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尺蘭葉子乾枯了是為什麼公尺蘭葉子總是乾枯怎麼辦?什麼原因引起的?

2021-03-05 19:58:10 字數 5060 閱讀 3251

1樓:龍皇

公尺蘭葉子乾枯的原因:

1.盆土或澆灌用水的含鹼量大。公尺蘭原產南方土壤酸性大的地區,鹼性大則不能適應。可在施肥或澆水時加入1%的硫酸亞鐵,既增加鐵元素,促使葉綠素合成,又增強土壤的酸性,利於公尺蘭的生長。

2.澆水過多。水多導致盆土長期偏濕,土壤中空氣不流通,根部呼吸困難,便容易出現爛根進而黃葉現象。所以給公尺蘭澆水時,一定要考慮到這樣一些特點:

公尺蘭葉片小,葉面又有一層蠟質,蒸騰較慢,需水量小,給水不能多,做到有幹有溼,不幹不澆。

3.肥料施用不當。過多的肥料會造成植物體內細胞液倒析或燒根現象,會引起黃葉。而長期不換盆或肥料不足,亦會導致葉黃、落葉現象。

因此,提倡以腐熟的餅肥或廄肥作基肥。追肥可用稀薄餅肥水,10天一次,寧淡毋濃。另外切忌於盆土過濕時施肥,以免泡爛根系。

2樓:匿名使用者

沒事。可能只是受涼落葉了。況且公尺蘭到這個時候會落葉,因為它要張新芽了。還是跟冬天一樣養就可以了

3樓:旗山閒人

估計傷根了、建議:把乾估枝葉剪掉,松一下盆土,保持盆土處於濕潤狀態養護,同時,要經常向枝葉上噴灑清水,過二個月應該會長新芽的

公尺蘭葉子總是乾枯怎麼辦?什麼原因引起的?

4樓:sunny柔石

公尺蘭葉子總是乾枯的原因:

一是澆水過多或過少,需見幹見溼;

二是施肥不當,就需薄肥勤施;

三是光照過強,就需將其放在散光處養;

四是病蟲害,就需每隔15天到20天向葉面灑25到30倍乾燥草木灰。

一、澆水引起

1、原因:有時澆水量太大,會讓根部無法正常呼吸,最後窒息爛根,此時水分就沒法從根部傳到葉子上,讓葉子變得乾枯。或很長時間不澆水,就會讓根系枯死,如果此時猛澆水,就會讓葉子大量開始變得乾枯,甚至致使植株死掉。

2、解決方法:澆水不可以太多,但也不可太少,以乾濕正好最佳,而且每次澆水時,要將其澆透了,時間以2天一次最好,這樣葉子就不會再乾枯了。

二、施肥引起

1、原因:在它生長期時,需肥量很大,所以此時需要肥料充足,不然就會讓葉子開始發枯,同時還不可使用太濃肥料,不然就會燒根,葉子就會開始變黃發枯。

2、解決方法:生長期時,要確保它的肥料充足,並且不可施加過濃肥料,盡量稀薄一點,施肥時間以7到10天最佳,另外在施肥時,在裡面新增適量的過磷酸鈣,也可利於它的生長。

三、光照引起

1、原因:它雖喜光,但是光照不可過強,尤其是中午太陽較大時,此時如果不及時遮陰,就會燒傷葉子,讓葉子變得乾枯。

2、解決方法:養它時,最好放在散光處培養最佳,同時要保證室內光線充足,並且通風良好。如果想要將它放在室外養,只能每天早上和晚上將其搬出去,到了中午太陽較強時,就需要將其移回室內,這樣可使葉片濃綠。

四、病蟲害引起

1、原因:在生長時,它最容易染上葉斑病或介殼蟲等病害,這樣就會直接影響了葉子,讓葉子變得乾枯。

2、解決方法:為防止病害發生傷害葉子,每隔上15天到20的時間需想葉子上灑上一些幹草木灰,這樣可保護枝葉,防止病蟲的傷害。

公尺蘭花,(拉丁文名:aglaia odorata lour)別名:四季公尺蘭、碎公尺蘭,.

楝科、公尺仔蘭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屬楠科,公尺仔蘭屆常綠小喬木,適應溫暖多濕的氣候條件,成年植株需充足陽光。其枝葉茂密,葉色蔥綠光亮,一年內多次開花,夏秋最盛。

開花時清香四溢,氣味似蘭花。小枝頂部常有星狀銹色小鱗片;羽狀複葉互生,花呈黃色,味極香,直徑約2公釐。兩性花梗稍短而粗,花萼5裂,花瓣5枚,長圓形;漿果近球形,長10-12公釐,花期為夏秋間。

在南方庭院中公尺蘭又是極好的風景樹。

5樓:小紅豆兒

一、澆水引起

1、原因

有時澆水量太大,會讓根部無法正常呼吸,最後窒息爛根,此時水分就沒法從根部傳到葉子上,讓葉子變得乾枯。或很長時間不澆水,就會讓根系枯死,如果此時猛澆水,就會讓葉子大量開始變得乾枯,甚至致使植株死掉。

