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景觀規劃有那些基本原則景觀規劃設計的原則是什麼?

2021-03-04 09:26:42 字數 4903 閱讀 639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鐵城際認為在景觀規劃中應遵循以下四個基本原則:

1.以人為本、體現博愛

環境設計的最終目的是應用社會、經濟、藝術、科技、政治等綜合手段,來滿足人在城市環境中的存在與發展需求。它使城市環境充分容納人們的各種活動,而更重要的是使處於該環境中的人感受到人類的高度氣質,在美好而愉快的生活中鼓勵人們的博愛和進取精神。人是城市空間的主體,任何空間環境設計都應以人的需求為出發點,體現出對人的關懷。

根據嬰幼兒、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的行為心理特點創造出滿足其各自需要的空間,如運動場地、交往空間、無障礙通道等。時代在進步,人們的生活方式與行為方式也在隨著發生變化,城市景觀設計應適應變化的需求。

2.尊重自然、和諧共存

自然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其地形地貌、河流湖泊、綠化植被等要素構成城市的寶貴景觀資源,尊重並強化城市的自然景觀特徵,使人工環境與自然環境和諧共處,有助於城市特色的創造。古代人們利用風水學說在城址選擇,房屋建造,使人與自然達成「天人合一」的境界方面為我們提供了極好的參考榜樣。今天在鋼筋混凝土大樓林立的都市中積極組織和引入自然景觀要素,不僅對達成城市生態平衡,維持城市的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以其自然的柔性特徵「軟化」城市的硬體空間,為城市景觀注入生氣與活力。

3.延續歷史、開創未來

城市建設大多是在原有基礎上所作的更新改造,今天的建設成為連線過去與未來的橋梁。對於具有歷史價值、紀念價值和藝術價值的景物,要有意識地挖掘、利用和維護儲存,以便歷代所經營的城市空間及景觀得以延續。同時應用現代科技成果,創造出具有地方特色與時代特色的城市空間環境,以滿足時代發展的需求。

4.協調統

一、多元變化

城市的美體現在整體的和諧與統一之中。古人云:「傾國宜通體,誰來獨賞梅」

說明了整體美的重要性。漂亮建築的集合不一定能組成一座美的城市,而一群普通的建築卻可能造就一座景觀優美的城市,義大利的中世紀城市即是最好的例證。城市景觀藝術是一種群體關係的藝術,其中的任何乙個要素都只是整體環境的一部分,只有相互協調配合才能形成乙個統一的整體。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首交響樂,每一位城市建設者比作一位樂隊演奏者,那麼需要在統一的指揮下,才能奏出和諧的樂章。

城市的美同時反映在豐富的變化之中。根據行為心理學的研究,人的大腦需要一定複雜程度的刺激,過多的刺激容易使人疲憊,單調的景物又使人乏味,這就需要城市景觀既統一而又富有變化。一方面可以通過建築的形式、尺度、色彩、質地的變化區分主次建築;另一方面可以通過空間序列的組織,營造出空間大小、開合的變化,形成光影的明暗對比,構成有起伏、轉承、高潮的空間環境景觀。

2樓:熱咖啡冷麵包

尊重人、尊重自然、尊重文化,是城市景

觀設計的三大原則。城市景觀設計是指通過對城市景觀環境的設計使人與自然相互協調、和諧共存。應當把城市和景觀設計前沿理論、現代技術及傳統文化於一體,創造和諧的生活環境,讓祖國大地園林化。

3樓:匿名使用者

1.以人為本、體現博愛 2.尊重自然、和諧共存3.延續歷史、開創未來 4.協調統

一、多元變化

4樓:匿名使用者

縱橫不差,經緯不亂,兩頭不輕,中間不重

景觀規劃設計的原則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可持續發展原則:尊重自然,因地制宜地利用山脈間的自然景觀資源,並體現自然景觀良好的發展規律。

