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酒的分類黃酒的分類有哪些

2021-03-04 09:07:45 字數 5270 閱讀 9556

1樓:匿名使用者

1、按酒的產地來命名:代州黃酒、紹興酒、金華酒、丹陽酒、九江封缸酒、山東蘭陵酒、河南雙黃酒等。

2、按某種型別酒的代表作:「加飯酒」,往往是半乾型黃酒;「花雕酒」表示半乾酒;「封缸酒」,表示甜型或濃甜型黃酒;「善釀酒」表示半甜酒。

3、還有的按酒的外觀(如顏色,濁度等):清酒,濁酒,白酒,黃酒,紅酒(紅麴釀造的酒)。

4、按酒的原料:糯公尺酒,黑公尺酒、玉公尺黃酒、粟公尺酒、青稞酒等。

2樓:好木木偶

根據黃酒的含糖量的高低可分為:幹黃酒、半乾黃酒、半甜黃酒、甜黃酒。

1、幹黃酒:「幹」表示酒中的含糖量少,糖分都發酵變成了酒精,故酒中的糖分含量最低。幹黃酒的代表產品是元紅酒。口味醇和、鮮爽、無異味。

2、半乾黃酒:「半乾」表示酒中的糖分還未全部發酵成酒精,還保留了一些糖分,又稱為「加飯酒」。我國大多數高檔黃酒,均屬此種型別。

如加飯(花雕)酒。口味醇厚、柔和、鮮爽、無異味。

3、半甜黃酒:半甜黃酒是用成品黃酒代水,加入到發酵醪中,使糖化發酵的開始之際,發酵醪中的酒精濃度就達到較高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酵母菌的生長速度,成品酒中的糖分較高。代表產品如善釀酒、即墨老酒等。

口味醇厚、鮮甜爽口,酒體協調,無異味。

4、甜黃酒:甜黃酒一般採用淋飯操作法,拌入酒藥,搭窩先釀成甜酒釀,當糖化至一定程度時,加入40%-50%濃度的公尺白酒或糟燒酒,以抑制微生物的糖化發酵作用。代表產品如香雪酒、福建沉缸酒。

口味鮮甜、醇厚,酒體協調,無異味。

3樓:

黃酒是我國特有的傳統釀造酒,至今已有三千多年歷史,因其酒液呈黃色而取名為黃酒。黃酒以糯公尺、大公尺或黍公尺為主要原料,經蒸煮、糖化、發酵、壓榨而成。黃酒為低度(15%-18%)原汁酒,色澤金黃或褐紅,含有糖、氨基酸、維生素及多種浸出物,營養價值高。

成品黃酒用煎煮法滅菌後用陶壇盛裝封口。酒液在陶壇中越陳越香,故又稱為老酒。

黃酒之分類:

黃酒品種繁多,制法和風味都各有特式,主要生產於中國長江下游一帶,以浙江紹興的產品最為著名。黃酒大致可分為:

1、按原料和酒麴分:

糯公尺黃酒

以酒藥和麥曲為糖化、發酵劑。主要生產於中國南方地區。

黍公尺黃酒

以公尺麴黴製成的麩曲為糖化、發酵劑。主要生產於中國北方地區。

大公尺黃酒

為一種改良的黃酒,以公尺曲加酵母為糖化、發酵劑。主要生產於中國吉林及山東。

紅麴黃酒

以糯公尺為原料,紅麴為糖化、發酵劑。主要生產於中國福建及浙江兩地。

2、按生產方法分:

淋飯法黃酒將糯公尺用清水浸發兩日兩夜,然後蒸熟成飯,再通過冷水噴淋達到糖化和發酵的最佳溫度。拌加酒藥、特製麥曲及清水,經糖化和發酵45天就可做成。此法主要用於甜型黃酒生產。

攤飯法黃酒

將糯公尺用清水浸發16至20天,取出公尺粒,分出漿水。公尺粒蒸熟成飯,然後將飯攤于竹蓆上,經空氣冷卻達到預定的發酵溫度。配加一定分量的酒母、麥曲、清水及浸公尺漿水後,經糖化和發酵60至80天做成。

用此法生產之黃酒品質一般比淋飯法黃酒較好。

餵飯法黃酒

將糯公尺原料分成幾批。第一批以淋飯法做成酒母,然後再分批加入新原料,使發酵繼續進行。用此法生產之黃酒與淋飯法及攤飯法黃酒相比,發酵更深透,原料利用率較高。

這是中國古老的釀造方法之一。早在東漢時期就已盛行。現在中國各地仍有許多地方沿用這一傳統工藝。

著名的紹興加飯酒便是其典型代表。

3、按味道或含糖量分:

˙甜型酒(10%以上)

˙半甜型酒(5%-10%)

˙半乾型酒(0.5%-5%)

˙乾型酒(0.5%以下)

4、按其他不同方式分:

根據酒的顏色取名:

˙如元紅酒(琥珀色)

˙竹葉青(淺綠色)

˙黑酒(暗黑色)

˙紅酒(紅黃色)

根據加工工藝不同取名:

˙加飯酒(原料用公尺量加多)

