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紅皂白的白什麼意思

2021-03-05 22:45:43 字數 1852 閱讀 9195

1樓:匿名使用者

青紅皂白的白是白色的意思。

青紅皂白

成語拼音:qīng hóng zào bái成語解釋:皂:黑色;白:白色各種深淺不同的顏色。指不同顏色。喻指事情的是非曲直。

成語出處:明 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第16卷:「州官得過了賄賂,那管青紅皂白,竟斷道:『夏家欠林家二千兩。』」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用法:青紅皂白聯合式;作賓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皂,不能讀作「zhào」。

成語辨形:紅,不能寫作「虹」。

近義詞:是非曲直、是非黑白

反義詞:是非分明

成語例子:媽媽和哥哥且別叫喊,消消停停的,就有個青紅皂白了。(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四回)

2樓:我是大角度

青紅皂白的白就是白色的意思。

拼音:[ qīng hóng zào bái ]釋義:種不同的顏色。比喻是非或情由。例:不問~。

出處:《詩經·大雅·桑柔》:「匪言不能;胡思畏忌。」鄭玄箋:「胡之言何也。賢者此事之是非;非不能分別皂白言之於王也。」

近義詞:是非黑白 是非曲直

反義詞:是非不分 是非分明

造句:1、由於爸爸不分青紅皂白的訓斥,他委屈地哭了。

2、他不分青紅皂白,劈頭朝我打來。

3、媽媽正在氣頭上,不分青紅皂白地把小芳罵了一頓。

4、後來,他不分青紅皂白地把兒子狠狠地教訓了好些日子。

5、他一來就不分青紅皂白地把大家訓斥了一頓。

3樓:匿名使用者

青紅皂白

名字qīnghóng-zàobái

【解釋】:皂:黑色。青、紅、黑、白四色。比喻事情的是非或原因、來龍去脈、是非曲直。

出處明·無名氏《梁山七虎鬧銅臺》:「也不管他青紅皂白,左右!且拏一面大枷來,把他枷著送在牢中再做計較。」

【示例】: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四回:「媽媽和哥哥且別叫喊,消消停停的,就有個青紅皂白了。」艾蕪《南行記》:「頭髮鬍子一把抓,全不分青紅皂白。」

【近義詞】:是非曲直、是非黑白

【反義詞】:是非分明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含貶義

【例句】:他不分青紅皂白就打了我一下

註解顏色

青和紅、皂和白、黃和藍等均互為補色,對立色。

4樓:匿名使用者

青紅皂白:比喻事情的是非和原因,來龍去脈和是非曲直。?

5樓:美羊羊

明·無名氏《梁山七虎鬧銅臺》:「也不管他青紅皂白,左右!且拏一面大枷來,把他枷著送在牢中再做計較。」

【示例】:曹雪芹的紅樓夢第三十四回:「媽媽和哥哥且別叫喊,消消停停的,就有個青紅皂白了。」艾蕪《南行記》:「頭髮鬍子一把抓,全不分青紅皂白。」

【近義詞】:是非曲直、是非黑白

【反義詞】:是非分明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含貶義

【例句】:他不分青紅皂白就打了我一下

6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皂:黑色。青、紅、黑、白四色。比喻事情的是非或原因。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四回:「媽媽和哥哥且別叫喊,消消停停的,就有個青紅皂白了。」

【近義詞】:是非曲直、是非黑白

【反義詞】:是非分明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含貶義

7樓:匿名使用者

青紅皂白,謝謝釆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白,就是白色的意思。這四個字都是顏色。

9樓:亦寧

14號後進去回來了經歷幹啥去了剛看見哈哈哈

夢見白豬是什麼意思,夢見水是什麼意思?

夢見白豬的夢境解釋 想放棄現有的工作 學業,做自己最喜歡的 創作,遭到父母的強烈反對,雖然心裡很不服氣,但是父母的話還是會認真考慮的,其實這次他們是正確的。夢見白豬的吉凶 境遇安定,平順幸福,能排除困難,廣得人助,而得到名利雙收之大成功,生活安逸,可惜因成功運不理想,是以向上伸展產生障礙多端,只能維...

白裡泛紅的泛的意思,白裡透紅是什麼意思?

含義是 漂浮。拼音 f n 部首 氵 筆畫 7 繁體 泛 基本釋義 1 漂浮 舟 萍浮梗 沉渣 起 2 透出 冒出 臉上 紅 出香味兒 3 廣泛 一般地 論 指 4 膚淺 不深入 浮 空 5 氾濫 黃 區 黃河氾濫過的地方 1 廣泛 涉及的 方面廣,範圍大 普遍 內容 題材 徵求群眾意見。2 泛舟 ...

夢見白麒麟代表什麼意思,夢見白麒麟是什麼意思

白色麒麟給人一種優秀而不可靠近的感覺,也許你最近遇到令你心儀的人,大概又不敢表達出來,至於用小狗作對比,那可能是人比人一說了。總之面對現實的人或事,拿出膽識來,就能跨越障礙 嗯,會不會是網遊玩多了。夢見白麒麟是什麼意思 白麒麟 果然是很特別的東西 怎麼說應該算是個吉祥的夢吧?夢見四神獸 龍 鳳 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