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蜀國重要人物,如劉備,張飛,關羽,趙雲,黃忠,馬超

2021-03-05 07:57:48 字數 3302 閱讀 5237

1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161—223)三國時蜀漢的建立者(221一223)。字玄德,涿郡涿縣(今屬河北)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後裔。

幼曾販鞋織蓆為生。廣結豪傑與張飛、關羽為至交。東漢末起兵,參與鎮壓黃巾起義,官安喜尉。

先後投公孫瓚、陶謙、曹操、袁紹、劉表等。曾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後得其輔佐,勢漸強大。公元208年採諸葛亮策,聯孫權共敗曹操於赤壁,佔據荊州。

旋奪取益州與漢中。入益州後娶東州地主集團實力派吳懿妹為妻,抑制豪強,使蜀漢政權漸趨鞏固。公元221年稱帝,都成都,國號漢,年號章武。

次年親率大軍,沿江東下,大舉攻吳,在吳蜀彝陵之戰中大敗,率殘軍退至白帝城後病死。

劉禪(207—271)三國蜀漢後主(223—263)。字公嗣,小名阿斗。劉備子。

即位初,諸葛亮輔政。亮死,寵信宦官黃皓,朝政敗壞。炎興元年(263年)降魏,受封安樂公。

趙雲(?—229)三國蜀國大將。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南)人。

先從公孫瓚,後歸劉備。曹操敗劉備於當陽長阪(今湖北東陽東部),棄妻子南逃,他力戰救甘夫人及備幼子劉禪。後公升翊軍將軍。

又遷中護軍、征南將軍,封永昌亭候。建興六年(228年),從諸葛亮兵出祁山攻魏,失利於箕谷。次年死,諡順平候。

史稱其「強執壯猛」。

黃忠(?—220)三國蜀國大將。字漢昇,南陽(今屬河南)人。

初從劉表為中郎將。後歸劉備。取益州常先登陷陣,「勇毅冠三軍」,任為討虜將軍。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隨劉備至定軍山,一戰斬夏候淵,公升徵西將軍。舊**、戲劇將他描寫為老當益壯的英雄。

魏延(?—234)三國蜀國將領。義陽(今河南桐柏東)人。

字文長。初以部曲隨劉備入蜀,以功遷牙門將軍。後被劉備提拔為督漢中鎮遠將軍、領漢中太守。

以勇猛聞名,累遷為前軍師征西大將軍。從諸葛亮征伐,亮死,與長史楊儀爭權,率兵攻儀,兵敗被殺。

馬謖(190—228)三國蜀國人士。襄陽宜城(今湖北宜城南)人。字幼常。

初以荊州從事隨劉備入蜀。好論軍事,劉備臨死前曾言其「言過其實,不可大用」。諸葛亮不以為然,甚器重。

建興六年(228年),諸葛亮出祁山攻魏,他被任為先鋒。因違反節制,被魏將張郃敗於街亭,下獄死。或言被諸葛亮所殺。

龐統(179—214)三國時劉備謀士。字士元,襄陽(今屬湖北)人,初與諸葛亮齊名,號鳳雛。劉備得荊州,任來陽令。

因魯肅、諸葛亮所薦,得為謀士,與亮並為軍師中郎將。後隨從入蜀,建策取成都。建安十九年(214年),攻雒城,中流矢死。

法正(176—220)三國時劉備謀士。字孝直,右扶風郿縣(今陝西眉縣)人。初依附劉璋,不為任用。

後趁受命為劉璋出使,邀劉備入蜀共拒張魯之機,勸備取蜀自立。劉備佔據益州,任為蜀郡太守。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又採其策攻殺曹魏大將夏候淵,奪取漢中。

