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有哪些種類哪種沉香最好哪種牌子的沉香品種最好?什麼樣子沉香品種最好?

2021-03-05 08:00:03 字數 5823 閱讀 8184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品類

按產區分類:沉香按產區分類可分為惠安沉香與星洲沉香。越南的惠安古時為沉香集散地,以越南產沉香為主,如今將越南、中國海南省、柬埔寨、寮國等地所產沉香統稱為惠安沉香;新加坡古時為沉香集散地,新加坡早先為馬來聯邦的乙個洲,俗稱為星洲,這裡的沉香以馬來西亞、印尼所產為主,如今將泰國南部、馬來西亞、印尼、汶萊等地所產沉香統稱為星洲沉香。

沉香按結沉香的植物生命跡象分類可分為生結沉香與熟結沉香。生結沉香是指從植物活體上取下的沉香。熟結沉香是指從死亡植物體上取下的沉香。熟結沉香的結香時間一般長於生結沉香。

高品質沉香以中國海南,越南,泰國生長的較好,其次是馬來西亞和印度較次.

沉香最高品種是綠色,其次是深綠色,黃色,黑色是較低的檔次.

常規分類:

野生天然沉香

"風樹"在受"傷"後會進行自我保護所分泌油脂,先會在傷口初形成"種子",然後可能會"蔓延",這些油脂與木質混合物,就是大家所說的沉香.

1、已經結香的部分或整顆樹受外力或自然枯死形成倒架,掉在地上,有的再被埋入泥土中,經微生物分解,其包裹的白木及腐木不斷腐爛脫落,經千百年的時間醇化,形成"死沉",死沉類之水沉圖例

2、結香後風樹仍然具有生命,結香部分被砍下來,就是"活沉"。

3、蟻蟲咬噬所形成典型的"蟲漏"

風樹----特定的可以結沉香的樹種,材質疏鬆,不結香的話,基本不具備經濟價值.

傷-----有很多可能性,雨季的雷擊,動物攀登,甚至部分自然死亡....

結香------不是所有的風樹都可以結香,也不是在受外力後在一定的時間內,就必須結香.

醇化-----原理基本同普洱

另,所謂"土沉"和"水沉"

根據我的了解,在越南沒有這個概念,圈內統稱"貨死","貨活".

沉香的產地一年只有兩季,雨季與旱季,最開始結香的部分可能脫落在地面或水裡,但隨著季節的變化,暴雨,泥石流等等不確定因素,很難說是在水裡還是土裡,也沒有從開採地確認這一說.

奇楠奇楠就是枷楠、伽羅同翻譯版本.

與死沉本是共生體,但油脂在醇化的過程中產生質變,形成與沉香完全不同的新物質,也就是說,挖到乙個沉香的坑,可能全是死沉,也可能會有極少部分奇楠,但更多的情況是只有沉香沒有奇楠.

與沉香最基本的區別在於

1、表面乾澀且有風化或有氧化現象,但切開後油脂豐富.幾乎全是油脂

2、加熱後散發的味道完全不同

3、相同含油的奇楠很軟,而沉香很硬

4、咀嚼後會粘牙,感覺類似年糕,而沉香咀嚼後的結果是木渣

沉香樹5、味道辛辣,麻,但回甘,生津則更持久,更強烈.

6、相同含油量的沉香絕對會沉水,而奇楠絕對不沉.

人工沉香

幾十年前越南就有人種植風樹,並人為的施加外力,鑽孔,火燒,插管子等等方式試圖工業化量產,台灣,海南,廣東都有大面積種植,並號稱獲得全面成功

「沉檀龍麝」,沉香成為四大名香之首並非偶然,而是源於其深厚的底蘊。雖然香界門派林立,但對於沉香的看法幾乎是一致的,由此也可以見其魅力。

品質分級

依產地分

一般而言,沉香品級是依產地、香氣及樹脂的含量而分級;同一種之沉香樹,在不同產地之出品,往往香氣差異頗大;此一現象是否與相關微生物,環境因子等有關,值得進一步**。在印度、泰國、越南、高棉及海南等處生產之沉香有諸多 被認為品級較高;馬來西亞之產品一般被認為是中等品,而印尼、巴部亞新機內亞等地之產品大致被認為是較低品級者。