˙老廒酒(將浸公尺酸水反覆煎熬,代替浸公尺水,以增加酸度,用來培養酵母)

根據包裝方式取名:

˙花雕(在酒罈外繪雕各種花紋及圖案)

根據特殊用途取名:

˙女兒紅(女兒在出生時將酒罈埋在地下,待女兒出嫁時取出,敬飲賓客)

4樓:姿態

黃酒大體可分為四種,即:冬酒、冬浸酒、四雙酒、單酒。

冬酒:一入冬令季節,即釀造酒娘糟,裝入酒罈密封,勿洩酒氣,至翌年四月,酒娘糟仍不會變質。需制冬酒時,每斤酒娘糟注入醴泉水約半斤,浸一二天,把酒液壓榨出來,裝入酒罈密封。

然後把酒罈放在穀殼或木屑(俗稱「鋸屑」)堆中,點燃煨沸,隨即排去部分酒罈周圍的熱灰,使壇中之酒在微熱中逐漸降溫。此酒色澤澄黃,呷入口中,略有粘稠感,芬香醇和,甘甜雋永,久貯不變質,有滋補健身之效,是老人及產婦的上等飲料。

冬浸酒:與冬酒一樣,一入冬令季節,即釀造酒娘糟。到冬至那天,把酒娘糟舀入小口徑的大水缸中,每斤酒娘糟加入經煮沸而後冷卻的醴泉水l~2斤,然後蓋緊缸口,勿令洩氣。

浸至春節時,啟開缸蓋,但見酒糟下沉,即可飲用。此酒色澤淡青,酒氣濃郁,芳香可口,含乙醇35%左右,多用於春節時招待賓客。這是嗜酒者最喜歡喝的酒,多飲則易醉,且醉而難醒。

冬浸酒可說是客家黃酒的代表.清楊瀾《陸汀匯考》載雲:「黎媲曾《閩酒麴》有張王樂府遺意,杭大宗載之《榕城詩話》中。不但詩風韻佳,汀中風土亦略見一二。

」黎媲留即黎士弘,明末清初之長汀縣濯田陳屋人,他寫的「閩酒」實即客家黃酒,筆者不詳他到底寫了幾首《閩酒麴》,杭大宗於《榕城詩話》中僅載七首,其中的第二首就是講當時的冬浸酒的,詩曰;「長槍江公尺接鄰香,冬至先教辦壓房;燈子才光新月好,傳箋珍重喚人嚐。」注云:「汀俗於冬至日,戶皆造酒。

鄉中有壓房一種,尤為珍重。藏之經時,待嘉客而後發。」

四雙酒:一年四季均可釀造。每百斤酒娘糟加醴泉水一倍半至二倍半浸之,暑天浸3~4天,冬季則多浸幾天。

然後把酒娘糟投入酒簍壓出酒液,裝入酒罈密封局沸。此酒香甜適口,含乙醇25%左右。

單酒:「單」是「薄」的意思。以四雙酒的酒糟復加醴泉水少許,浸2~3天,投入酒簍壓出酒液局沸。

此酒含乙醇低,且**低廉,極受婦孺歡迎。前面說的以酒代茶,在盛夏時普遍飲用者,大多是這種酒。此即所謂水酒。

黃酒的分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的紹興黃酒分為元紅、加飯、善釀、香雪四大類,而現代黃酒的分類法,則分為下列幾類:

幹黃酒分類:含糖量少,比較清爽,並不影響其口味醇和,代表是紹興元紅酒。

半乾黃酒分類:大致上相當於人們口語中的「加飯酒」,紹興酒中高品質的代表,無論是香甜度還是口感,都最合適。花雕便是一種陳年加飯酒。

半甜黃酒分類:以成品黃酒代水,再發酵釀製的黃酒比如紹興善釀酒,即是用1-3年的元紅酒再釀造而成,其中尤其以沈永和的善釀酒最為著名。

甜黃酒分類:先釀成甜酒,再兌入高濃度的白酒或燒酒發酵而成。大致相當於人們所說的封缸酒或紹興香雪酒,常常也用來新增到半乾型黃酒中,以增加其濃度和風味。

6樓:端木吟天

元紅加飯(花雕)

善釀香雪 元紅酒

黃酒有哪些種類?

7樓:哎_又見落葉

含糖量的高低可分為以下4種:

1.幹黃酒:

「幹」表示酒中的含糖量少,總糖含量低於或等於15.0g/l。

2.半乾黃酒:總糖含量在15.0g/l-40.0g/l,又稱為 「加飯酒」。

3.半甜黃酒:總糖含量在40.1g/l-100g/l4.甜黃酒:總糖含量高於100g/l。

按原料和酒麴劃分

⒈糯公尺黃酒

以酒藥和麥曲為糖化,發酵劑。主要生產於中國南方地區。

⒉黍公尺黃酒

以公尺麴黴製成的麩曲為糖化,發酵劑。主要生產於中國北方地區。

⒊大公尺黃酒

為一種改良的黃酒,以公尺曲加酵母為糖化、發酵劑。主要生產於中國吉林及山東,以及

湖北襄陽

⒋紅麴黃酒

以糯公尺為原料,紅麴為糖化,發酵劑。主要生產於中國福建及浙江兩地。[

黃酒都有哪些種類啊?

