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對於藝術創作的重要意義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4 09:07:57 字數 5955 閱讀 4625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藝術和現實的關係,唯美主義對自亞里斯多德以來的的摹仿、反映論的文學傳統,對十九世紀處於強勁時期的現實主義,都提出了異議。在唯美主義看來,藝術並不是一面鏡子,也不是教化的舞台,它並非生來負有社會性和功利性的使命——這些使命完全是人為和出於某種意識形態目的。唯美主義的使命就在於恢復藝術的本來面目,即作為美的存在,並且僅此而已。

戈蒂耶在《阿貝杜斯》序言和〈莫班小姐序言〉中明確提出:「一件東西一旦變得有用,就不再是美的了,一旦進入實際生活,詩歌就變成了散文,自由就變成了奴役」,他還說:「只有毫無用處的東西才真正稱得上是美的,一切有用的東西都是醜的」。

概言之,唯美主義 標榜「為藝術而藝術,「藝術至上」,認為藝術本身就是目的。

王爾德也認為,現實的醜陋正在腐蝕和毒害藝術,「一切壞的藝術都是返歸生活和自然造成的,並且是將生活和自然上公升為理想的結果」。藝術要恢復美的聲譽,就必須遠離生活遠離現實,「唯一美的事物,是與我們無關的事物」。並且,他提出乙個頗富於挑戰性的觀念:

藝術先於生活。這無疑是對現實主義所強調的「生活是藝術的源泉」這一觀念的徹底顛覆 。他全面否定了現實主義:

「作為一種方法,現實主義是完全的失敗,每乙個藝術家應該避免的兩件事是形式的現代性和題材的現代性」。在王爾德看來,生活對於藝術的摹仿,遠遠多於藝術對生活的模仿,因為生活中,形式之貧乏是非常驚人的,全靠藝術為生活提供一些美的形式。藝術培養了我們的審美旨趣,人們也時常按藝術提供的觀念和模式生活。

藝術藉以脫離現實的重要途徑,就是把文學創作當成形式實驗的基地,盡情開拓挖掘。形式是唯美主義實踐其理念的場所,所有的唯美主義理論家都把形式放在了文學創作的首要位置。波德萊爾《琺琅和雕玉》從畫家的氣質和感覺出發,考察藝術技巧和藝術的形式美之間的關係,極力強調藝術形式美的威力。

佩特認為成功的藝術有了「一種形式」,也就有了一種「精神」。 王爾德就形式問題認為,藝術家首先必須憑視覺感受形式之美,觀賞者則必須首先拜倒在形式的腳下,這樣,藝術的任何微妙之處才會公開出來。總之,「形式就是一切,它是生命的奧秘。」

2樓:有天四葉草

藝術是**於生活,但高於生活的。

藝術創作的意義是什麼?

3樓:鴻雁雙雙飛

藝術創作的意義是對美,思想的追求,對「典型性的社會意識形態,富有創造性的方式,形狀獨特而美觀」的感受、理解、評價、願望

東西是死的,人是活的,當人通過東西來表現出他的思想美或才能的時候,他就是在創造藝術。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與眾不同的人,具備著各種力量。

5樓:匿名使用者

「創作」二字。運用美術手段,把自己對生活的認識(包括感受、理解、評價、願望等)顯示出來就是美術創作。人們面對美好的大自然和紛繁的社會生活,面對著改造世界所作的一切努力,情不自禁用繪畫語言抒發自己的喜怒哀樂,這便形成了創作動機。

藝術概論在生活中有什麼意義? 30

6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概論》-藝術的社會功能

1) 藝術的功能展現可概括為三個方面:審美認識功能.審美教育功能.審美愉悅功能.之所以在各項功能前都加上"審美"二字,意在

強調藝術的功能核心是審美.

一.審美認識功能

1) 中國先秦時代的孔子講過:"《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是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這一觀點,最早

表達了藝術可以認識社會,認識自然的雙重認識功能.

