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小魚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小魚的詞有哪些

2021-03-04 09:07:06 字數 4498 閱讀 2718

1樓:山山大俠

1、活潑潑【huó pō pō】,充滿生機、生動自然、不呆板。造句:如今又有幾人看得下去?

敲碎那層厚厚的羞澀與封閉,便可觸控到一顆鮮嫩、活潑潑跳動的心,進而有心靜下來觀賞這池裡活潑潑的一群小魚兒。

2、調皮【tiáo pí】,愛玩愛鬧,不聽勸導,狡猾 ,做事耍小聰明·,不馴順,難對付。造句:這條魚缸裡的小金魚可調皮了,一會兒穿上,一會兒衝下,當然,這是明明在想捉它玩的時候,沒人的時候,它乙個人可安靜了。

3、機靈【jī ling】,是指聰明伶俐。造句:哎這條機靈的小魚,真讓我防不勝防呀!

4、倏地 【shū de】副詞,指極快地;疾速地;一眨眼就過去了。造句:明明才在眼前的那條小魚,倏地一下,就消失了,哪兒還找到它的蹤影?

5、自由自在 [zì yóu zì zài],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閑隨意。造句:真羨慕水中的小魚兒,自由自在的,沒有一絲兒煩惱,哪兒像我們人類!

6、歡快【huānkuài】,歡快:喜悅,快樂。造句:池塘裡的小魚兒,跳起了歡快的舞蹈呢,不信,你瞧瞧。

7、快活【kuài huó】,指高興,快樂。造句:做一條快活的小魚兒,在那無垠的大海浬自在遊玩。

8、搖頭擺尾[ yáo tóu bǎi wěi ],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造句:小金魚搖頭擺尾地在水中游來游去。

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星期天晚上就回來啊,乙個星期天晚上

形容小魚的詞語有哪些

3樓:心誠則靈

遨遊、追逐、

嬉戲、飛躍。

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愛活潑,開朗,自由自在,無憮無慮,開開心心,快快樂樂!

5樓:太缺心眼

自由自在 [zì yóu zì zài]

基本釋義

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閑隨意。

褒義出 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自由自在。』曰:『見後如何?』師曰:『自由自在。』」

近反義詞

近義詞逍遙自在 悠然自得 無拘無束

形容小魚的詞有哪些

6樓:文文加油

自由自在 [zì yóu zì zài]

基本釋義

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閑隨意。

褒義出 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自由自在。』曰:『見後如何?』師曰:『自由自在。』」

近反義詞

近義詞逍遙自在 悠然自得 無拘無束

描寫魚的詞語有哪些?

7樓:施小五婧

追逐、跳躍、搖頭擺尾、自由自在、活蹦亂跳、左右擺動、悠閒自在、橫衝直撞、游弋、、五彩斑斕

1、追逐拼音zhuī zhú

釋義指迅速積極地追尋逃跑的東西。

造句一群小魚在游泳池中追逐嬉戲。

2、跳躍拼音tiào yuè

釋義指兩腳用力離開原地向上或向前跳。

造句獨目魚跳躍龍門,半邊月照滿乾坤。

3、搖頭擺尾拼音yáo tóu bǎi wěi

釋義原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現用來形容人搖頭晃腦、輕浮得意的樣子。

造句小金魚搖頭擺尾地在水中游來游去。

4、自由自在拼音zì yóu zì zài

釋義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閑隨意

造句魚兒在水底自由自在地遊曳著。

5、活蹦亂跳拼音huó bèng luàn tiào

釋義形容活潑、歡樂,精力旺盛的樣子。

造句爸爸買回一條活蹦亂跳的大鯉魚。

6、左右擺動拼音zuǒ yòu yáo bǎi

釋義左右來回游移。比喻思想觀點等游移不定。

造句退潮後,鯨魚頭部左右搖擺,全身用胸鰭爬行前進覓食。

7、悠閒自在拼音yōu xián zì zài

釋義閒暇舒適,無憂無慮,形容非常安閑從容。

造句小魚悠閒自在地玩耍著,一會兒跌入水底,一會兒又立在浪尖上。

8、橫衝直撞拼音héng chōng zhí zhuàng釋義任意亂衝亂撞,毫無顧忌。

造句一條大白鯊橫衝直撞地游過來。

9、游弋拼音yóu  yì

釋義指巡邏,無目標地兜遊,監視某些可能發生的事情。也指在水中游動。

造句魚兒在清澈的湖水中自由自在地游弋。

10、五彩斑斕拼音wǔ cǎi bān lán

釋義形容顏色多,色彩錯雜燦爛,且耀眼。

造句幾尾藍底紅點的五花金魚,身披五彩斑斕的衣裙,穿梭在翠綠的水草間。

有哪些詞語是形容小魚在水裡游來游去?

