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的扦插前需要晾幾天再扦插嗎

2021-03-04 08:54:57 字數 5545 閱讀 5857

1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半死不活的海棠花一籌莫展是拔出來當機立斷扦插還是讓它自生自滅?

2樓:匿名使用者

海棠花簡直扦插才晾乾嗎

海棠花扦插方法

3樓:你的世界

春季萌芽前或秋季7-9月間嫁接。春季萌芽前或秋冬落葉後分株繁殖。春季壓條和根插。

春季播種前種子須經30-100天低溫層積催芽處理。苗木栽植後要經常保持土壤疏鬆肥沃,每年秋季可在根際培以塘泥或肥土。春季進行一次修剪,剪除枯弱枝條,保持樹形疏散,通風透光。

一般多行地栽,但也可製作樁景實行盆栽。栽植時期以早春萌芽前或初冬落葉後為宜。苗木出圃時,保持苗木完整的根系是栽植成活的關鍵之一。

常用播種、分株和嫁接繁殖。以嫁接為主,也可壓條與分株,播種法僅用於育種。嫁接砧木多用海棠果楸子或山荊子。

耐粗放栽培,適應性較廣。栽培中只須適當灌溉、施肥,並注意整形修剪,即可株健花繁。播種可秋播或沙藏後春播。

實生苗生長緩慢,要5-6年後才能開花,且常產生變異,故僅作為砧木培育和雜交育種之用。園藝品種多用嫁接法繁殖,以山荊子或海棠實生苗作砧木,枝接、芽接都可以,枝接可用切接、劈接法,芽接多用「丁」字形接法。分株多行於早春未萌芽前或秋冬落葉後。

擴充套件資料:

海棠花栽培技術:

1.移種

一般栽植的大苗要帶土球,小苗要根據情況留宿土。苗木栽植後要加強撫育管理,經常保持土壤疏鬆肥沃。每年秋、冬季可在根際處換培一批塘泥或肥土。

在落葉後至早春萌芽前進行一次修剪,把枯弱枝、病蟲枝剪除,以保持樹冠疏散,通風透光。

為促進植株開花旺盛,要把徒長枝實行短截,以減少發芽的養分消耗,使所留的腋芽均可獲較多營養物質,形成較多的開花結果枝。結果枝、中間枝則不必修剪。在生長期間,如能及時進行摘心,早期限制營養生長,則效果更為顯著。

凡盆栽的樁景更應如此控制。

2.光照

不同的花卉對光照的要求是不一致的,根據對光照的要求,可以把不同的花卉分為陽性花卉和陰性花卉,如果是在這兩者之間的花卉,就稱為半陰性花卉了。

大多數的海棠花,都是屬於陽性花卉,陽性的花卉喜歡強光的照射,但是不耐庇蔭。如果光照不足,就會造成海棠花的枝葉徒長,葉子的顏色變得越來越淡,並且會變黃。而且還會造成不開花或是開的花不美觀,很容易受到病蟲害的侵擾等方面也有很大的不良影響。

 [4]

3.溫度

不同的花卉,在不同的時期,它的最適宜溫度是不同的,比如在花卉的種子發芽、生長、發育等時期,都有屬於它自己的最適宜的溫度、最高溫和最低溫。超過最高溫和最低溫,花卉植物的生長就會停止,甚至死亡。

海棠花在其生長、開花、結果等時期也都有一定的溫度條件。為了在不同時期,基本滿足海棠花對溫度條件的不同需求,夏季可以採用遮陽、澆水、葉面噴水等降溫措施。冬季的房東保暖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在長江以南地區,在地栽的情況下,一般是能夠安全過冬的。

4.空氣

眾所周知,花卉植物在生長過程中,離不開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而這兩個作用都與空氣有關。在可見光的照射下,植物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有機物,並釋放出氧氣的生化過程。對於生物界的幾乎所有生物來說,這個過程是它們賴以生存的關鍵。

