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文學概論文學概論的定義是什麼?

2021-03-04 09:06:57 字數 5357 閱讀 5139

1樓:虎頭

文學概論是對文學活動的特殊語言與意義

狀況的概括,指文學作為社會性話語活動所包含的豐富的意義生成可能性。主要有兩層意思:一是整個文學活動帶有話語含蘊性質,二是具體的本文帶有話語含蘊性質。

同時,這還是語言文學專業的一門必修的基礎課。課程內容包括文學觀念、文學語言組織、文學形象系統、敘事作品、抒情作品、文學的風格、文學創作、文學接受、文學的源流等方面。這些方面構成文學理論的基礎。

學習目的與要求

文學作為人類的文化活動是很複雜的事物。重點在「文學觀念的嬗變」、「文學的文化意義」、「文學的審美意識形態性」、文學是作家「個體體驗的凝結」等四個問題。通過學習認識到文學觀念是變化的發展的,文學是人類的—二種文化活動,理解文學的「審美意識形態性」,理解文學與體驗的關係;掌握文學觀念。

2樓:丹青佛印

是對文學活動的特殊語言與意義狀況的概括,指文學作為社會性話語活動所包含的豐富的意義生成可能性。主要有兩層意思:一是整個文學活動帶有話語含蘊性質,二是具體的本文帶有話語含蘊性質。

3樓:1親親小寶貝

文學概論,也就是文學理論。它以文學的基本原理、概念、範疇以及相關的科學方法為其研究內容。雖然也涉及具體的作品、作家和文學現象,但一般是作為例證出現的。

美國當代文藝學家m.h.艾布拉姆斯在《鏡與燈--浪漫主義文論及批評傳統》一書提出了文學四要素的著名觀點:

他認為文學作為一種活動,總是由作品、作家、世界、讀者等四個要素組成的。目的,理論就是把具體的知識科學化、理論化,就是幫助我們更好地從各個角度理解和分析文章。方法我覺得沒什麼固定的,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4樓:你的id為空號

文學其實乙個很朦膿的說法的,我們現在生活的地方習慣什麼的一切也算是文學的。並不是說非要大書上的才是文學的

文學概論的定義是什麼?

5樓:__立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文學概念分為三種 就是常說的「文學三義」

1.廣義文學的概念;

一切口頭或書面語言行為和作品的統稱。即凡是用語言文字寫成的作品以及書寫作品的活動均包括在內。廣義的文學是人類用語言寫成的一切作品,既包括文學也包括文學以外的其他文化形態,此處的文學等同於文化。

2.狹義文學的概念;

包含了情感、虛構和想象等綜合因素的語言藝術行為及其作品的統稱。特指詩歌、散文、**、報告文學等。既是語言的又是藝術的。

廣義文學中的政治**等不包括在內,它們同**、戲劇、繪畫等並稱「美的藝術」。

3.折中義文學的概念:

介乎前兩者之間而又難以歸類的口頭或書面語言作品的統稱,如諸子散文,史傳文學、現代雜文等等。具有俠義文學的某些特點但又超出了俠義文學的範疇,同時還具有廣義文學的一些特點,如《史記》等。

三種文學含義分別通向三種文學觀念:即文化、審美、慣例。

如滿意望採納

6樓:酥風入夢

文學概論是對文學活動的特殊語言與意義狀況的概括,指文學作為社會性話語活動所包含的豐富的意義生成可能性。主要有兩層意思:一是整個文學活動帶有話語含蘊性質,二是具體的本文帶有話語含蘊性質。

同時,這還是語言文學專業的一門必修的基礎課。課程內容包括文學觀念、文學語言組織、文學形象系統、敘事作品、抒情作品、文學的風格、文學創作、文學接受、文學的源流等方面。這些方面構成文學理論的基礎。

 學習目的與要求  文學作為人類的文化活動是很複雜的事物。重點在「文學觀念的嬗變」、「文學的文化意義」、「文學的審美意識形態性」、文學是作家「個體體驗的凝結」等四個問題。通過學習認識到文學觀念是變化的發展的,文學是人類的—二種文化活動,理解文學的「審美意識形態性」,理解文學與體驗的關係;掌握文學觀念。

文學概論是一門什麼樣的課?

