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有什麼成語來描述星空的浩瀚

2021-03-06 00:50:23 字數 6415 閱讀 6558

1樓:逆轉一族

眾星攢月 〖解釋〗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眾星環極 〖解釋〗比喻眾物圍繞一物或眾人擁戴一人.

眾星拱月 〖解釋〗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眾星拱極 〖解釋〗比喻眾物圍繞一物或眾人擁戴一人.同「眾星環極」.

移星換斗 〖解釋〗形容法術神妙或手段高超.

滿天星斗 〖解釋〗星斗:星的總稱.佈滿天空的星星.比喻事情多而雜亂.後形容文章華美.

炳若日星 〖解釋〗光明如同日月星辰.同「炳如日星 昭如日星 昭:明顯.像太陽和星星那樣明顯.形容豐功偉業,人所共見.亦作「昭如日月」.

華星秋月 如秋月那樣清澈明朗,像星星那樣閃閃發光.形容文章寫得非常出色.

景星麟鳳 猶言景星鳳凰.比喻傑出的人才. 景星鳳凰 見「景星鳳皇」.

景星鳳皇 傳說太平之世才能風到景星和鳳凰.後用以比喻美好的事物或傑出的人才 星光燦爛

群星璀璨

月明星稀

月朗星稀

繁星點點

滿意請採納

2樓:木之本水

滿天星斗,群星璀璨。

3樓:淺藍豆丁

煙波浩渺[yān bō hào miǎo]基本解釋

煙波:水波渺茫;

看遠處有如煙霧籠罩;浩渺:廣闊無邊。水波渺茫;一望無邊。形容水域寬廣。也作「煙波浩淼」。

詳細解釋

【解釋】:煙波:霧靄蒼茫的水面;浩渺:水面遼闊。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出自】:唐·崔致遠《將歸海東巉山春望》:「目極煙波浩渺間,曉烏飛處認鄉關。」

可以有什麼成語來描述星空的浩瀚?

4樓:晨曦終結者

煙波浩渺  月朗星稀  星移斗轉  海闊天空

天空海闊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  碧空如洗

蔽日遮天  寸地尺天  動如參商  地網天羅

殆無虛日  迴光返照  迴光反照  海闊天空

黃旗紫蓋  昊天罔極  蠡測管窺  滿天星斗

怒氣衝天  氣沖斗牛  氣沖牛斗  擎天之柱

日月經天  江河行地  日月經天  日月麗天

上天入地  騰空而起  天羅地網  天朗氣清

天清氣朗  彤雲密布  星羅棋布  懸若日月

鳶飛魚躍  鷹擊長空  硬語盤空  煙炎張天

遮空蔽日  遮天蔽日  遮天蓋日  遮天映日

煙波浩渺:煙波:霧靄蒼茫的水面;浩渺:水面遼闊。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天清氣朗: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氣清新。

海闊天空: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鷹擊長空:謂雄鷹振翅飛翔於遼闊的天空。亦比喻有雄心壯志的人在廣闊的領域中施展自己的才能。

日月經天:日月每天都經過天空。比喻光明正大,歷久不衰。

迴光返照: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表面興旺。

描寫天空浩瀚的成語

5樓:幻蝶織心

海闊天空 天空海闊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

碧空如洗 蔽日遮天 寸地尺天 動如參商 地網天羅殆無虛日 迴光返照 迴光反照 海闊天空 黃旗紫蓋昊天罔極 蠡測管窺 滿天星斗 怒氣衝天 氣沖斗牛氣沖牛斗 擎天之柱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日月經天 日月麗天上天入地 騰空而起 天羅地網 天朗氣清 天清氣朗彤雲密布 星羅棋布 懸若日月 鳶飛魚躍 鷹擊長空硬語盤空 煙炎張天 遮空蔽日 遮天蔽日 遮天蓋日指天射魚 遮天映日

形容天空的浩瀚的四字成語

6樓:aaa持之以恆

準確地說,下面三個比較恰當。

【萬頃碧波】:萬頃:一百萬畝。形容水面或天空一片碧綠或碧藍,廣闊無際。

【一碧無際】:形容水面或天空一片碧綠或碧藍,廣闊無際。

【碧空如洗】: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7樓:金融街投資顧問

碧空如洗 蔽日遮天 寸地尺天 動如參商 地網天羅殆無虛日 迴光返照 迴光反照 海闊天空 黃旗紫蓋昊天罔極 蠡測管窺 滿天星斗 怒氣衝天 氣沖斗牛上天入地 騰空而起 天羅地網 天朗氣清 天清氣朗彤雲密布 星羅棋布 懸若日月 鳶飛魚躍 鷹擊長空硬語盤空 煙炎張天 遮空蔽日 遮天蔽日 遮天蓋日指天射魚 遮天映日

