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為什麼是蔚藍色為什麼晴朗的天空呈蔚藍色?

2021-03-04 09:07:53 字數 5446 閱讀 4439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本身是無色的。天空的藍色是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和陽光共同創作的圖景。

陽光進入大氣時,波長較長的色光,如紅光,透射力大,能透過大氣射向地面;而波長短的紫、藍、青色光,碰到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時,就很容易發生散射現象。被散**的紫、藍、青色光佈滿天空,就使天空呈現出一片蔚藍了。

個人想補充一點...

黃昏時天空是紅色或者黃色的是因為 紅黃的穿透力較強(這也是霧燈是紅色的原因)

2樓:

下面是關於瑞利散射的介紹(英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太陽光是七種色光組成的,在通過大氣層時,紅光波長太長,直接穿透了,紫光波長太短,早被散**,只有藍光波長適中,恰好在我們都能看見的範圍內散射

4樓:熊利敏

是由於藍色的波長長,容易被散射到四處都是.

為什麼晴朗的天空呈蔚藍色?

5樓:

這是因為太陽光線射人大氣層後,遇到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的微粒發生散射的結果。波長較短的紫、藍、青色光波最容易被散射,而波長較長的紅、橙、黃色光的透射能力較強,它們能穿過大氣分子和微粒,保持原來的方向前進,很少被空氣分子散射。對下層空氣分子來講,主要是藍色光被散射出來,因而天空呈蔚藍色。

天空的藍色只是在低空才能看見,隨著高度的增加,由於空氣越來越稀薄,大氣分子的數量急劇減少,分子散射出的光輝逐漸減弱,天空的亮度越來越暗,到20千公尺以上的高度,散射作用幾乎看不出來,天空就成黑色的了。

在晴朗的天氣裡空氣中會有許多微小的塵埃、水滴、冰晶等物質,當太陽光通過空氣時太陽光中波長較長的紅光、橙光、黃光都能穿透大氣層,直接射到地面,而波長較短的藍、紫、靛等色光,很容易被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阻擋,從而使光線散射向四方,使天空呈現出蔚藍色。實際上發生散射的藍光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沒有遇到微粒的藍光、紫光還是直接射到了地球上,所以射到地球上的白光中仍然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當大雨過後,你是否注意過天會更藍,越是晴朗的天氣,天越藍,這是因為這樣的天氣裡,空氣中的塵粒、小滴、冰晶的數量會很多。

6樓:驀然驚雲

因為在太陽輻射的可見光中,波長較短的藍、紫色光最短容易被空氣分子所散射所以晴朗的天空呈蔚藍色。

7樓:匿名使用者

藍光反射,散射強。

太陽光受到空氣的阻擋就會反射,其他光穿透性好,放射性,散射小,藍光射散,反射強。所以晴朗的天空呈蔚藍色

8樓:兔丫

正午太陽高度角較大,陽光穿過大氣到達地面的路程較短,僅藍色光被散射,因而天空呈蔚藍色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因為大氣層中含有臭氧。

臭氧是淡藍色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和大海是藍色的原因一樣

為什麼晴朗的天空呈現蔚藍色?

11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是藍色的主要原因在於「瑞利散射」。簡單來說,太陽光中的藍色光與其他色光相比受到大氣中的氣體分子的散射作用更加明顯。在大氣分子的散射作用下,藍色光被散射至瀰漫天空,天空即呈現蔚藍色。

詳細來講——太陽光的可見光部分是由「赤橙黃綠青藍紫」七種色光組成。這些色光中,紅色光的波長最大,藍紫光部分波長相對較小。

太陽光在穿越大氣層的時候,大部分的光可以直接穿透過去,但小部分的光因為受到氣體分子的影響會發生散射。根據「瑞利散射」(分子散射)原理,大氣中的分子對藍光部分散射效果更加明顯。

所以,雨後天晴之時,空氣中的霧霾、塵埃被雨水帶走,空氣分子的散射作用更加強烈,所以天空更加顯得蔚藍。

擴充套件資料

天空中色彩各異的顏色是在不同的氣象條件下,陽光在大氣層中的散射所引起的。我們所看到的天空的顏色,實際上是大氣層散射的光線的顏色。如果天空是十分純淨的,沒有大氣和其它微粒的散射作用,那麼,除了能看見太陽、月亮、星星以外,整個天空背景將是一片黑暗。

大氣對不同色光的散射作用並不是「機會均等」的,在相同的非均勻媒質中,光的波長越短,散射就越強。波長較短的藍光和紫光要比波長較長的紅光和橙光的散射能力強10萬倍;另一方面,散射強度與媒質中質點的大小有關,質點越小,越有利於短波光線的散射,而不利於長波光線的散射。

12樓:青爵亾

地球表面包圍著一層空氣,空氣中含有許多微小的塵埃、冰晶、水滴等。

當太陽光(看上去是束白光,實際上它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等有色光線組成)通過空氣時,波長較長的紅色光透射力最大(其次是橙、黃色光),它能透過大氣中的微粒射向地面;而波長較短的紫、藍、靛等色光,很容易被懸浮在空間中的微粒向四面八方散射開來,使天空呈現蔚藍色。

擴充套件資料

為什麼太陽落山天空顯示紅色?