而地球上的碳氧迴圈,光合作用是必不可少的。

生物的生命活動都需要消耗能量,生物體內的有機物在細胞內經過一系列的氧化分解,最終生成二氧化碳或其他產物,並且釋放出能量的總過程,叫做呼吸作用。另外,大氣中常常有各種摻雜物,特別是城市內和工業區中心的空氣,其中帶有大量的有毒氣體。

這些有害的氣體對花卉的生長是一種很不利的因素,輕則造成花卉葉黃、梢枯,重則造成植物死亡,所以在養花時,一定要注意周圍的空氣條件。

5.水分

「水是生命之源」,一切生命都離不開水分。水分是植物生存和繁衍的必要條件:對植物來講水分部單單是主要的組成部分,還是進行化合作用的主要原料之一,而且土壤中的營養物質只有榮譽水時才能夠被植物吸收。

海棠花大多數是不屬於水生花卉和旱生花卉的,它屬於中生花卉,需要在濕潤的土壤中生長的花卉之一,比如秋海棠類的海棠花要求空氣相對濕度保持在80%左右。

4樓:末你要

一、扦插方法:

1、插條最好選用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腋芽長出的無花蕾枝條,扦插前要準備好盆土,土壤用細黃沙或播種用的土壤。

2、插穗入盆時先用竹筷在沙面上戳一淺孔,再將插穗人孔中,這樣就不會損傷插穗表皮,插入深度為插穗長度的1/3,株距為3釐公尺左右,插下後,用手指在基部稍微撳壓一下,使基部與沙密接觸。

3、然後用細孔噴霧器噴足水,把苗盆放在陰涼地方注意遮光,每隔1- 2天在葉面噴水一次,保持一定溫度;約過15 -20天,如果沒有發現莖葉萎縮枯黃,上部葉片仍然保持嫩綠色,說明癒合處已經生根,再過1一2周就可以移到10一14釐公尺口徑寬的盆內即可。

4、當看到枝條上長出了一兩公分的根系,也就大約十來天左右,此時可以放置在有光照的地方,根據天氣與溫度進行給水了。再過一週左右,就可以上盆栽種了,如果扦插的花盆空間大,可以直接不理會,原盆生長養護。

二、一般栽植的大苗要帶土球,小苗要根據情況留宿土。苗木栽植後要加強撫育管理,經常保持土壤疏鬆肥沃。每年秋、冬季可在根際處換培一批塘泥或肥土。

在落葉後至早春萌芽前進行一次修剪,把枯弱枝、病蟲枝剪除,以保持樹冠疏散,通風透光。

5樓:deat丶

一、海棠扦插時間

海棠一年四季都可以進行扦插,家庭培養的話,在4-5月氣溫回公升到20℃以上時進行最合適不過了。這個時候空氣濕度大,氣溫也高,管理起來比較方便,也有利於四季海棠生根,一般經過半個月就可以陸續生根了,秋天就已經長大開花了。

二、海棠扦插基質

最好選用河沙做基質,將其洗淨在曬乾,這樣能夠進行消毒,也有利於幫助插條切面癒合,促進生根。

三、海棠插條選擇

最好選用生長健壯、沒有病蟲害的無花蕾枝條,大約5-6釐公尺長,每根插條上至少要帶上兩個芽,上面剪成平頂形。

四、海棠扦插管理

扦插後兩天內不需要澆水,到第5天在進行噴澆,水溫要和沙子差不多,澆到盆底有水流出就可以了。再將其放置陰涼處,不用再澆水。大約10天吧,長出3-4釐公尺的根系時,就可以將盆放置到陽光下了,澆水視天氣情況而定,過一週就能上盆。

一、海棠花的生長習性

海棠喜陽,適宜在陽光充足的的環境生長,如果長期置於陰涼的地方,就會生長不良,所以一定要保持它充足的陽光。海棠性喜陽光,不耐陰,忌水濕。海棠花極為耐寒,對嚴寒及乾旱氣候有較強的適應性,所以可以承受寒冷的氣候。