依比重分

傳統分級之方法,常以同一產地之產品與水之比重而定之:沉於水者稱為沉香,半沉半浮者為棧香,浮於水者稱為黃熟香;沉香者,樹脂含量超出25%;而含脂量漸次減少者,亦隨之為棧香;而黃熟香;沉香原木之比重約為0.4;在南韓和日本,樹脂含量超出25%的沉香才能藥用;在中國則為定為15%以上即可。

依色澤分

有關沉香的顏色分級,眾說紛紜:一般均認為以色黑有光澤者為上品;惟據陳讓的海外逸說記載,沉香顏色有五種: 第一級為綠色,第二級為深綠色,第**為金黃色,第四級為黃色,第五級為黑色。

在一般認知中,以為沉香樹脂的顏色為黑色,但其實樹脂含量較高的沉香中,黑色反而少見。 沉香在燃燒前幾乎沒有香味,其樹脂濃度越高者,燃燒時的香味越是醇而溫和且不具辛、苦之味;推測原因不外是原有植物纖維等,在燃燒時可化成辛、苦味之物質減少或消失有關。

依特殊品質分

一般沉香質地堅硬,而另有一種卻質軟而性糯,刀刮之碎屑能捻捏成丸,嚼之則黏牙;樹脂含量較沉香高,有史以來量少而質優;世人以伽楠、奇南或琪南香而稱之;伽楠香燃燒之香味均遠佳於一般沉香,加上其稀少珍貴,在分級時,通常自成一格。

2樓:加菲4日

沉香樹產於熱帶,生長不易,沉香的形成更不易,沉香形成通常需數十年的時間,樹脂含量高者更需要數百年的時間,故自古以來沉香的供給遠遠趕不上需求。由於沉香十分稀少,形成不易,古代記載的沉,現祗有其名已無實物,目前越南的奇楠沉為最上等沉香,但數量極少。

總體來說,決定沉香等級的最重要標準為其樹脂的含量。沉香樹脂極為沉重,雖然原木的比重只為0.4,當樹脂的含量超出25%時,任何形態的沉香(片、塊、粉末)均會沉於水。

沉香的名稱正是來自於其沉於水的特質。所以沉香,又名「沉水香」,「水沉香」,古語寫作「沈香」(沈,同沉)。古來常說的「沉檀龍麝」之「沉」,就是指沉香。

一般來說,沉香的密度越大,說明凝聚的樹脂越多,其質量也越好,所以古人常以能否沉水將沉香分為不同的級別:

首先,入水則沉者,名為「沉水」香;次之,半浮半沉者,名為「棧香」(棧,竹木所編之物),也稱「箋(音「煎」)香」、「弄水香」等;再次,稍稍入水而漂於水面的,名為「黃熟香」。由於沉香系自然凝聚而成,大小、形狀差異很大,古人多就其特點取了很多有趣的名字,如:牙香(體積較小,狀如馬的牙齒),葉子香(薄片狀),雞骨香(內有空隙,似雞骨),光香(外表如枯竭的山石,多作陳設之用),水盤頭(體積甚大而質地較軟),「速暫香」(在沉香自然成之前就採取者)等等。

一些形狀巧妙別緻的沉香還可以作為陳設品。由於沉香系自然凝聚而成,大小、形狀差異很大,古人多就其特點取了很多有趣的名字,如:牙香(體積較小,狀如馬的牙齒),葉子香(薄片狀),雞骨香(內有空隙,似雞骨),光香(外表如枯竭的山石,多作陳設之用),水盤頭(體積甚大而質地較軟),「速暫香」(在沉香自然成之前就採取者)等等。

一些形狀巧妙別緻的沉香還可以作為陳設品。

哪種牌子的沉香品種最好?什麼樣子沉香品種最好?

3樓:一一凌羽一一

網上太多啦假香合香,表面上划算,但是講真的購買後並不值得。假香對人無益處,也許還有害處。要是你不曉得用什麼牌子的好,筆者推薦你考慮用養.

今.生.沉.

香吧。他們家的海南沉香味道可以而且蠻划算的。

沉香有哪些種類及劃分?