7樓:朱龍飛朱加明

顧名思義,文學概念就是講一些有關文學理念組成以及作用等等方面的知識。如: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和再現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文學類別

1、按體裁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2、按時間分為: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他們的範圍都是隨著讀者而不斷遷移的;

3、按地域分為:外國文學,中國文學、台灣文學……

4、按讀者分為:

a、 按年齡有兒童文學,**文學等;

b、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

5、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

6、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戲劇、歌劇、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與動漫...

7、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

8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概論,是一門很寬泛的課。涉及到世界各地不同時期的文學發展、型別和特點,當然會介紹一些突出人物和主要的作品。

《文學概論》課程講什麼內容?

9樓:中國人民大學網路教育

《文學概論》課程通過概要地講授文學理論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識,使中文專業的學生較為系統地了解和掌握文學理論的概念和範疇體系,初步形成分析文學現象,解決文學實踐中的問題的理論思維模式,為學習各門文學史和文藝理論史的課程作好理論準備。

文學理論是一門研究一切文學現象,探索文學本質規律的人文科學,《文學概論》是一門概要講授文學理論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識的課程。**文學的本質與特徵、文學作品的結構與功能、文學的創作、鑑賞與批評、文學的起源、傳播與發展等重要文學理論問題。該課程密切聯絡我國當前的文學實際,淺入深出,強調理論與實際、體驗與思辨的相互融合,注重學生發現問題、歸納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

親們,文學概論到底是個什麼玩意

10樓:雪域籃心

文學概論是對文學活動的特殊語言與意義狀況的概括,指文學作為社會性話語活動所包含的豐富的意義生成可能性。主要有兩層意思:一是整個文學活動帶有話語含蘊性質,二是具體的本文帶有話語含蘊性質。

同時,這還是語言文學專業的一門必修的基礎課。課程內容包括文學觀念、文學語言組織、文學形象系統、敘事作品、抒情作品、文學的風格、文學創作、文學接受、文學的源流等方面。這些方面構成文學理論的基礎。

學習目的與要求

文學作為人類的文化活動是很複雜的事物。重點在「文學觀念的嬗變」、「文學的文化意義」、「文學的審美意識形態性」、文學是作家「個體體驗的凝結」等四個問題。通過學習認識到文學觀念是變化的發展的,文學是人類的—二種文化活動,理解文學的「審美意識形態性」,理解文學與體驗的關係;掌握文學觀念。

文學理論與文學概論有什麼區別?可規定要用文學理論,怎麼辦?

11樓:百度使用者

文學概論是《文學概論》是語言文學專業的一門必修的基礎課。課程內容包括文學觀念、文學語言組織、文學形象系統、敘事作品、抒情作品、文學的風格、文學創作、文學接受、文學的源流等方面。這些方面構成文學理論的基礎。

文學概論 通常把研究文學的諸學科稱為文藝科學或文藝學。它包括五個分支,即文學理論、文學理論史、文學批評、文學批評史和文學史。文藝學包括廣義的文藝學和狹義的文藝學,上面所說的是廣義的文藝學,狹義的文藝學主要就是指文學理論。

附文學理**學理論 有關文學的本質、特徵、發展規律和社會作用的原理、原則。文藝學的乙個門類。廣義的文藝學,是研究

文學藝術的科學;狹義的文藝學,只研究文學。傳統的習慣把它分成三個門類:文學理論、文學史和文學批評。

它們都以文學為研究物件,都要求把歷史的、現實的文學理論與文學史和邏輯的研究結合起來。文學史重在對文學的歷史研究;文學批評重在對文學的現實研究;文學理論則重在對文學作邏輯的研究。從古往今來的文學現象中,找出文學的本質和規律,揭示文學的不同形態的特點。