2) 藝術的認識功能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對社會,歷史,人生的認識作用;另一方面是對大到宇宙體小到具體物質的自然世界的

的認識作用.

二.審美教育功能

1) 中國古代的偉大教育孔子敏感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從而提出"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

2) 亞里斯多德則對藝術的功能提出了更全面的評價,他認為理想的人應該是在理智.情感.慾望諸多方面得到和諧發展的.

3) 藝術教育有著不同於普通教育的特點主要表現為三方面:第一,以情感人;第二,潛移默化;第三,寓教於樂

三.審美愉悅功能

1) 柏拉圖還因此研究了人類的三種快樂,或稱為三種依次昇華的快感:最基本的是食色快感;進而是混同了痛苦的快感,如悲劇;更高

的快感,柏拉圖稱為真正的快感是純粹形式的愉快,也可以成為對形式美的快感,如對美的色彩,幾何形,聲音等.

2) 中國古代孔子把好的藝術作品評價為"樂而不淫,哀而不傷",先秦的《樂記》"樂者樂也,君子樂得其道,小人樂得其欲.以道制欲,

則樂而不亂;以欲忘道,則惑而不樂".

《藝術概論》-藝術的發生起源

一.遊戲說

1) 席勒-斯賓塞,德國學者谷魯斯又從心理學的研究中,對"遊戲說"做了進一步的修正與補充.認為遊戲說並不是沒有實際的目的的,

遊戲兼具有為將來的實際生活做練習和準備,谷魯斯的結實將藝術起源的遊戲說與模仿說做了某種同意結合.

二.模仿說

1) 亞里斯多德,一切的模仿"只是有三點差別,

7樓:匿名使用者

三、生活為藝術提供了創作的源泉

1、為什麼說生活是提供藝術創作的唯一源泉?

答:任何藝術作品都是藝術家對於社會生活的能動反映和藝術創造的產物。因此藝術創作從主客觀兩個方面看,都是與社會生活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1)社會生活是藝術創作的源泉和基礎。古代的、外國的作品,只能作為今天創作的借鑑,所以是「流」而不是「源」。(2)藝術家本人作為創作主體,總是屬於一定民族和時代的。

藝術家在進行藝術創作時,不僅需要從社會生活中汲取創作的素材和靈感。而且要對社會生活作出判斷和評價,從主觀方面折射和體現出社會生活對藝術家本人的影響。藝術世界中人物形象和詩情畫意都是藝術家人生閱歷和生活實踐經驗的結晶。

2、藝術反映生活與科學反映生活有哪些區別?

答:(1)藝術反映生活並非對生活原樣的照本宣科,而是對生活某一方面的形象、清潔、矛盾衝突的提純和集中,積極能動的反映生活。(2)藝術反映生活的能動性還可以從不同藝術家面對同樣的生活而創作出來的作品卻迥然相異的情況中得到印證。

(3)藝術與科學同樣結緣於生活,都以表達、反映生活為己任,但運用的手段卻不一樣。社會科學用論證、抽象的概念來運作,而藝術則致力於清節、形象的把握。

為什麼藝術作品能積極能動的反映生活?

答:(1)藝術家的創作動因,**於對生活的實際感受和體驗。(2)藝術反映生活的能動性,往往與藝術家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有關。

(3)藝術反映生活的能動性、積極性,還表現在藝術家創作時,經常會按照自己的願望、理想,剪裁、重組自然和社會的樣態、秩序,使之成為較之生活本身更有情趣,更有意蘊的藝術畫面。

四、藝術以特有的方式介入和反映生活

1、為什麼說「形象」是藝術反映生活的橋梁?

①形象一般指人物及其生活的環境,同時也包括和人的生活密切相關的自然景物。②生活為藝術提供了創作的源泉,藝術反映生活。③藝術離不開形象的描繪。

藝術「表現了」的認識,是由形象激發出來的,是畫面內的「感性」驅使人們向畫面外的「理性」飛躍。④藝術作品中的形象,源於現實世界中千姿百態的生活現象,是藝術家緣用此加以藝術概括所創作出來的具體生動的畫面。

藝術形象的特點?

