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的傳說十二生肖的傳說50字

2021-03-06 07:43:19 字數 5376 閱讀 1314

1樓:顏秀榮佼綢

原發布者:教壇俗人222

十二生肖的由來流傳著乙個神話傳說:說玉皇大帝想選出12種動物作為代表,然後他就派神仙下凡跟動物們說了這件事,又定了時間在卯年卯月卯日卯時到天宮來競選,來的越早的排的越吞靠前,後面的排不上。而那個時候的貓和老鼠還是好朋友。

貓愛睡覺但他也想被選上,所以就叫老鼠到時候叫他。可是老鼠一轉頭就忘記了。老鼠去找老牛,說他起得早跑得快,叫牛到時候帶帶他。

老牛答應了。那個時候的龍是沒有犄角的,而雞是有犄角的。龍就跟雞說,雞已經很漂亮了,用不著犄角,叫雞借他。

雞一聽龍的奉承,很高興,就把犄角借給了龍,並叫龍競選後記得按時還他。龍滿口答應了。到了卯年卯月卯日卯時,眾動物紛紛趕向天宮,而貓還在睡覺。

鼠坐在牛的背上。到達天庭後,老鼠「蹭」的一跳。玉皇大帝就說老鼠最早到達,讓老鼠排第一;老牛排第二;老虎也隨後到了,排第三;兔子也到了,排第四;龍來得很晚,但他個兒大,玉皇大帝一眼就看到了他,並看他這麼漂亮,就讓他排第五,還說讓他的兒子排第六,可龍很失望,因為他兒子今天沒來。

這時後面的蛇跑來說:「他是我乾爸我排第六!我排第六!

」蛇就這麼排了第六;馬和羊也到了,他倆你讓我我讓你的:馬兄你先,羊兄你先,他們推來推去的,玉皇大帝看他們這麼有禮貌,就讓他們排了第七第八;猴子本來排三十幾的,可是他憑自己會跳,就拉著天上的雲朵跳到了前面,排到了第九;接著雞狗豬也紛紛被選上。競賽結束後貓才醒來,老鼠剛回家就被貓滿世界的追

2樓:收萬里通

老鼠和牛馬羊等當選十二屬相後,老鼠說:"我應該擺在第一位。"牛、馬、羊它們不服氣,說:

"你憑什麼排第一位呢?"鼠說:"我大,所以我要排在第一。

"牛馬等忍俊不禁笑了:"你有我們大嗎?"老鼠說:

"我們幾個爭了不算數,還是讓人來說吧。"牛馬羊等都同意讓人來評議。於是它們商量了辦法:

由牛領頭,馬、羊、鼠先後乙個接乙個從大街上走過,看人們怎麼評議。

在大街上,牛走過來了,人們說:"這頭牛很壯。"馬過來了,人們說:

"這匹馬真高。"羊走過來的時候,人們說:"這只羊很肥。

"最後,老鼠大搖大擺地挺著肚子走過來,人們看見大街上突然走出乙隻大老鼠,都追著它喊:"好大乙隻老鼠呀,好大的乙隻老鼠呀!"這樣一來,牛馬羊也無話可說了,讓老鼠排在了第一位。

十二生肖故事傳說50字

3樓:超級機會的人

5000字可以50算了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老鼠為什麼第一:

老鼠和牛馬羊等當選十二屬相後,老鼠說:"我應該擺在第一位。"牛、馬、羊它們不服氣,說:

"你憑什麼排第一位呢?"鼠說:"我大,所以我要排在第一。

"牛馬等忍俊不禁笑了:"你有我們大嗎?"老鼠說:

"我們幾個爭了不算數,還是讓人來說吧。"牛馬羊等都同意讓人來評議。於是它們商量了辦法:

由牛領頭,馬、羊、鼠先後乙個接乙個從大街上走過,看人們怎麼評議。

在大街上,牛走過來了,人們說:"這頭牛很壯。"馬過來了,人們說:

"這匹馬真高。"羊走過來的時候,人們說:"這只羊很肥。

"最後,老鼠大搖大擺地挺著肚子走過來,人們看見大街上突然走出乙隻大老鼠,都追著它喊:"好大乙隻老鼠呀,好大的乙隻老鼠呀!"這樣一來,牛馬羊也無話可說了,讓老鼠排在了第一位。

十二生肖的神話故事,50字左右 急急急急急!!!!!!!!!!?

5樓:阿沾

十二生肖的神話故事

貓和老鼠原來是好朋友,可是有一年,玉皇大帝要在正月初九選定十二生肖,就這件事破壞了它們的友誼,使得它們反目成仇。貓聽說玉皇大帝要排生肖,就對老鼠說:「我的好朋友,你能明天清晨叫醒我嗎?