不久任為尚書令、護軍將軍,次年病死。

蔣琬(?—246)三國蜀國大臣。字公琰,零陵湘鄉(今屬湖南)人。

初從劉備入蜀,為諸葛亮所重,任丞相長史。諸葛亮出征,他主持兵源糧草**。亮死,代亮執政,為大將軍,領尚書事,封安陽亭候。

在任因襲諸葛亮成規,無所興革。曾欲以舟船東下襲魏,未行而卒。

費禕(?—253)三國蜀國大臣。江夏鄳縣(今河南羅山西南)人。

字文偉。蜀後主劉禪即位,為黃門侍郎,為諸葛亮所重。亮卒,為後軍師。

復遷大將軍、祿尚書事,繼蔣琬執政。性謙和,為政尚寬仁,後被魏國降人郭循刺殺。

姜維(202—264)三國蜀國大將。字伯約,天水冀縣(今甘肅甘谷東)人。初為魏將,後歸蜀。

頗受諸葛亮器重,為征西將軍。亮死,繼領其軍。後公升大將軍,屢次伐魏無功。

后魏軍攻蜀,他堅守劍閣,直至劉禪降魏。咸熙元年(264年),鍾會謀叛魏,他偽與交結,以圖恢復蜀漢,事敗被殺。

孟獲彝族首領。三國蜀國建寧(治今雲南曲靖)人。劉備死後,與當地豪強雍闓叛蜀,傳為諸葛亮七擒七縱,誠心歸服。後仕蜀,至御史中丞。

2樓:匿名使用者

姜維 李嚴

關興 張苞 王平 馬岱 張翼 張嶷 吳懿 吳班 傅彤 馮習 張南 馬忠 孟達 高翔 廖化 向寵 李恢 呂義 袁綝 劉巴 許允 丁鹹 劉敏 胡濟

費禕 蔣琬 郭攸之 楊儀 馬謖 法正 許靖 糜竺 向舉 劉豹 楊洪 杜瓊 黃權 尹默 譙周 伊籍 鄧芝 秦宓 陳震 董允 董厥 樊建 張裔 杜微 孟光 費詩

3樓:傑娜修香

1.劉備(主公)

2.諸葛亮(軍師)、龐統(謀士)

3.關羽、張飛、趙雲、黃忠、馬超(五虎上將)、魏延、姜維、馬岱、孟獲、(名將)、關平、關興(關羽的兒子,也是將領)、張苞(張飛之子)、馬謖(後失街亭被斬)3.劉封、劉禪(劉備義子和兒子,後劉禪為蜀國主公)

……………………………………

4樓:自由仙

最重要的諸葛亮沒有寫,後期還有劉禪、姜維。

5樓:只希最後還是你

曹操 荀彧 荀攸 司馬懿 張遼 曹仁 夏侯淵

孫權 周瑜 張昭 程普 魯肅 陸遜 黃蓋 甘寧 呂蒙

6樓:南望山下情

劉備文:諸葛亮、李嚴、法正、費禕、蔣琬、楊儀、黃權

武、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姜維、魏延

7樓:匿名使用者

文官:法正 馬良 馬謖 諸葛亮

武官:關興 張苞 姜維 廖化

三國演義裡重要的人不多

三國志裡蜀國的文官法正 李嚴 伊籍 劉巴 黃權 馬良都算是比較重要的吧

8樓:匿名使用者

.....實在不懂lz說的是什麼意思...

只是人物?

你說的都是武將 來幾個文的吧 徐庶 諸葛亮 姜維

9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費禕,董澐,郭攸之,馬謖

10樓:白馬王子

還有 諸葛亮 關平 關興等

為何劉備謀臣有:臥龍鳳雛,法正,將軍有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魏延也不能統一天下?

11樓:原輻窐聾潞枆廚

原因有很多,但在下認為劉備婦人之仁,不能當機立斷(如劉表給他荊州,他不要;又如入川時不聽龐統,導致費事孫兵),而且意氣用事,但劉備品行不錯,但不足成大事。人生在亂世,就得要麼忍,要麼殘忍、不然什麼恢復 漢家天下 剿除逆賊 仁義君子 云云,皆為畫餅矣 可惜劉備雖有文武向輔助,又得民心,但沒有亂世梟雄應有的氣概膽識,怎能與老奸巨猾的曹操、孫權相抗衡?這是主觀原因。

再看曹、孫也不乏文才武略之輩,再說他二人割據一方,乙個的天時,號令諸侯,乙個占地利,虎踞江東。所以劉備便不得一統天下,遺恨終身,伐吳一戰,損兵折將,蜀國元氣大傷,這是遲早的。 以上只在下微鄙之言,望能對樓主有所幫助。

三國演義張飛綽號,三國演義人物的綽號全部

張飛別名 張益德 張翼德 張飛 221年 字益德,幽州涿郡 今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 人氏,三國時期蜀漢名將。三國演義人物的綽號 全部 1.諸葛亮 諸葛亮,外號 臥龍 指正在沉睡的龍。水鏡先生司馬徽曾明言 臥龍鳳雛,得其一可安天下 然其又言 臥龍雖得其主,不得其時也 所以,諸葛亮縱然一生鞠躬盡瘁,也未能...

三國演義中主要人物的事蹟,三國演義中人物的主要事蹟

劉備 兵起討黃巾,三顧請諸葛。赤壁勝曹魏,據兵佔荊州。得隴又望蜀,自立漢中王。成都稱 帝王,討吳取荊州。病死白帝城。關羽 溫酒斬華雄,降漢不降曹,千里走單騎,單刀赴宴,水淹七軍,大意失荊州,敗走麥城。張飛 當陽橋三聲震曹軍。想不起來了!諸葛亮 收兩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人物具體評論 《三國演義》 劉備

書中的劉備,是乙個仁義明君,忠厚長者。但魯迅曾批評 欲顯劉備長厚,似偽。這一句對於 三國演義 中的劉備是很非常恰當的。周瑜講道 劉備嫋雄之姿,並非長久曲屈人下之人也。但書中的劉備卻是處處表現得過於忠厚,厚道,倒給人一種偽的感覺。不過,由於書中對劉備的推崇,對劉備的塑造還是正面的。劉備有武勇的一面,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