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幾首表達男對女的愛慕之情的詩詞

2021-03-05 20:25:49 字數 5378 閱讀 3100

1樓:夏姝

1.《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唐·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

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2.《雨霖鈴·寒蟬悽切》宋·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譯文:秋後的蟬叫得是那樣地淒涼而急促,面對著長亭,正是傍晚時分,一陣急雨剛停下。在京都城外設帳餞別,卻沒有暢飲的心緒,正在依依不捨的時候,船上的人已催著出發。

握著手互相瞧著,滿眼淚花,直到最後也無言相對,千言萬語都噎在喉間說不出來。

想到這回去南方,這一程又一程,千里迢迢,一片煙波,那夜霧沉沉的楚地天空竟是一望無邊。自古以來多情的人最傷心的是離別,更何況又逢這蕭瑟冷落的秋季,這離愁哪能經受得了!誰知我今夜酒醒時身在何處?

怕是只有楊柳岸邊,面對淒厲的晨風和黎明的殘月了。

這一去長年相別,相愛的人不在一起,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氣、好風景,也如同虛設。即使有滿腹的情意,又能和誰一同欣賞呢?

3.《夜雨寄北》唐·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譯文:您問歸期,歸期實難說準,巴山連夜暴雨,漲滿了秋池。何時歸來,一起剪西窗燭花,再當面訴說,巴山夜雨況味。

4.《鵲橋仙·纖雲弄巧》宋·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度 通:渡)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譯文:纖薄的雲彩在天空中變幻多端,天上的流星傳遞著相思的愁怨,遙遠無垠的銀河今夜我悄悄渡過。在秋風白露的七夕相會,就勝過塵世間那些長相廝守卻貌合神離的夫妻。

共訴相思,柔情似水,短暫的相會如夢如幻,分別之時不忍去看那鵲橋路。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5.《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宋·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闌 通 欄)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譯文:我長時間倚靠在高樓的欄杆上,微風拂面一絲絲一細細,望不盡的春日離愁,沮喪憂愁從遙遠無邊的天際公升起。碧綠的草色,飄忽繚繞的雲靄霧氣掩映在落日餘暉裡,默默無言誰理解我靠在欄杆上的心情。

打算把放蕩不羈的心情給灌醉,舉杯高歌,勉強歡笑反而覺得毫無意味。我日漸消瘦下去卻始終不感到懊悔,寧願為她消瘦得精神萎靡神色憔悴。

2樓:匿名使用者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唐)崔護《題都城南庄》

南浦淒淒別,西風裊裊秋;一看腸一斷,好去莫回頭。——(唐)白居易《南浦別》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白居易《長恨歌》

借問江潮與海水,何似君情與妾心?相信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水深!——白居易《長相思》

夜長酒闌燈花長,燈花落地復落床:似我別淚三四行,滴群君滿坐之衣裳。 與君別後淚痕在,年年著衣心莫改。——(唐)元稹《離思》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 蠟燭有淚還惜別,為君垂淚到天明。——(唐)杜牧《贈別》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唐)劉禹錫《竹枝》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唐)張籍《節婦吟》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唐)溫庭筠《更漏子》

千萬恨,恨極在天涯。山月不知心裡事,水風空落眼前花,搖曳碧雲斜。——(唐)溫庭筠《望江南》

梳洗罷,獨倚上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斷腸白蘋洲!——溫庭筠《望江南》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唐)李商隱《無題》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無題》

知我意、感君憐,此情須問天!——(五代)李煜《更漏子》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李煜《烏夜啼》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宋)歐陽修《玉樓春》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歐陽修《浪淘沙》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蘇軾《水調歌頭》

天涯流落思無窮,既相逢、卻匆匆!——蘇軾《江城子》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宋)柳永《鳳棲梧》

多情自古傷離別。……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柳永《雨霖鈴》

當年不肯嫁東風,無端卻被西風誤!——(宋)賀鑄《踏莎行》

若是兩情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宋)秦觀《鵲橋仙》

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秦觀《八六子》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宋)晏殊《木蘭花》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缸照,猶恐相逢是夢中。——(宋)晏幾道《鷓鴣天》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愛,請別用眼淚感動愛情,一直認為,愛情是一種雙向性的情感交流,是兩顆心的傾慕,是兩情相悅,是一種靈魂與靈魂碰撞的火花,如果兩個人相愛,是不需要刻意的改變自己去取悅對方的,如果她不喜歡你,你怎麼刻意的去追求也都是沒有用的,真的互相喜歡的話,喜歡還來不及,用得著不顧一切的去取悅嗎?就算你用真誠打動了她,這樣得到的感情未免有點勉強,她當初不那麼接受你,一定是你有些條件不那麼符合她的要求,被你一時的行動所感動,可時間長了,如果她遇到心目中理想的人就難保她不變心了,可經常有人這樣說,放棄她我活不下去,我很愛她,其實這樣的想法很可笑,生活中,誰沒有了誰就不能活了呢?