2、解決方法

澆水不可以太多,但也不可太少,以乾濕正好最佳,而且每次澆水時,要將其澆透了,時間以2天一次最好,這樣葉子就不會再乾枯了。

二、施肥引起

1、原因

在它生長期時,需肥量很大,所以此時需要肥料充足,不然就會讓葉子開始發枯,同時還不可使用太濃肥料,不然就會燒根,葉子就會開始變黃發枯。

2、解決方法

生長期時,要確保它的肥料充足,並且不可施加過濃肥料,盡量稀薄一點,施肥時間以7到10天最佳,另外在施肥時,在裡面新增適量的過磷酸鈣,也可利於它的生長。

拓展內容:

三、光照引起

1、原因

它雖喜光,但是光照不可過強,尤其是中午太陽較大時,此時如果不及時遮陰,就會燒傷葉子,讓葉子變得乾枯。

2、解決方法

養它時,最好放在散光處培養最佳,同時要保證室內光線充足,並且通風良好。如果想要將它放在室外養,只能每天早上和晚上將其搬出去,到了中午太陽較強時,就需要將其移回室內,這樣可使葉片濃綠。

四、病蟲害引起

1、原因

在生長時,它最容易染上葉斑病或介殼蟲等病害,這樣就會直接影響了葉子,讓葉子變得乾枯。

2、解決方法

為防止病害發生傷害葉子,每隔上15天到20的時間需想葉子上灑上一些幹草木灰,這樣可保護枝葉,防止病蟲的傷害。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因沒有實物**作為參考,一般而言陽光不充足,空氣不流通,養殖環境長期過陰,施肥不當,季節變化都會出現大量落葉、開花不香,甚至不開花的情況。

公尺蘭喜歡通風透氣、空氣濕潤、溫暖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因此樓主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公尺蘭怕風寒,一經受到風寒,葉子就會在短期內突然大量脫落,在室內養護的過程中如果受到了風寒亦往往會出現落葉。

公尺蘭在室溫低和長期光照不足的情況下,因澆水過多,使根、葉受傷害,從而使綠葉脫落。對落葉的公尺蘭,應立即停止澆水、噴水和追肥,採取「鬆土散溼」,「換土吸濕」的方法處理。並放在溫暖的陽光下,待盆土乾鬆後再澆水,逐步潤濕,直到其緩慢恢復。

蘭過冬容易大量脫葉,從跡象來觀察,葉黑褐萎蔫是受凍的象徵,應及時增溫或移至較暖處,使逐步復甦。葉片枯黃脫落是通風不良或土壤過乾造成。綠葉脫落則是土壤過濕造成。

冬季,公尺蘭的生理活動微弱,這時切忌低溫高濕,或空氣乾燥。5℃以下的持續低溫、過道風以及長期光照不足等各種原因也都會造成落葉。

肥害 施肥不當會造成肥害而落葉。施肥必須用經過充分發酵腐熟後的肥料,若族施了生肥,不僅不能使公尺蘭生成長健壯,反而會受到生肥發酵時產生的熱量而燒壞根系;如果您施的是無機肥,則也會因一次施肥過多或化肥直接接觸,而導致傷根後掉葉。

公尺蘭葉子為什麼會枯萎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以下幾點原因

1、澆水過多導致爛根。

2、澆水過少乾枯。

3、營養不良、2年年沒換土。

4、被凍了,公尺蘭濕熱的環境。

5、土壤的ph值太過,也就是鹼性太強。

8樓:蕾·貝麗

你看看是不是少澆水了,公尺蘭的話春夏秋三季放在室外有溫暖陽光照射處栽培,冬天就放在室內有陽光照射的地方就行啦。澆水的話我個人推薦在傍晚的時候澆一點水,平時呢,要多通通風。公尺蘭花很容易遭受蟲害的,你看看是不是有蟲害,有的話去買點藥。

公尺蘭在冬天低溫的情況下下對水和肥料的吸收比較慢,很容易造成你所說的情況。你可以吧土壤翻開來看看有沒有爛根的情況,有的話去除掉爛掉的部分 。肥料個人推薦磷鉀肥和有機肥~

9樓:寂寞**

公尺蘭喜濕潤肥沃、疏鬆的壤土或砂壤土,以略呈酸性為宜。盆土可用25%堆肥、50%腐葉土、25%河砂混合配製。盆底放適量腐熟餅肥作基肥。

公尺蘭喜溫暖,氣溫在16℃時開始發新枝,25℃時,植株生長旺盛。 公尺蘭剛上盆時澆一次透水後,半個月內宜少澆水,以促使發新根。夏季氣溫高、蒸發量大,澆水量宜稍大;開花期澆水量要適當減少,以免引起落蕾。

秋後天氣轉涼,生長緩慢,應控制澆水量。澆水的原則是,乾則澆,不幹不澆。夏季高溫季節,可在日落前向葉面或花盆周圍噴水,以增加環境濕度。

公尺蘭雖喜陽光,盛夏中午時要適當遮蔭,以避免烈日灼傷葉片。公尺蘭喜肥,夏季生長旺盛期,應勤施用碎骨末、魚腸、蹄片泡製成的礬肥水。適當多施一些含磷質較多的液肥,能使公尺蘭開花多,花香濃郁,色彩金黃。

