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閱讀答案《選擇》閱讀答案

2021-03-04 09:07:44 字數 5867 閱讀 9649

1樓:匿名使用者

①他本在一家外企供職,一次意外,使他的左眼突然失明。為此,他失去了工作,到處求職都因「形象問題」連連碰壁。「掙錢養家」的擔子落在他那「白領」妻子的肩上。

②妻子日漸感到他的老父親是個負擔,不止一次跟他商量把老人送到老年公寓去。他都沒同意。一天晚上,他們在臥室裡吵了起來,妻子嚷:「不把你爸送走,咱們就離婚!」

③第二天早飯時,父親說:「有件事我想跟你們商量一下,你們每天上班,孩子又上學,我乙個人在家太冷清了,所以,我想到老人公寓去住,那裡都是老人......」

④他一驚,父親昨晚果真聽到他們爭吵的內容了!「可是,爸——」他剛要說些挽留的話,妻子瞪著眼在餐桌下拆了它一腳,他只好又把話咽了回去。

⑤當天,父親就住進了老年公寓。

⑥星期天,他去看父親,父親問他工作怎麼樣,身體好不好......他好像被人打了一記耳光,臉上發起燒來.「你別過意不去,我在這裡挺好,有吃有住還有得玩」父親看上去很滿足,可眼睛裡卻漸漸湧起一層霧.

⑦幾天來,他因父親的事寢食難安,挨到星期天 ,又去看父親,剛好碰到市衛生局的同志在向老人們宣傳無償捐獻遺體器官的意義,問他們有誰願意捐,很多老人都搖頭,父親站了起來,問了兩個問題:已是捐給自己的兒子行不行?二是趁活著捐可不可以——「我不怕疼!

我也老了,捐出乙個角膜,生活還能自理,可我兒子還年輕他為這只是失明的眼睛,失去了多少工作的機會!要是我兒子的眼睛治好,我就是死在手術台上,心裡也是甜的......」

⑧所有人都停止了談笑,把所有的目光投向老淚縱橫的父親。一股看不見的潮水瞬間將他裹圍。他滿臉淚水,邁著沉重的步子,一步步走向父親身邊,和父親緊緊的抱在一起......

父親用手給他捋了捋襯衫上的褶皺,疼愛的目光像一張網,將他兜頭罩下。他再次哽咽,感受如燈的父愛,在他有限的視力裡放射出了無限神聖的亮光.

⑨當天,他就不顧父親的反對,把父親接回了家。至於妻子,他準備回去後與她作一次心與心的交流。

1.「父親看上去很滿足,可眼睛裡卻漸漸湧起一層霧。」屬於描寫,表現了父親什麼樣的心理

2.「他只好又把話咽了回去」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3.他已經做好的「最壞的打算」是什麼?

4.第⑧段中作者把什麼比喻成「潮水」,這個比喻形象地表現了?

5.從全文看,父親的「選擇」在文中具體指什麼?(提兩點)

6.你對文中的人物有什麼評價?請任選七中乙個人物談談你的觀點和理由。

1.外貌或神態 渴望被兒子關愛

2.怕妻子因此吵鬧與自己離婚。

3.如果妻子真的提出離婚,就答應她的要求。

4.父親給自己的感動 父親的愛博大深厚

5.一是父親為了兒子安寧去老年公寓;二是父親要為兒子捐獻角膜;三是他為了能使父親安度晚年毅然接父親回家。6.略

2樓:匿名使用者

1.第一次:選擇搬去老年公寓住,理由:因為兒媳婦覺得父親是個負擔,為了兒子,父親只能委曲求全。

2.第二次:選擇捐獻給兒子眼角膜

3.①「他是一點也不想父親搬去老人公寓住的,可是父親的話卻又無疑解決了自己與妻子之間的矛盾,所以,他才會欲言又止。這裡寫出了作為乙個兒子和作為乙個丈夫他此時所處的為難處境。

3樓:素筆花落隨意

1、聯絡上下文,解釋「天經地義」的意思 【 經:規範,原則;義:正理。天地間歷久不變的常道。指絕對正確,不能改變的道理。也指理所當然的事】

2、照樣子,寫詞語,天經地義(著重號在天和地)【左鄰右舍、南征北戰、天荒地老、天長地久】

3、從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消極(積極) 快樂(煩惱) 愚蠢(聰明) 拒之門外(欣然接受)

4、給第7自然段加上標點(文中有括號的那一段)【,,,:」?「】

5、園藝所回信說:「我們建議你學著去愛這些蒲公英。」 這段話插入第(7)段與第(8)段之間比較合適

6、讀了這篇充滿哲理的文章,你有什麼啟發

【人的一生有許許多多的麻煩,擁有一顆樂觀的心,樂觀的對待,不論是悲傷還是痛苦,都能坦然而處,說不定會有乙個好的結局,要熱愛生活,懷著樂觀的生活態度去迎接美好。你還可以舉一些生活中的例子,比如考試失利怎樣面對。這樣回答就很完整了。】

4樓:水德水相亭

1.「父親看上去很滿足,可眼睛裡卻漸漸湧起一層霧。」屬於描寫,表現了父親什麼樣的心理

2.「他只好又把話咽了回去」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3.他已經做好的「最壞的打算」是什麼?

