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常用的法名道家法名和法號的區別

2021-03-05 07:57:57 字數 4652 閱讀 2078

1樓:匿名使用者

1 無量天尊

道教的這一詞,最早是「無量壽福」,乃祝福善信的乙個專用名詞同佛教的「阿彌陀佛」並非一意;但道教的「無量壽福」的「福」字在西南地區的方言發音中與「佛」音相同,為避免曲解人們將佛教密宗的「無量壽佛」與「無量壽福」混淆,故後來全國道教統一以「福生無量天尊」的後四字「無量天尊」作為常尊聖號。

然而,道教正一派有「三無量」一詞,也可容為「三無量天尊」;「天尊」在本詞中並不代表任何神,只是將「無量」一詞公升格至最高。

綜合來說,「無量天尊」是對別人的最高尊敬用語。

2 急急如律令 是道家法師的一種咒語,意思是召喚的很急,就和既定的紀律和命令一樣,不的延誤.

3 道 教 咒 語 常 常 用 「 如 律 令 」 、 「 急 急 如 律 令 」 、 「 太 上 老 君 急 急 如 律 令 」 。 這 是 因 為 道 教 興 於 漢 代 , 漢 代 詔 書 和 檄 文 中 多 有 「 如 律 令 」 一 語 。 「 如 律 令 」 意 指 按 法 令 執 行 , 在 語 氣 上 有 違 律 必 究 的 意 味 。

這 種 申 述 法 律 、 政 令 權 威 的 官 方 套 語 , 先 是 被 民 間 巫 師 所 吸 收 。 東 漢 巫 師 舉 行 「 墓 門 解 除 」 ( 即 在 殯 葬 中 對 墓 厭 鎮 , 使 人 鬼 分 途 , 鬼 不 殃 及 生 人 ) 的 解 除 文 , 末 尾 即 以 「 如 律 令 」 結 束 。 解 除 文 的 簡 單 句 式 是 :

「 百 解 去 , 如 律 令 ! 」 此 類 咒 被 道 教 所 吸 收 , 同 時 也 產 生 某 些 變 格 , 主 要 是 嵌 入 神 名 。 最 常 見 的 有 「 太 上 老 君 急 急 如 律 令 」 、 「 急 急 如 太 上 老 君 律 令 」 ; 有 的 還 在 其 後 加 「 攝 」 、 「 敕 」 、 「 疾 」 等 字 , 以 表 示 急 急 按 咒 執 行 不 得 有 誤 。

這 裡 可 以 舉 幾 個 例 子 。

在 召 集 神 兵 收 妖 破 邪 有 開 旗 咒 : 「 五 雷 猛 將 , 火 車 將 軍 , 騰 天 倒 地 , 驅 雷 奔 雲 , 隊 仗 千 萬 , 統 領 神 兵 , 開 旗 急 召 , 不 得 稽 停 。 急 急 如 律 令 !

」 這 一 咒 先 是 稱 引 雷 部 神 將 , 兼 說 其 神 武 , 同 時 也 是 說 明 他 們 職 司 所 在 , 接 著 說 明 開 旗 ( 展 開 召 將 令 旗 ) 召 喚 他 們 來 到 , 且 令 其 不 許 拖 延 時 刻 , 立 即 降 臨 。 最 後 以 「 急 急 如 律 令 」 收 尾 。

2樓:888道法自然

道通 玄成 長春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想問什麼..

法號?貧道法號夢遺..

道家法名和法號的區別

4樓:墮落之後的繁華

一、定義不同

法名,指皈依佛教或者信奉道教者所特取的名字。佛教稱法號,戒名,或法諱,道教稱道號或尊號。即出家眾於剃度儀式或入觀儀式舉行過後,或在家眾於歸依三寶 、或投入三清門下時還有受戒時,或生前未歸依、受戒的在家人歿後於葬儀時,由禪師或者道長授予的名號。

法號,又稱道號,道教中一般道號都為某某子或者是某某某道人,用來顯示自身特點。

二、數量不同

道家法名:只有唯一乙個。

道家法號:可以有多個。

三、賜予的人不同

法名:法名即道名,是恩師根據自己的門派傳承字輩給**們取的的名字,保留原姓,中間的字必須是派系傳承用字,後面的字可以隨心取,**們取法名;

如果**們原來的姓加名就兩個字時,只要在姓和名中間加上派系用字,如果原來的名字是三個字的情況下,一是去掉名字的第乙個字,然後加上派系用字,也有按照徒弟們命理五行中所缺進行起法名,以此達到平衡。

