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紋的產生與意義

2021-03-04 09:06:56 字數 1390 閱讀 3428

1樓:赴玉約

龍鳳紋,一種典型的瓷器裝飾紋樣,描繪龍與鳳相對飛舞的畫面,故名。龍為鱗蟲之長,鳳為百鳥之王,都是祥瑞之物。龍鳳相配便呈吉祥,習稱「龍鳳呈祥紋」。

宋代耀州窯為宮廷燒製的青釉盤、碗上,有刻劃龍鳳對舞的紋飾。元代磁州窯有在罐腹兩面開光內分別繪龍、鳳紋。明、清兩代宮廷用瓷上、青花、釉裡紅、五彩、鬥彩龍鳳紋飾尤為多見。

明萬曆五彩龍鳳紋筆盒、清康熙鬥彩龍鳳紋蓋罐等都是典型之作。乾隆粉彩龍鳳紋盒的蓋面上飾龍鳳對舞戲珠的紋樣,別有情致。

2樓:輕舞飛揚

龍是一種吉祥的神物,在神話傳說中它掌管雨水,這可能與遠古時代洪水氾濫有關,中國的神話中有共工治水、大禹治水,都說的是洪水氾濫。正是由於對水災的恐懼和不解,人們認為有乙個水神,便才創造了司水的龍。龍以蛇為原型,可能又與上古存在著以蛇為圖騰有關,圖騰是動物崇拜與祖先崇拜結合的產物,許多上古神話傳說中,華夏民族的始祖都是人面蛇身,如:

「女媧氏亦風姓,蛇身人首。」(《史記》);「盤古之君,龍首蛇身,噓為風雨,吹為雷電。」總之,遠古時代人類把蛇都看作是神物,並把它與祖先聯絡在一起,祖先也變成了人面蛇身的神物,可以對風雨雷電施加影響,寄託了控制、駕馭自然的願望。

龍鑄於青銅器上,就與它的這種功能有關,祭祀天地時,乞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是其中主要專案。這些神物鑄於器,器就是神器,饕餮紋的盛行也是同樣的道理。隨著宗教在青銅器上的撤退,青銅的外衣便換上了更加人性的圖案和世俗生活的場景,而這些神性圖案便黯然退出了歷史的舞台。

鳳也是綜合了多種動物特徵而演化出來的一種神物,它最早是上古東夷族團的圖騰玄鳥。東夷族當時比黃帝、炎帝族的文化更先進,雖然蚩尤率東夷與炎黃作戰失敗,東夷被征服,東夷族的玄鳥圖騰仍流傳下來,並逐步融合了其他氏族文化,演變成鳳的形象,它不僅有雞、鷹、鳥的成分,還融合了獸、魚、蛇等形象。在古史傳說、部落神話、古代岩畫、陶器上都有關於鳳的形象的描述。

東夷部落的首領舜,傳說也是鳳凰所變,商人的祖先契也屬於東夷部落,傳說是其母撿食一枚玄鳥蛋所生,《國語·周語》也說周的興起,是因為「鳳鳴歧山」之故,所以,鳳紋在商代和西周的青銅器上,都有大量的鑄刻,特別是西周時期,一般紋飾趨向簡化,但鳳紋反趨向華美,並一改商代晚期的小鳥紋為回首、垂冠的大鳥紋,整個西周時期,鳳鳥紋長盛不衰,成為當時青銅禮器紋飾的顯著特徵。

鳳和龍雖然都是祥瑞之物,但二者的形象和內涵截然不同。龍給人威嚴而神秘,不可親近,只可敬畏;鳳象徵著和美,安寧和幸福,乃至愛情,讓人感到溫馨、親近、安全。鳳紋在青銅器上的流行,使青銅器開始具有了一些人性的色彩,世俗的願望開始佔據著宗教巫術的地盤。

3樓:jss長歌

龍來自遠古壟文化,即依靠西北-東南向的山脈風水埋葬和野合產生後代的方法;鳳文化是上古黃帝孫子少昊玄霄帶領部落帝鴻、帝均等人追蹤大雁的生存來模擬學習人類生存方式的偉大行動,即傳說中的夸父逐日實踐。龍鳳紋的產生應當是黃帝部落中期產生,龍山文化有。龍鳳紋的真相就是生存法則。

生活中與龍鳳有關的事物,與龍鳳有關的成語

這個應該沒有。也好像有一般都是在有喜慶的事兒。才能有點兒跟龍鳳的祈禱啊。龍鳳到底象徵什麼?一 回答 龍鳳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權勢 高貴 尊榮 吉祥的象徵,又是幸運與成功的標誌。二 擴充套件知識 1 鳳簡介 漢字基本字義是傳說中的鳥王。2 龍簡介 辭源 雲 龍是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善變化能興雲雨利萬物的神異...

請問學校產生的意義是什麼,請問學校產生的意義是什麼?

學校是培養社會人才的場所,學校是讀書上學的場所,是培養社會 人的地方 希望採納 思想 思維方式得以更廣泛的傳播 知識文化得以更系統的傳承。學校 的意義?學校門戶 是學校的 網上名片 可以展示校園文化 教師風采 學生風貌 教育理念等,體現辦學實力。憑藉學校 學校是可以另一種方式在教育領域樹立新形象新品...

雷鳴與閃電的產生?雷鳴與閃電是怎樣產生的?

人們通常把發生閃電的雲稱為雷雨雲,其實有幾種雲都與閃電有關,如層積雲 雨層雲 積雲 積雨雲,最重要的則是積雨雲,一般專業書中講的雷雨雲就是指積雨雲。雲的形成過程是空氣中的水汽經由各種原因達到飽和或過飽和狀態而發生凝結的過程。使空氣中水汽達到飽和是形成雲的乙個必要條件,其主要方式有 1 水汽含量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