」「當然,我們是哥們啊,一定會叫你的。」

可是正月初九那天,老鼠卻獨自出發了。半路上,老鼠悄悄地鑽到牛的耳朵裡,順利地過了河。結果,老鼠第一,牛第二;接著虎、兔、龍等動物都來了。就這樣,貓和老結下了不解之仇。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早在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今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生肖作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號,歷代留下了大量描繪生肖形象和象徵意義的詩歌、春聯、繪畫、書畫和民間工藝作品。除中國外,世界多國在春節期間發行生肖郵票,以此來表達對中國新年的祝福。

古文獻記載未解決十二生肖的文化源頭,古今學者對此眾說紛紜。

星宿說古人將黃道與赤道附近的恆星分為「二十八星宿」。二十八宿也分別代表一種動物。古代將周天等分十二分,用十二支表示,而十二支配屬生肖,生肖與二十八星宿存在對應關係。

明代大學士王鏊認為,二十八種動物配屬二十八星宿,並「以七曜統之」,成「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子也」的格局。

清代李長卿在《松霞館贅言》認為,二十八宿配動物「即前十二屬加一倍者也「,「亢金龍,辰官也,角木蛟附焉。蛟,龍類也」,體現十二生肖為基礎湊齊二十八種星宿動物。 但該說難免有附會,二八星宿配動物的記載要晚於十二生肖。

歲星說木星十二年執行一週天,從木星位置可確定年度支序。《玉函山房輯佚書》認為每十二年,「三歲穰,三歲毀,三歲康,三歲旱」,另說是「天下六歲一穰,六歲一康,幾十二歲一飢」。

植物興衰和動物生活環境存在週期,食草動物(鼠、牛、馬、羊)和肉食雜食動物在不同年份的生活條件大不相同,不同年份出生的人如能模仿當年生長旺盛的動物,從而形成生肖動物,以此推定動物興衰與木星年有關,十二生肖和十二辰相統一。

6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古時候,人們是沒有生肖的。十二生肖是後來玉帝給排定的。玉帝為了給人們排定生肖,決定在天廷裡召開乙個上肖大會。

他給各種動物發了道開會的聖旨。貓太懶了,讓老鼠幫他報名,但是老鼠受盡了貓的欺負,嘴上答應,但是卻沒給貓報名,給自己報了名。所以貓就失去了成為十二生肖的機會。

7樓:匿名使用者

老鼠和牛馬羊等當選十二屬相後,老鼠說:

"我應該擺在第一位。

"牛、馬、羊它們不服氣,說:

"你憑什

麼排第一位呢?

"鼠說:

"我大,所以我要排在第一。

"牛馬等忍俊不禁笑了:

"你有我們大嗎?

"老鼠說:

"我們幾個爭了不算數,還是讓人來說吧。

"牛馬羊等都同意讓人來評議。於是它們商量了辦法:由牛領頭,馬、羊、鼠先後乙個接乙個從大街上走過,看人們怎麼評議。

在大街上,牛走過來了,人們說:

"這頭牛很壯。

"馬過來了,人們說:

"這匹馬真高。

"羊走過來的時候,

人們說:

"這只羊很肥。

"最後,老鼠大搖大擺地挺著肚子走過來,人們看見大街上突然走出乙隻大老鼠,

都追著它喊:

"好大乙隻老鼠呀,好大的乙隻老鼠呀!

"這樣一

8樓:悲桑的

古時候,貓和老鼠是好朋友,他們倆約好了一起去見大帝,成為十二生肖。

可老鼠想:「我不能讓他成為十二生肖,否則他會更驕傲的。」

於是第二天,老鼠早早的起床去見大帝,而沒叫貓。老鼠成為了十二生肖之首。貓很生氣,發誓永遠不和老鼠和好。

所以貓一見老鼠就捉。

9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麼好!這麼好吃呢!這麼好吃

10樓:匿名使用者

啦咯啦咯就考慮圖具體考慮天哦了來咯啦他提記錄了

十二生肖豬的傳說50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豬為六畜之一,中國人與豬的關係非同一般,人們的肉食大部份來自豬。豬的一身是寶,供人採用。作為乙個農業大國,豬更是與億萬農民有著不解之緣。

人們推舉二十種動物為生肖,自然會採用與自己生活最密切的動物來作代表,豬成為生肖當然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了。

