業綜合能力

440新聞與傳播專業基礎

中國傳媒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 211 工程」重點建設大學。學校始建於1954 年,2023年8月由北京廣播學院更名為中國傳媒大學。

新聞傳播學、戲劇與影視學 2 個學科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新聞學、廣播電視藝術學2個國家重點學科,傳播學1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

參考書目如下:

段鵬:《傳播學基礎:歷史.

框架與外延》(第二版),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胡正榮、段鵬、張磊:《傳播學總論》(第二版),清華大學出版社劉海龍:《大眾傳播理論:

正規化與流派》,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彭蘭:《網路傳播概論》,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第三版李良榮:《網路與新**概論》,高等教育出版社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專業研究生考試要考的科目有,自我介紹,表演,等

10樓:可靠的西西水瓶

考試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論;②201英語一、202俄、203日選一;③712新聞傳播史論;④815新聞實務

你需要的這些資料在中國傳媒大學官網可以查到,新聞專業也會細分很多研究方向,不過開始科目是一樣的。

中國傳媒大學簡稱「中傳」,位於首都北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的語言藝術類行業特色大學。是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重點建設高校,「111計畫」、」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專案「入選高校,傳媒高等教育國際聯盟發起單位。

學校前身是建立於2023年的**廣播事業局技術人員訓練班。2023年4月,經***批准,學校公升格為北京廣播學院。2023年8月,北京廣播學院更名為中國傳媒大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050301新聞學考研專業目錄及考試科目

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都考那些科目?

12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言文學專業的考研方向有八個,具體是:

文學與世界文學

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

中國現當代文學

中國古代文學

中國古典文獻學

漢語言文字學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文藝學文藝學(050101)

01 文學基本原理

02 中國文論

03 西方文論

①101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或202俄語或203日語或211法語或212德語③616文學理論與中國現當代文學(文學理論部分含文學概論、中國古代文論、西方文論)

④833中國古代文學與外國文學

複試筆試科目:文藝學基礎理論

同等學力加試科目:①寫作

②漢語基礎(含古代漢語、現代漢語)

漢語言文字學(050103)

01 漢語語法史

02 詞彙學(含訓詁學)

03 文字學

①101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或202俄語或203日語或211法語或212德語③617語言學理論

④834漢語基礎(含古代漢語、現代漢語)

複試筆試科目:漢語言文字學基礎

同等學力加試科目:①寫作

②文學基礎(含古、今、中、外)

中國古典文獻學(050104)

01 傳統語言學典籍整理與研究

02 古籍整理研究理論與方法

①101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或202俄語或203日語或211法語或212德語③618古代漢語

④835經典釋讀與文化史(中國古典文獻知識與中國文化史知識)複試筆試科目:古文獻專題

同等學力加試科目:①寫作

②文學基礎(含古、今、中、外)

中國古代文學(050105)

01 先秦兩漢文學

02 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學

03 宋元文學

04 明清文學

①101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或202俄語或203日語或211法語或212德語③616文學理論與中國現當代文學(文學理論部分含文學概論、中國古代文論、西方文論)

④833中國古代文學與外國文學

複試筆試科目:中國古代文學史

同等學力加試科目:①寫作

②漢語基礎(含古代漢語、現代漢語)

國學與漢學(050122)

01 國學及其對外教學

02 域外漢學研究

03 古典語文學與人文計算

04 出土文獻研究

①101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或202俄語或203日語或211法語或212德語③618古代漢語

④835經典釋讀與文化史(中國古典文獻知識與中國文化史知識)複試筆試科目:四書

同等學力加試科目:①寫作

②文學基礎(含古、今、中、外)

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050107)

01少數民族作家文學研究

02民族民間文學研究

①101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一

③621少數民族作家文學

④821少數民族民間文學

複試筆試科目: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同等學力加試:文學概論,文學作品賞析

拓展資料:中國語言文學,顧名思義,包括語言和文學兩個大的專業。按照教育部對學科門類的劃分,它主要包括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漢語言文字學、文藝學、中國古典文獻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8個二級學科,每個二級學科下面,又分若干個研究方向。

當然,具體到每個學校,這8個二級學科不一定都會設定碩士點;研究方向的劃分,不同院系也是根據自身的科研條件和師資力量來確立,可以說是「各自為政」。

新聞學專業需要學習哪些科目,新聞學專業都學什麼內容

新聞學專業學什麼,現在新聞學專業還是熱門嗎?就業前景怎麼樣?優志願老師為您詳細解析!新聞學專業都學什麼內容?好像是不同學校有不同的內容吧。基本上來說包括 新聞學概論 新聞攝影 新聞採訪寫作 大眾傳播學 新聞編輯 報刊編輯學 廣播電視新聞學。還有一些網路新文學等專業選修內容。有的學校還會根據自己學校本...

新聞學研究生考試需要考什麼科目,新聞學考研考什麼科目有哪些就業方向

1 新聞學研究生考bai試需要考的科du 目是政治zhi 外語和兩門專業dao課。2 專回 業課要看報考哪個學校,因 答為不同學校的專業課可能不一樣,但多數招生單位是考新聞史論和新聞實務。3 自己去招生單位官網檢視專業目錄就知道了。2021年在職研究生考試科目有哪些 新聞考研滿分是多少 新聞學考研包...

新聞學專業要考什麼證書,新聞學專業的學生考教師資格證能教那些科目

看你想怎麼發展了唄。新聞學的方向很廣。你要是想做經濟類記者你就去考經濟類的證書,比如 分析師,註冊會計師。想鍛鍊英語就考bec啦託業啦什麼的。反正能考的狠多。請問學習廣播電視新聞學需要考取哪些證書?最基本的市普通話等級證書 其他的可以參照 考試大 資格類考試一欄。這是不做過多要求的,不必太在意。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