二、海棠花的病蟲防治

主要病蟲害有海棠銹病,要及時噴布波爾多液或粉鏽寧。腐爛病,噴施波爾多液或石硫合劑。蚜蟲,可用殺螟松或樂果防治。山楂葉蟎,可用三氯殺蟎醇防治。

三、海棠花的植物文化

海棠花代表意義:遊子思鄉、離愁別緒、溫和、美麗、快樂。秋海棠象徵苦戀。

當人們愛情遇到波折,常以秋海棠花自喻。古人稱它為斷腸花,借花抒發男女離別的悲傷情感。花語就便有「苦戀」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四季海棠,又稱為四季秋海棠、蜆肉海棠,它的根纖維狀;莖直立,肉質,**,基部多分枝,多葉。扦插生根很容易,成活率也高。

扦插的季節不建議在夏季進行,因為氣溫高容易使插條腐爛。最好是春秋兩季進行。如果選擇在開花之後扦插,那秋天就是最合適的時候。

在進行遷插時要選擇當年的強健健康枝條,選擇在室內用乾淨的河沙作為基質,加入一些生根粉,合適的溫度25度,濕度85%左右。

還可以直接取用平時種花的土壤,如果原來的植株所在花盆空間允許,也可以直接在旁邊進行扦插。專業複雜點的土壤就是選擇用素沙或者是蛭石,再上些河沙,清洗乾淨後晾曬幹,再混合園土進行。其中的河沙要在太陽暴曬之後,起到消毒作用,並且有利於枝條切口的癒合,經過日照也對盆土的溫度有提高作用,從而增加了扦插的成活率。

土壤裝入花盆後,用一根木棍將盆中土壤插出洞眼,把海棠的枝條慢慢的插入洞孔,然後再輕輕壓實。這些做完後不要立即澆水,而是在三天後再進行少量澆水。如果此時澆水,容易讓接觸土壤部分的枝條腐爛。

過個一週後就可以正常澆水了,澆水採取乾透澆透原則,不能急水澆入,慢慢澆至花盆底部有水流出即可,放置的環境應是通風,遮陽的條件。

當看到枝條上長出了一兩公分的根系,也就大約十來天左右,此時可以放置在有光照的地方,根據天氣與溫度進行給水了。再過一週左右,就可以上盆栽種了,如果扦插的花盆空間大,可以直接不理會,原盆生長養護。

海棠花什麼時候扦插?

7樓:番茄特攻

四季海棠扦插繁殖應掌握以下幾個環節:

1、扦插時間。四季海棠生根很容易,但不建議夏季扦插,高溫時,它往往處於半休眠,所以扦插不易成活,容易使插條腐爛,最好是春秋兩季扦插成活率非常高。一般不用做特殊處理,很簡單的。

家庭扦插宜在4~5月間,氣溫回公升到20℃以上時進行。這時空氣濕度大,氣溫高,管理簡便,適宜於四季海棠的快速生根。

2、插條選擇。插穗一般選擇生長健壯,無病害的頂端,長度在5—6釐公尺左右,也就是3-4個節,每根插穗上至少帶有2個芽,在插穗莖部節下1釐公尺處剪斷,剪下後可將近基部的葉片除去,有花芽的要除去花芽後,上面剪成平頂形,下面剪成馬蹄形,以擴大與沙的接觸面,促進生根,再進行扦插。

3、扦插基質。將河沙清洗、曬乾後置於盆中。經清洗再曬乾的河沙基本上達到了消毒的目的,而且曬乾後的河沙有利於白天日照公升溫,促進插條切面癒合生根。

4、扦插及管理。以3釐公尺×4釐公尺的株行距扦插於沙盆內。扦插時先用與插條粗細相同的竹棍在盆沙內插出洞眼,接著插入四季海棠枝條,插後2天內不需澆水,以利於剪下面形成癒合瘤。

第5天用與沙子溫度差不多的水進行噴澆,澆到盆底見水流出即可。置於陰涼處,一般不再澆水。10天左右可長出3~4釐公尺的根系,這時將盆置於陽光下,並視天氣情況澆水,過6~7天後便可上盆定植。

