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學力加試是什麼意思考研複試的同等學力加試是什麼意思?

2021-03-06 20:06:34 字數 5135 閱讀 8677

1樓:你瞅啥

加試是對同等學力考生的基本要求,也是國家教育部的統一要求,其目的在於以直接的形式檢測考生的實際水平,所以,以同等學力資格報考的考生,一律加試。

在研究生考試中,所謂的「同等學力」是指未取得國家承認的本科學歷,但業務水平能達到或基本達到本科畢業生水平的生源。凡不持有國家教育部承認的本科畢業證書的考生,均屬同等學力。

擴充套件資料:

一、同等學力的報考要求

1、通過本科段課程。

2、英語達到本科畢業水平。

3、要求發表**或有科研成果。

4、複試時要加試兩門專業課。

二、同等學力的報考條件

1、大專學歷畢業後工作兩年或兩年以上(一般學校規定自畢業時至錄取年的9月1日)。

2、**教育應屆畢業生(由於**教育應屆本科生報考時,即每年的11月中旬,並沒有取得本科學歷,所以只能以同等學力的資格報考)。

3、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

4、黨校學歷的考生。

2樓:匿名使用者

同等學力考生是備受關注、比較特殊的一群人,他們也有考研的熱情和夢想,而且也不乏成功的先例。近日來,不斷接到有關同等學力考生能否考研、怎樣考研的諮詢。在此,我專門介紹同等學力考研的要求、同等學力考生如何考研,以幫助同等學力考生正確選擇報考學校。

高校如何界定同等學力

本科同等學力是指未取得國家承認的本科學歷,但業務水平能達到或基本達到本科畢業生水平的生源。凡不持有國家教育部承認的本科畢業證書的考生,均屬同等學力。國家教育部規定:

同等學力考生在報考研究生時必須具有大學本科畢業的水平。同等學力報考碩士研究生的基本要求是:獲得國家承認的大專學歷,畢業後2年(從大專畢業到錄取為碩士生當年的9月1日)或者2年以上,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業務要求的人員。

這個規定是必要非充分條件,也就是說:專科畢業兩年(含兩年)是報考研究生的基本條件,各招生單位還將在此基礎上對同等學力做出具體的規定和要求。

一般說來,同等學力考生包括以下三種情況:一是大專生,包括普通高校、成考、自考或國家承認學歷的其他形式的專科畢業生。二是**教育應屆畢業生,由於**教育應屆本科生報考時,即每年的11月中旬,並沒有取得本科學歷,所以只能以同等學力的資格報考。

這一點不同於全日制的普通高校應屆本科生,普通高校的應屆本科生可以以本科生的資格報考。**教育本科往屆生可以直接以本科生的資格報考。三是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也按同等學力對待。

一般情況下,絕大部分招生單位都招收同等學力考生。但也有部分招生單位的部分專業不招收,這是根據不同專業對考生不同的要求而確定的。比如部分院校的外語、法律等專業由於要求較高而不接受同等學力人員報考,這種情況畢竟是極少數,考生需提前了解招生單位的具體要求。

同等學力有何報考要求

在國家基本規定(畢業兩年以上)的基礎上,各招生單位會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對同等學力考生做出自己的規定。比如要求本科段課程成績、英語水平、發表**或有科研成果等等。綜合各招生單位對同等學力考生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通過本科段課程。各招生單位對同等學力考生的要求,大都主要體現在對本科段課程學習程度的要求上。在具體要求上,有的學校要求考生必須通過5門以上本科段核心課程成績,有的要求8門以上,有的要求10門以上,還有的要求必須在本專業專公升本並通過本科段的所有核心課程。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招生單位將考生通過本科段課程的要求視為考生是否達到同等學力的重要條件。所以,並不是只要專業畢業兩年就可以報考了,考生應詳細了解招生單位的具體要求並提早做好準備。在報名前應到本科段就讀學校開具由教務部門出具的成績證明單。

自考生到自考辦開具證明。

2、英語達到本科畢業水平。很多同等學力考生認為,考研需要過英語四級。其實,英語水平的要求招生單位各不相同,只有少數學校對同等學力考生的英語水平做出特別規定,考研並非一定要過四級。