2、延續地方文脈原則:秉承歷史文脈,結合人文資源,充分發揚和挖掘地方歷史文化內涵及民族風格,塑造具有歷史文化氛圍和本土文化底蘊的空間環境。

3、以人為本原則——積極創造環境優美,適用舒適,道路便捷,具有宜人尺度的戶外活動空間,滿足遊客休閒觀光活動需求。

4、可操作性原則——遵從市場經濟發展規律,強調土地的綜合利用和合理開發,做到遠近結合,並對規劃的實施和管理提出科學可行的策劃指導意見。

6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1、以人為本體現博愛。

環境設計的最終目的是應用社會、經濟、藝術、科技、政治等綜合手段,來滿足人在城市環境中的存在與發展需求。

2、尊重自然顯露自然。

自然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其地形地貌、河流湖泊、綠化植被等要素構成城市的寶貴景觀資源,尊重並強化城市的自然景觀特徵,使人工環境與自然環境和諧共處,有助於城市特色的創造。

3、保護資源節約資源。

設計中要盡可能使用再生原料製成的材料,盡可能將場地上的材料迴圈使用,最大限度地發揮材料的潛力,減少生產、加工、運輸材料而消耗的能源,減少施工中的廢棄物,並且保留當地的文化特點。

景觀規劃設計在生物多樣性保護中起作決定性的作用。基於不同的保護哲學,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景觀規劃途徑主要可分為兩種:一是以物種為核心的景觀規劃途徑,另一種是以景觀元素為核心和出發點的規劃途徑。

前者首先確定物種,然後根據物種的生態特性來設計景觀格局,後者則以各種尺度的景觀元素作為保護物件,根據其空間位置和關係設計景觀格局。

7樓:鄧俊文

景觀設計的原則

一、景觀設計的目的、作用

根據的人們各種活動的需要,進行景觀的保護,保全,應用和創造。遵循以下幾點:

1, 從設計基準入手,機能的滿足,物件自身美的實現。

2, 立足於景觀和生態,整體美秩序的作用。

3, 為了都市景觀,地域、地區的水準,景觀形成方向性和地域性。

景觀的設計的總體

公共與民間計畫,地域住民和自然也看作是規劃的主體。如河川

景觀設計,操作的不僅僅是區域性的物體,而是包括周邊的其他設施、環境等等。

景觀設計的物件

被**物件群的全體,景觀主體(人)的心理現象。視點和物件之間關係的操作。

場合、視點、視點場、主物件、構築物等形態、規模、色彩等計畫直接的操作。

景觀計畫的必要條件

1, 公共性、理論性;

2, 實施性。

二、景觀設計的原則

(一)自然優化---生態保護原則

自然景觀 指受人類間接輕微的影響,而原有的自然面貌未發生明顯變化的自然景觀(例如:沙漠、雨林、河流、山川……)

自然景觀資源包括原始自然保留地、歷史文化遺跡、山體、坡地、森林、湖泊及大的植物板塊,要絕對保護自然保留地和寶貴的歷史文化遺跡。在保護的前提下,開發資源合理利用。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景觀設計的可持續發展、連續利用。

(二)全面規劃、分期實施,強調景觀的整體優化原則

景觀是一系列生態系統組成的有機整體,其景觀序列是連續而完整的,景觀系統具有功能上的整體性和連續性。規劃時應保證其完整性,將其作為乙個整體來考慮,同時根據資金狀況、景觀的保護需要,分期實施。

(三)景觀的異質性原則

異質性本是系統或系統屬性的變異程度,而對空間異質性的研究成為景觀生態學別具特色的顯著特徵,它包括空間組成、空間型態和空間相關等內容。異質性同抗干擾能力、恢復能力、系統穩定性和生物多樣性有密切關係,景觀異質性程度高,有利於物種共生而不利於稀有內部種的生存。景觀異質性也可理解為景觀要素分布的不確定性。

(四)景觀的尺度性原則

尺度是研究客體或過程的空間維和時間維,時空尺度的對應性、協調性和規律性是一重要特徵。生態平衡與尺度性有著密切的聯絡,景觀範圍越大,自然界在動盪中表現出的與尺度有關的協調性越穩定。具體到景點設計,尺度性越發顯現出來,比例協調、均衡,往往使景觀、建築與周圍環境相得益彰,《園冶》所說的"精在體宜"正反映了這一點。

(五)個性原則

景觀的個性不同。在地域上,有的以山岳為主,有的以海洋為主,森林植被的地域性更加明顯,北方和南方差別懸殊。規劃時應根據自然規律創造出具有地方特色,個性鮮明的景觀型別。

