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多發地區的地理環境特點

2021-03-05 07:59:49 字數 916 閱讀 6115

1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板塊向北移動與亞歐板塊碰撞之後,印度大陸的地殼插入亞洲大陸的地殼之下,並把後者頂托起來。從而喜馬拉雅地區的淺海消失了,喜馬拉雅山開始形成並漸公升漸高,青藏高原也被印度板塊的擠壓作用隆公升起來。這個過程持續6000多萬年以後,到了距今大約240萬年前,青藏高原已有2000多公尺高了。

地表形態的巨大變化直接改變了大氣環流的格局。在此之前,中國大陸的東邊是太平洋,北邊的西伯利亞地區和南邊喜馬拉雅地區分別被淺海佔據著,西邊的地中海在當時也遠遠伸入亞洲中部,所以平坦的中國大陸大部分都能得到充足的海洋暖濕氣流的滋潤,氣候溫暖而潮濕。中國西北部和中亞內陸大部分為**帶地區,並沒有出現大範圍的沙漠和戈壁。

然而東西走向的喜馬拉雅山擋住了印度洋暖濕氣團的向北移動,久而久之,中國的西北部地區越來越乾旱,漸漸形成了大面積的沙漠和戈壁。這裡就是堆積起了黃土高原的那些沙塵的發源地。體積巨大的青藏高原正好聳立在北半球的西風帶中,240萬年以來,它的高度不斷增長著。

青藏高原的寬度約佔西風帶的三分之一,把西風帶的近地面層分為南北兩支。南支沿喜馬拉雅山南側向東流動,北支從青藏高原的東北邊緣開始向東流動,這支高空氣流常年存在於3500—7000公尺的高空,成為搬運沙塵的主要動力。與此同時,由於青藏高原隆起,東亞季風也被加強了,從西北吹向東南的冬季風與西風急流一起,在中國北方製造了乙個黃土高原。

在中國西北部和中亞內陸的沙漠和戈壁上,由於氣溫的冷熱劇變,這裡的岩石比別處能更快地崩裂瓦解,成為碎屑,地質學家按直徑大小依次把它們分成:礫(大於2公釐),沙(2—0.05公釐),粉沙(0.

05—0.005公釐),黏土(小於0.005公釐)。

黏土和粉沙顆粒,能被帶到3500公尺以上的高空,進入西風帶,被西風急流向東南方向搬運,直至黃河中下游一帶才逐漸飄落下來。

2樓:世界爺樹

地形平坦,起伏小。地勢高,氣候乾旱,少雨,植被稀少,常有大風。

不同的民居特點反映了所在地區的地理環境特點。下列民居圖位於我國南方地區的是

d試題分析 不同民居bai代表不同地區du的自然環zhi境。我國南方地區,dao受季風影響明顯專,降水豐富,所以屬適宜建高架竹樓屋結構。所以本題d為正確選項。點評 不同地區自然環境差異明顯,在氣候 地形 河流等自然環境的影響下,不同地區呈現不同的自然景觀和民居特點。比如在牧區生活的牧民,為了適應游牧...

我國華東地區人文地理環境的特點是什麼

華東地區人文地理特徵是,嗯,人口密度大,經濟繁榮。我國各地區的自然環境和人文地理特點有何 北方地區 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北部,主要是秦嶺 淮河一線以北,大興安嶺 烏鞘嶺以東的地區,東臨渤海和黃海。包括東北三盛黃河中下游五省二市的全部或大部分,以及甘肅東南部,內蒙古 江蘇 安徽北部。面積約佔全...

敘利亞的地理環境和氣候特點,敘利亞的地理概況及資源狀況

敘利亞位於亞洲西部 地中海東岸,北鄰土耳其,西瀕地中海並與黎巴嫩接壤,東鄰伊拉克,南接約旦,西南與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相連,屬地中海氣候,冬季下雨,夏季乾旱,春秋為兩個短短的過渡季。沿海地區冬季雨水多,山區冬季則是雨雪多,沙漠地區冬季雨量稀少,夏季乾旱 炎熱。敘利亞面積約185,000平方公里,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