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美食的古詩句有哪些關於美食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1-03-04 09:07:45 字數 5506 閱讀 5425

1樓:盡是強顏歡笑

1、《江上漁者》宋代:范仲淹

原文: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

譯文:江上來來往往的行人,只喜愛味道鮮美的鱸魚。你看那一葉小小漁船,時隱時現在滔滔風浪裡。

2、《豬肉頌》宋代:蘇軾

原文: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譯文:洗乾淨鍋,放少許水,燃上柴木、雜草,抑制火勢,用不冒火苗的虛火來煨燉。等待它自己慢慢地熟,不要催它,火候足了,它自然會滋味極美。

黃州有這樣好的豬肉,價錢卻賤得像泥土一樣;富貴人家不肯吃,貧困人家又不會煮。我早上起來打上兩碗,自己吃飽了您莫要理會。

3、《惠州一絕》宋代:蘇軾

原文: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譯文:羅浮山下四季都是春天,枇杷和黃梅天天都有新鮮的。如果每天吃三百顆荔枝,我願意永遠都做嶺南的人。

4、《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唐代:張志和

原文: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譯文:西塞山前白鷺在自由地翱翔,江岸桃花盛開,春水初漲,水中鱖魚肥美。漁翁頭戴青色斗笠,身披綠色蓑衣,冒著斜風細雨,悠然自得地垂釣,連下了雨都不回家。

5、《初食筍呈座中》唐代:李商隱

原文:嫩籜香苞初出林,於陵論價重如金。皇都陸海應無數,忍剪凌雲一寸心。

譯文:幼嫩的籜,香美的苞——新筍剛出竹林。拿到於陵市中議價——貴重勝似**。京城附近竹林多得無數,怎忍剪斷凌雲的新筍一片心。

2樓:緩緩夜笙歌

1、一騎紅塵妃子

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唐代杜牧《過華清宮絕句三首》

譯文:一騎馳來煙塵滾滾妃子歡心一笑,無人知道是南方送了荔枝鮮果來。

2、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宋代陸遊《釵頭鳳·紅酥手》

譯文:紅潤酥膩的手裡,捧著盛上黃縢酒的杯子。滿城蕩漾著春天的景色,你卻早已像宮牆中的綠柳那般遙不可及。

3、東園載酒西園醉,摘盡枇杷一樹金。宋代戴敏《初夏遊張園》

譯文:邀上三五個好朋友,一邊遊園一邊喝酒,幾個人盡情豪飲,已有醉意。園子裡的批杷碩果累累,像金子一樣垂掛在樹上,正是酒後解渴的好東西。

3、兩岸荔枝紅,萬家煙雨中。宋代李師中的《菩薩蠻·子規啼破城樓月》

譯文:兩岸的荔枝,嬌紅欲滴;濛濛的細雨,籠罩萬家。

4、錦江近西煙水綠,新雨山頭荔枝熟。唐代張籍《成都曲》

譯文:錦江西面煙波浩瀚水碧綠,雨後山坡上荔枝已經成熟。

5、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嬉笑牽人衣。唐代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

譯文:喊著童僕給我燉黃雞斟上白酒,孩子們嬉笑吵鬧牽扯我的布衣。

3樓:616宋小蟲

關於美食的古詩句:

1、充腸皆美食  唐  白居易   《松齋自題 時為翰林學士。》

2、與君美食復甘眠   唐   白居易    《偶吟》

3、藥物扶持美食眠   宋   陸遊    《歸三山入秋益涼欣然有賦》

4、或對飲美食   宋   孔平仲    《代小子廣孫寄翁翁》

5、踩壞美食   宋   郭印    《病目》

6、美食身非稼   宋   李昉    《侍郎吟思愈清逸才無敵唱彌高而和彌寡我已竭》

7、美食為我餐   宋   邵雍    《歡喜吟》

8、美食無使饜   宋   邵雍    《偶書》

9、美食不中飽人吃   宋   釋師觀    《偈頌七十六首》

10、至今美食鮮衣者   宋   喻良能    《菲飲泉和韻》

11、美食大官饌    明   劉仁本   《蕨萁行(閩清縣飢,不報,民採蕨萁為食而多》

12、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

13、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

14、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15、鮮鯽食絲膾,香芹碧澗羹。

16、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

17、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

18、初遊唐安飯薏公尺,炊成不減雕胡美。

19、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

4樓:木子雲的綠蘿

1,《食荔枝》 宋代  蘇軾

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譯文:羅浮山下四季都是春天,枇杷和黃梅天天都有新鮮的。如果每天吃上三百顆荔枝,我願意永遠都做嶺南的人。

