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怎麼識別祖母綠真假呢怎樣識別祖母綠寶石的真假?

2021-03-05 11:07:46 字數 4747 閱讀 8958

1樓:匿名使用者

祖母綠(礦物名稱綠柱石),主要分布在哥倫比亞、巴西、印度等地。祖母綠以其艷麗無比的魅力躋身於五大寶石(鑽石、紅藍寶石、祖母綠、翡翠、貓眼)之列。

祖母綠,英文(emerald)名為鮮綠色的寶石,傳說源於古代波斯語。當時的社會交通不便捷,開採技術簡易,產量少,所以祖母綠僅僅成為達官顯貴顯示身份的奢侈品。由於當初加工技術不過關,難以將其最佳的質感、最美的色彩顯現出來。

經過長期探索,人們終於發現必須切磨成四邊階梯狀,同時四個角也磨去十分之一,即長寬比例為1:1.5-1:

1.75(**分割率的近值),這樣的形狀與切工就叫「祖母綠切工」,以後凡是符合如此形狀的也統稱為「祖母綠切工」或「祖母綠形寶石」,這種切工將祖母綠的綠色完美地體現出來。

對祖母綠的評價通常是:顏色、透明度、切工、重量。

顏色,分布要均勻,不帶雜質,以純正的中、深綠色為好(不偏藍、不偏黃)。透明度,內部雜質、裂隙、瑕疵少,表面無劃痕、殘次為佳。切工,必須符合比例,各種加工面要規整,對稱度要好。

重量,以克拉計,1克拉等於0.2克。優質的祖母綠與同等重量的鑽石價值相同。

祖母綠貴重,所以仿品不斷,有的用類似祖母綠的寶石來替代之。天然祖母綠硬度為7.5-8級,非均質體,內部有不規則的綿綹,含三項包裹體或逗號狀包裹體。

色彩沉著、濃豔、內斂,表面光澤明亮、清晰。下面把其它綠色寶石與祖母綠作乙個簡單比較:

綠色電氣石:硬度7級,顏色偏黃灰且暗,內部沒有三相包裹體。

翡翠:硬度6.5級,油脂至玻璃光澤,半透明至不透明,纖維交織結構,顏色與寶石主體混為一體,沒有三相包裹體。

綠色玻璃:硬度5級,顏色輕浮,缺少祖母綠色彩特徵,內部含有氣泡。

祖母綠與其他寶石一樣,有的也有缺陷,為使其天然美質得到提公升,增加它的價值,於是對一些色澤淡、淺、裂隙較多的祖母綠用植物油、雪松油浸注,使其完美。此外,還有用樹脂類透明膠充填缺陷的祖母綠,但放大鏡下,能發現充填物較厚處會殘留氣泡,光澤灰暗。還有為了使祖母綠顏色加深,用化學顏料浸染,但高倍放大鏡下,也能見到被浸染的祖母綠內部綠色沿裂隙蜘蛛網狀分布。

以上僅僅是鑑定祖母綠真偽的基本方法,要真正掌握能很好地鑑定出真偽,自然還需多實踐,多看實物。

祖母綠是高貴的象徵,不一定要佩戴多克拉的祖母綠,但要持有對高品質祖母綠的嚮往,這種嚮往會使你的行為舉止更加優雅。

2樓:誠石珠寶

辨別祖母綠,主要看它內在的包體,即我們俗稱的雜質。

天然的祖母綠或多或少都有雜質,而人造的祖母綠非常純淨,即使有人造包體也與天然祖母綠的包體有明顯區別。

但是,再有經驗的鑑定師也無法用肉眼準確辨別,所以如果不想買假,一定要認準權威證書。

國外證書

看國外證書,不管是古柏林gubelin ,grs,gia,ssef等都會標註充填程度的等級,從而在某一方面上決定了祖母綠的品質。

gia分成:none,minor(f1),moderate(f2),significant(f3) 四個等級

grs分成:ce(0)none,insignificant,minor,moderate,significant 五個等級

國內證書

按國家標準,祖母綠只有注無色油算優化,證書上不標註,剩下其他的充填物按處理算。也就是說,國內證書上沒有任何標註的,也許是無油祖母綠,也許是有無色油的祖母綠。

怎樣識別祖母綠寶石的真假?