4.第⑧段中作者把什麼比喻成「潮水」,這個比喻形象地表現了?

5.從全文看,父親的「選擇」在文中具體指什麼?(提兩點)6.你對文中的人物有什麼評價?請任選七中乙個人物談談你的觀點和理由。

1.外貌或神態

渴望被兒子關愛

2.怕妻子因此吵鬧與自己離婚。

3.如果妻子真的提出離婚,就答應她的要求。

4.父親給自己的感動

父親的愛博大深厚

5.一是父親為了兒子安寧去老年公寓;二是父親要為兒子捐獻角膜;三是他為了能使父親安度晚年毅然接父親回家。6.略

5樓:蹇娟秀蓬施

12.通讀全文,寫出標題「選擇」包含哪兩方面內容。(2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選文三次寫到「他」的淚,試作分析。(3分)

第一次,「眼裡噙滿淚水」是因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次:「淚水如雨」是因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次:「淚再一次流下來」是因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選文第③、④兩段運用了哪種記敘順序?有什麼作用?(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分析選文第⑤段中畫波浪線的句子「他從來沒有這樣放鬆地拉過琴,時而弓飛如雨,時而弦驚如泣」的作用。(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為什麼「他」「畢業考試的最後一項--自選曲目」會拉得如此成功,從而成為最優秀的畢業生?(2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你是否贊成選文中「他」的選擇,結合你的自身經歷談談理由。(4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一是指父親逼「他」選擇拉琴;二是指「他」在得到大家一致讚揚後卻選擇放棄拉琴。

13.「他」為用近二十年的時間持續做一件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拉琴,而感到委屈(傷心、難過) 回憶起自己多年來不願學琴的痛苦歷程,「他」拉得忘情,把所有感情融入到這首曲子中 「他」為自己選擇放棄拉琴,終於從痛苦中解脫出來而感到激動

14.插敘。交代了「他」不喜歡拉琴的原因;寫出了「他」雖然有好的技術,但並沒有把感情融入拉琴;為下文「他」選擇放棄拉琴作鋪墊;突出文章中心。

15.運用比喻的修辭方法,生動形象地寫出「他」拉琴時動作的熟練,感情的充沛

16.一是因為「他」有好的技術;二是因為「他」融入自己所有的情感:三是因為這是「他」最後一次考試的自選曲目,「他」從來沒有這樣放鬆地拉過琴。

17.示例:同意的理由:

①孩子應該遵從自己內心的選擇;②父母應該尊重孩子的選擇。 不同意的理由:他經過近二十年的努力拉琴水平已經達到一定高度,放棄了可惜;①父母是希望孩子成才,作為孩子應不辜負父母的期望。

示例:我同意「他」的選擇。我從小就喜歡畫畫,可媽媽卻讓我彈鋼琴,在和媽媽多次溝通之後,我終於如願以償。

遵從自己內心的選擇,其樂無窮。

6樓:陌上木木

1、渴望被兒子關愛(或想和兒子住在一 起,或無奈、淒涼、痛苦)2、「一股看不見的潮水瞬間將他裹圍。」潮水指父愛給自己的感動,這是因為(住在老年公寓的父親還想著他,博大的父愛讓他深感自己愧對父親)

3、.①無私的愛著自己的孩子:他寧願死在手術台上也要兒子恢復視力。

②隱忍,替兒子著想:他知道兒子兒媳的矛盾所以主動提出要出去住。

《選擇》 閱讀答案

7樓:神秘炸藥

1.「父親看上去很滿足,可眼睛裡卻漸漸湧起一層霧。」屬於描寫,表現了父親什麼樣的心理

2.「他只好又把話咽了回去」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3.他已經做好的「最壞的打算」是什麼?

4.第⑧段中作者把什麼比喻成「潮水」,這個比喻形象地表現了?

5.從全文看,父親的「選擇」在文中具體指什麼?(提兩點)6.你對文中的人物有什麼評價?請任選七中乙個人物談談你的觀點和理由。

1.外貌或神態 渴望被兒子關愛

2.怕妻子因此吵鬧與自己離婚。

3.如果妻子真的提出離婚,就答應她的要求。

4.父親給自己的感動 父親的愛博大深厚5.一是父親為了兒子安寧去老年公寓;二是父親要為兒子捐獻角膜;三是他為了能使父親安度晚年毅然接父親回家。6.略

8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①他本在一家外企供職,一次意外,使他的左眼突然失明。為此,他失去了工作,到處求職都因「形象問題」連連碰壁。「掙錢養家」的擔子落在了他那「白領」妻子的肩上。