太陽落山時的傍晚,天空不顯現藍色而顯現紅色,正在下落的太陽也變成暗紅色,也是一樣的道理。由於傍晚的光在照射到你這個地方的路上所遇到的眾多的微粒,使得陽光中的紫色的和藍色的部分往四面八方散射開去,僅留下一點點使你的肉眼看得見的橙紅色光線,因為它們的波長長、「波浪大」,翻過了路上的障礙。

原理:光的散射是指光通過不均勻的介質時一部分光偏離原方向傳播的現象,偏離原方向的光稱為散射光。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晴朗的天氣裡空氣中會有許多微小的塵埃、水滴、冰晶等物質,當太陽光通過空氣時太陽光中波長較長的紅光、橙光、黃光都能穿透大氣層,直接射到地面,而波長較短的藍、紫、靛等色光,很容易被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阻擋,從而使光線散射向四方,使天空呈現出蔚藍色。

實際上發生散射的藍光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沒有遇到微粒的藍光、紫光還是直接射到了地球上,所以射到地球上的白光中仍然是紅、橙、黃、綠、藍、靛、紫。 當大雨過後,你是否注意過天會更藍,越是晴朗的天氣,天越藍,這是因為這樣的天氣裡,空氣中的塵粒、小滴、冰晶的數量會很多!謝謝!

為什麼晴朗的天空是蔚藍色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陽光進入大氣時,波長較長的色光,如紅光,透射力大,能透過大氣射向地面;而波長短的紫、藍、青色光,碰到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時,就很容易發生散射現象。被散**的紫、藍、青色光佈滿天空,就使天空呈現出一片蔚藍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

除非有外界干擾,光都是以直線傳播的。當光在空氣中傳播時,不可避免要遇到空氣中的氣體分子和其他微粒。這些微粒對光有吸收、反射和散射等物理作用,正是這些物理作用使得晴日裡天空成為蔚藍色。

正確解釋天空為什麼是藍色始於2023年。科學家泰多爾首先發現藍光要比紅光散射強得多,這就是「泰多爾效應」。幾年之後,科學家瑞利更詳細地研究了這種現象,他發現散射強度與波長的4次方成反比。

後來,更多科學家稱這種現象為「瑞利散射」。瑞利散射很容易通過下面乙個小實驗來驗證(如圖2所示):用乙個盛滿水的水杯,然後往水杯中滴入幾滴牛奶,用手電筒做光源,從水杯的一側照射,從水杯的另一側看到的是紅光,而從垂直於光線的方向看到的卻是藍色(在黑暗處效果更明顯)。

當時,泰多爾和瑞利都認為天空的藍色是由於空氣中有小的粉塵微粒和小水滴所致,這些小的粉塵微粒和小水滴就類似於水中的牛奶懸浮顆粒。即便今天,也有許多人這樣認為。事實上並非如此,如果天空完全是由於小的粉塵微粒和小水滴引起的,那麼天空的顏色將隨著濕度而變,事實上天空的顏色隨著濕度的變化非常小,除非下雨或者烏雲密布。

後來科學家猜測用空氣中的氮氣和氧氣分子足以解釋天空中的「泰多爾效應」。這種猜測最終被愛因斯坦所證實,他對這種散射效應作了詳細的計算,並且計算結果與實驗相符合。

我們所看到的藍天是因為空氣分子和其他微粒對入射的太陽光進行選擇性散射的結果。散射強度與微粒的大小有關。當微粒的直徑小於可見光波長時,散射強度和波長的4次方成反比,不同波長的光被散射的比例不同,此亦成為選擇性散射。

當太陽光進入大氣後,空氣分子和微粒(塵埃、水滴、冰晶等)會將太陽光向四周散射。組成太陽光的紅、橙、黃、綠、藍、靛、紫7種光中,紅光波長最長,紫光波長最短。波長比較長的紅光透射性最大,大部分能夠直接透過大氣中的微粒射向地面。

而波長較短的藍、靛、紫等色光,很容易被大氣中的微粒散射。以入射的太陽光中的藍光(波長為0.425μm)和紅光(波長為0.