每個門派都有自己的傳承字輩譜系,代代相傳,法名必須是拜師後,**賜給**們的。

俗家**(居士),辦理皈依證,拜師後,皈依恩師亦會賜給法名,皈依證書上會載明門派、俗名、法名等事項。

法號:法號又稱道號,是修道者自己根據自身特點給自己取的別號,道教中一般道號都為某某子或者是某某某道人。比如「純陽子」、重陽子、玄誠道人等。

5樓:aaa**王

法名,即道名,是恩師根據自己的門派傳承字輩給**們取的的名字,保留原姓,中間的字必須是派系傳承用字,後面的字可以隨心取,一般**們取法名,如果**們原來的姓加名就倆個字時,只要在姓和名中間加上派系用字就可以了,如果原來的名字是三個字的情況下,一般是去掉名字的第乙個字,然後加上派系用字就可以了,也有按照徒弟們命理五行中所缺進行起法名,以此達到平衡。

每個門派都有自己的傳承字輩譜系,代代相傳,法名必須是拜師後,**賜給**們的。

俗家**(居士),辦理皈依證,拜師後,皈依恩師亦會賜給法名,皈依證書上會載明門派、俗名、法名等事項。

法號,又稱道號,是修道者自己根據自身特點給自己取的別號,道教中一般道號都為某某子或者是某某某道人。比如「純陽子」、 重陽子、玄誠道人等。

法名:一般來說只有乙個(多個派系除外),法號可以有多個。

以下附主要一些門派的字輩譜系:

天師張真人正一派(天師派)(天師道)包括台灣現用其字派系是:守道明仁德,全真復太和,志誠宣玉典,忠正演金科,衝漢通玄(元)韞,高巨集(弘)鼎大羅,三山揚妙法(愈興振),四(福)海湧洪波。

許真君淨明宗派系:天德高無量,照明自古今,玄元聞見處,總合聖賢心。道德巨集清靜,法源廣大成,東漢有章數,功果保忠禎,守本高無量,昭明自古今.含元時抱一,長合聖賢心.業覆宗前哲,基興格遠端。

返還修日茂,造就體但新。至理通天地,微言悟典型。精神參化育。

訓誨著遺盟.達立原和厚,栽培定暢榮.啟成千百代,後世永奇英.

茅山清微派亦稱三茅派,其字派系是:混靖希景,守汝玄志,宗道大天(夫),得(德)性自(同)尊,克崇祖德,光紹真應,師寶友嗣,永仁(世)世(仁)昌,恭存依敬(以存恭敬),倫思繼本(有自必承),丹貫以丞(能思繼本),灝演精信(端拱一誠),念愛明(敏)持,載啟先覺,雲章揖業,珠進遙芝。

龍門派的百字派系是:道德通玄靜,真常守太清,一陽來複本,合教永圓明,至理宗誠信,崇高嗣法興,世景榮惟懋,希微衍自守,未修正仁義,超公升雲會登,大妙中黃貴,聖體全用功,虛空乾坤秀,金木性相逢,山海龍虎交,蓮開現寶新,行滿丹書詔,月盈祥光生,萬古續仙號,三界都是親。

華山派的百字派系是:至(志)一無上道,崇教演全真,沖和德正本,仁義禮智信,嘉祥宗泰宇,萬里復元亨,清靜通玄化,體性悟誠明,養素守堅志,虛靈慧業生,希賢遵秘法,慎修保純貞,敬謹規良善,默功毓秀英,勤能扶世運,積久大丹成,永建根基厚,仙瀛書盛名,圓滿光華照,雲天慶上公升。

隨山派的百字派系:思道明仁德,全真性復常,景高和禮義,嗣信守忠良,裕謙賢旅泰,宗友茂惟祥,盛益希誠樸,玄元世永昌,金木萬古續,智慧型保寧光,聖體通三界,廣大演自清,志虛空教化,月盈妙中黃,用功悟仙號,丹書現榮陽,行滿乾坤秀,圓融衍相逢,蓮開龍虎詔,超公升崇利享。

武當三豐派字輩如下:

玄元通道居端靜,白鶴乘虛向自清,

師資月圓皈志禮,身中抱一管丹成,

太上淵微入妙園,凌雲星朗貯壺天,

功候到日方許就,始悟真言信可傳。

南無派的百字派系是:道本崇真理,玄微至妙仙,立在雲霄上,功成必有名,大教明清靜,巨集演德惟良,悟元旋光性體,一志復圓融,衝壽通旅泰,了然衍注興,中和宗正巧,智慧型化全家,新友聖書詔,鍊就寶金丹,裕謙常禮義,慈行滿乾坤,龍虎廣修理,模照永遐齡,山川千古秀,盛希守忠賢。

