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地最堅硬的木材是什麼木最輕最硬的木材是什麼?

2021-03-06 04:03:44 字數 2371 閱讀 7689

1樓:興志谷爾

如果單純從木材質地上講,鐵樺樹材是最硬的木材。鐵樺樹靠種子繁殖,為樺木科,樺屬植物。落葉喬木,花單性,雌雄同株,柔荑花序,堅果,兩側具膜質翅。

種子靠風力傳播 。喜光,耐寒,耐乾旱瘠薄。 鐵樺樹這種珍貴的樹木,高約20公尺,樹幹直徑約70釐公尺,壽命約300-350年。

樹皮呈暗紅色或接近黑色,上面密布著白色斑點。樹葉是橢圓形。它的產區不廣,主要分布在朝鮮南部和朝鮮與中國接壤地區,蘇聯南部海濱一帶也有一些。

鐵樺樹的木堅硬,比橡樹硬三倍,比普通的鋼硬一倍,是世界上最硬的木材,人們把它用作金屬的代用品。蘇聯曾經用鐵樺樹製造滾球、軸承,用在快艇上。鐵樺樹還有一些奇妙的特性,由於它質地極為緻密,所以一放到水裡就往下沉;即使把它長期浸泡在水裡,它的內部仍能保持乾燥。

鐵樺樹是樹中的硬度冠軍。子彈打在這種木頭上,就象打在厚鋼板上一樣,紋絲不動,被稱為比鋼鐵還有硬的樹。

如果從木材使用上講,紅木 類木材都是質地比較堅硬的木材。其中坤甸鐵木 ,俗稱:鐵木、鐵檀。

產地沙巴、沙撈越、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歐洲等。坤甸鐵木 木材材性;心材黃褐色至紅褐色,久置於大氣中轉呈黑色,邊材金**,心格與邊材區別明顯;木材具有光澤;新切面有檸檬味;木材紋理通直或稍有交錯;結構細且均勻;木材耐腐性強,但易受海生動物危害;木材乾縮甚大,乾縮率生材至爐幹徑向4.2%,弦向8.

3%;木材甚重且硬,該樹種氣幹密度1.19g/cm3左右;心材強度甚高。用途:

因為木材重、硬、強度大又耐久。所以可以作為建築構件、橋梁、電桿、地板、家具等。

2樓:小業h槓

橡木 松木 輕木

如果用堅硬度、彈性和抗壓性來衡量,輕木是世界上最堅硬的木頭,比橡木和松木還要堅硬。

儘管木質很軟,但是從植物學上來說,輕木並不是軟木,而是硬木。從植物學上來講,「硬木」所指的是闊葉、大多為落葉的樹木,即被子植物(如輕木等開花的植物),與其相對的是針葉的裸子植物(如松樹等不開花的植物)。

當然,輕木的材質特輕,不過它並不是世界上最輕的木頭。最輕的木頭是生於紐西蘭本土的植物,一種叫做「whau」的矮小樹木。當地的毛利漁民用其來製作漂浮器具。

「輕木」一詞來自西班牙語,意為「筏子」,它的防蛀蟲效果非常好。

最輕最硬的木材是什麼?

3樓:116貝貝愛

鐵樺樹最硬,輕木最輕。

一、輕木是世界上密度最低的木材,密度約為0.12g/cm3。該木材紋專理直,結構細而均

屬勻,十分輕軟,因此強度及衝擊韌性甚低,加工也很容易。但如果刨刀不鋒利,板麵容易發毛。

二、由於其密度低、尺寸穩定性較好、材質均勻、導熱係數低、易於加工等優點,輕木有著其它材料不能比擬的優越性,被廣泛運用作絕緣材料、隔音裝置、救生用品及飛機製造等領域。

三、輕木是木棉科、輕木屬中唯一的一種常綠中等喬木。也是世界上最速生的樹種之一,一年就可長到5—6公尺,直徑5—13釐公尺。一株10年生的輕木可高達16公尺,直徑50—60釐公尺。