①藝術的形象特徵,必須是藝術化了的,滲透了濃郁的情感因素,主要是作者投入進去並能夠引發讀者、觀眾的愛憎好噁美醜等心裡活動姿態。②形象必須是具有審美特質的,能給人以美的感受、美的欣賞,因此藝術形象必須經過精心的塑造和創作。

2、「情感」在藝術反映生活過程中有何作用?

①情感是藝術反映生活的能源,情在藝術作品中由撥人心弦的先驅作用。②作品的藝術形象,飽蘊著濃郁的真實情感,才能引起讀者的情感共鳴。③白居易說: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④王國維說:「一切景語皆情語也。

」(5)雨果說:「總之一句話,就是把生活的戲和內心的戲交織在同一幅圖畫中。」這「內心的戲」,就是感情,就是藝術家對生活的體驗和認識。

3、「審美」在藝術反映生活中作用是什麼?

①審美就是對於美的認識和欣賞。②現實美是美的客觀存在形態,藝術美卻只是這種客觀存在的主觀反映的產物,是美的創造性的反映形態。現實美是藝術美的唯一的源泉,屬於社會存在的範疇,即第一性的美;藝術卻是屬於社會意識的範疇,即第二性的美。

③從整體意義上觀照,生活美的豐富博大,可能使藝術美「相形見絀」;從具體創作的許多藝術作品觀照,由於作品的集中、概括和突出性的表現,藝術美又可能比具體的生活美更富於心靈衝擊力。④生活中美的形象、醜的事物等,一旦進入藝術作品成為藝術所著意表現的藝術形象時,就都會染上審美的光采。簡單地說,生活美固然可以昇華為藝術美,而生活醜也完全可以轉化為藝術美。

第二章 藝術的社會功能

一、藝術的審美認識作用

1、何謂藝術的審美認識作用?如何理解?

沒有經歷過文革的年輕一代,讀了盧新華的《傷痕》,讀了張賢亮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綠華樹》等,就可能認識到「十年動亂」的可怕歲月是怎樣地扭曲和摧殘著人們的靈魂的。比較一些政治文論,會給人以強烈的情感衝擊和深刻的印象。可見藝術提供給人們的認識,以審美為前提,是從鮮明生動、真實可信的形象畫圖裡引發出來的。

藝術認識功能的發揮,必須以藝術作品真實反映生活為依傍;在這種反映裡,潛藏著藝術家對生活較為正確的審美評價和愛憎態度。

恩格斯在談到巴爾扎克的《人間喜劇》時,認為從中所學到的東西,「比從當時所有職業的歷史學家、經濟學家和統計學家那裡學到的全部東西還要多。」

列寧把列夫·托爾斯泰的**看做是「**革命的鏡子」。

2、藝術的審美認識作用是如何體現的?

藝術的審美認識作用,不僅存在於以人物情節鋪陳為主體的那些文學、影視作品中,同時還見諸並不涉及表現人物活動的山水畫、花鳥畫和工藝美術以及**等作品中。如劉海粟的山水畫巨格《曙光普照神州》,陳之佛的《松齡鶴壽》,劉天華的二胡獨奏曲《光明行》等。

二、藝術的審美感化作用

1、何謂藝術作品的社會教育功能?它是通過何種渠道實現的?

藝術作品以審美為主旨,其所形成的教育效果,是潛移默化和審美欣賞之後不期而然的收穫。

藝術的教育感化功能歷來受到社會有識之士的重視。萊辛在《漢堡劇評》中說,戲劇教會我們應當做什麼和不應當做什麼,鍛鍊我們的識別能力,去同情應該同情的物件,去厭惡應該厭惡的物件。

藝術的審美教育作用,必須以作品真實地反映生活為前提,必須以藝術家對生活的正確評價為核心。

2、「情感」在審美感化作用中的價值與意義?