何況從2023年開始不允許社會考生報考四六級了,屆時招生單位也會對此做出適當調整和靈活處理。其實,隨著研究生招生政策的日趨靈活,招生單位把自主權放到各有關院系。比如對英語水平有的高校只是在原則上規定「英語達到本科畢業水平」,至於具體作何要求,則由各院系掌握。

3、要求發表**或有科研成果。很多同等學力考生表示這很不現實。其實,各招生單位對此也了解,只是對同等學力考生作出更高要求而已。

在招生錄取上會有靈活或變通的形式來處理,比如只要考生出示**,並不一定要發表。考生在複試時只要能夠提供足以證明自己水平的材料,比如**、科研發明等材料即可。也有少數學校雖然要求招生簡章中做此要求,實際上並不需要**。

當然,考生還是盡量能夠達到招生單位的要求,以提高自己複試成功的機率。

4、複試時要加試兩門專業課。加試是對同等學力考生的基本要求,也是國家教育部的統一要求,其目的在於以直接的形式檢測考生的實際水平。加試要求考生必須達到及格水平。

對於專業課加試的情況,考生應該在初試完畢接到複試通知後,盡早了解報考專業的要求,提早做好準備。

對於以上問題,第一和第四是各招生單位的共同要求,第二和第三各招生單位則有不同要求。考生在選擇學校時一定先了解清楚,最好向以前考上的師兄或師姐請教。

報考指南

1、先取得本科學歷然後再報考研究生。如果你現在已經大專畢業或即將大專畢業,建議你首先要通過成考、自考、專公升本或其他形式繼續攻讀本科段課程。在拿到本科學歷之後在報考研究生,就會省卻這作為同等學力資格報考的煩惱了。

畢竟目前多數招生單位對同等學力考生的要求條件還比較苛刻,而且同等學力考生通過考研初試後,在複試時還必須加試兩門專業課。取得本科畢業證書後報考研究生就不存在這些問題了。其實,招生單位之所以對同等學力考生做出這些要求,還是因為並不鼓勵同等學力考生報考。

2、全面蒐集招生單位資訊。確定了報考單位和報考專業之後,你應該通過各種渠道了解該校招生考試的資訊。比如盡量多蒐集一些往年的專業課考試試題;找到招生單位要求的教材或招生導師的著作和發表的科研**等;了解清楚加試科目的時間和要求,並提早做好準備;還要注意報考單位公費與自費比例等等。

3、關於同等學力考生報考法碩。在歷年法律碩士考試中,有的學校明確表示不招收同等學力考生報考法律碩士,比如中國政法大學只招收非法學專業的普通高校應屆本科生和往屆非法學專業的本科畢業生,南開大學要求必須是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或往屆本科畢業生,專公升本考生必須拿到本科畢業證書才能以達到本科同等學力資格報考等。這些情況同等學力考生要了解清楚。

對於專業課的複習,一定要有歷年真題和當年的考試大綱。其他的專業輔導書、強化類的配套題集或者內部輔導資料、衝刺類的導師**等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定,沒有統一的標準。

3樓:盤笛泉白梅

如果你是本科學歷就不需要加試了,同等學力是指專科畢業兩年以後(含兩年)的也可以報考研究生,他們需要加試。

如果你是本科學歷就準備複試科目就可以,不難的,放鬆心態,一定會成功的!

4樓:褚桂貢紫夏

正常情況下,參加研究生考試的是拿到本科畢業證或在入學前能拿到本科畢業證(一般指應屆畢業生)的學生。不過如果是專科生,畢業工作兩年後,也可以考研究生,參加考試的專科生就是具有同等學力的考生,在複試的過程中,老師會讓他們多考一些其他的,具體考什麼按不同學校的要求,這就叫加試了。

5樓:釁卓佟痴梅

所謂的同等學歷就是你夠資格了,但是沒有有效的認證,像國家或者教育部承認的學歷!

6樓:喜章相夏

你的情況很簡單,不需要加試。那個加試是給專科畢業考研究生的學生準備的。

7樓:豐琲晁仕

那啥啥,為啥沒有人理會我?有誰能告訴我啊?蘇大的好心的師兄師姐們?給我點回應吧!!!