4樓:勤奮的

方法/步驟

1.倒架:市場上對倒架的定義是:

沉香木倒臥土中或水中,經由一定程度的發酵腐化後,多數未結油木質部腐盡留下少數結油的沉香稱之為倒架沉香。簡單的說,能結成沉香的樹木由於年代和相關自然因素,倒伏後,幾十上百年經風吹雨淋後,剩下的沒有腐爛的部分結成的沉香,即為倒架。倒架是沉香中最好的種類之一,它的味道非常有特點,很奇妙,遠聞清醇甜美,有點像奇楠的味道,近聞卻覺得雖濃而微苦。

2.水沉:按照行業的一貫說法,水沉是除了奇楠、倒架之外最好的沉香,也是市場出現頻率最高的沉香。

關於水沉的定義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根據台灣從業者的說法,香材倒伏後埋在沼澤裡面,後經過生物分解,再從沼澤區撈起來,就是為水沉了。另一中說法是沉香的含油脂夠多,比重大於水,能沉入水中,則稱之為水沉。水

3.土沉:土沉的結香過程跟水沉較為相似,區別就是埋在了土中。

土沉和水沉的分界不是很明顯,硬要分的話也只是功效和味道的差異。比如土沉演化於乾燥的泥土,屬陽,性熱燥,有溫中、降氣的功效,水沉則常年浸泡在濕潤中,屬陰,性溫和,有暖腎的奇效。土沉的味道相對水沉來說會比較醇厚。

現在市場上有很多冒充水沉的土沉,但有時候並不一定土沉就比水沉差。同一塊沉香,上面部分是土沉,下面部分是水沉也不足為奇。

4.蟻沉:顧名思義,蟻沉就是沉香樹為活體時經人為砍伐,倒地後經白蟻蛀食,所剩餘部分,即為蟻沉。

還有一種說法是蟻沉大多不是白蟻導致的,而是經蟲咬後的沉香樹被人工砍伐,仍然有生命力分泌出樹脂癒合傷口,這些樹脂與蟲的分泌物結合產生真菌感染而形成的沉香。

5.活沉:沉香樹尚為活株時,即予以人工方式結香開採而得,樹木並非自然死亡,仍然是活著、有生命的,這樣的沉香就稱為活沉。

簡單的說就是活樹砍伐直接取得的沉香即為活沉。活沉因醇化時間不夠,在含油量較少,薰燃時有些會帶有一絲原木氣味。

6.白木:樹齡十年以下,已稍具香氣。還有一種說法是還沒有結香的沉香樹,都統稱為白木。白木的價值相對來說較低,這裡不再贅述。

7.奇楠:「奇楠」是從梵語翻譯的詞,唐代的佛經中常寫為「多伽羅」,後來又有「伽藍」,「伽南」、「棋楠」等名稱。

沉香中最珍貴的稱為奇楠香,若論金銀珠寶,以鑽石為首,而奇楠就是香料中的鑽石。

5樓:示靜白尤晟

沉香種類結香方式可劃分以下:

第一種因年代及自然因素,倒伏經風吹雨淋後,剩餘不朽之材,稱為」倒架」。

第二種倒後埋於土中,受微生物菌分解腐朽,剩餘未腐部份稱之」土沉」。

第三種倒伏後埋於沼澤,經過生物分解,再於沼澤區撈起者,稱為」水沉」。

第四種為活體樹經人工砍伐,置地後經白蟻蛀食,剩餘之部位稱為」蟻沉」。

第五種為活樹砍伐所採摘者,稱為」活沉」。

第六種為樹齡十年以下者,已稍具香氣,稱為」白木」。

6樓:一七九ab恟

沉香的種類及劃分 因沉香種類繁多,而現在市場上對於沉香的分類和名稱並沒有統一的說法,容易使人混淆,以下是幾種常見的分類方法: (一)、根據不同的產地劃分 根據產地可以分為國產沉香和進口沉香兩種。我國古代曾經盛產沉香,但現已很少見了。

古代最好的沉香產自海南島,故沉香的別名為「瓊脂」。國產沉香為植物白木香的含有樹脂的木材,呈棕色,多呈不規則塊狀或片狀,長3至15cm,直徑3至6cm。表面凹凸不平,有加工的刀痕。

可見黑褐色的含樹脂部分與黃色的木材部分相間,形成斑紋,其孔洞及凹窩的表面呈朽木狀。質較輕,折斷面刺狀,大多不能沉水。有特殊香氣,味苦,燃燒時有油脂滲出,發濃煙,香氣濃烈。

國產沉香中油性足、體質重而性糯者,經精選加工後即為伽南香。 進口沉香為植物沉香的含有樹脂的木材,呈灰褐色,多呈盔帽形、棒狀或片狀,外形極不規則,長7至20cm,直徑1.5至6cm,表面褐色,常有黑色與黃色交錯的紋理,平滑光潤.