2,《遊山西村》 宋代  陸遊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的年景裡待客菜餚,雞肉魚肉豐盛美味。

3,《陪鄭廣文遊何將軍山林》唐代  杜甫

鮮鯽銀絲膾,香芹碧澗羹。翻疑柁樓底,晚飯越中行。

譯文:把活鮮的鯽魚切成銀絲煲膾,用碧水澗傍的香芹熬成香羹。這分明是在越中吃晚飯啊,**是在陝西的柁樓底下用餐呢?

4,《江上漁者》宋代  范仲淹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

譯文:江上來來往往的人只喜愛鱸魚的味道鮮美。看看那些可憐的打魚人吧,正駕著小船在大風大浪裡上下顛簸,飄搖不定

5,《寄胡餅與楊萬州》唐代  白居易

胡麻餅樣學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爐。

譯文:這裡的胡麻餅的模樣學著京城的樣子製作的,新出爐的麵餅酥脆,香氣四溢。

5樓:匿名使用者

美食的詩詞: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

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

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

初遊唐安飯薏公尺,炊成不減雕胡美。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

鱸肥菰脆調羹美,(麥喬)熟油新作餅香。自古達人輕富貴,倒緣鄉味憶回鄉。

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關於美食的古詩詞有哪些?

6樓:hepyf雙子

1、《上元竹枝詞》

清.符曾

桂花香餡裹胡桃,江公尺如珠井水淘。

見說馬家滴粉好,試燈風裡賣元宵。

2、《蔬食戲書》

南宋.陸遊

新津韭黃天下無,色如鵝黃三尺餘

東門彘肉更奇絕,肥美不減胡羊酥。

3、《朝飢食齏面甚美戲作》

南宋.陸遊

一杯齏餺飥,手自芼油蔥。

天上蘇陀供,懸知未易同。

4、《過土山寨》

北宋.黃庭堅

南風日日縱篙撐,時喜北風將我行。

湯餅一杯銀線亂,蔞蒿如箸玉簪橫。

5、《賀陳述古弟章生子》

北宋.蘇軾

鬱蔥佳氣夜充閭,始見徐卿第二雛。甚欲去為湯餅客,惟愁錯寫弄獐書。參軍新婦賢相敵,阿大中郎喜有餘。我亦從來識英物,試教啼看定何如。

讚美美食的古詩詞有哪些?

7樓:流火之雲

《豬肉頌》

蘇軾 宋

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侯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初到黃州》

蘇軾 宋

自笑平生為口忙,老來事業轉荒唐。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逐客不妨員外置,詩人例作水曹郎。

只慚無補絲毫事,尚費官家壓酒囊。

《冬日》

陸遊 宋

幸是元無了事痴,偷閒聊復學兒嬉。

午窗弄筆臨唐帖,夜幾研朱勘楚詞。

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猶蟹有堪持。

舊交乖隔音塵斷,安得歌呼共一卮,

《食粥》

陸遊 宋

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

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月餅》

蘇軾 宋

小餅如嚼月,

中有酥和飴。

默品其滋味,

相思淚沾巾。

說到關於讚美美食的詩,就不得不提:

蘇東坡:

蘇東坡既是著名的文人學者,也是著名的美食家。所以相傳與他有直接關係的名饌不少,用他名字命名的菜餚更多,如「東坡肘子」、「東坡豆腐」、「東坡玉糝」、「東坡腿」、「東坡芽膾」、「東坡墨鯉」、「東坡餅」、「東坡酥」、「東坡豆花」、「東坡肉」等等。《東坡集》載:

「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春鳩膾,就是芹菜炒斑鳩胸脯絲。後稱東坡春鳩膾。

陸遊:陸遊是南宋著名的詩人,他還是一位精通烹飪的專家,在他的詩詞中,詠嘆佳餚的足足有上百首。

杜甫:唐代詩人杜甫雖不是美食家,但他有許多關於美食的詩。

《麗人行》中有"紫駝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盤行素鱗;犀箸饜飫久未下,鸞刀縷切空紛綸;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的詩句,即為"八珍" 。

