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葡萄糖運輸方式有什麼生理意義

2021-03-05 08:00:04 字數 711 閱讀 6892

1樓:聽風

對於葡萄糖的跨膜運輸,一般有以下兩種觀點:

1、葡萄糖進入紅細胞屬於易化擴散(有些教材叫協助擴散)。需要載體,不需要能量,屬於被動轉運。

2、葡萄糖進入其他體細胞屬於主動轉運。需要載體,需要能量。

其實,小腸絨毛細胞的游離面就同時具有葡萄糖的主動運輸運輸載體和協助擴散載體。小腸腔中葡萄糖濃度高於小腸絨毛細胞內部時,主動運輸的載體會繼續起作用,同時協助擴散的載體也會起作用。為什麼生物會進化出這樣的結構呢?

原來小腸絨毛主動運輸的載體在葡萄糖濃度很低時就「滿負荷運轉」了,葡萄糖的協助擴散則需要非常高的葡萄糖濃度才會「滿負荷運轉」。所以,同時進行協助擴散有助於增大葡萄糖的吸收量。需要注意的是,協助擴散的載體是有方向性的,小腸絨毛處葡萄糖的協助擴散載體只能由膜外向膜內運輸葡萄糖。

所以,當小腸腔中葡萄糖濃度低於小腸絨毛細胞中葡萄糖濃度時,葡萄糖並不會擴散到小腸細胞之外。總之,當小腸腔中葡萄糖濃度低時,小腸絨毛細胞 可以「艱難」的吸收葡萄糖,當小腸腔中葡萄糖濃度高時,小腸絨毛細胞更能「暢快」的吸收葡萄糖。

2樓:車暄美勾澈

葡萄糖進入小腸上皮細胞是什麼方式是主動運輸。

葡萄糖進入紅細胞是什麼方式是協助擴散

及時補充葡萄糖有何生理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糖直接被細胞吸收,氧化分解產生atp及時補充能量。

葡萄糖,氨基酸進出細胞的方式是哪種運輸方式?小腸細胞吸收葡萄

葡萄糖進入紅細胞是協助擴散。葡萄糖和氨基酸進入小腸細胞是主動運輸。我覺著如果這兩者進出細胞的話,葡萄糖還是主動運輸,但氨基酸可能是胞吞胞吐,因為20種氨基酸中有可能存在大分子的氨基酸。只有紅細胞吸收葡萄糖為協助擴散,其餘均為主動運輸 葡萄糖很大,不能直接進入到細胞壁,一定要借助鈉附著在蛋白質通道上。...

葡萄糖和葡萄有什麼聯絡?葡萄和葡萄糖有什麼關係?

葡萄糖。是一種單醣,也就是不能夠被分解的糖,它區別於二糖和多醣,如蔗糖,麥芽糖,澱粉,纖維素等等。其甜度低於果糖,蔗糖,高於乳糖。屬於小分子純淨物。葡萄。是植物的果實部分,也是水果啦。其可食部分為其果皮。我們嚐到的酸甜味道是其果肉中的醣類物質 我想應該多是蔗糖,麥芽糖,葡萄糖 和有機酸所致。為混合物...

葡萄糖的作用有哪些,葡萄糖有什麼用

葡萄糖的作用與功效為護肝,補液,改善低血糖等。葡萄糖是生物體中最主要的一種單醣,是生物體內的主要功能物質葡萄糖液能迅速被機體吸收,補充機體所需的水分 葡萄糖有什麼用 葡萄糖是一種能直接吸收利用,補充熱能的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所需能量的主要 在體內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並同時供給熱量,或以糖原形式貯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