盆栽公尺蘭,一般兩年需翻盆換土1次,宿土不要打碎,在無根處去除部分陳土,剪去爛根。加新土時,適當加一些磷肥作基肥,不可太多。上盆後放陰涼處養護,約一星期後移置向陽處。

換土一般在春季出房後一週左右進行較為適宜。 公尺蘭怕寒,越冬較難。氣溫在12℃以下進入休眠期,應停止施肥,減少澆水。

霜降前須移入室內向陽處,溫度保持在lo一12℃左右。為保護葉片,適當用溫水噴灑枝葉,如果氣溫低,還可用塑膠袋罩一段時間,但上方要留孔透氣。 來年開春,要等氣溫穩定時才能出房,以免春寒凍死植株。

出房前,應讓植株有乙個適應氣溫變化的鍛鍊過程。例如中午搬出曬曬太陽,晚上再搬回;盆花放在室內時,逐漸開啟窗戶等 [病蟲防治]在氣溫高而又通風不良條件下,公尺蘭易受蚜蟲、紅蜘蛛、介殼蟲、黴煙病危害。可用1500倍的敵敵畏或樂果除治。

用0.3度石硫合劑除治介殼蟲、紅蜘蛛。黴煙病發生輕微時,可人工塗刷,嚴重時噴1500倍托布津 公尺蘭喜濕潤肥沃、疏鬆的壤土或砂壤土,以略呈酸性為宜。

盆土可用25%堆肥、50%腐葉土、25%河砂混合配製。盆底放適量腐熟餅肥作基肥。公尺蘭喜溫暖,氣溫在16℃時開始發新枝,25℃時,植株生長旺盛。

  公尺蘭剛上盆時澆一次透水後,半個月內宜少澆水,以促使發新根。夏季氣溫高、蒸發量大,澆水量宜稍大;開花期澆水量要適當減少,以免引起落蕾。秋後天氣轉涼,生長緩慢,應控制澆水量。

澆水的原則是,乾則澆,不幹不澆。夏季高溫季節,可在日落前向葉面或花盆周圍噴水,以增加環境濕度。公尺蘭雖喜陽光,盛夏中午時要適當遮蔭,以避免烈日灼傷葉片。

公尺蘭喜肥,夏季生長旺盛期,應勤施用碎骨末、魚腸、蹄片泡製成的礬肥水。適當多施一些含磷質較多的液肥,能使公尺蘭開花多,花香濃郁,色彩金黃。  盆栽公尺蘭,一般兩年需翻盆換土1次,宿土不要打碎,在無根處去除部分陳土,剪去爛根。

加新土時,適當加一些磷肥作基肥,不可太多。上盆後放陰涼處養護,約一星期後移置向陽處。換土一般在春季出房後一週左右進行較為適宜。

  你剛買的公尺蘭可能是環境的不適應,因為在你買之前,它是在溫室裡生長的,到你家後,溫度濕度和光照都不能和溫室相比,加上盆土的濕度掌握不好等各種因素的影響,所以就會造成剛買的花拿回家就開始蔫了,掉葉子的現象。還有一種可能,你是北方的,買的公尺蘭是從南方進的貨,也會出現你說的現象

公尺蘭花葉子乾枯掉葉子公尺蘭花怎麼養

如果新換盆的有這種現象 應遮光避風 經常能夠噴水 土壤保持濕潤即可 如是老盆 應上氮肥 保持空氣濕度 公尺蘭花葉子都掉光了,該怎麼辦?公尺蘭落葉的原因,主要是光照 澆水 施肥三個方面光照要足,有曬不死的公尺蘭之說,在半陰處只作短暫觀賞或臨時應用。正常養護條件下,必須全陽。水要適量,既不乾旱,也不溼澇...

怎麼養公尺蘭葉子不徒長,公尺蘭的葉子往上長,下邊的枝上不長葉子。應該怎麼修剪。

蘭花喜歡氣候溫暖,空氣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但是不耐寒冷,稍耐陰。土壤疏鬆肥沃的微酸性最好。冬季的溫度最好在10度以上,公尺蘭花喜歡濕潤但澆水也不宜過量,否則導致根部腐爛。葉片枯萎脫落 花期澆水過多會引起花蕾掉落,澆水過少容易造成公尺蘭花葉子枯黃,因此,夏季氣溫高的時候,每天澆水1 2次。多往葉子上...

公尺蘭花中間葉子脫落,公尺蘭花中間葉子脫落

注意通風,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才可以,喜光耐旱植物,乾透澆水就可以,喜濕潤葉片經常噴噴水比較好,加點營養液比較好 家裡的公尺蘭花開始掉葉子怎麼回事 公尺蘭需要一直保持土質是微酸性的,可經常在澆水時以1 1000的比例兌入硫酸亞鐵,能立即見效,另外就是要保持較多的光照 可曬全陽光 和注意通風,盆土不能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