8樓:雪夜之戀

海闊天空 天空海闊 雲過天空 雲淨天空 無邊無際碧空如洗 蔽日遮天 寸地尺天 動如參商 地網天羅殆無虛日 迴光返照 迴光反照 海闊天空 黃旗紫蓋昊天罔極 蠡測管窺 滿天星斗 怒氣衝天 氣沖斗牛氣沖牛斗 擎天之柱 日月經天 日月經天 天清氣朗日月麗天上天入地 騰空而起 天羅地網 天朗氣清彤雲密布 星羅棋布 懸若日月 鳶飛魚躍 鷹擊長空硬語盤空 煙炎張天 遮空蔽日 遮天蔽日 遮天蓋日指天射魚 遮天映日

9樓:卿本多情花解語

1 碧海青天 晴空萬里 天空高遠 天空明朗 天空蔚藍 天空湛藍 萬里碧空 碧海蒼天 天高雲淡

天高雲淨 碧空如洗 雨過天青 天光雲影 天似穹盧

2 長煙一空,皓月千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望無際 無邊無際

11樓:st國際科技

晴空萬里 萬里就是無限大的意思

形容浩瀚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萬頃碧波】:萬頃:一百萬畝.形容水面或天空一片碧綠或碧藍,廣闊無際.

【一碧無際】:形容水面或天空一片碧綠或碧藍,廣闊無際.

【碧空如洗】: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13樓:匿名使用者

煙波浩渺[yān bō hào miǎo]基本解釋

煙波:水波渺茫;看遠處有如煙霧籠罩;浩渺:廣闊無邊。水波渺茫;一望無邊。形容水域寬廣。也作「煙波浩淼」。

詳細解釋

【解釋】:煙波:霧靄蒼茫的水面;浩渺:水面遼闊。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出自】:唐·崔致遠《將歸海東巉山春望》:「目極煙波浩渺間,曉烏飛處認鄉關。」

14樓:匿名使用者

波瀾壯闊[bō lán zhuàng kuò]

出 處

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旅客貧辛;波瀾壯闊。」

形容星空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斗轉星移

星沉月落

星斗闌干

月明星稀

群星滿天

16樓:匿名使用者

星馳電掣 星移斗轉 星移物換 星月交輝 月明星稀 昭如日星 星火燎原

17樓:匿名使用者

碧空如洗 浩瀚無邊 繁星似錦 月朗星稀

18樓:雪珊狐

披星戴月,月明星稀,星星落落,星月交輝

19樓:紫色蔭風鈴

星群密布 繁星點點 星光燦爛

形容星空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樓:俐姿sun粉絲團

1、 月朗星稀

【讀音】: yuè lǎng xīng xī

【解釋】:皓月當空,星星稀少。

【出處】:王願堅《七根火柴》:「草地的氣候就是怪,明明是月朗星稀的好天氣,忽然一陣風吹來,濃雲像從平地上冒出來的,把天遮得嚴嚴的,接著,就有一場暴雨。」

【例句】:當天晚上,月朗星稀。 楊佐青《風起盤石·我們的旗幟》

2、滿天星斗

【讀音】:mǎn tiān xīng dǒu

【解釋】:星斗:星的總稱。 佈滿天空的星星。比喻事情多而雜亂。後形容文章華美。

【例句】:淅淅瀟瀟飛落葉,飄飄蕩蕩卷浮雲。滿天星斗皆昏昧,遍地塵沙盡灑紛。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七回

3、戴月披星

【讀音】:dài yuè pī xīng

【解釋】:身披星星,頭頂月亮。 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出處】: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一的:「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例句】:真是個迎風冒雪,戴月披星。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四回

4、北辰星拱

【讀音】:běi chén xīng gǒng

【解釋】:北辰:北極星;拱:環繞。北極星高懸不動,群星四面環繞。舊時比喻治理國家施行德政,天下便會歸附。後也比喻受眾人擁戴的人。

【出處】:《論語·為政》:「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

5、寥若晨星

【讀音】:liáo ruò chén xīng

【解釋】:寥:稀疏。 稀少得好像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出處】:南朝·齊謝朓《京路夜發》:「曉星正寥落,晨光復映漭。」唐·韓愈《華山女》詩:「黃衣道士亦講說,座下寥落如明星。」