特色--是乙個民族在特定的歷史特定的地區的反應。環境景觀特色主要反映在當地的生活中,特色是指分布於某一地區而不能在其他地區出現的,具有不可替代的形象、形式。

特色主要受環境區域分異規律的影響,易於在封閉環境中形成,在封閉環境中易於保持特色傳統,封閉打破互相模仿失去特色。

區域分異規律特徵

是地球表面最基本的特徵

地球表面是乙個不均勻的面層,形成原因:

太陽光照(能量)在地球表面分布不均勻。

由於太陽光照(能量)在地球表面分布不均,發生氣溫、氣壓、風向、溫度、濕度等不同

(六)生態、社會、經濟三大效益相結合的原則

景觀的開發不是孤立進行的,既要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天人和一,又要考慮到景觀與周邊社會環境、當地經濟的密切聯絡,規劃時必須科學處理好三大效益的比例關係。

適應當地的原則;洗練的原則;背景的原則;首尾一貫的原則;順應自然的原則

規劃現代城市公園景觀應遵循有哪些原則

8樓:匿名使用者

1.因地制宜的原則;

現代城市公園景觀設計工作應該適應公園所在地的人文環境,諸如:風土人情、文化習俗、審美特點等,進行現代城市公園景觀設計和規劃過程中還要結合公園的自然條件,諸如:水土環境、空間環境、植物型別、動物種類以及陽光和空氣等,應該將上述種種都納入到現代城市公園景觀規劃之中,使現代城市公園既能達到人文上的和諧統一,又能做到自然上的穩定發展,降低現代城市公園景觀規劃工作帶來的負面影響,在確保現代城市公園景觀和結構統一的基礎上,更加適於市民對現代城市公園景觀的觀賞和認同。

2.整體規劃的原則;

城市公園是城市公園景觀的綜合,也是城市格局的乙個組成部分,因此進行現代城市公園景觀規劃應該以公園為基礎,抓住這一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通過整體規劃使現代城市公園景觀更加有利於公園功能的實現,協調城市公園和城市的關係。現代城市公園景觀規劃應該從整體性出發,以公園的性質、規模和選址為主要參考物件,採用空間設計、生態設計、功能設計等方式使整個公園成為乙個協調的有機整體,並與城市格局和特點相結合,這樣才能真正發揮現代城市公園景觀的改善環境、優化空間、塑造形象等功用。

3.以人為本的原則;

現代城市公園強調人與人的和諧關係,強調人與自然的充分接近,強調人與社會的共同發展,因此,現代城市公園景觀規劃必須堅持以人為本這一最重要的原則。將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多向互動作為設計和規劃的中心,強調人在現代城市公園景觀的主體地位,體現現代城市公園景觀的人文關懷,滿足當今社會中人們日益豐富的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使現代城市公園景觀更加有利於服務於城市居民。

景觀設計的原則有哪些,景觀規劃設計的原則是什麼?

在保護的前提下,開發資源合理利用。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景觀設計的可持續發展 連續利用。二 全面規劃 分期實施,強調景觀設計的整體優化原則 景觀設計是一系列生態系統組成的有機整體,其景觀序列是連續而完整的,景觀設計系統具有功能上的整體性和連續性。規劃時應保證其完整性,將其作為乙個整體來考慮,同時根據資金...

景觀規劃設計的原則是什麼景觀設計的原則?

1 可持續發展原則 尊重自然,因地制宜地利用山脈間的自然景觀資源,並體現自然景觀良好的發展規律。2 延續地方文脈原則 秉承歷史文脈,結合人文資源,充分發揚和挖掘地方歷史文化內涵及民族風格,塑造具有歷史文化氛圍和本土文化底蘊的空間環境。3 以人為本原則 積極創造環境優美,適用舒適,道路便捷,具有宜人尺...

景觀設計,景觀規劃的內容有哪些,景觀設計包括哪些內容

首先,景觀不學化學 高數是大學裡的必修課,不管你是文科還是理科都要學的,但是當然會像高中那樣難易不同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其次,景觀確實要跟植物打交道,不過這只是景觀設計的一部分,景觀設計設計地形,植被,建築,水體,等方方面面,但總的來說景觀更多的是室外空間環境的設計,小到庭院,花園,居住區的公共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