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樹的枝,幹,葉,花,果,味的特點?送分

2021-03-05 07:59:39 字數 4990 閱讀 806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根荔枝根系因苗木繁殖方法不同而異。實生樹及嫁接樹有發達的主根;高壓(圈枝)繁殖的荔枝側根須根發達,沒有主根。荔枝的根系由很多粗壯發達的側根和纖細茂密的細根所組成,初生的幼根白色,肉質,質脆易斷,俗稱「豆芽根」。

老根呈灰褐色。荔枝根系與真菌共生,形成菌根,為總狀分枝式。

二、 幹、枝

(一)幹

荔枝樹體高大,百多年生的樹高16.0公尺以上,樹冠直徑15.0公尺以上,主幹粗大。

樹皮粗糙成微龜裂狀,但較龍眼光滑,灰白色、灰褐色或黑褐色。不同品種,樹表皮的色澤和糙度有差異。水東黑葉、大造等品種的樹幹灰白色,表皮較光滑,黑葉、糯公尺餈、禾荔等品種,樹幹黑褐色,表皮較粗糙。

樹幹高低及樹冠大小與土壤、品種、繁殖方法以及栽培管理有關。土層瘠薄或地下水位高,樹冠較小;土層深厚肥沃,樹冠較大。駁枝繁殖的植株主幹不明顯,且多為3-4條主幹,成多乾型,樹冠較開張,成半圓頭形;實生植株,主幹明顯,成單幹型,樹冠多成圓頭形。

荔枝樹幹木質紋理幼細,呈棕紅色。

(二)枝

枝梢的葉芽和花芽均是單芽,且裸露,但頂芽有雛葉包圍保護。枝梢頂端優勢強,頂芽容易萌發成枝;腋芽,強枝者只有1-2個能萌發,其餘均為潛伏芽。新梢老熟後有的頂端枯死,由第一側芽變成頂芽。

荔枝的枝梢依其性質可分為:

1、營養枝

由葉芽抽出帶葉的枝條稱營養枝。一般長度為20-30釐公尺,徒長枝長達60-100釐公尺。末次梢營養充足生長良好,次年能抽穗開花者,稱為結果母枝。

2、結果枝

由結果母枝抽出的能開花結果的枝條稱結果枝。荔枝的花芽是混合芽。當花穗發育過程遇高溫時,抽出帶葉花序的結果枝;當花穗發育過程遇低溫時,抽出不帶葉的純花序,結果枝不明顯,變成花序的主軸。

荔枝枝梢的特性因品種而異。禾荔的枝條密而短;大造、水東疏而長;桂味硬而脆。荔枝新梢黃綠色,表皮著生許多灰白色的圓形或橢圓形的斑點;老熟的枝梢灰褐色;多年生枝條顏色較深。

三、葉荔枝葉為偶數或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一般2-5對,對生或互生。其中禾荔複葉由1-8片小葉組成,以2-4片小葉較多。荔枝小葉橢圓形或披針形或卵圓形,長5-16釐公尺,寬2-5釐公尺,柄短,先端漸尖或急尖。

葉基圓形或楔形。葉全緣,革質,具光澤,有的葉緣波浪形。葉面綠色,葉背淡青白色。

新生嫩葉紅銅色或黃綠色,老熟後轉綠色。葉背主脈凸起,側脈不明顯,葉面主脈側脈一般不明顯。葉片形狀長短、寬窄、大小和色澤濃淡等因品種而異,可作為品種鑑別特徵之一。

四、花(一)花穗結構

荔枝為聚散花序,圓錐狀排列。花穗由主穗、側穗、支穗及花組構成。主穗基部(龍頭椏)及葉腋處還抽生若干腋側穗。

乙個小花組一般由三個花蕾組成,品字形排列,二個小花組和中間乙個單花蕾即七個花蕾構成乙個花組。有些大穗型的花穗還由二個花組和中間乙個單花蕾,即15個花蕾組成乙個大花組。一般2-7個花組(或大花組)構成乙個支穗。

