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雲有什麼好處天空中的雲有什麼變化

2021-03-04 09:07:56 字數 5250 閱讀 3077

1樓:匿名使用者

雲是降水的基礎,是地球上水分迴圈的中間環節,並且雲的發生發展總伴隨著能量的交換。雲的形狀千變萬化,一定的雲狀常伴隨著一定的天氣出現,因而雲對於天氣變化具有一定的指示意義。

(一)雲的形成條件和分類

大氣中,凝結的重要條件是,要有凝結核的存在,及空氣達到過飽和。對於雲的形成來說,其過飽和主要是由空氣垂直上公升所進行的絕熱冷卻引起的。上公升運動的形式和規模不同,形成的雲的狀態、高度、厚度也不同。

大氣的上公升運動主要有如下四種方式:

1.熱力對流 指地表受熱不均和大氣層結不穩定引起的對流上公升運動。由對流運動所形成的雲多屬積狀雲。 2.動力抬公升

指暖濕氣流受鋒面、輻合氣流的作用所引起的大範圍上公升運動。這種運動形成的雲主要是層狀雲。 3.大氣波動

指大氣流經不平的地面或在逆溫層以下所產生的波狀運動。由大氣波動產生的雲主要屬於波狀雲。 4.地形抬公升

指大氣執行中遇地形阻擋,被迫抬公升而產生的上公升運動。這種運動形成的雲既有積狀雲,有波狀雲和層狀雲,通常稱之為地形雲。

2樓:至三點點

防太陽,降溫降雨,好看美化天空

天空中的雲有什麼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雲變化的句子

1、它們有的像羽毛,輕輕地飄在空中;有的像魚鱗,一片片整整齊齊地排列著;有的像羊群,來來去去;有的像一床大棉被,嚴嚴實實地蓋住了天空;還有的像峰巒,像河流,像雄獅,像奔馬……它們有時把天空點綴得很美麗,有時又把天空籠罩得很陰森。剛才還是白雲朵朵,陽光燦爛;一霎間卻又是烏雲密布,大雨傾盆。

2、天空中的雲變化真快啊!一會兒像萬馬奔騰;一會兒像雄鷹展翅;一會兒像龍,行天下之勢!

3、天上那一團團飄然而過的白雲,好像千萬匹奔騰的駿馬,又似千萬朵雪白的浪花,真是千姿百態、無奇不有。

4、有時它們迷漫一片,使整個山區形成茫茫的海面,只留最高的峰尖,像大海中的點點島嶼,這就是黃山著名的雲海奇景。

5、一縷白雲像輕紗一樣,被晨風冉冉吹送,從一片松林的梢頭上飄來,到了那吹笛姑娘的頭上停住,似乎低回留戀,不忍離去;過了一會兒,突然散開,飄飄上公升,溶進又深又藍的天空。

6、雲朵在霞光的烘托下,變化出七彩的光芒,彷彿天空中有七色的霓虹燈照耀著。

7、一會兒,天空中出現了一座座山峰,高低不平,連綿起伏,猶如珠穆朗瑪峰一樣雄偉、壯觀。可一眨眼的工夫,就離我們遠去了,而且越去越遠。這時又跑來了乙隻大花貓,貓的身上全是彩色的斑點。

我還給它起了個好聽的名--點點。它趴在空中,好像在撒嬌,想讓人抱一抱它。快看啊,不知從**鑽出了一群小猴子,那些小猴子的臉紅紅的,眼睛圓圓的,跳來跳去,彷彿運動員在認真地跳鞍馬。

可是一轉眼就變了,再也找不著了--變成了乙隻小兔。

8、山的雲變化無常,一會兒好像皚皚的雪山,一會兒又變成戈壁灘上的羊群;一會兒好像宮殿樓閣,一會兒又變成賓士的駿馬。

9、火燒雲形態千變萬化,難以名狀,作者卻用比擬的手法,分別用人們所熟悉、更為兒童喜愛的馬、狗、獅等象形,不但刻畫其靜態,更細緻地描繪其動態,象形各具情態,栩栩如生,給人以深刻的印象和強烈的藝術感染。

4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中的雲變化真快啊。一會兒像奔馬,雄姿颯爽;一會兒像羊群,自由閒蕩;一會兒像雪峰,巍峨聳立。

5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中的雲一會兒變成猴子,一會兒變成小矮人,一會兒變成恐龍,一會兒變成……它們可真有趣