8樓:薑絲有

1、翻騰fānténg【詞語解釋】上下滾動(2) 一種跳水動作

2、嬉戲xī xì【詞語解釋】嬉笑;嬉戲。

3、翻轉 fānzhuǎn【詞語解釋】使圍著或好像圍著乙個軸旋轉

4、玩耍 wánshuǎ【詞語解釋】做有趣的遊戲

5、追逐 zhuīzhú【詞語解釋】指迅速積極地追尋逃跑的東西

魚 yu1.脊椎動物的一類,生活在水中,一般有鱗和鰭,用鰓呼吸,冷血:~蝦。

~蟲。~網。~躍。

~貫(像魚游一樣先後相續)。~雁(書信,資訊)。魚公尺鄉。

魚尾紋。魚目混珠。魚質龍文(喻虛有其表)。

2.姓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9樓:歐易裝飾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朱唇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小魚可以用什麼詞形容?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魚可以用「色彩斑斕、自由自在、鯉魚跳龍門、悠然自得、若隱若現」等詞形容;具體解釋如下:

色彩斑斕:(sè cǎi bān lán)斕〔斑斕〕燦爛多彩:色彩斑斕。形容色彩燦爛的樣子或形容生活或文學作品等所包含的內容豐富多彩。

造句:(1)色彩斑斕的秋天為九寨溝增添了無窮魅力。

(2)公園裡的花色彩斑斕,美不勝收。

(3)元宵燈會上展出的花燈,色彩斑斕,光怪陸離。

(4)避署山莊的外八廟建築雄偉,色彩斑斕,是中外旅遊勝地。

(5)新疆人擅長編織色彩斑斕花紋綺麗的壁毯。

悠然自得  (yōu rán zì dé )悠然: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舒適。 形容悠閒而舒適。

造句:(1)爺爺退休後的日子過得悠然自得。

(2)他們正悠然自得地在玩撲克。

(3)他們悠然自得地在公園裡散步。

(4)整個下午,我們只是聽聽**,悠悠然自得其樂。

(5)幾位老人在公園的座椅上曬著太陽,悠然自得。

自由自在:(zì yóu zì zài )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閑隨意。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自由自在。』曰:『見後如何?』師曰:『自由自在。』」

造句:(1)星期天,我漫步在林陰路上,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2)假如給我選擇的權利,我願做一片自由自在的白雲。

(3)這群美麗的天鵝在湖面上自由自在地嬉戲。

(4)魚兒在水底自由自在地遊曳著。

(5)看那些交了卷出去的人真象自由自在的仙人。

若隱若現(ruò yǐn ruò xiàn )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出自:唐太宗《大唐三藏聖教序》:「無滅無生;歷千劫而不古;若隱若現;運有福而長今。」

(1)那座峻峭的高山在雲霧間若隱若現。

(2)山頂上雲霧籠罩,看上去若隱若現。

(3)山腳下一頂頂帳篷在雪霧中若隱若現。

(4)在大海的盡頭,似乎有幾個小島若隱若現。

(5)天陰沉沉的,太陽在雲層背後若隱若現。

鯉魚跳龍門(lǐ yú tiào lóng mén )古代傳說黃河鯉魚跳過龍門,就會變化成龍。比喻中舉、公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也比喻逆流前進,奮發向上。

出處:《埤雅·釋魚》:「俗說魚躍龍門,過而為龍,唯鯉或然。」

造句:(1)人們用「鯉魚跳龍門」寓意事業有成和夢想的實現,「魚」還有吉慶有餘、年年有餘的蘊涵。

(2)因為在中國,幾乎人人都夢想著鯉魚跳龍門.

(3)上聯:鯉魚跳龍門,一朝金榜題名。下聯:小鴨變天鵝,全新篇章。橫批:大學新生活!祝你新的開始,有新的動力,活出激情,讓新的生活五彩斑斕!

(4)雲計算可能也會成為「鯉魚跳龍門」式的技術因為它把構建複雜it基礎設施的需求進行有效的分配。

(5)鯉魚跳龍門是中國世代流傳的乙個民間傳說.

形容建築詞語有哪些形容建築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建築的成語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舉世聞名 富麗堂皇 雕梁畫棟 金碧輝煌 鱗次櫛比 不同凡響 亭台樓閣 別有洞天 高樓大廈 瓊樓玉宇 勾心鬥角 金碧輝煌 雕闌玉砌 飛閣流丹 畫棟飛甍 雕梁畫棟 尺椽片瓦 丹楹刻桷 朱甍碧瓦 歌臺舞榭 瑤臺瓊室 碧瓦朱簷 碧瓦 青綠色的瓦 簷 屋簷.青色的瓦,紅色的...

形容少年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青春的成語 朝氣蓬勃 風華正茂 豆蔻年華 意氣風發 後生可畏 慘綠少年 生機勃勃 生龍活虎 少年老成 燕侶鶯儔 小子後生 形容少年的詞語 意氣風發 朝氣蓬勃 後生可畏 少年老成 生機勃勃 豆蔻年華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朱唇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比喻少年的詞語 慘...

形容結合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齊心協力 q x n xi l 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上下同心 sh ng xi t ng x n 上下一心。協心同力 xi x n t ng l 思想一致,並同努力。同 協心戮力 同心同德 t ng x n t ng d 同德 為同一目的而努力。指思想統一,信念一致。一心同體 y x n t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