質地堅實沉重、難折斷和用刀劈開。能沉於水或半沉半浮。有特殊香氣,味苦。

燃燒時有油脂滲出,香氣濃烈。 (二)、根據不同的含油量劃分 自古國內愛香人士或中醫藥界將野生沉香劃分為四個等級:一等沉香無白木,含油十足;二等沉香少白木,含油部分佔70%以上;三等沉香白木稍多,含油部分佔50%以上;四等沉香白木較多,含油部分只有20%以上。

(三)、根據不同的成因劃分 也有不少人按不同的成因劃分為:第一種因年代及自然因素,倒狀經風吹雨淋後,剩餘不朽之材,稱為「倒架」。第二種倒後埋於土中,受微生物菌分解腐朽,剩餘未腐朽部分稱之為「土沉」。

第三種倒後埋於沼澤,經歷生物分解,再於沼澤區撈起者,稱為「水沉」。第四種為活體樹經人工砍伐,置地後經白蟻蛀食,剩餘之部位稱為「蟻沉」。第五種為活樹砍伐所採摘者,稱為「活沉」。

第六種為樹齡十年以下者,已稍具香氣,稱為「白木」。倒架、土沉、水沉、蟻沉、活沉、白木等香味各有不同,一般之形容為土沉之味厚醇、倒架清醇、水沉則溫醇、蟻沉清揚、活沉較高亢、白木味清香。 而現階段國產沉香經營者在交易時對沉香的等級劃分,並不限於四個或六個等級,而是按沉香的油脂含量、油脂顏色、油脂層厚度、沉香的比重等不同,分別標以不同的**。

首先,沉香等級的高低,先要看沉香的油脂含量以及油脂的顏色。油脂含量越多、顏色越黑越有光澤,等級越高。其次,沉香等級的高低,還得看結香的時間長短。

結香時間的長短,塊、片狀沉香往往由腐朽面的質地、顏色來判斷,另外就是由油脂的顏色以及光澤度來判斷分析。第三,沉香等級的高低,很重要的是沉香的比重、塊片狀沉香的油脂厚度。即使看起來油脂含量很多、顏色很黑而且很有光澤,但掂之輕且薄,等級也不高。

哪種沉香的質量最好,哪種牌子的沉香品質最好

古代名人說 海南沉香,是 的好幾倍。可能嚇到了一些新朋友。真實情況呢,日常用的沉香其實並不貴。真品海南沉香也才十幾元每克,很適合長期養生用,各有各的消費啦。市場上化學香假香非常多,若是你不了解什麼牌子的好些。建議你用 養今生沉香吧。味道可以 挺便宜的,我用了5年啦。主要品類 按產區分類 沉香按產區分...

沉香有什麼價值 哪種沉香是最好的

1.沉香香味極其獨特,直至科學的今日,任無法人工複製合成。其香能安魂定魄,是失眠者最佳之天然輔助入眠奇方。沉香的香氣融合了動物界,植物界精華,跨越了海洋與陸地之藩籬孕育而成,是天地之奇物,是大自然動植物合二為一的生命禮讚。2.沉香的結香環境非常嚴苛。總的來說,它需要時間和外力的幫助。一塊上好的沉香,...

沉香有幾種香味,哪種最好聞?沉香的香味有幾種

沉香的味道千變萬化,非常豐富,不同產區的沉香香韻各不相同,不能簡單用產區這麼籠統的去定義好或者壞。前幾年,我在香至尊買過一串柬埔寨菩薩的沉香手串,蘭花香非常明顯,聞起來特別舒服!但是,這並不代表所有的柬埔寨菩薩的沉香都是味道都是好聞的。即使是奇楠,也有味道一般的!味道是個很個性的問題,每個人的嗅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