3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1、天然祖母綠大多會有瑕疵及裂紋,這點和紅寶石有些相似,其瑕疵多呈「棉絮」狀,有時還可見一些黑色的礦物包裹體等雜質;而合成品則大多乾淨,或有少量氣泡。

2、祖母綠可見二色性,從不同方向觀察,寶石呈翠綠色-藍綠色或黃綠色,而玻璃和yag均只有一種顏色。

天然祖母綠與合成祖母綠的區別則大多數需要在實驗室內進行,它們的一般區別主要有:

(1)天然祖母綠的折光率一般在1.57-1.59之間,而合成祖母綠往往折光率較低,一般小於1.57,但有例外的情況。

(2) 天然祖母綠的比重較大,一般大於2.7,而熔融法合成的祖母綠,比重只有2.65-2.66左右。但要注意的是,水熱合成的祖母綠也有比重較高的。

(3)天然祖母綠大多會有瑕疵及三相包裹體,針狀、柱狀、粒狀的結晶礦物包裹體等合成的祖母綠則往往比較 乾淨,水熱法合成的祖母綠包裹體,呈「窗紗狀」,熔融法合成的祖母綠的包裹體呈麵包屑狀。天然與合成祖母綠的包裹體特徵不同。

(4)天然祖母綠在紫外線下反應比較遲鈍,或呈暗紅色,而合成祖母綠則往往發強紅色螢光。做此項測試時一般應與標準樣進行對照。

4樓:熱心網友

祖母綠的真假鑑別方法:

1、祖母綠以其透明的翠綠色為主要鑑定特徵,它的顏色是一種特殊的、晶瑩的翠綠色,其綠色之美是任何綠色寶石所無法比擬的。高檔次的祖母綠有如下特點:深翠綠色、翠綠色、帶藍的藍綠色,包體少,裂隙不超過5%。

裂隙增多,其檔次也就降低。不過,祖母綠的缺點則是性脆、裂紋多。

2、祖母綠與天然綠色寶石的區別。鑑別它們一般需借助儀器。優質半透明翠綠色翡翠雖近似祖母綠,但仔細觀察,翡翠具有特殊的纖維交織結構,有較多的細纖維,足以和祖母綠區別開來。

3、祖母綠與合成祖母綠的區別。從顏色上看,合成祖母顏色濃豔。從包裹體上看,天然祖母綠具有特殊的三相包體,而全盛祖母綠的印刷體是雲團狀不透明白色未溶化的溶質包體。

4、祖母綠的仿製品。它們的鑑別是從寶石腰圍處,觀察是否有粘合的痕跡。另外注意粘合的層面上,會有明顯的氣泡。

5、掂重量:一般祖母綠的晶體不大,經切磨後,質量極優,重量在2克拉以上者,已屬罕見,如重量在5克拉以上更是難得的珍品了。對於長期佩戴珠寶首飾的人群而言,相同大小的不同質地珠寶放在手上,它們的重量區別是很明顯的。

祖母綠要比其他的許多寶石都要輕一些。

6、看**,大多數優質的祖母綠寶石產自於尚比亞、巴西、印度等國,因此,市面上通常所見到的優質的祖母綠寶石進口於國外,相應的,**也比較昂貴。如果你買到了乙個**比較便宜的祖母綠寶石,那麼,基本上可以認定為是仿製的、與祖母綠相似的綠色寶石。

擴充套件資料:

鑑定:

祖母綠的鑑定是一件比較困難的工作,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在實驗室條件下能夠模擬天然祖母綠的生長條件,合成出幾乎可以亂真的水熱法祖母綠。

另外,在澳大利亞用一此劣質的祖母綠經過實驗室人工改善,使之變成較高檔的祖母綠,這就是精煉池祖母綠。這種祖母綠是屬天然還是合成,目前仍是各執一詞。

祖母綠的成分為be3al2[si6o18],是鈹鋁的矽酸鹽礦物。其綠色通常由鉻或釩元素引起,cr2o3含量變化在0.15%-0.

6%之間。一般呈六方柱狀晶形,硬度為7.5-8,具脆性。

除氫氟酸外,對其他的酸均無反應。世界不同產地的祖母綠在物理性質及光學性質上往往有一些微小的變化。

和祖母綠相似其他天然寶石有翡翠、翠榴石、碧璽、螢石和綠色鋯石等寶石。在很多時候要嚴格區分這些寶石需要用到折光儀、偏光鏡等小型鑑定儀器,依據它們的不同特性將其區分開來(表2-8)。從經驗角度看,翡翠往往具交織纖維斑狀結構。

翠榴石比重較大,且有「馬尾狀」包裹體。螢石硬度低、比重大。鋯石則色散強並具明顯雙影等。這些特徵都可作為肉眼觀察識別時參考。

與祖母綠相似的合成寶石主要有合成祖母綠,yag(釔鋁榴石)、綠色玻璃等幾種。其中,天然祖母綠與yga、玻璃的區分可根據如下兩點進行:天然祖母綠大多會有瑕疵及裂紋,這點和紅寶石有些相似,其瑕疵多呈「棉絮」狀。