650μm)為例,當光穿過大氣層時,被空氣微粒散射的藍光約比紅光多5.5倍。因此晴天天空是蔚藍的。

但是,當空中有霧或薄雲存在時,因為水滴的直徑比可見光波長大得多,選擇性散射的效應不再存在,不同波長的光將一視同仁地被散射,所以天空呈現白茫茫的顏色。

如果說短波長的光散射得更強,你一定會問為什麼天空不是紫色的。其中乙個原因就是在太陽光透過大氣層時,空氣分子對紫色光的吸收比較強,所以我們所觀測到的太陽光中的紫色光較少,但並不是絕對沒有,在雨後彩虹中我們很容易觀察到紫色的光。另外乙個原因和我們的眼睛本身有關。

在我們的眼睛中,有3種型別的接收器,分別稱之為紅、綠和藍錐體,它們只對相應的顏色敏感。當它們受到外界的光刺激時,視覺系統會根據不同接受器受到刺激的強弱重建這些光的顏色,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物體的顏色。事實上,紅色錐體和綠色錐體對藍色和紫色的刺激也有反映,紅錐體和綠錐體同時接受到陽光的刺激,此時藍錐體接收到藍光的刺激較強,最後它們聯合的結果是藍色的,而不是紫色的。

16樓:酒秀英蕭酉

如果陽光從天空照射下來,它就會連續不斷地碰到某些障礙——即使沒有下雨。因為光所必須穿透的空氣並不是空的,它由很多很多微小的微粒組成。其中的大多數,百分之九十九不是氮氣便是氧氣,其餘則是別的氣體微粒和微小的漂浮微粒,它們**於汽車的廢氣、工廠的煙霧、森林火災或者火山爆發出來的巖灰。

雖然氧氣和氮氣微粒比一滴雨水小一百萬倍,但是它們也照樣能阻擋陽光的去路。光線從這些眾多的小「絆腳石」上彈回,並改變自己的方向:光線被散射出去,這是我們化學家和物理學家們的說法。

波長短的藍色光和紫色光比波長長的橙色光和紅色光散射得多。所以散射的光中,紫光比紅光幾乎多10倍,而藍光則幾乎比紅光多6倍。綠色的、黃色和橙色的光線,敵不過佔優勢的藍色光線和紫色光線,所以我們覺得這些散射的光是藍色的——天藍色的。

發現這一切的是英國物理學家和諾貝爾獎獲得者瑞利勳爵,他在130年前就已經發現了:當光線透過空氣偏離了它原來的直線方向時,光的波長不同,偏離的距離不同。後來人們為了向他表示敬意,便把這個散射過程叫做瑞利散射。

如果你向天空看去,你主要看見的是陽光中被散射的藍色的光,而不是未經散射的陽光。

我們看到的天空,經常是蔚藍色的,特別是一場大雨之後,天空更是幽藍得象一泓秋水,令人心曠神怡,躍躍欲飛。天空為什麼是蔚藍色的呢?

大氣本身是無色的。天空的藍色是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和陽光共同創作的圖景。

陽光進入大氣時,波長較長的色光,如紅光,透射力大,能透過大氣射向地面;而波長短的紫、藍、青色光,碰到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時,就很容易發生散射現象。被散**的紫、藍、青色光佈滿天空,就使天空呈現出一片蔚藍了。

為什麼天空是蔚藍色的,為什麼天空和大海是藍色的?

藍色光波長較短,易被散射,所以白天天空看起來是藍色的,而早晨和傍晚太陽高度較短低,而紅光波長較短,易被散射,所以早晨和傍晚的天空看起來是紅的。為什麼天空和大海是藍色的?天空顯藍色是因為對太陽 光的散射作用,使我們看到的天空呈現藍色。地球表面被大氣包圍,當太陽光進入大氣後,空氣分子和微粒會將太陽光向四...

晴朗的天空呈蔚藍色,是因為大氣對太陽輻射的什麼作用

晴朗的天空是蔚藍色的,這並不是因為大氣本身是藍色的,也不是大氣中含有藍色的物質,而是由於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的微小粒子對太陽光散射的結果。由於介質的不均勻性。使得光偏離原來傳播方向而向側方散射開來的現象,稱為介質對光的散射。細微質點的散射遵循瑞利定律 散射光強度與波長的四次方成反比。當太陽光通過大...

為什麼明朗的天空是藍色的,為什麼晴朗的天空呈現蔚藍色?

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為什麼晴朗的天空呈現蔚藍色?天空是藍色的主要原因在於 瑞利散射 簡單來說,太陽光中的藍色光與其他色光相比受到大氣中的氣體分子的散射作用更加明顯。在大氣分子的散射作用下,藍色光被散射至瀰漫天空,天空即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