文學理論研究作為上層建築、意識形態的文學所具有的質的規定性,其中包括它與其他上層建築、意識形態以及一切藝術所共有的普遍性,也包括它區別於其他藝術的特殊性;研究作為社會現象的文學所具有的社會功能和所起的社會作用,其中包括它與其他社會現象共有的功能、作用以及它區別於其他社會現象所獨具的功能和作用;研究文學作品的內容、形式及其相互關係;研究文學本身的不同形態(抒情的、敘事的、戲劇的)的特點,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影響、滲透和由此而形成的各種文學種類、體裁;研究文學的創作過程及其規律,其中包括方法、風格和流派等等。

文學理論不是關於文學的固定不變的法則,而是文學實踐經驗的概括。它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等實踐基礎上產生和發展,反過來,又推動文學創作、文學批評的前進。文學理論也吸取文學史的研究成果,從而又對文學史研究發生影響。

文學理論本身,有乙個歷史發展的過程。關於中國文學理論的發展,關於馬克思主義文學理論的發展也均如此。

文學概論中的文學現象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現象泛指所能看到的有關文學的所有現象。

文學現象包括:文學作品,創作文學作品的人,閱讀文學作品的人,研究文學作品的人。

文學現象是認識研究文學的基礎。我們的認識總是從現象出發,以達到本質為目標。

現象:事物在發生、發展、變化過程中所表現的外在聯絡性和客觀形式。現象是事物表現出來的,能被人感覺到的一切情況。現象是人能夠看到、聽到、聞到、觸控到的。

文學概論 文學的本質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創造作為一種生產,是人與世界即主客體間的特定關係的反映。因此,要理解文學創造的本質規律和特點,必須科學地理解文學創造的主客體及其相關聯絡。文學創造的客體是特殊的社會生活。

文學創造的主體是特殊的藝術生產者

14樓:沙皮潤潤

我認為文學之所以為文學就是有一種文

學性在裡邊,文學性也就是文學的本質。

我認為文學性就是陌生化技巧,詩歌語言,美的氛圍和心靈的激情。

所謂陌生化,就是使人們熟悉的、司空見慣的東西加以適當變形,即適當陌生,這樣延長人們對事物的感受時間,使人們對司空見慣的東西更加重視起來。

文學的目的就是要喚起人們對生活的熱愛和對生命的熱愛,而要保持對生活、生命的熱愛就必須持續熱愛生活中的人、事、物和熱愛生命中的寸寸時光,也就要擊碎生活中的平庸和生命中的麻木空虛。

要擊碎生活中的枯燥平庸和生命中的麻木空虛,就必須對生活和生命有細膩的感受,而陌生化技巧正是使生活中司空見慣的事物和生命中不經意的細少情感陌生化,加以變形扭曲,延長對生活和生命的感受、體驗,從而體悟到生活的意義和生命的激情。

文學概論一和文學概論的區別,文學概論一和文學概論的區別

內容大概都是一樣的,前者詳細一些吧。文學概論 一 和文學概論的區別 一本是原裝版,一本是修訂版,差了不是一點兩點,你還是換回來吧 你看看內容有什麼不同了。不過我們學的課本都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要不你買這個出版社的吧,不過我們老師也說這本教材不大好 我們用的是王先霈先生編的文學理論導引 高等教育出版社...

文學概論的考試題型,文學概論考試的題型是什麼

我們考試有填空,選擇,名詞解釋,簡答題和論述題。你是希望有判斷題吧 我們當時考有填空題 選擇題 單選 多選 簡答題和論述題。文學概論考試的題型是什麼 各學校有各學校出題的方法和風格,而且不知道您問的是平時的期末考試還是考研的文學理論?平時的期末考試有選擇題,而研究生入學考試的文學理論一門一般沒有選擇...

概論唐宋時期的文學成就

一 唐代文學概況 唐代文學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最輝煌 最富有創造力的時期之一。唐代文學的繁榮,表現在詩歌 散文 詞的全面發展上。一 唐代詩歌 唐代文學的最高成就是詩歌,有一代文學之稱譽。詩歌的創作不僅古體 近體等各種形式及藝術技巧都得到了長足的發展,而且作家和作品眾多。全唐詩 所收詩歌近5萬首,作者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