3-10個支穗組成乙個側穗。6-20個側穗和若干腋側穗組成乙個聚散圓錐花序。荔枝花序上小花著生的疏密因品種而異。

丁香、桂味花序較疏散;禾荔梗短花多,故覺密集;三月紅、大造,鉈荔花序粗大,花朵眾多。每一花序著生花朵數因品種而異,禾荔一花序著生800多朵,三月紅1600多朵,糖駁1300多朵,桂味100多朵。

(二)花序大小

花序的大小因品種而異,花序大小與果實成熟期、果實大小、葉片大小有一定的相關性:其一,早熟種如三月紅、大造、黑葉等花序大而長,花梗較粗,果農稱「長腳花」,其特點是花較多,果形較大;遲熟種如桂味、禾荔、糯公尺糍等,花序短而小,花梗較細,果農稱「短腳花」,其特點是花數較少,果形中等大或較小。其二,花序長大的,一般葉片較大;花序較小的,葉片較小。

就同一品種而言,樹勢健壯,結果母枝粗壯,或花序發育期遇適當低溫乾旱氣候,則花序較大;樹勢較弱,結果母枝纖細,或花序發育期遇到較高溫濕潤氣候,則花序較小。此外,花蕾萌發後遇到霜凍而枯死,然後在枯死的花蕾基部重新萌發新花蕾,這樣形成的花序一般也比較細小。

(三)花 型

荔枝花型有雌花、雄花、兩性花和**花四種。雌花、雄花數量多,生產上作用大,兩性花數量較少,**花授粉不良,故在生產上作用不大。

雌花:也稱雄蕊發育不完全的雌花,或稱雌能花,果農稱「仔花」。花托發達,被毛茸,花萼成為小杯狀,被銹色茸毛,花瓣退化,但偶有帶花瓣者。

雄蕊5-11枚,一般6-8枚,花絲較短,只有雄能花花絲長度的一半。花絲基部兩側有蜜腺,分泌蜜液,其蜜腺比雄花明顯,泌蜜較多。花粉囊雖大,且有花粉,但發芽率極低。

有的花粉囊不能散發花粉。雌蕊一枚,發達,子房上位,2-4室,2室居多。柱頭在花蕾期已伸出蕾外,開花時柱頭直立,作羽狀2-4裂。

柱頭兩裂的捲曲程度因品種或植株而異,有呈「八」字形,也有向後捲曲180°、270°、360°者。

雄花:也稱雌蕊發育不完全的雄花,或稱雄能花,果農稱「公花」。花托發達,花萼成一杯狀,花瓣退化。

雄蕊發達,花絲5-11枚,一般6-8枚,花絲一輪排列、較長,有等長的,也有長短混集的。花絲基部兩側有蜜腺。花朵成熟時,花粉囊縱裂散出黃色的花粉。

蟲媒花。雌蕊短縮退化,其短縮程度因品種不同而異。

兩性花:少數品種或植株有少數兩性花,是雌雄蕊均發達的完全花。雄蕊能正常散發能

發芽的花粉;雌蕊柱頭能開裂,有受精能力。

**花:也稱畸形花。有的子房4-8室或子房排成一列或重疊,也有16枚雄蕊的各種

**花。這種花一般授粉受精不良,生產上意義不大。

五、果果實由果柄、果蒂、果皮、果肉(假種皮)及種子等五個部分構成。果實形狀因品種而異,有心形、橢圓形、卵形、圓形及中間形。果肩一般平整,有的品種兩邊或一邊聳起形成歪肩形。

果頂圓形,依品種不同有渾圓、鈍圓、尖圓等形狀。果蒂部微凹,果柄著生在果蒂部中。果實縱徑2.

6-3.8釐公尺,橫徑2.1-4.

1釐公尺×2.8-4.5釐公尺,平均單果重7.