②妻子日漸感到他的老父親是個負擔,不止一次跟他商量把老人送到老年公寓去,他都沒同意。一天晚上,他們在臥室裡吵了起來,妻子嚷:「不把你爸送走,咱們就離婚!」

③第二天早飯時,父親說:「有件事我想跟你們商量一下,你們每天上班,孩子又上學,我乙個人在家太冷清了,所以,我想到老年公寓去住,那裡都是老人……」

④他一驚,父親昨晚果真聽到他們爭吵的內容了!「可是,爸——」他剛要說些挽留的話,妻子瞪著眼在餐桌下踩了他一腳。他只好又把話咽了回去。

⑤第二天,父親就住進了老年公寓。

⑥星期天,他去看父親。父親問他工作怎麼樣,身體好不好……他好像被人打了一記耳光,臉上發起燒來。「你別過意不去,我在這裡挺好,有吃有住還有得玩……」父親看上去很滿足,可眼睛裡卻漸漸湧起一層霧。

⑦幾天來,他因父親的事寢食難安。挨到星期天,又去看父親,剛好碰到市衛生局的同志在向老人們宣傳無償捐獻遺體器官的意義,問他們有誰願意捐,很多老人都搖頭。父親站了起來,問了兩個問題:

一是捐給自己的兒子行不行?二是趁活著捐可不可以——「我不怕疼!我也老了,捐出乙個角膜,生活還能自理,可我兒子還年輕呀,他為這只失明的眼睛,失去了多少工作的機會!

要是能將我兒子的眼睛治好,我就是死在手術台上,心裡也是甜的……」

⑧所有人都停止了談笑,把震驚的目光投向老淚縱橫的父親。一股看不見的潮水瞬間將他裹圍。他滿臉淚水,邁著沉重的步子,一步步走到父親身邊,和父親緊緊地抱在一起……父親用手給他捋了捋襯衣上的皺褶,疼愛的目光像一張網,將他兜頭罩下。

他再次哽咽,感受如燈的父愛,在他有限的視力裡放射出了無限神聖的亮光。

⑨當天,他就不顧父親的反對,把父親接回了家。至於妻子,他已做好最壞的打算。

1、第⑥段中畫橫線句子屬於_________描寫,表現了父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心理。(2分)

2、揣摩第④、⑨段中畫曲線的兩句話,回答問題。(2分)

(1)「他只好又把話咽了回去」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2)他已做好的「最壞的打算」是什麼?

3、第⑧段中作者把___________比喻為「潮水」,這個比喻形象地表現了_________________。(2分)

4、從全文看,父親的「選擇」在文中具體指的是什麼?(2分)

5、你對文中人物有什麼評價?請任選其中乙個人物談談你的觀點和理由。(不少於20字)(3分)

《選擇》答案

1、外貌(或神態、表情) 父親渴望被兒子關愛(或:想和兒子住在一起。或:無奈、淒涼、痛苦。)

2、(1)怕妻子因此大吵大鬧,與自己離婚;(2)如果妻子真提出離婚,就答應她的要求。

3、父愛給自己的感動 內心受到的感動很深、很強烈、不可抑制。(或:父愛 父愛的博大精深)

4、(1)為讓兒子過得安寧去住老年公寓;(2)要為兒子捐獻角膜。

5、(略,答案只要圍繞文中人物的表現進行闡述,言之成理語言順暢即可)

生命的選擇閱讀答案,生命的選擇閱讀題答案

2.那是白玉簪,性喜陰涼潮濕,花開得高潔得很哩.1.堅硬 鄰里關係失澀,不融洽 柔和 鄰里關係和諧,融洽。sorry 我把題顛倒過來了,望原諒,採納 生命的選擇 閱讀答案 1 開闊,向陽。做了鋪墊。沒種花之前,只有空蕩蕩的地面,給人呢的感特別突兀,堅硬,人們的生活也很單調,然而花開了之後,覆蓋地面,...

讀書要有選擇閱讀答案,讀書要有選擇閱讀

文中的 無聲老師 指工具書。我認為這樣比喻很恰當。你愛讀哪些介紹先進人物事蹟的書。因為讀這些書,你會被書中人物的事蹟所感動,能陶冶自己的情操,受到教育。讀書要有選擇 閱讀答案 1.解釋下列詞語的意思。因人而異 根據人的不同而選擇不同的方法 日新月異 每天都有新變化,指事物變化的很快2.第二自然段在文...

丁香閱讀答案,《怯懦》閱讀答案

1.棵 結 需 熬 2.明年.好似.習俗.芳香 3.我想讓她繼續生長下去,得到更多的幸福.丁香 閱讀答案 它接下扁扁的果實 結下 不知道幸福須要去爭取 需要 斷乾敖過了寒冬 熬過 不屈不撓的品質 最初,我擔心這嬌嫩的小樹會被凍死。可是到了翌年早春,它又開始生枝 長葉 開花。果然,斷乾敖過了寒冬,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