6樓:北檬

寫太長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裡面有雷雨,會把飛機弄**

天空中出現什麼雲會有什麼特點

8樓:天天天藍

1、卷積雲:看上去如同波紋狀,常被稱為「魚鱗天」,通常海拔高度5000~8 000公尺,一般預兆晴朗天氣。

2、高積雲:類似於卷積雲,預兆天氣良好,但它的覆蓋範圍更廣,雲層更厚,白中有暗。通常出現於暴雨之後,懸浮在5000~6 000公尺的高空。

3、積雨雲:為低層雷雲,雲色烏暗。塔形雲層高可達6 000公尺,頂部平雲層被稱作砧頂。積雨雲常帶來強風暴雨、雷鳴和閃電。上層類似假卷雲,頂層類似假雨雲。

4、積雲:很易於識別,蓬鬆狀白雲,如同團團棉絮,飄浮在空中。如果彼此分開意味著又是美好的晴天,可是如果發展得越來越大,前端越來越多,很可能會帶來一場突然降臨的暴雨。

位於海上碧空中的積雲,通常表明離陸地已經不遠,高度一般不超過2 500公尺。

5、卷雲:由冰晶形成的高層縷狀雲,這也是它看上去純白色的原因,經常稱作馬尾雲。它們也通常意味著天氣晴朗,高5000~9000公尺。

6、卷層雲:由冰顆粒形成,如果卷層雲擴充套件,意味著天氣晴朗;如果卷層雲縮小,意味著將要下雨;如果天空籠罩著卷雲,卷雲上部的天空變暗,逐漸形成卷積雲,這預示著雨雪的來臨。

7、高層雲:在陽光或月光照耀下,看上去像灰色的幕幔。如果濕空氣靠近,雲盤消失,雲層變厚、變暗,直至下雨,高可達2500~6000公尺。

8、雨層雲:為低層烏雲,籠罩在空中,意味著4小時之內會有降雨,通常會持續幾小時。

9、層積雲:低層覆瓦狀雲層,通常覆蓋整個天空。雲層較薄,陽光可以透射下來。它們可能會帶來雷陣雨,但一般會在午後消失,留下一片晴朗明亮的藍天。高度低於2500公尺。

10、層雲:雲層最低,猶如濃霧籠罩在空中,剛開始出現時經常會被誤認為是高山濃霧。它們並非很自然的雨水雲,但也可以形成濛濛細雨。

如果在夜間它越來越厚,覆蓋在清晨空中,通常這會是晴朗的一天,高度不超過2500公尺。

9樓:天頂星

真要說到雲的分類和氣象學含義,在大學課堂至少能說上半個學期,我簡單的介紹一下雲的九族:

高雲:卷雲,卷層雲,卷積雲;

中雲:高層雲,高積雲;

低雲:積雲,積雨雲,層積雲,雨層雲(還有乙個幾乎見不到的層雲)。

卷積雲&絮狀高積雲:兩者都是非常小的雲塊,僅有的區別是在不同的高度,預示著高層大氣不穩定。「天上魚鱗雲,地上雨淋淋」說的就是它們(注意和透光高積雲的辨析)。

卷層雲:非常均勻但也淡薄,肉眼幾乎無法直接看到它的存在,一般要通過「暈」的存在來幫助判斷。暖風前兆,所以多見於春季,如果看到雲層變厚轉化為高層雲,幾乎鐵定是要下雨了。

濃積雲&堡狀高積雲:都是由於強烈的上公升氣流產生,多出現於夏季。特別是在下午三點以前,看到這樣的雲,說明上公升氣流強烈,一次強對流降水是在所難免的。

特別是這樣的雲出現在上風端(對高層大氣而言),趕緊找地方躲雨吧。

至於雨轉晴,看雲的效果就沒有那麼好了,我個人是非常喜歡使用雷達回波的,精確度和提前度都是提高更多的。如果非要通過直接感受來判斷,第一是看有沒有出現雲洞,第二是通過風向。後半段特別重要,對於處在西風帶我國大部分地區(南嶺以北),西風的出現意味著大氣環流的調整,所以有「久雨西風晴,久晴西風雨」的說法,如果降水減弱,出現雲洞的同時起了西風,九成五天氣是要轉好了。

當然,存在特殊情況,比如颱風影響,那就是另一碼事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九種,有卷雲,卷層雲卷積雲高層雲,高積雲積雨雲,層積雲,雨層雲層雲九種雲

11樓:萌遊的小噴菇

你把問題補充下吧,我一大學狗寶寶看不懂

為什麼天空中會有雲?

12樓:匿名使用者

雲我們並不陌生,晴朗天空裡那白白的,和陰雨天那烏黑的都稱作雲。它們讓天空變化莫測。人們常常看到天空有時碧空無雲,有時白雲朵朵,有時又是烏雲密布。

為什麼天上有時有云,有時又沒有雲呢?雲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呢? 它又是由有什麼組成的?

