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節草怎樣種植,人工種植是否可行

2021-03-04 09:01:54 字數 2017 閱讀 4023

1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節節草可人工種植

種植方法

苗地選擇

育苗地應擇地勢較高、地面平坦、水源充足、易於排澇的地塊。土壤以沙質壤土、ph值小於8-10為宜。

整地施肥

育苗的前一年秋深翻地20-30cm,翻後重耙一次,以利保墒、消滅雜草及害蟲。第二年春每公頃施入草碳60m³、農家肥60m³。草碳和農家肥要搗碎,鋪撒要均勻,同時每公頃施二銨150kg。

作/兩面炕式0高床,以利灌水時不淤苗,苗床不板結。育苗床規格為:高15cm、寬100cm、步道30cm、床長一般10m。

種子處理

育苗用種應選用前一年採集的種粒飽滿、無蟲蛀、無霉變的種子,去除雜質和秕粒。播種前10 天左右開始處理種子,方法為:採用1%的白砂糖液浸泡種子24h後,撈出混沙放於溫暖室內進行催芽,沙子與種子的混合比為2:

1。混沙催芽3-4 天,有1/3的種子發芽即可進行播種。

播種節節草播種時間宜在5月上旬至5月下旬進行,當地表溫度達到10攝氏度以上時,於播種前3天對育苗床灌水。播種前在床面開淺溝,溝距10cm,溝深2cm,播種播幅4-5cm,控制播種量為每公頃75kg。播種後用釘耙輕輕將溝摟平,覆土1-2cm後踏實,澆水,保持床面濕潤。

播後10天後苗可出齊。

苗期管理

播種後,澆1次透水,出苗前為了提高地溫,防止床面乾燥,可噴水3-4次,這樣有利於幼苗出土。10天後苗出齊後再灌水。幼苗期澆水要少量多次,少澆勤澆,待苗高2-3cm後再灌大水。

苗高到第5節時,追施尿素45-75kg每公頃。8月中旬後控制水肥的使用,每公頃僅施入磷肥75kg,以促其木質化,保證苗木安全越冬。隨著苗木的生長,雜草也相應繁茂,要及時控制。

苗木出圃

苗木出圃前澆化凍水,可使苗木提前解凍,並吸足水分,利於栽後成活。起苗時用鐵鍬橫行深挖25-30cm,保證苗木根系完整。隨起苗、隨假植,運輸前沾好泥漿,長途運輸要打包。

2樓:匿名使用者

喜生於河灘,溪邊等潮濕處。

分布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安徽、湖北、四川、貴州、雲南、山西、陝西、甘肅、內蒙古、新疆、青海等地。興安南部、嶺西、科爾沁、遼河平原、燕山北部、陰山。中國東北、華北、西北、西南;北半球溫帶其他地區也有。

產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哲里木盟(大青溝)、赤峰市(克什克騰旗、寧城縣)、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烏蘭察布盟(蠻漢山)。產量較多。

根莖 短,黑色,匍匐,節上長出密集成輪生的黑褐色根。莖叢生,堅硬,直立不分枝,圓筒形,直徑4~8公釐,有關節狀節,節間中空,莖表面有20~30條縱肋稜,每稜有兩列小疣狀突起。葉退化成鱗片狀,基部合生成筒狀的鞘,鞘長6~10公釐,基部有1暗褐色的圈,上部淡灰色,先端有多數棕褐色細齒狀裂片,裂片披針狀錐形,先端長,銳尖,背部**有1淺溝,裂片早落,僅在莖先端及幼莖上者不脫落。

孢子囊穗生於莖頂,長圓形,長1~1.5釐公尺,先端具暗褐色的小尖頭,由許多輪狀排列的六角形盾狀孢子葉構成,沿孢子葉的邊緣生敖個胞子囊,孢子囊大形。孢子多數,同型,圓球形,有2條絲狀彈絲,十字形著生,捲繞在孢子小,遇水即彈開,以便繁殖。

3樓:

節節草,別名:土麻黃,草麻黃,木賊草;拉丁學名:equisetum ramosissimum desf,為木賊科、木賊屬植物。

中小型植物,根莖直立,橫走或斜公升,黑棕色,節和根疏生黃棕色長毛或光滑**。地上枝多年生。以根莖或孢子繁殖。

根莖早期3月發芽,4月產孢子囊穗,成熟後散落,萌發,成為秋天雜草。廣泛分布我國各地,性喜近水,農田雜草,中草藥。節節草屬多年生草本。

根莖黑褐色,生少數黃色須根。莖直立,單生或叢生,高達70釐公尺,徑1~2公釐,灰綠色,肋稜6~20條,粗糙,有小疣狀突起1列;溝中氣孔線1~4列;中部以下多分枝,分枝常具2~5小枝。葉輪生,退化連線成筒狀鞘,似漏斗狀,亦具稜;鞘口隨稜紋**成長尖三角形的裂齒,齒短,外面中心部分及基部黑褐色,先端及緣漸成膜質,常脫落。

孢子囊穗緊密,矩圓形,無柄,長約0.5~2釐公尺,有小尖頭,頂生,孢子同型,具2條絲狀彈絲,十字形著生,繞於孢子上,遇水彈開,以便繁殖。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種了,我家鄉到處多是。

人工種植中藥材黃精在哪個地方,人工種植黃精幾年才可以收?

黃精市場貨源走銷良好,堅挺上揚,持貨商家有惜售心理,現市場統個54 55元。該品為野生,市場庫存不豐,預計後市 仍有上公升空間。藥材買賣請上 中藥材買賣通 雲南 四川 貴州 廣西 湖北等地都有種植。人工種植黃精幾年才可以收?人工種植黃精一般都要長到三年以上才能採挖,第四年採挖最好。黃精是一種珍貴的中...

山林人工種植樹苗怎麼樣挖樹窩

一般根據樹苗或者根系大小來挖,一年生樹苗通常挖坑直徑30 40cm,深30cm。對於速生樹種,如楊樹 泡桐等,坑宜稍微大些,直徑50 80cm,深40cm。挖坑主要作用是整地鬆土,而不是將樹苗栽下去,因此大些 深些,樹苗生長會比較好。花鳥魚蟲 風雨雷電 花的古詩 紅梅蘇軾 年年芳信負紅梅,江畔垂垂又...

人工種植靈芝是不是打了很多農藥常期喝好嗎

靈芝的種植方法 人工栽培靈芝則是將從靈芝子實體中分離出的菌絲直接接踵到椴木或其他人工培養基上,再進一步生長發育成子實體。由於野生靈芝生長在樹木上,因此就有人工原木栽培靈芝子實體的方法。由於砍伐原木破壞森林資源,故又有發展出短椴木和枝椏材代替原木的栽培方法,但此種栽培方法仍需要大量木材。因此,進一步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