4-84.6克。果實未成熟時青綠色,成熟才顯出該品種固有的顏色。

果皮顏色因品種而不同,有鮮紅、紫紅、暗紅等色。果皮有隆起的塊狀和陷下的紋溝形成的龜裂片。龜裂片的大小,凹凸深淺、尖平程度及其排列方式是荔枝品種的主要特徵。

龜裂片與龜裂片之間的分界處稱「裂紋」。龜裂片**突起處稱裂片峰。果實的兩側有縫合線,明顯或不明顯。

果實的內部為半透明的凝脂果肉,果肉厚薄及品質風味因品種而不同。果實糖分高、水分少,爽脆的品種俗稱「沙肉」;糖分較低、水較多的品種俗稱「水肉」。果皮厚、沙肉的品種耐貯藏;果皮薄、水肉的品種不耐貯藏。

果實可食部分佔全果重18.6-82.1%,可溶性固形物佔16-22%,果肉與外果皮之間有一層很薄的內果皮包裹著果肉。

果肉包藏著種子一枚。種子長橢圓形、光滑、棕褐色、有光澤。種子的大小依品種和樹齡而異。

糯公尺、桂味、玉麒麟幾乎全是小核,有的退化成醮核。老齡樹果核較小,醮核佔的比例較高;幼齡村果核較大。大核者果實較大,種皮色澤鮮亮,內容物飽滿,發芽率高;小核者果實較小,種子外皮焦皺,內多空虛,無發芽能力。

荔枝醮核與果形存在一定的相關性:一般果形短,果頂稍尖的果實,醮核或小核居多。醮核是種子發育中途敗育萎縮的現象,優良品種往往核小或退化。

種子與果肉容易分離。種子內有的淡黃色月形胚芽。種子有子葉兩片,種子脫離果肉後,皺縮很快,容易失去發芽力。

荔枝樹的開花特性

荔枝花穗抽出至開花前的孕蕾期長短與多種因素有關,但以冬春(1-3月)的氣溫影響最大,一般為30-40天,而開花期的長短則與品種、氣候、花穗抽生早遲等有關,短的僅15天,長的可達86天,荔枝樹的開花有如下特性。

1、 開花順序 荔枝是雌雄同株異花的樹種,雌花和雄花著生在同一花穗上,開花順序因花穗著生部位和性別有差異,一般是兩小穗之間的單花先開,其次是每小穗的**花,最後是兩側小花,這些先開的花以雄花居多。雌雄花的開放順序大致有三個型別:單性異熟型、單次同熟型和多次同熟型。

單性異熟型是指雌、雄花分別開放而造成雌雄不遇,後二者則均有雌雄花同時開放或稱雌雄相遇的情況,如三月紅、妃子笑、懷枝、白蠟、桂味等品種的開花就具有這一特性。

2、 開花時間和開花過程 荔枝花沒有花瓣,雄花開放時先花蕾頂端縱裂,由花蕾開裂至花絲露出約4-5天,再過2-3天達盛花期,盛花期花藥開裂,散發花粉,再經2天完全凋萎。雌花未開放時柱頭已突出外面,漸由暗綠轉為白色,經4-5天,子房和花柱伸長,再經4-5天後,柱頭開裂分丫,分泌粘液即為雌花盛開期,是接受花粉的最適時機,2-3天後柱頭由白色變為黃褐色、枯萎,則為謝花期。

3、 雌雄花比例 雌雄花比例與坐果關係很大,受到品種、樹勢、氣候、結果母枝狀況、栽培管理等多因素的影響。據前人統計觀察,雌花比例高的品種有三月紅、糯公尺餈、黑葉等,可達27%-33%,而掛綠、桂味等雌花比率為13%-15%,此外,幼年結果樹比成年結果樹的雌花比率低,同品種中遲開花的比早開花的雌花比率高。