有時還可見一些黑色的礦物包裹體等雜質。而合成品則大多乾淨,或有少量氣泡。

祖母綠可見二色性

從不同方向觀察,寶石呈翠綠色-藍綠色或黃綠色,而玻璃和yag均只有一種顏色。天然祖母綠與合成祖母綠的區別則大多數需要在實驗室內進行.,其特點如下:

(1) 天然祖母綠的折光率一般在1.57-1。59之間,而合成祖母綠往往折光率較低,一般小於1.57,但有例外的情況。

(2) 天然祖母綠的比重較大,一般大於2.7,而熔融法合成的祖母綠,比重只有2.65-2.66左右。但要注意的是,水熱合成的祖母綠也有比重較高的。

(3) 天然祖母綠大多會有瑕疵及三相包裹體,針狀、柱狀、粒狀的結晶礦物包裹體等合成的祖母綠則往往比較乾淨。水熱法合成的祖母綠包裹體,呈「窗紗狀」,熔融法合成的祖母綠的包裹體呈麵包屑狀。天然與合成祖母綠的包裹體特徵不同。

(4) 天然祖母綠在紫外線下反應比較遲鈍,或呈暗紅色,而合成祖母綠則往往發強紅色螢光。做此項測試時一般應與標準樣進行對照。

但是,在鑑定中常有例外的情況,一般人憑肉眼,甚至10倍放大鏡是無法準確區別的,特別是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使合成品更加逼近天然品。如水熱法合成祖母綠中可出現類似天然包裹物的一些有稜有角的矽鈹石「晶體」。

因此,顧客在購買高檔祖母綠飾品時,最好不要光憑感覺,而要商家同時出具鑑定書。鑑定書的結論中光寫「祖母綠」還不好,必須寫明「天然祖母綠」。

注意區分夾層石、襯箔石及入油石

(1)對夾層石的識別可參考紅寶石夾層石的部分。

(2)襯箔祖母綠主要出現在一些底部封鑲即封起寶石底部的首飾中,因為在寶石底加了一層綠色的箔。從檯面看起來,寶石的綠色就會變深、檔次提高。因此,凡是底部封鑲的飾品都必須小心留意。

(3)入油是祖母綠處理最經常使用的方法,因祖母綠性脆,經常會有裂紋瑕疵,在裂紋中注入一些油,裂紋就不那麼明顯了。

祖母綠入油處理中經常用的是香柏樹油(折光率為1.575)和加拿大樹膠(折光率為1.52)。

要檢測寶石是否經過油處理,可以用10倍放大鏡對一些表面裂隙仔細觀察,觀察角度不同,入過油的裂隙會產生虹彩或可見一些末入油的空隙。另外,將寶石放在電燈下「燒烤」(小心不能太熱)。

入過油的寶石會有「出汙」現象,即油會沿裂隙向外滲,用柔軟的紙拭擦可見油跡(要在10倍放大鏡下觀察)。在檢測是否入油時,更重要的還要注意是否同時入過色。如果發現顏色是沿一些裂隙分布的,就說明是不正常的。

鑑定關鍵

天然祖母綠絕大多數有瑕疵或包體,買貴重品最好要有註明「天然」的鑑定書。

祖母綠是什麼什麼是祖母綠?

祖母綠的名稱來自希臘語 aragdos 源於古法語 e eralde 意指綠色的寶石,與鮮紅色的烏蘭孖努同樣稀有,國際珠寶界公認的四大名貴寶石之一 紅藍綠寶石以及鑽石 祖母綠的顏色十分誘人,有人用菠菜綠 蔥心綠 嫩樹芽綠來形容它,但都無法準確表達它的顏色。它綠中帶點黃,又似乎帶點藍,就連光譜都好像缺...

祖母綠的保養方法有哪些,祖母綠如何保養祖母綠正確保養方法及注意事

祖母綠正確保養方法有 脆弱的祖母綠很容易有裂紋,天然祖母綠幾乎90 以上都有細微的裂紋,因此在清潔保養上應多加小心。祖母綠飾品不可使用超音波清潔器或高溫來清潔,直接在溫水或肥皂水下擦洗寶石即可。做家務或工作時盡量少佩戴祖母綠,以防碰撞而導致出現裂紋。放置時請放在柔軟的首飾盒內,避免與其他堅硬物質同放...

周大福的祖母綠戒指怎麼樣,關於購買祖母綠

鑽戒應結合自身情況選擇。在婚禮現場,新娘絕對是女主角。新娘的每乙個細節都會受到所有目光的關注。新娘的首飾更是乙個亮點。好的首飾為你錦上添花,挑錯首飾絕對會讓你的公主日出現ng的狀況。在戒指上刻字已經不稀奇了,但是把結婚的日期 姓名等資訊都刻在戒指內側,那還是很少見的,不妨你就來試試吧,讓美好的回憶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