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海棠詩的前兩句描寫了海棠花的哪些特點

2021-03-04 09:07:50 字數 2424 閱讀 1449

1樓:愛吃貓的魚

前兩句從視覺(顏色)、嗅覺(香味) 的角度寫出了海棠高潔與柔美的特點。

【原文】

《海棠》

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譯文】

裊裊的東風吹動了淡淡的雲彩,露出了月亮,月光也是淡淡的。花朵的香氣融在朦朧的霧裡,而月亮已經移過了院中的迴廊。由於只是害怕在這深夜時分,花兒就會睡去,因此燃著高高的蠟燭,不肯錯過欣賞這海棠盛開的時機。

【賞析】

綜觀全詩,前兩句點出詩人賞花的時間是春天的月夜,並描繪了海棠在東風月色中的光彩和芬芳,是實寫,後兩句詩寫海棠的神態,是虛寫。虛實結合,既表現了海棠優雅脫俗的美,也抒發了詩人愛花惜花的感情,更書寫了懷才不遇的人生感慨。全詩語言淺近,含而不露,感而不傷,情意深永,耐人尋味。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前二句描寫了光彩正豔、香氣正濃的海棠花在春風中、月色下的朦朧美。

3樓:紅妝初晴

這首詩寫的是蘇軾在花開時節與友人賞花時的所見.首句寫白天的海棠,「泛崇光」指海棠的高潔美麗.第二句寫夜間的海棠,作者創造了乙個散發著香味、空空濛濛的、帶著幾分迷幻的境界.

略顯幽寂,與海棠自甘寂寞的性格相合.

海棠在東風夜色中泛著光彩,吐著芬芳,像乙個睡美人,嬌慵而柔媚.

作者運用擬人、借代(紅妝代指女子)的修辭手法,實寫海棠的色和香,虛寫海棠的神態,虛實結合.抒發了詩人的愛花惜花之情.

蘇軾《海棠》詩的前二句描寫了海棠花的哪些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1)前二句描寫了光彩正豔、香氣正濃的海棠花在春風中、月色下的朦朧美;

蘇軾《海棠》這首詩的前兩句描寫了海棠花什麼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要在有光有影之下,海棠盛開才好看:東風裊裊泛崇光:東風催花發,裊裊泛崇光寫海棠花開。

香霧空濛月轉廊:月提供了光影條件

(參***在詩的最後兩句:只恐夜深花睡去:海棠夜了就收起花瓣兒不開呢,看去就不好看了。(回應第一句)

故燒高燭照紅妝:高燭提供了月亮西沉後的光源。(回應第二句)

蘇軾 《海棠》這首詩的前兩句描寫了海棠花什麼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海棠在東風夜色中泛著光彩,吐著芬芳,像乙個睡美人,嬌慵而柔媚。

作者運用擬人、借代(紅妝代指女子)的修辭手法,實寫海棠的色和香,虛寫海棠的神態,虛實結合。抒發了詩人的愛花惜花之情。

7樓:匿名使用者

去年玩這招還沒玩夠,哈哈哈

8樓:匿名使用者

發發次從佛**鋼結構進出口v領局訟

蘇軾《海棠》詩的前兩句描寫了海棠話的哪些特點

9樓:寶寶

蘇軾《海棠》詩的前兩句描寫了海棠花的哪些特點?

作者運用擬人、借代(紅妝代指女子)的修辭手法,實寫海棠的色和香,虛寫海棠的神態,虛實結合,抒發了詩人的愛花惜花之情。

蘇軾詩的前二句描寫了海棠花的哪些特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問蘇軾的海棠詩前兩句吧?

《海棠》 蘇軾,正文如下:

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註釋:裊裊:形容風的和緩輕柔。

泛:透出。

崇光:這裡指月光。崇,隆盛、華美。光,光澤。

空濛:霧氣迷茫的樣子。

霏霏:迷濛狀

紅妝:用美女比海棠

譯文:春風輕拂著海棠花,花兒透出美妙的光華。迷茫的夜霧中瀰漫著醉人的花香,朦朧的月光轉過曲折的迴廊。

夜已經很深了,只因為擔心眼前的海棠會像人一樣因深夜而睡去,所以趕忙點燃紅燭,照耀著紅豔豔的海棠。

蘇軾的《海棠》詩前二句描寫了光彩正豔、香氣正濃的海棠花在春風中、月色下朦朧美的特點;

後二句用了擬人手法,以花比人。

抒發了詩人愛花惜花的感情,更書寫了懷才不遇的人生感慨。全詩語言淺近,含而不露,感而不傷,情意深永,耐人尋味。

供參考。

蘇軾的海棠的前兩句描寫了海棠花的哪些特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開頭兩句,並不拘限於正面描寫。首句「東風裊裊」形容春風的吹拂之態,化用了《楚辭·九歌·湘夫人》中的「裊裊兮秋風」之句。著一「泛」字,活寫出春意的暖融,這為海棠的盛開造勢。

次句側寫海棠,「香霧空濛」寫海棠陣陣幽香在氤氳的霧氣中瀰漫開來,沁人心脾。「月轉廊」,月亮已轉過迴廊那邊去了,照不到這海棠花;暗示夜已深,人無寐,從中還可讀出一層隱喻:處江湖之僻遠,不遇君王恩寵。

這兩句把讀者帶入乙個空濛迷幻的境界,十分艷麗,然而略顯幽寂。

海棠蘇軾詩歌開頭兩句的景物描寫,有何作

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這首詩寫的是蘇軾在花開時節與友人賞花時的所見。第一句寫白天的海棠,泛崇光 指海棠的高潔美麗。第二句寫夜間的海棠,作者創造了乙個散發著香味 空空濛濛的 帶著幾分迷幻的境界。略顯幽寂,與海棠自甘寂寞的性格相合。後兩句用典故,深夜作者恐怕花睡...

海棠花的扦插前需要晾幾天再扦插嗎

面對半死不活的海棠花一籌莫展是拔出來當機立斷扦插還是讓它自生自滅?海棠花簡直扦插才晾乾嗎 海棠花扦插方法 春季萌芽前或秋季7 9月間嫁接。春季萌芽前或秋冬落葉後分株繁殖。春季壓條和根插。春季播種前種子須經30 100天低溫層積催芽處理。苗木栽植後要經常保持土壤疏鬆肥沃,每年秋季可在根際培以塘泥或肥土...

絕句前兩句是什麼描寫,後兩句詩什麼描寫

那個絕句,絕句有很多的哪一首 你是找某一首絕句的賞析,還是創作絕句的格式?請說明白!絕句 的前兩句描寫什麼?後兩句描寫什麼?前兩句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後兩句 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出自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