8樓:下午幹嘛

黃酒是以大公尺等穀物為原料,經過蒸煮、糖化和發酵、壓濾而成的。黃酒又有許多品類。分類的標準之一就是根據含糖量多少。

根據糖份含量,黃酒分為乾型黃酒、半乾型黃酒、半甜型黃酒、甜型黃酒四類。經科學分析鑑定,這四類黃酒剛好是紹興酒的四個名品,即元紅酒、加飯酒、善釀酒、香雪酒、花雕酒。以塔牌黃酒為例,他們就分為塔牌花雕酒(各種年份)、塔牌麗春酒等等。

9樓:窩在童話攝影

1.根據主要原料、曲藥和釀造

方法分類 根據釀造選用的主要原料、曲藥和釀酒方法的不同,黃酒大致可以劃分為四種型別。

(1)用糯公尺或大公尺作主要原料,以酒藥和麥曲為糖化發酵劑。主要代表為紹興酒,另外,蘇州、溫州的仿紹酒、寧波黃酒、嘉興黃酒,無錫老廒黃酒、丹陽甜黃酒、江陰黑黃酒等,雖釀酒

方法上各有特點,但基本屬於同一型別。

(2)用糯公尺或大公尺作主要原料,以紅麴、白麴為糖化發酵劑。主要代表為福建產的紅麴酒,溫州、金華一帶也產紅麴酒。

(3)用黍公尺作主要原料,以天然發酵的塊狀麥曲為糖化發酵劑。主要代表是山東黃酒,東北黃酒也屬於同一型別。

(4)用大公尺作主要原料,以純種公尺麴黴和清酒酵母為糖化發酵劑。主要代表是吉林清酒。

2.根據含醣類分類 根據酒的含糖多少區分,大體也可分為四類:幹黃酒、半乾黃酒、半甜黃酒和甜黃酒。

根據ny/t 897-2004綠色食品黃酒中規定,其總糖含量(葡萄酒)分別為15.0g/l以下、15.1~40.

0g/l, 40.1~100g/l; 100g/l以上。以紹興四種主黃酒為例、四種型別的代表分別為元紅酒、加飯酒、善釀酒、香雪酒。

近年來,除開發用秈公尺、玉公尺釀造黃酒外,還湧現出很多新品種,如汽黃福、低度黃酒以及果味型黃酒、花香型黃酒、嗜好型黃酒、滋補型黃酒等花色品種。

10樓:匿名使用者

含糖量的高低可分為以下4種:

1.幹黃酒:

「幹」表示酒中的含糖量少,總糖含量低於或等於15.0g/l。

2.半乾黃酒:總糖含量在15.0g/l-40.0g/l,又稱為 「加飯酒」。

3.半甜黃酒:總糖含量在40.1g/l-100g/l4.甜黃酒:總糖含量高於100g/l。

按原料和酒麴劃分

⒈糯公尺黃酒

以酒藥和麥曲為糖化,發酵劑。主要生產於中國南方地區。

⒉黍公尺黃酒

以公尺麴黴製成的麩曲為糖化,發酵劑。主要生產於中國北方地區。

⒊大公尺黃酒

為一種改良的黃酒,以公尺曲加酵母為糖化、發酵劑。主要生產於中國吉林及山東,以及

湖北襄陽

⒋紅麴黃酒

以糯公尺為原料,紅麴為糖化,發酵劑。主要生產於中國福建及浙江兩地。[

黃酒的生產原料主要有哪些,黃酒是什麼酒 主要的原料是什麼

黃酒以大米 黍米 粟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為14 20 屬於低度釀造酒。黃酒含有豐富的營養,含有21種氨基酸,其中包括有數種未知氨基酸,而人體自身不能合成必須依靠食物攝取8種必需氨基酸黃酒都具備,故被譽為 液體蛋糕 黃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類之一,源於中國,且唯中國有之,與啤酒 葡萄酒並稱世界三大古酒。...

黃酒是什麼做的?喝黃酒對身體好嗎?

序言 黃酒主要是用穀物發酵而成的,黃酒當中的穀物成分是比較豐富的,所以有著很濃的香味。黃酒主要以大公尺,栗公尺,黍公尺為原料釀造而成。黃酒當中含有21種氨基酸,還有很多生物活性成分,對身體的好處非常的多,可以起到抗衰老的作用。而且黃酒當中的微量元素也是非常豐富的,能夠預防身體出現貧血的症狀。黃酒有著...

圖書的分類有哪些,圖書的分類有哪些

圖書種類 a 馬克思主義 列寧主義 思想 1 馬克思 恩格斯著作 2 列寧著作 3 史達林著作 4 著作 5 馬克思 恩格斯 列寧 史達林 著作彙編 7 馬克思 恩格斯 列寧 史達林 的生平和傳記 8 馬克思主義 列寧主義 思想的學習和研究 b 哲學 0 哲學理論 1 世界哲學 2 中國哲學 3 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