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意思是什麼翡翠的寓意是什麼

2021-03-04 09:01:52 字數 5331 閱讀 9416

1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也稱翡翠玉、翠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翡翠的正確定義是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組成的纖維狀集合體  。

拓展資料

翡翠等級

特級:豔綠色(祖母綠色)、蘋果綠色,玻璃地(半透明、質地細膩),均勻鮮豔,無雜質,無裂紋。

商品級:綠色,油青地,微透明、間雜半透明的祖母綠色細脈和斑點翠。

普通級:藕粉地、豆綠色、淺綠色,白色細膩,微透明。不透明翡翠,一般只做玉料首飾。

翡翠光澤

翡翠呈現玻璃光澤,半透明或透明。翡翠因含有不同的染色離子而呈現各種顏色:通常有白、紅、綠、紫。黃、粉等

純淨無雜質者為白色,若含有鉻元素,則呈現出柔潤艷麗的淡綠、深綠色,名之為翠。此品種最為名貴,極受人們的珍視喜愛。

若含錳則呈現淡紫色、深紫色,常稱為春地或藕粉地。含鐵元素,則呈現暗紅、褐紅、赭紅色,被人們稱為翡。

含鉻和銅元素,則呈現淡藍、淡青色,人稱橄欖水。高檔翡翠除顏色好之外,質地也極其重要。一般顏色鮮嫩漂亮,質地較透明,玻璃光澤強者為上品。相反,質地發乾,透明度較差的品種次之。

翡翠分類

a貨:翡翠的a貨是天然翡翠指天然產生,只是利用物理方法加工雕琢、打磨、拋光,而未使用任何化學、輻照方法破壞其內部結構。

b貨(bleached and polymer impregnated jadeite)酸洗漂白注膠處理。

c貨(coating jadeite)染色處理。為染色翡翠。不管酸浸漂白與否,充膠與否,凡人工加色的翡翠稱c貨。

2樓:惟格手鍊工作室

我們平常所說的翡翠的主要組成礦物是硬玉。硬玉是一種鈉鋁矽酸鹽礦物,分子式:naal[si2o6],其晶體結構屬於單斜晶系的鈉鋁輝石,是輝石家族中十分少見的成員。

名稱來由:翡翠是一種鳥的名稱,一種長著紅色嘴巴,綠白色羽毛經常在水邊捕魚的鳥,一般叫它翡翠鳥,也叫打漁郎。毛色十分美麗,通常有藍、綠、紅、棕等顏色,一般,雄鳥為紅色,謂之「翡」;雌鳥為綠色,謂之 「翠」,「紅翡綠翠」也因此而來。

所以紅、黃顏色的翡翠玉稱為翡色,而綠色稱為翠色,翡翠玉中,以翠為貴。

3樓:威

「翡翠名稱**有幾種說法,一說來自鳥名,這種鳥

羽毛非常鮮豔,雄性的羽毛呈紅色,名翡鳥(又名赤羽鳥),雌性羽毛呈綠色,名翠鳥(又名綠羽鳥),合稱翡翠,所以,行業內有翡為公,翠為母說法。明朝時,緬甸玉傳入中國後,就冠以「翡翠」之名。

4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也稱翡翠玉、翠玉、硬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顏色呈翠綠色(稱之翠)或紅色(稱之翡)。是在地質作用過程中形成的主要由硬玉、綠輝石和鈉鉻輝石組成的達到玉級的多晶集合體。另外在動漫中也有以「翡翠」為名的人物形象出現。

翡翠是中國人給予這一自然精靈的美稱。它根據一種翡翠鳥的名字而來,因為寶石級硬玉中最美的綠色和紅色和這種鳥身上的顏色一樣所以得上美名。上好的翡翠,目前已為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們所珍愛,同時在世界珠寶習俗中,人們還把翡翠定為五月的誕生石,為善良、熱情之石。

翡翠產於緬甸聯邦及中緬邊境地帶,大量輸入中土是清中期以後的事情。但從文字記載及出土實物記錄看,翡翠的出現時代還要早得多翡翠呈現玻璃光澤,半透明或透明。翡翠因含有不同的染色離子而呈現各種顏色:

通常有白、紅、綠、紫。黃、粉等。純淨無雜質者為白色,若含有鉻元素,則呈現出柔潤艷麗的淡綠、深綠色,名之為翠。

此品種最為名貴,極受人們的珍視喜愛。若含錳則呈現淡紫色、深紫色,常稱為春地或藕粉地。含鐵元素,則呈現暗紅、褐紅、赭紅色,被人們稱為翡。

含鉻和銅元素,則呈現淡藍、淡青色,人稱橄欖水。高檔翡翠除顏色好之外,質地也極其重要。一般顏色鮮嫩漂亮,質地較透明,玻璃光澤強者為上品。

相反,質地發乾,透明度較差的品種次之。

5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是一種玉石珍品。它以豔麗的色彩,美麗的光澤,晶瑩剔透的滋潤感。被冠以玉石之王的美譽。

翡翠的英文名稱為jadeite,源於西班牙語pridra deyiade,其意思是指佩戴在腰部的寶石。在中華民族中,是繼軟玉之後人們最為喜愛的玉石。人們賦予它神奇的文化內涵,形成了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玉器文化。

翡翠是一種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的金河集合體,是當今世界上最為名貴的寶石品種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 。紅翡綠翠石頭玉的一種

7樓:微

主要由硬玉組成的天然礦石。化學成分為矽酸鋁鈉,性質堅硬,色彩鮮豔。紅色為翡,綠色為翠,合稱翡翠。主要用來製作裝飾品和工藝美術品。綠色鮮豔的翠件價值昂貴。

8樓:v我

翡翠本非玉名,在遠古時代,翡翠指的是一種彩羽鳥,翡為紅羽鳥,翠為翠羽鳥,合稱翡翠,而到了現代,由於翡翠玉的大量應用,翡翠則成了玉的專有名詞。那麼,翡翠究竟為何物,這十多年來,翡翠在我國珠寶市場大量流行,受到了消費者的普遍喜愛,也引起了珠寶界專家學者的廣泛興趣,不少專家對市面上流行的翡翠從成分、結構等方面作了大量研究,發現市面上流行的翡翠遠比想象的要複雜的多,對翡翠的定義和命名原則等提出了各種看法,有些問題尚在**之中,但比較一致的意見是,翡翠是以硬玉為主的玉石。

硬玉是一種礦物的名稱,在十九世紀中葉,法國礦物學家damour發現中國的玉器有兩類不同的礦物組成,一類為閃石類,是傳統的新疆產的和田玉,並稱之為nephrite;另一類是輝石類的鈉鋁矽酸鹽,是緬甸流入中國的玉石,並稱之為jadeite。日本學者根據兩者硬度的差異,分別將之翻譯為軟玉和硬玉。在這裡,礦物學意義上的硬玉被當成了珠寶概念中的翡翠的同義語。

眾所周知,剛玉與紅寶石、藍寶石不能相提並論,祖母綠也從不與綠柱石作為同義語使用,只能說祖母綠是綠柱石的乙個變種。從品質上來說,硬玉與翡翠有著天壤之別,乙個是普通的礦物,乙個是具寶石價值的礦物集合體。因而也有人將翡翠劃為輝石玉。

因為這種玉的主要成分是鈉鋁輝石即硬玉,從商業的意義上通俗地講,翡翠就是具有「玉性」的硬玉巖。這樣,我們就從礦物學、岩石學和寶石學幾個方面對翡翠作了嚴格的界定。

翡翠的寓意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1翡翠,擁有濃厚的文化蘊含,款式多樣,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可謂遺贈佳品。但是很多朋友卻不知道該怎樣送翡翠。年底買翡翠的人越來越多,選購的人都認為翡翠能帶來吉祥、平安,其中不少人是買來當做禮品送人的。

2過年了想送給長輩一件翡翠的葫蘆(福祿),祝福他長命百歲;送朋友乙個玉豆莢,讓她看到它能夠想到我;再給自己選一件翡翠吊墜,既可搭配衣飾又可提公升氣質……但是還是對一些翡翠首飾的寓意欠缺充分的了解,所以做起來有點力不從心

3什麼樣的翡翠送什麼樣的人都是由一定寓意的,玉必有意,意必吉祥,每件翡翠都蘊含著特有的吉祥寓意:「貔貅」瑞獸招財聚寶,護身辟邪,專為主人聚財掌權:「觀音」象徵大慈大悲、平安如意;「平安扣」則寓意平安是福,好運常來!