沒有了誰地球就不能轉了呢?除非你自己真的不想活了,否則誰也擋不住你生活的路,通常我們以為「唯一」的東西,其實都不是真的,只是我們沒有用心尋找而已,真正的愛情源於彼此發自內心的傾慕,建立在兩情相悅的基礎上,任何只顧瘋狂的去愛別人而不顧自己有否被愛,或者只顧索取而不知真心付出的人都不會有好的結局。個人一生中會遇到多少的有緣無份的呢?

愛你的,你愛的,都一一的擦肩而過,可是這裡最讓你記憶最深的只有初戀,體會到愛情初次的甜蜜,深深烙在心裡,以至於以後的朋友條件都依她而尋,或許你的手機裡還儲存她的資訊,一字一句都讓你難以忘記,沒辦法繼續愛情的時候只能轉成親情,現在在見到她的時候,不會再有當時的衝動,一種手心手背的感覺,得不到的是最好的,人往往都是這樣,得到了的不珍惜,追求乙個人很就的時間未能得到感覺她的神秘,心裡永遠都是完美的影子,所以備感珍惜,珍貴,得到的呢?經過甜蜜的熱戀,從完美的形象過渡到平凡,都說長相守,卻不能理解其含義,愛情珍貴的不是熱戀,而是能接受平淡的生活,女人會愛男人百分之百,而男人總會留有空間的去愛,當有一天男對女說:你要留百分之三十愛自己,女人哭了,因為這句話太晚了,早已付出百分之百了,就算愛情沒了,生活也一樣繼續,幸福會在將來,可命運或許在你手中操控,愛是責任,而不是感覺,請不要輕言的愛,承諾,對未來的諾言,如果沒有把握,那麼不要承諾,快樂與傷悲成正比。

---------

古代男的對女的表達愛慕之情的詩句有哪些??

4樓:星辰漫雨

十里平湖霜滿天,

寸寸青絲愁華年。

對月形單望相護,

只羨鴛鴦不羨仙。

追憶人海茫茫恨悠悠,相思淚珠似水流。

天涯尋覓難聚首,緣來緣去空等候。

淚漣漣兮心悲愁,淒淒切切念不休。

愛悠悠亦恨悠悠,愛恨交織淚痕留。

情緣未了心依舊,刻苦銘心愛永久。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唐 王維 相思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唐 李商隱 無題

色不迷人人自迷,情人眼裡出西施。

有緣千里來相會,三笑徒然當一痴。

——清 黃增,集杭州俗語集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

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愁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宋 晏殊 木蘭花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

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北宋 柳永 蝶戀花

鳳求凰·琴歌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徬徨。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

5樓:雞蛋站不穩

《鳳求凰 ·琴歌》——佚名(也有說是王實甫所作,不是司馬相如所作)   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徬徨。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   其二   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

  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兮公升斯堂!   有豔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   何緣交頸為鴛鴦,胡頡頏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從我棲,得託孳尾永為妃。   交情通意心和諧,中夜相從知者誰?   雙翼俱起翻高飛,無感我思使餘悲。

○漢廣南有喬木,不可休息。漢有游女,不可求思。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楚。之子於歸,言秣其馬。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蔞。之子於歸。言秣其駒。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采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彼採艾兮!一日不見,

○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如三歲兮

○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採採,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描寫思鄉之情的古詩,表達思鄉之情的詩

李商隱 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月夜 今夜fu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保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商山早行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幫鄉。雞鳴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旅次寄湖...

春居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什麼之情,村居,表達詩人對春天的什麼的感情

村居 以簡練的筆觸勾畫出一幅優美的田園景物畫,表現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還表達了詩人熱愛田園生活和極富人情味的思想感情 村居,表達詩人對春天的什麼的感情 表達詩人對春天臨的喜悅和讚美。讀了這首詩,讀者好像跟詩人一起飽覽了美麗春景,一起分享著孩子們放風箏時的歡樂。村居 描寫出了一幅春天孩子們在村旁的芳草...

表達自己對故鄉對親人的思念之情的兩首詩

1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詩經.小雅.采薇 2 悲歌 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漢樂府民歌 悲歌 3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漢.古詩十九首 行行重行行 4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 遊子吟 5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唐.宋之問 度大庾嶺 6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