嵛山派的百字派系是:清靜無為道,至誠有姓名,金石功知巧,通此加地仙,玄衝宗義德,茂演教巨集元,中和真法永,智慧型保神全,恭敬成希盛,璞福世康寧,蓮開丹書鑑,廣大復圓融,旅泰萬古續,常義現榮陽,潔淵威錦量,行滿卯惟祥,未修空妙瑞,闡言守忠良,虞悟容之回,樸極獻崶馥。

龍門岔枝金山派百字派系是:玄至一無上,天元妙理生,體性浮空坐,自然是全真,常懷清靜意,合目得金丹,道高扶社稷,留名萬古傳,巨集揚開大化,正法度賢宗,溫良恭儉讓,寬仁慈善容,潛心存本位,密念守規中,勤修延壽命,內息潤黃庭,安義黍珠成,凝照慧光靈,衝舉雲霄外,永與太虛同。

早期道教沒有現在所說的「派」。道教成立之前的方仙道、黃老道等學術性派別,被張道陵吸收為道教內容,後人把他的稱為教前派。張道陵創立的五斗公尺道也稱做天師道。

張角以《太平經》信仰創立了太平道。晉帶由帛和創立的「俗神禱」信仰稱為帛家道。以經篆傳授的有茅山上清道、閣皂山靈寶道、陝西週至的樓觀道等。

直到南宋、金、元時期出現的淨明道、太一道、真大道教、全真教等和與符篆派同時出現的金丹道(包括外丹與內丹派),皆不以「派」稱。把某某系統稱某某派,是元末末明初盛行的。道教的各種修持方法為了追宗溯源找出自己的傳授系統,遂有了「派」的名稱和世代系統。

元成宗大德八年(1304)授龍虎山三十八代天師張與材為「正一教主,主領三山符篆」,

從此天師道改稱「正一教」。同時北方的全真道很盛行,但全真道重在內丹清修,與正一符篆修持有明顯區別,遂成為在同一時期的道教信仰中的兩個修持派別。凡偏重符篆修持的,如茅山上清、閣皂山靈寶,龍虎山天師道、西山明淨道,皆稱做「正一派」;凡偏重內丹清修的包括張紫陽一系的皆稱作「全真派」。

在這兩大派系之中又各有其分枝小派,這些分枝小派使以其成道祖師為開派始祖,用五言或七言詩體作出一百字或幾十字作為代系,如現存和使用的八十六個派名,就屬於這一類。用字代傳緒,使人可一目了然,某某人是某某派的第幾代傳人。除此之外,符篆派還有以「法篆」傳授的分派,如上清派、靈寶派、清微派、神霄派、東華派、天心派、北帝派、淨明派等等。

現在國內常見到的道教所屬派系,屬於全真的有:邱長春龍門派、郝太古華山派、劉長生隨山派、譚長真南無派、王玉陽玉山派、龍門岔枝孫玄靜金山派,還有一些派的傳人。屬於正一的主要有茅山上清派和正一天師派。

好聽文雅的道家法號有哪些?好聽文雅的道家法號是什麼?

有 風清揚 道長 太虛 道長 玄靈 道長 清風 道長 沖虛 道長等。道家以 道 為核心,認為大道無為 主張道法自然,提出道生法 以雌守雄 剛柔並濟等政治 經濟 治國 軍事策略,具有樸素的辯證法思想。道家的起源,可以一直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道家思想的形成是以總結 發展 著典籍為主要路徑,每一次思想的跳...

道教的祖師是誰,道家的祖師是誰?

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道教以始源於黃帝,乃尊黃帝為始祖,以闡揚道教精義的老子為道祖 以組成道教的張道陵為教祖,是謂道教三祖。道教的創始人張道陵,又稱降魔護道天尊,高明大帝 祖師。張陵 34一157 字輔漢,道教尊稱為張道陵。道教尊老子為祖!雖然張道陵是創始人,但是道教尊老子為祖,也就是三清之一,...

儒家,墨家,道家,法家,兵家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儒家的思想 道教的文化 兵家的戰術 墨家的制度 法家的依法治國儒家講以德治國,崇尚模範作用 墨家走極權主義治國道路,崇尚服從上級 道家政治渺小藝術永恆 講求修身養性 有樸素唯物主義法家重視法律,而反對儒家的 禮 反對保守的復古思想,主張銳意改革兵家對戰爭決策 指揮 統籌及其規律方面的理性認識的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