由於體內細胞組織更新很快,植株的各部分都異常輕軟而富有彈性。

四、鐵樺樹木材堅硬,可用於航天配件、器具、高檔汽車、遊輪的配件、煙斗、可代替鋼鐵使用。可製作高檔家具、把柄、把玩件等等。鐵樺樹的根用做最好的茶几。

五、鐵樺樹,別稱:賽黑樺,殼鬥目、樺木科、樺木屬落葉喬木。分布在產於中國吉林東部及東南。

傳說鐵樺樹的木堅硬程度,比橡樹硬三倍,比普通的鋼鐵硬一倍,是世界上最硬的木材,人們把它用作金屬的代用品。鐵樺木屬珍稀瀕危野生植物,為極危物種,處於滅絕的邊緣。人們稱呼為木王。

4樓:林夕

就天然木材而bai言,除含

du樹脂多的木材外,比重輕zhi的木材dao

必定軟,比重重的木材必定專

硬。要求某屬種木材既輕且硬,恐怕在自然界尚難以找到。

若說是找那種相對不太重而又比較硬的木材,試列舉如下:

1、產於陝西鳳縣的元寶槭(氣幹密度0.738g/cm3;端麵硬度947kgf/cm2);

2、產於湖北天門的苦楝(氣幹密度0.490g/cm3;端麵硬度690kgf/cm2);

3、產於安徽蕭縣的桑樹(氣幹密度0.700g/cm3;端麵硬度857kgf/cm2);

4、產於安徽太和的華桑(氣幹密度0.717g/cm3;端麵硬度889kgf/cm2);

5、產於湖北巴東的麻櫟(氣幹密度0.570g/cm3;端麵硬度830kgf/cm2);

6、產於安徽蕭縣的刺槐(氣幹密度0.796g/cm3;端麵硬度912kgf/cm2));

7、產於安徽東至的無患子(氣幹密度0.651g/cm3;端麵硬度805kgf/cm2)。

輕木:就是巴爾沙木,巴爾沙木簡稱輕木,密度大概在0.05~0.

15,質脆而輕,易加工,不變形,主要用在航模上面,原產熱帶,大多進口。就材質來說又分為疏鬆、中等、緻密,強度相應。

桐木,較輕木硬,用的也比較多,比輕木便宜

比較堅硬的木材有哪些品種,質地最堅硬的木材是什麼木

第一硬 白堅木。這種木材堪稱世界上最硬的木材,沒有之一,想要將釘子釘進這種木材中,簡直是自討苦吃,目前主要運用在鐵軌或者大型的建築之中,被人為稱為 斧頭的終結者 第二硬 愈創木。作為世界上最硬的木材之一,不僅質地堅硬關鍵是藥用價值也高,特別是在 風溼以及扁桃體方面有一定的功效,不過由於產量的原因,現...

家具哪種木材好,做家具最好的木材是什麼木?

家具的板材最主要的就是環保了,大王椰生態板 木工板 實木板都是可以選擇的,環保都是達到了國標e0等級,可以放心用於室內任何裝修,給家人營造乙個健康安全的居家環境,有需要可以到大王椰板材線下門店詳細諮詢再進行選購。做家具最好的木材是什麼木?非洲花梨木現在用的多,榆木做的也多,雞翅木等等。太多了,幾十種...

做家具的木材,做家具最好的木材是什麼木?

油楠材質優良,易加工,乾燥後稍開裂,並稍有變形,心材耐腐蝕,是建築和高階家具的優良用材。油楠的氣幹密度為每立方厘公尺。85g,木材比重約為,木材結構略粗,木肌細緻。心材部分有含油之觸感,紋理通直略交錯,木材黃褐色,紅褐色或金黃褐色,具深色條紋。心 邊材區別明顯,心材黃褐色至紅褐色,邊材色淺,心材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