鄭板橋:

鄭板橋不僅是有名的畫家,而且 對吃也有一定的研究。

有"夜半酣酒江月下,美人纖手炙魚頭",

"揚州鮮筍趁鰣魚,爛煮春風三月初。"

參考資料

學習啦

8樓:匿名使用者

1、上元竹枝詞

(清)符曾

桂花香餡裹胡桃,江公尺如珠井水淘。

見說馬家滴粉好,試燈風裡賣元宵。

2:《寄胡餅與楊萬州》

白居易胡麻餅樣學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爐。

寄與飢饞楊大使,嘗看得似輔興無。

3:南宋陸遊《蔬食戲書》

新津韭黃天下無,色如鵝黃三尺餘。

東門彘肉更奇絕,肥美不減胡羊酥。

4:【朝飢食齏面甚美戲作】陸遊

一杯齏餺飥,手自芼油蔥。天上蘇陀供,懸知未易同。

5:【賀陳述古弟章生子】蘇軾

鬱蔥佳氣夜充閭,始見徐卿第二雛。甚欲去為湯餅客,惟愁錯寫弄獐書。參軍新婦賢相敵,阿大中郎喜有餘。我亦從來識英物,試教啼看定何如。

6:【餅賦】束皙

玄冬猛寒,清晨之會,涕凍鼻中,霜成口外。充虛解戰,湯餅為最。弱似春綿,強似秋練,氣勃鬱以揚布,香氣散而遠遍。行人垂液於下風,童僕空瞧而邪盼。擎器者舔唇,立侍者幹咽。

關於美食的古詩句

9樓:姬覓晴

一、唐代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嬉笑牽人衣。

翻譯:喊著童僕給我燉黃雞斟上白酒,孩子們嬉笑吵鬧牽扯我的布衣。

二、唐代張籍《成都曲》:錦江近西煙水綠,新雨山頭荔枝熟。

翻譯:江西面煙波浩瀚水碧綠,雨後山坡上荔枝已經成熟。

三、宋代李師中《菩薩蠻·子規啼破城樓月》:兩岸荔枝紅,萬家煙雨中。

翻譯:兩岸的荔枝,嬌紅欲滴;濛濛的細雨,籠罩萬家。

四、清代符曾《上元竹枝詞》:見說馬家滴粉好,試燈風裡賣元宵。

翻譯:聽說馬思遠家的滴粉湯圓做得好,趁著試燈的光亮在風裡賣元宵。

五、宋代范仲淹《江上漁者》: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

翻譯:江上來來往往的人只喜愛鱸魚的味道鮮美。

關於美食的古詩句,形容美食的古詩句有哪些?

一 唐代李白 南陵別兒童入京 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嬉笑牽人衣。翻譯 喊著童僕給我燉黃雞斟上白酒,孩子們嬉笑吵鬧牽扯我的布衣。二 唐代張籍 成都曲 錦江近西煙水綠,新雨山頭荔枝熟。翻譯 江西面煙波浩瀚水碧綠,雨後山坡上荔枝已經成熟。三 宋代李師中 菩薩蠻 子規啼破城樓月 兩岸荔枝紅,萬家煙雨中。翻譯 ...

形容美食 古詩詞,關於美食的詩句有哪些?

上元竹枝詞 桂花香餡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見說馬家滴粉好,試燈風裡賣元宵。清 符曾 詠月餅詩 入廚光奪霜,蒸釜氣流液。揉搓細面塵,點綴胭脂跡。戚里相饋遺,節物無容忽。皓月瑤池怨 碗中泛青光。玉食皆入口 此餅乃獨絕。清 袁景瀾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蒸雞最知名,美不...

美食的古詩,關於美食的詩句有哪些?

美食的詩句古詩,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杜甫 立春 勸君速吃莫躊躇,看被南風吹作竹。宋代錢惟演 玉樓春錦籜參差朱欄曲 槐葉冷淘來急吃,君家醪甕卻須休。宋代晁說之 招圖機吃槐葉冷淘 青浮卵碗槐芽餅,紅點冰盤藿葉魚。宋代蘇軾 二月十九日攜白酒鱸魚過詹使君食槐葉冷淘 美食的詩句 新津韭黃天下無,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