4、 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荔枝抽穗期及開花期的長短受氣溫的影響甚大,呈負相關關係。荔枝開花的溫度因品種而有不同,早熟品種三月紅當氣溫在7-10℃時可見開花,多數中、遲熟品種開花要求約18-24℃,29℃以上則開花減少;22-26℃是花粉發芽最適宜的溫度,18℃以下則影響花粉和昆蟲傳粉,超過30℃則花期縮短,柱頭容易乾燥,花粉萌發和花粉管的伸長受到影響,對授粉受精不利。荔枝花期忌雨,尤其是連續陰雨或低溫陰雨危害更大,雨多則花腐,花穗上積水導致「漚花」發生。

荔枝原產於我國,是我國嶺南佳果,色、香、味皆美,馳名中外,有"果王"之稱。荔枝是**帶果樹,常綠喬木,高可達20公尺,偶數羽狀複葉,園錐花序,花小,無花瓣,綠白或淡黃色,有芳香。果園形,果皮肯多數鱗斑狀突起,鮮紅,紫紅。

果肉產鮮時半透明凝脂狀,味香美。屬無患子科植物。

荔枝荔枝營養豐富,據分析,每一百毫公升果汁中含有維生素丙13.20~71.72豪克,含有可溶性固形物12.

9~21%,為增進身體健康的營養品。據《本草綱目》載:荔枝可"止渴、益人顏色……,通神、益智、健氣(補腦建身)、治瘰癧、瘤贅……"等病。

荔枝具有栽培粗放、壽命長的特點,經營荔枝有耗工少、成本底、收入大的好處。其產值在果樹生產中佔重要地位。鮮荔枝和荔枝幹遠銷國內外。

荔枝除鮮食、乾製外,果肉還可罐製、漬制、釀酒和製成其他加工品,是發展食品工業的重要原料。荔枝核含有57%的澱粉,也可釀酒,每百斤可製酒十多斤。花芬香多蜜,為發展養蜂業提供了很好的蜜源。

果皮、樹皮、樹根含有大量單寧,是製藥的原料,種子亦可入藥。荔枝樹幹細蜜堅實,耐潮防腐,是修建房屋、舟船、橋梁和製造家具的優良木材。枝葉可作燃料。

所以,荔枝全身是寶,可以綜合利用,是一種發展前途廣闊、實用價值很高的果樹。

到目前荔枝共有六十多個品種,其中被人們所熟知的有十幾個。如桂味、妃子笑、糯公尺餈、三月紅、白臘、靈山香荔、南局紅等。

介紹石榴樹的枝 幹 葉 花 果的特點

1 枝。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在熱帶是常綠樹。樹冠叢狀自然圓頭形。樹根黃褐色。生長強健,根際易生根櫱。樹高可達5 7m,一般3 4m,但矮生石榴僅高約1m或更矮。2 幹。樹幹呈灰褐色,上有瘤狀突起,干多向左方扭轉。3 葉。葉對生或簇生,呈長披針形至長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2 8cm,寬1 2cm,頂端...

蘋果樹的枝幹葉花果的特點

枝 分營養枝和結果枝。還有分為延長枝和結果枝組。按年齡還能分一 二及多年生。花 傘房花序,五瓣。果 五心皮。這些有什麼特點?真不明白想問哪個特點。蘋果樹的特點有那些,葉子 花朵 果實?蘋果樹 是落葉喬木,通常樹木可高至15公尺,但栽培樹木一般只高3 5公尺左右。樹幹呈灰褐色,樹皮有一定程度的脫落。果...

荔枝樹和龍眼樹的比是53,荔枝樹比龍眼樹多40棵,荔枝

荔枝樹100棵 龍眼樹60棵 乙份事20棵 5 3 2 40 2 20 荔枝 20 5 100 龍眼 20 3 60 要採納我哦!40 5 3 20棵 20 5 100棵 20 3 60棵 5 3 2 40 2 20 荔枝樹20x 5 100 龍眼樹20 3 60 果園裡有龍眼樹x棵,荔枝樹的棵樹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