海棠花怎麼插活

8樓:sunny柔石

海棠花插活方法如下:

一:扦插的準備

1、在海棠進行扦插的時候,合適的插條十分的重要。在進行扦插的時候,可以選擇健康的並且生長比較健壯的,沒有病蟲害的葉片,這樣成活率會比較高。

2、海棠在扦插的時候,選擇的土壤可以使純蛭石,也可以混合上珍珠岩。

3、刀片、礦泉水瓶、海棠的葉片。

二:扦插的方法

第一步:使用刀片進行切割,先將刀片消毒,然後處理礦泉水瓶。用小刀在礦泉水瓶上面切割,割開幾個小孔,然後裝上水,待用。

第二步:切割葉片。在海棠的植株上面,靠近主幹的地方,用刀片切下葉片來,注意切割的角度。然後將切下來的葉片放在陰涼的地方晾一下,等到表面乾燥的時候在進行扦插。

第三步:切下來的葉片可以放在礦泉水瓶裡面,從切割好的小孔裡面插進去就好,讓後將其放在陰涼並且溫暖的地方。注意通風。

三:扦插養護

此時進行扦插,所採用的是水插的方法,在扦插完畢之後,讓其慢慢生根。等到根系長出來之後,就可以進行移栽了。

海棠花(學名:malus spectabilis (ait.)borkh):

喬木,高可達8公尺;小枝粗壯,圓柱形,幼時具短柔毛,逐漸脫落,老時紅褐色或紫褐色,**。葉片橢圓形至長橢圓形,長5-8釐公尺,寬2-3釐公尺,邊緣有緊貼細鋸齒,有時部分近於全緣,幼嫩時上下兩面具稀疏短柔毛,以後脫落,老葉**。

花序近傘形,有花4-6朵,花直徑4-5釐公尺;萼筒外面**或有白色絨毛;萼片三角卵形,先端急尖,全緣;花瓣卵形,長2-2.5釐公尺,寬1.5-2釐公尺,基部有短爪,白色,在芽中呈粉紅色。

果實近球形,直徑2釐公尺,黃色。果期8-9月。

素有「國豔」之譽。是中國的特有植物。多生長在海拔50公尺至2000公尺的平原和山地,可以人工引種栽培。

海棠花有什麼特點《海棠》寫的海棠花有什麼特點

海棠花特點 海棠花葉片橢圓形至長橢圓形,長5 8釐公尺,寬2 3釐公尺,先端短漸尖或圓鈍,基部寬楔形或近圓形,邊緣有緊貼細鋸齒,有時部分近於全緣,幼嫩時上下兩面具稀疏短柔毛,以後脫落,老葉 葉柄長1.5 3釐公尺,具短柔毛 託葉膜質,窄披針形,先端漸尖,全緣,內面具長柔毛。海棠花高可達8公尺 小枝粗...

關於海棠花的詩詞有哪些,關於海棠花的詩句有哪些?

清代人詠秋海棠之作頗多,以紅樓紅的秋爽齋偶結海棠社,以白海棠為題,吟詠七律一首。1.賈寶玉詩云 秋容淺淡映重門,七節攢成雪滿盆。出浴太真冰作影,棒心西子玉為魂。曉風不散愁千點,宿雨還添淚一痕。獨倚畫欄如有意,清砧怨笛送黃昏。2.林黛玉詩云 半卷湘簾半卷門,碾冰為土玉為盆。偷來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

盆栽的海棠花能泡茶嗎,海棠花能不能泡茶

海棠花喜陽光,不耐陰,對嚴寒的氣候有較強的適應性,其耐乾旱力也很強。多數種類在高燥的向陽地帶最宜生長,有些種類還能耐一定程度的鹽鹼地。喜在土層深厚 肥沃 ph5.5 ph7.0微酸性至中性的壤土中生長。海棠萌櫱力強。物候期,隨緯度 海拔 種類不同而有差異。海棠花繁殖方法 常用播種 分株和嫁接繁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