漂浮在天空中的雲彩是由許多細小的水滴或冰晶組成的,有的是由小水滴或小冰晶混合在一起組成的。有時也包含一些較大的雨滴及冰、雪粒,雲的底部不接觸地面,並有一定厚度。

雲的形成主要是由水汽凝結造成的。

從地面向上十幾公里這層大氣中,越靠近地面,溫度越高,空氣也越稠密;越往高空,溫度越低,空氣也越稀薄。

另一方面,江河湖海的水面,以及土壤和動、植物的水分,隨時蒸發到空中變成水汽。水汽進入大氣後,成雲致雨,或凝聚為霜露,然後又返回地面,滲入土壤或流入江河湖海。以後又再蒸發(昇華),再凝結(凝華)下降。

周而復始,迴圈不已。

水汽從蒸發表面進入低層大氣後,這裡的溫度高,所容納的水汽較多,如果這些濕熱的空氣被抬公升,溫度就會逐漸降低,到了一定高度,空氣中的水汽就會達到飽和。如果空氣繼續被抬公升,就會有多餘的水汽析出。如果那裡的溫度高於0°c,則多餘的水汽就凝結成小水滴;如果溫度低於0°c,則多餘的水汽就凝化為小冰晶。

在這些小水滴和小冰晶逐漸增多並達到人眼能辨認的程度時,就是雲了。

人們常常看到天空有時碧空無雲,有時白雲朵朵,有時又是烏雲密布。為什麼天上有時有云,有時又沒有雲呢?雲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呢? 它又是由有什麼組成的?

漂浮在天空中的雲彩是由許多細小的水滴或冰晶組成的,有的是由小水滴或小冰晶混合在一起組成的。有時也包含一些較大的雨滴及冰、雪粒,雲的底部不接觸地面,並有一定厚度。

13樓:匿名使用者

水受太陽輻射後變成水蒸氣蒸發,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了小水滴,然後又與大氣中的塵埃、鹽粒等聚集在一起,便形成了雲。

天空中的雲為什麼會有白雲和黑雲?它們有什麼區別?

14樓:清溪看世界

天空中bai之所以會有白du雲和黑雲,原因如下:

1、雲層的zhi

厚薄不同,dao雲層很厚

內,太陽和月亮容

的光線很難透射過來,看上去雲體就很黑,反之雲層相對較為薄的雲,就會呈現灰色、白色。

2、孤立的積狀雲,因雲層比較厚,向陽的一面,光線幾乎全部反射出來,因而看來是白色的;而背光的一面以及它的底部,光線就不容易透射過來,看起來比較灰黑。

白雲和黑雲的區別:

1、雲層厚度不同

黑雲一般雲層較厚,白雲雲層相對一般較薄。

2、霧滴的密集度不同

黑雲一般霧滴較為密集,白雲霧滴密集度要差一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雲的形成過程來來看,烏雲如果

源不是從別

bai處飄來的,那就必定是由du白雲變zhi來的。白雲dao則不同,它除了可以從別處飄來或是由烏雲變來以外,還可以在萬里晴空的背景上突然「創生」。

夏日地表水在烈日下迅速蒸發,使空氣濕度越來越大;高空的溫度低於地表溫度,因而水蒸氣首先在高空到達飽和狀態和過飽和狀態;高空總會有一些灰塵,成為凝聚中心,使飽和蒸汽和過飽和蒸汽凝成細小的霧滴;霧滴足夠密集時,就成為肉眼可見的白雲;霧滴越來越大,白雲就變成為烏雲;烏雲中的水滴繼續變大,就變成雨滴;雨後空氣的濕度變小,水蒸氣重新回到不飽和的狀態,烏雲中的小水滴開始蒸發,體積越來越小,這樣就使烏雲變成白雲;白雲中的霧滴繼續不斷地蒸發,一旦全部汽化,白雲就消失了,重新露出青天。

天空中著名的星星有哪些,天空中有哪些星星?

天空亮星排行榜 排名 名稱 所屬星座 視星等 絕對星等 距離 光年 太陽 sun 26.72 4.8 1 天狼星 sirius 大犬座 cani ajor 1.46 1.4 8.6 2 老人星 canopus 船底座 carina 0.72 2.5 74 3 南門二 rigilkentaurus 半...

天空中有哪些星星,天空中著名的星星有哪些

四季星空 春夏秋冬觀星指南!處在不同地理緯度的觀測者,所能看到的星空是不一樣的,越往南,看到的南天的星星就越多。我國海南島三亞市地理緯度接近18 在那裡可以看到赤緯 72 以北的所有星星 而北京的地理緯度約40 只能看到赤緯大於 50 的星星了。由於地球自轉的同時又在公轉,形成了星空的季節性變化,不...

天空中飄著填空,藍藍的天空中飄著白雲。

天空中洋洋灑灑的飄著一些雪花 天空中 淅淅瀝瀝 飄著 細雨 天空中 紛紛揚揚 飄著 大雪 擴句寫句子 天空中飄著雲朵。答 媽媽買來了蘋果。答 湛藍的天空中飄著形態各異的雲朵 小明的媽媽買來了好幾袋蘋果 1一望無際的天空隨風飄著一朵朵千變萬化的雲朵 1.蔚藍的天空中飄著潔白的雲朵。2.親愛的媽媽買了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