關於豬當上生肖,民間還有乙個傳說。

古時有個員外,家財萬貫。良田萬頃,只是膝下無子。誰知年近花甲之時,卻得了一子。合家歡喜,親朋共賀。員外更是大張宴席,慶祝後繼有人。

宴慶之時,一位相土一竅來到孩子面前,見這孩子寬額大臉,耳闊有輪,天庭飽滿,又白又胖便斷言這孩子必是大福大貴之人。

這肥胖子福里生、福里長,自小只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不習文武,不修農事,只是花天酒地,遊手好閒,認為命相已定,福貴無比,不必辛苦操勞。哪知這孩子長大**之後,父母去世,家道衰落,田產典賣,家僕四散。這胖小子仍然過著揮金如土的生活,直到最後餓死在房中。

這胖小子死後陰魂不散,到陰曹地府的閻王那裡告狀,說自己天生福貴之相,不能如此慘淡而亡。閻王將這陰魂帶到天上玉帝面前,請玉帝公斷。玉帝召來人間灶神,問及這位一臉富貴相的人怎會餓死房中。

灶神便將這胖小子不思學業、不務農事、坐吃山空、揮霍荒淫的行為一一稟告。玉帝一聽大怒,令差官聽旨,要胖小子聽候發落。玉帝道:

「你命相雖好,卻懶惰成性,今罰你為豬,去吃粗糠。」這段時間恰逢天宮在挑選生肖,這天宮差官把「吃粗糠」聽成了「當生肖」。當即把這胖小子帶下人間。

從此,胖小子成為一豬,既吃粗糠,又當上了生肖。

另一說是豬靠自己的努力當上了生肖。在天宮排生肖那天,玉帝規定了必須在某個時辰到達天宮,取首先到達的十二種動物為生肖。豬自知體苯行走慢,便半夜起床趕去排隊當生肖。

由於路途遙遠,障礙也多,豬拼死拼活才爬到南天門,但排生肖的時辰已過。但豬苦苦央求,其他六畜也為之求情,最後終於感動了天神,把豬放進南天門,當上了最後一名生肖。這樣,馬、牛、羊、雞、狗、豬「六畜」都成為人間的生肖。

晚上9-11時(即「亥時」),這時候豬睡得最鼾,發出的鼾聲最洪亮,全身肌肉抖動得最厲害、長肉最快,於是亥時屬豬。

十二生肖的故事五十字

12樓:假裝不懂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人們說:「我們要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人的生肖,一年一種動物。」天下的動物有多少呀?

怎麼個選法呢?這樣吧,定好乙個日子,這一天,動物們來報名,就選先到的十二種動物為十二生肖。

貓和老鼠是鄰居,又是好朋友,它們都想去報名。貓說:「咱們得一早起來去報名,可是我愛睡懶覺,怎麼辦呢?

」老鼠說:「別著急,別著急,你儘管睡你的大覺,我一醒來,就去叫你,咱們一塊兒去。」貓聽了很高興,說:

「你真是我的好朋友,你了。」

到了報名那天早晨,老鼠早就醒來了,可是它光想到自己的事,把好朋友貓的事給忘了。就自己去報名了。

結果,老鼠被選上了。貓呢?貓因為睡懶覺,起床太遲了,等它趕到時,十二種動物已被選定了。

貓沒有被選上,就生老鼠的氣,怪老鼠沒有叫它,從這以後,貓見了老鼠就要吃它,老鼠就只好拼命地逃。

十二生肖的故事傳說

民間故事傳說 十二生肖的故事 你知道自己屬什麼嗎?有屬小白兔的,有屬大老虎的 有屬貓的嗎?沒有,怎麼有屬老鼠的,沒有屬貓的呢?這裡有個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人們說 我們要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人的生肖,一年一種動物。天下的動物有多少呀?怎麼個選法呢?這樣吧,定好乙個日子,這一天,動物們來報名,就選先...

傳說中十二生肖排位是怎麼來的,十二生肖的由來中國十二生肖的傳說是怎麼來的

古時候,地上的禽獸都沒有頭頭,經常相鬥。天上的玉帝聽到這件事,就派金甲神到地上來傳聖旨 要地上的禽獸派代表到天上去開會。大會約定的日子到了。這一天,禽獸各族的代表陸續來到天上,參加這個大會。剛好來了十二種動物,所以把這個大會叫做 十二生肖會 大會開始了,玉帝封鳳凰為百禽的靈長,麒麟做百獸的大王,要它...

十二生肖,十二生肖中哪個最壞十二生肖,十二生肖中

我不信生肖也不信星座,去找算命的算算,它可以算出什麼生肖和什麼生肖相剋 十二生肖中最壞的動物 沒有最壞的動物。十二生肖這不過是代表人的屬相而乙。沒有好壞之分 12生肖中最壞的動物 是什麼 12屬相,是用12種動物做代表,並非是它的原貌。虎 兇惡 兔 溫柔.生肖中,每種都是平等的。只有與其他天干地支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