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啥意思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是啥意思

2021-03-05 23:02:02 字數 2813 閱讀 4260

1樓:x證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是句耳熟能

詳的俗語。它有兩層含義,一是說家人關係的形成都是建立在一定的緣分基礎之上,二是強調友誼和親情的純潔性。如果不是一家人,是不會主動走入別人家裡的。

這句話源自我國傳統文化對「家」的倫理概念。「家」從字面角度理解是「屋裡有頭豬」,這反映出農耕畜牧社會的特徵。在我國長達2000多年的封建社會中,家庭長期作為社會經濟基本組成單位存在,男耕女織是基本的生活方式。

通常男子為一家之主,負責農田的播種、施肥、收穫等,是家庭的主要勞力。

婦女則主要照看孩子,做飯,織布養蠶「家」是以血緣為關係的紐帶,西周開始

實行的宗法制度對後世影響深遠。「家」又經常和「家族」聯絡到一起,舊時乙個村子或鄉鎮很可能都是同姓的人。這主要由於女子一般嫁到別的村莊,而男子通常就在父母原來住的地方另立門戶,所以很容易形成「聚居」的現象。

周圍的親戚朋友多,自然需要經常往來,彼此串門或相互致意。「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的詞義便來自這裡。

2樓:馨兒

就是王八看綠豆對眼兒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都乙個德行。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說的到底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不是一家人,不會進一家門,有緣分,才進一家門

6樓:天蠍小草兒

一家子的人不管是在待人處事上還是性情、脾氣上都很類似

7樓:竇颯

不是一家的人,肯定不是進同乙個門啊

8樓:哈登哈基石

一家人,隨著吃飯生活等在一起,會有相同的生活習慣,做事有相似的思考方式

9樓:荊楚之都

是說兩個人性格脾氣很像

10樓:菲琰一生

就是和家裡人有相似的地方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是啥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說的到底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家人的意見等等會比較接近,想法和做為上相似。

相反,如果脾氣不相投,彼此矛盾多,即使是一家人也很難長久。

常用來指夫妻,暗指脾氣不相投就最好不要進一家門。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的意思是什麼

13樓:曹亮工作室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說的到底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指的是脾氣秉性相似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是什麼意思呢?

16樓:我的監管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意思是指社會背景,經濟地位,價值取向一致的人,才會成為一家人。

17樓:曹亮工作室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你們倆的做事、性格、處理問題的方式都很像,可以成為幸福的一對。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說的到底是什麼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蛇鼠一窩,德行差不多的人才能成為一家人。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這句話什麼意思

21樓:隆耕順須倩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這句話「「進了一家門,就是一家人,是親人,一切都好商量」的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說的到底是什麼意思?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這句話準嗎

23樓:井底引銀瓶

這是一句俗語,主要說的是媳婦與婆婆。在國人的傳統的觀念裡,媳婦是娶進家門的,因此結婚後屬於男方家裡人。(例如:

祭祀祖先等場合媳婦和婆婆屬於本家人是應該進祠堂的,在宗譜上,會留下名字。而女方結婚後,女方本家祭祀,出嫁的女兒是不能進去的,女方宗譜上也無名字。)

那什麼叫「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呢」,這句話的**是,在舊時代,男女雙方盲婚啞嫁,媳婦進丈夫家的時候生活習慣和丈夫家人尤其是婆婆肯定存在很大差異,但很多人驚奇的發現,婆婆喜歡做的事情媳婦也是喜歡做的,婆婆喜歡吃的也是媳婦喜歡吃的。由此產生了「命中註定」的感覺,感嘆「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舊時代婆婆是內宅之主,新媳婦進門必須低眉順眼,還有站規矩,早請示、晚匯報等等情況,因此新媳婦往往會委屈自己,順著婆婆的習慣,久而久之,就會習慣於婆婆原有的習慣。

綜上所述,這就是一句普通的俗語,和現代人的愛情觀不應該發生什麼關係。

24樓:匿名使用者

不准,都已經是老掉牙的古話了。現在的小年輕閃婚多的不得了。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是什麼意思?

25樓:青島海龍

有點迷信色彩

形容這一家子的人的共同點,(尤其是形容外來人,比如說媳婦,女婿)有好的也有壞的,畢竟人以群居物以類聚(我個人認為有可能到了哪個環境被其改變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說的到底是什麼意思?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是什麼意思

是一句很有趣的俗語 就是說在一起生活的人互相有些特點很像 都用來說媳婦的 比如乙個新媳婦 她和她丈夫都喜歡吃麵條 那他婆婆可能就會說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 舊指女的嫁到誰家去,其人品和性情常常是和這家人十分相象。意謂能生活在一起的人,脾氣 作風往往都差不多,志趣也多相投,否則難以相聚。不是一家人,不...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是什麼意思呢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 說的到底是什麼意思?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啊 指的是兩口子或者一家人的脾氣秉性相近,一般來說有些許的貶義。額 好像是性格行為都比較統一吧 很簡單的,就是進了一家的門就是一家人了 精靈鼠小弟 里長有說這句話 比如說,養一條狗,它就了你們家的門,就個你們是一家人了同樣,娶乙個媳婦,...

看看他們是不是一家人,《我們是一家人》作文

我覺得他們是一家人。因為放的位置不一樣。光線不一樣。所以顏色不同。所以我覺得他們是一家人。明顯不是,第乙個是金黃,第二個是暗黃,所以說不是一家人。這兩種寶石肯定不是乙個品種。第1個像是琥珀。第2個據我的經驗看,應該是黃水晶的一種。所以說它們不是乙個品種,也不可能是乙個大家族。只是看看顏色而已,辨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