藝術的教育作用來自情感的驅動。作者在作品中所注入的濃郁的真情實感,最容易激發讀者、觀眾的強烈共鳴。藝術家通過形象的塑造、生活的演繹而創造出來的作品,愛什麼、恨什麼、提倡什麼、反對什麼,點點滴滴都可能折射出理想的光彩,這光彩完全可以使人們的心靈受到除汙清垢的洗滌。

三、藝術的審美愉悅作用

1、什麼是藝術的審美愉悅作用?

審美愉悅是作為審美主體的人對於審美客體所形成的審美實踐活動的結果。

對藝術的鑑賞和對自然美景等現實美的感受觀賞,都會產生審美愉悅,但兩者又有一定的區別。藝術的審美愉悅,有藝術家在創作作品時的審美情趣、導向滲透其中,即,某一藝術作品莫不體現著作者的審美理想,對事物的美醜判斷,欣賞者所引發的審美愉悅,往往是一種共鳴和分享。

2、藝術的審美愉悅作用是如何體現的?

藝術的審美愉悅作用,往往由藝術作品的形式美和內容美兩個主要方面傳導出來。形式的美,是藝術家對自然形式規律的發現和創造性運用的結果;內容的美,則體現為社會性,體現為人類積極、能動地改造自然、改造社會,使之適應於人類理想生活需要的偉大力量。

四、藝術的美化生活作用

1、何謂藝術的美化生活作用,如何理解?

實用藝術對於社會人生,價值稱巨、作用很大。現實生活中,衣食住行所涉及的物品、器具若全都一樣,是單調的、清一色的,那麼,生活的情趣便會失去很多,感官世界必然是黯然無彩的。人類的生活必須美化,古往今來的實用藝術,就是美化生活的使者。

2、舉例說明藝術的美化生活作用實現的渠道?

要提高生活質量,其中很重要的乙個方面是,避免生活的平庸,使生活藝術化。藝術美化生活的社會作用正是循此而拓展的。從物質的層面向精神的層面提公升,從一般的生活消費,盡量向帶有審美情趣、意味的生活消費發展,應該是社會文明程度提高的標準之一。

3、舉例說明藝術有哪些主要的社會功能?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只要條件可能,人總是要美化自己、美化生活的器具和環境,自覺與不自覺地表達自己的生活情操、文化觀念,愉悅自己的心神,與他人取得和諧的精神交流,在社會生活的交響樂章中找到自己的樂句,育化個體的精神風貌。

《清明上河圖》的靈感思維在藝術創作當中的重要性

還有這樣的一首歌 清明上河圖 簡述雕塑藝術的基本特徵 1 物質與技藝的統一 2 造型與觀念的融合。為什麼說社會生活與藝術創作之間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一 藝術產生於社會現實生活 藝術都 於生活,也就是說生活就是藝術的基礎,藝術的一切靈感歸根於周邊的社會生活,善於觀察身邊的事物和人就能為藝術提供素材。現...

改革創新的重要意義,簡述改革創新的重要意義

1 我們需要用改革創新精神激勵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2 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 發展社會主義 發展馬克思主義。3 我們將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以與時俱進 銳意進取 勤於探索 勇於實踐的改革創新精神,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集偉目標奮勇前進。擴...

對藝術創作與藝術欣賞之間的關係,藝術與美之間的關係

藝術是人的確證,所以,藝術創作就是創作乙個物件來體驗確證感的過程,藝術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傳達,藝術欣賞就是欣賞者在藝術家的作品那裡體驗到同情感的心理過程 普通人聽聽 劇 看看畫展 等等 不能叫做藝術欣賞藝術欣賞必須要是欣賞者在物件中體驗到相同的情感創作在前 欣賞在後 要是想進一步的了解藝術的原理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