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描述樹木時可以使用的方法有什麼

2021-03-04 08:56:17 字數 1942 閱讀 3555

1樓:女神姐夫

1、用眼睛看,樹冠的形態,樹木的高度,樹幹的粗細,樹葉的形狀和顏色,樹根露出地面的狀態。

2、用耳朵聽,風吹過時樹梢和樹葉揮動的聲音,樹枝間小鳥和知了的叫聲,下雨時雨點落在樹葉上的聲音。

3、用鼻子聞,樹葉的味道,樹上落下的花朵的香味、樹根間泥土的氣息。

4、用手摸,樹幹的粗細程度,樹枝的材質,樹皮粗糙程度,樹根的扭曲狀態,樹葉的脈絡。

5、放大鏡觀察,樹皮的詳細紋路,花朵的雄蕊和雌蕊,樹枝上的嫩芽,樹葉的葉脈,樹葉正面微小的氣孔,樹葉背面的細細絨毛。

6、拍照對比,在春夏秋冬不同的季節,都拍下同一顆樹木的詳細狀態,比較樹木在不同季節的變化和發展情況。

觀察大樹樹皮的時候,可以用什麼方法

2樓:作賤自縛

1、畫圖,用手去感觸樹皮的紋理然後將它用畫圖的方式記錄下來。

2、拍照,用手機或者相機把樹皮的紋理用**記錄下來。

3、拓印,將一張紙緊緊覆蓋在樹皮上,用黑色或彩色材料拓印。

4、文字記錄,將樹皮的紋理或者樹木的年齡用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

3樓:

一、以感性認知為主,思維活動更多依賴具體事物和經驗的支援

三年級孩子對科學的認識,主要是在對事物的外在特徵充分認知的基礎上逐漸發展的。例如,三年級的孩子對生命體的認識,如果單靠簡單的說教,或者粗枝大葉的觀察,收效甚微。此階段的孩子關於具體事物的感知資訊的儲備是比較單薄的,只有經歷了實打實的感性認知階段,科學思維活動與認知建構才有可能達成。

在動植物生命體建構的過程中,學生經歷了將近乙個月對四五種動物的全方位的觀察,就會在頭腦中積累起豐富的感性資訊,這些資訊得到不斷的強化,對生命體的認識有了具體的感知,就能在建構概念時隨時呼叫和加工,有利於他們建構生命體的概念。因此,我們在教學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營造良好的感知氛圍,激發學生的感知興趣,明確感知活動的意義

三年級孩子的學習興趣與注意力通常是不穩定的,營造良好的感知氛圍,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可以激發學生積極學習的內部動力。在每個活動的引入環節,教師要多下功夫,激發學生**的慾望。如《空氣佔據空間嗎》一課,教師出示乙隻加了塞子的塑料瓶,中間插入乙隻漏斗,向漏斗中倒水,發現水不會往下流。

這一情境馬上引發學生的觀察興趣與注意力,並且產生認知衝突,**「水為什麼不會流下去」問題成為學生的認知需要。

2.教給學生獲取資訊的方法,運用多種感官,多方位充分感知

觀察是為了獲取更多、更本質的事實資訊,為了獲取資訊,應該引導學生學會獲取資訊的方法。例如,在觀察大樹的活動中,首先引導學生用眼、耳、鼻、手等感官來觀察,再激發學生積極思考還可以用什麼方法。例如通過用手圍、抱的方法進一步感知樹幹的粗細。

在觀察樹皮活動中,運用拓印樹皮的方法,通過比較樹皮拓片,學生發現了樹皮的粗糙程度不同。這樣的感知活動,既迎合了學生的興趣,同時寓教於樂,讓學生在體驗中發現,在發現中明理。

3.適時概括與提煉,逐步構建科學概念

三年級從內容上看,基本上是引導學生運用感官和工具對事物進行細緻的觀察,但觀察不是終極目的,我們的最終目標是要在對具體事物感知的基礎上進一步地加工、思維,提煉出事物的本質,感悟科學學習的方法與本質。例如,在觀察動植物後,組織學生討論它們有什麼共同點與不同;在水和空氣這兩種典型液體和氣體的比較中,初步認識液體和氣體的區別,這樣,學生的認知就在原有基礎上得到了生長,思維得到了發展。

教師在引領學生對具體事物的感知過程中,心中要時時裝著科學概念,在學生感知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要因勢利導,推進建構,不斷促進他們認知的提公升。

二、觀察活動侷限於事物的表面,對事物內在本質因素關注甚少,活動中「想當然」比較多

在觀察蝸牛、蠶等動物時,學生往往只關注動物外在的資訊,關注的大多是明顯特徵,並且這些資訊在學生的頭腦中往往是孤立存在,資訊之間不能發生一定的相互作用。三年級孩子往往不會主動去思考蝸牛柔軟、濕潤的腹足與它爬行的關係。在觀察蠶寶寶的活動中,只知道它有口、眼、腳,卻不會細緻觀察它的口有什麼特徵,腳長在什麼部位,每個部位有幾對腳,有什麼不同等資訊。

想要緩解懷孕時的不適感,可以使用哪些方法呢?

我們可以吃一些比較酸的食物,還有就是也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去轉移注意力,最後就是也可以多走走,然後多出去旅遊,也可以讓自己舒服很多。一般懷孕初期因為激素變化會有妊娠反應,例如頭暈,嗜睡,嘔吐等等,最重要還是要注意休息,調整飲食習慣。哪些小方法能緩解孕吐,讓準媽媽們不再難受呢?由於體內雌激素和孕...

作文第一格可以使用的標點有哪些,寫作文是時第一格不能寫哪些標點符號

可以作文通常用方格紙書寫。空4格開始寫每自然段空2格每個標點符號佔1格 破折號 省略號 佔2格 原則上標點不換行寫,如 行末乙個字之後該寫 了,可是本行沒格了,不能把 寫到下一行,而是寫在該字的同行上,但破折號 省略號 可以寫在下一行。寫作文是時第一格不能寫哪些標點符號 關於標點符號的用法,點號 包...

請問燒牛肉的時候有什麼方法可以使牛肉熟得更快

燉牛肉時,應該使用熱水,不可使用冷水,因為熱水可以使牛肉表面蛋白質迅速凝固,防止肉中氨基酸流失,保持肉味鮮美。旺火燒開後,揭開蓋子燉20分鐘以去除異味,然後加蓋,改用微火,使湯麵上浮油保持一定溫度,以起到燜的作用。在燒煮過程,鹽要放入遲,水要一次加足,如果發現水太少,應加開水。燉肉前一天,先用芥末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