8樓:操敏孟勇男

我不是的那啥啥我現在不會在這裡發帖,因為好象那啥啥就是沒人理加試好象就是要加考那兩門,據說是及格了才談之後的錄不錄取。如果不及格,那就免談供參考

9樓:尹吉遇鴻寶

只要你是通過高考進入本科大學的,都不是同等學歷!那麼就不需要加試!

10樓:關韶侍荏

首先是同等學力,而不是同等學歷,是沒有本科證的,比如本科結業的,還有最多就是專科兩年後考研的屬於同等學力!!個人認為樓主可以先自考取得本科證,勝算大點!!(我就是這麼曲線救國的)同等學力要多考兩門的,及格就行,不及格好像很麻煩!!

考研複試的同等學力加試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考研同等學力人員指以下學歷的考生:

1、大專學歷畢業後工作兩年或兩年以上(一般學校規定自畢業時至錄取年的9月1日)。

2、**教育應屆畢業生(由於**教育應屆本科生報考時,即每年的11月中旬,並沒有取得本科學歷,所以只能以同等學力的資格報考)。

3、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

4、黨校學歷的考生。

5、高職高專畢業生(經兩年或兩年以上,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

由於同等學力人員缺乏系統的專業學習,所以大部分學習研究生院在招生同等學力考生時,除複試規定考試科目外,另外加二門專業課作為複試內容。舉例說明。

安徽農業大學風景園林學專業2023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

說明:如果是同等學力人員,考研安徽農業大學風景園林學專業,那麼複試除了考複試科目:筆試:

園林規劃設計和面試:園林綜合知識之外,還要加試二門同等學力加試科目:《中國古典園林史》和《西方園林史》。

一般學校考研招生簡章裡對同等學力人員考試條件有具體規定,考前務必查詢該校相關規定。

12樓:匿名使用者

未取得國家承認的本科學歷,但業務水平能達到本科畢業生水平的生源都叫等同學力。

簡單點說,沒有本科畢業證學位證的包括專科,本科肄業等等都要在考研時加試,已確認具有本科水平。

13樓:中公教育

同等學力是指大專畢業兩年後參加考研的學生,複試的時候為了考察學生專業基礎,會加試兩門本科專業的主幹課程,其他科目和其他考生一樣,全部通過後才能正式錄取。

14樓:蠍子紫紫

同等學力:沒有取得國家承認的本科學歷的文憑的考生。

如果他們想要考研究生的話,除了去參加專公升本考試,還可以在畢業兩年後或者以上才有資格去參加研究生考試。初試過了以後,在複試之前,學校還會要求你去參加加試,只有這個過了你猜能參加複試。

但是由於每個學校的規定是不一樣的,所以在報考之前你一定要看清楚,有些學校是只招收本科學歷的,或者有些專業時只招收本科學歷的,然後有的學校還有一些硬性規定比如說要過英語六級啊,四級,還有達到多少分才行。所以一定要注意這個。

考研同等學力加試會記入複試成績還是只要及格就行

複試加考的課程及格即可,不算在正常複試內,記住如果加考的那兩門有一門不及格那就over了 及格就行 我確定 希望幫到你 及格就行,不計入複試總分 加試都是由各個院校自己決定的,詳情你諮詢所報院校即可,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據我所知 那是走過場。加試不重要。跨考研究生加試怎麼評判?是及格就行嗎?一般學...

考研 沒有寫同等學力加試科目是不是代表不用加試

1全部樓主可要注意了,同等學力加試是教育部規定的同等學力必須要參加的,每年的9月份教育部會釋出次年的碩士研究生招生簡章,都清清楚楚地寫明碩士研究生的招生規則,全國所有高校都是在這個規則的前提下擬定自己的招生簡章,其中明確規定所有高校在招收同等學力考研的學生必須參加加試,加試不合格取消入學資格。另外每...

不接受同等學力考生跨學科報考這是什麼意思

你好 不接受同等學力考生 意思是 像專科學歷的考生,他們畢業的時候只是專科學歷,剛畢業不能考碩士,必須工作3年,達到報考所要求的同等 和本科比 學力,才能報考研究生 跨學科 意思是 在大學階段學的專業 和 考研報考的專業不同 希望對您有幫助 你這是在報什麼的時候看到的,研究生還是博士?我覺得應該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