【例句】:內山書店書店經常去,但不是每天,漫談的人材也寥若晨星,令人感到寂寞。 魯迅《書信集·致山本初枝》

21樓:載瀚羽凡白

炳若日星

擘兩分星

燦若繁星

晨炊星飯

承星履草

大步流星

帶月披星

眾星捧月

眾星攢月

戴月披星

電掣星馳

電流星散

斗轉星移

分星撥兩

分星擘兩

分星劈兩

福星高照

華星秋月

換斗移星

擊電奔星

吉星高照

急如星火

急於星火

皎如日星

井中視星

景星鳳皇

景星鳳凰

景星麟鳳

景星慶雲

快步流星

連更星夜

寥若晨星

零零星星

流星掣電

流星飛電

流星趕月

柳眉星眼

屢變星霜

滿天星斗

牛星織女

披星帶月

披星戴月

棋布星陳

棋布星羅

旗布星峙

三星在戶

三星在天

曙後星孤

瓦解星散

文星高照

文章星斗

屋如七星

物換星移

詳星拜斗

星馳電掣

星馳電發

星馳電走

星飛電急

星飛雲散

星火燎原

星離雨散

星離月會

星流電擊

星流霆擊

星羅棋布

星羅雲布

星落雲散

星滅光離

星旗電戟

星前月下

星霜屢移

星星點點

星星落落

星星之火

星行電徵

星行夜歸

星移斗轉

星移漏轉

星移物換

星月交輝

煙飛星散

一路福星

一天星斗

一星半點

移星換斗

雨零星亂

雨零星散

月朗星稀

月落星沉

月明星稀

月章星句

雲屯星聚

昭如日星

眾星拱北

眾星拱極

眾星拱月

眾星環極

描寫星空的詞語有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北辰星拱 炳如日星 炳若日星 擘兩分星 燦若繁星 晨炊星飯 承星履草 大步流星

帶月披星

戴月披星 電掣星馳 電流星散 斗轉星移 分星撥兩 分星擘兩 分星劈兩 福星高照 華星秋月

換斗移星 擊電奔星 吉星高照 急如星火 急於星火 皎如日星 井中視星 景星鳳皇 景星鳳凰

景星麟鳳 景星慶雲 快步流星 連更星夜 寥若晨星 零零星星 流星掣電 流星飛電 流星趕月

柳眉星眼 屢變星霜 滿天星斗 牛星織女 披星帶月 披星戴月 棋布星陳 棋布星羅 旗布星峙

三星在戶 三星在天 曙後星孤 瓦解星散 文星高照 文章星斗 屋如七星 物換星移 詳星拜斗

星馳電掣 星馳電發 星馳電走 星飛電急 星飛雲散 星火燎原 星離雨散 星離月會 星流電擊

星流霆擊 星羅棋布 星羅雲布 星落雲散 星滅光離 星旗電戟 星前月下 星霜屢移 星星點點

星星落落 星星之火 星行電徵 星行夜歸 星移斗轉 星移漏轉 星移物換 星月交輝 煙飛星散

一路福星 一天星斗 一星半點 移星換斗 雨零星亂 雨零星散 月朗星稀 月落星沉 月明星稀

月章星句 雲屯星聚 昭如日星 眾星拱北 眾星拱極 眾星拱月 眾星環極 眾星捧月 眾星攢月

百星不如一月

形容星空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星空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 月朗星稀 讀音 yu l ng x ng x 解釋 皓月當空,星星稀少。出處 王願堅 七根火柴 草地的氣候就是怪,明明是月朗星稀的好天氣,忽然一陣風吹來,濃雲像從平地上冒出來的,把天遮得嚴嚴的,接著,就有一場暴雨。例句 當天晚上,月朗星稀。楊佐青 風起盤石 我們的旗幟 2 滿天星斗 讀音 m n...

振幅有什麼作用?振幅可以用什麼來描述

振幅就是波幅的意思。反映市場活躍程度的指標,振幅越大,說明主力資金介入的程度就越深,反之,就越小。但也不能一概而論,要結合具體的 波動區間。如果在相對歷史低位,出現振幅較大的市場現象,說明有主力資金在介入 反之,在相對歷史高位出現上述現象,通常預示有機構主力資金在出逃。祝好運!在低位是莊家用來建倉,...

描寫星空的成語有哪些,描寫星空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眾星攢月 解釋 許多星星聚集 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眾星環極 解釋 比喻眾物圍繞一物或眾人擁戴一人。眾星拱月 解釋 許多星星聚集 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眾星拱極 解釋 比喻眾物圍繞一物或眾人擁戴一人。同 眾星環極 移星換斗 解釋 形容法術神妙或手段高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