翡翠擺件則意寓著鎮守財源、鎮宅旺運。根據送禮物件的不同,選擇不同樣式的翡翠。

4送給老人:可以選一件雕有葫蘆、壽桃、福豆等圖案的吊墜,祝福老人健康長壽。另外在購買時最好選擇老種老綠、種水細膩的翡翠,象徵老人的深沉、豁達。

5送給新婚夫婦:選一件翡翠荷葉,寓意和和美美,給新婚夫婦,可以囑咐他們婚姻幸福、和睦。送一塊翡翠龍鳳佩,祝福他們白頭偕老,在人生路上相知、相伴。

6送給男士:選一件翡翠竹節或貔貅。竹節,寓意步步高公升。男士佩戴竹節,工作上平步青雲。貔貅,可以招財、辟邪,是吉祥的象徵。男士佩戴貔貅,做生意時可以財源廣進。

7大家選翡翠一定要到正規、信譽好的收藏品市場購買,同時要求商家提供質量保證或證書,並在發票上註明翡翠的正確名稱,在購買時一定要留個心眼。

10樓:阮蛻潮

翡翠在中國傳統文化裡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翡翠乃是吉祥之飾物,翡翠是一種有靈氣的寶物,一塊上好的翡翠件能給人帶來好運,趨吉避凶,佩翡翠石可養生,身上佩翡翠可防疾病,佩翡翠則百邪不侵。大崇吉祥禮的翡翠沒得說,真的

翡翠是什麼意思?

11樓:熱心網友

翡翠, 也稱翡翠玉、翠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翡翠的正確定義是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組成的纖維狀集合體。但是翡翠並不等於硬玉,翡翠是在地質作用下形成的達到玉級的石質多晶集合體,主要由硬玉或硬玉及鈉質(鈉鉻輝石)和鈉鈣質輝石(綠輝石)組成。

翡翠種老是什麼意思

12樓:自在啼

翡翠種老,包含兩個方面的意思:

1,透度高,即是玉體剔透。

2,淨度好,雜質極少。

種老的翡翠圖示,樓主有個概念:

翡翠的春是什麼意思

13樓:熱心網友

翡翠中的的指鐲子上的顏色,春其實指紫紅色的翡翠。在翡翠中,「春」即紫羅蘭,帶春的翡翠也稱紫羅蘭翡翠。

「春帶彩」翡翠,即指同時帶有紫羅蘭和綠色兩種顏色的翡翠。如果一塊翡翠石頭上同時有了這兩種顏色,則會受到更多的愛玉之人的喜愛,當然其價值也是不可估量了。

14樓:翡翠嚴品

翡翠裡的春,指的是翡翠的「紫色」,因為顏色像紫羅蘭花一樣,也被稱之為紫羅蘭色。

1、如果翡翠同時帶有紫色和綠色,顏色上與春天的花紅柳綠相呼應,就被成為「春」,這樣的雙色翡翠一般以寓意取勝,價值往往不錯!

2、如果翡翠帶有紫色、綠色和翡色就可以設計為福祿壽雕件,寓意也是極佳,非常受歡迎!

以上,覺得有幫助的話,記得採納哦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翡翠中,「春」代表一種顏色,「春」即紫羅蘭色。

帶春的翡翠也稱紫羅蘭翡翠。紫羅蘭的翡翠,因為稀少的緣故,同時紫羅蘭的顏色更為緬珠翡翠增添了很多神秘的外表,使得翡翠更加迷人和富有吸引力,所以紫羅蘭翡翠的價值也不可小覷。「彩」即綠色,指綠色的翡翠。

「春帶彩」翡翠,即指同時帶有紫羅蘭和綠色兩種顏色的翡翠。如果一塊翡翠石頭上同時有了這兩種顏色,則會受到更多的愛玉之人的喜愛,當然其價值也是不可估量了。

16樓:瑞麗珠寶學校

在翡翠中春彩指的是帶紫色和綠色的翡翠。

「春」即紫羅蘭,帶春的翡翠也稱紫羅蘭翡翠。「彩」即綠色,指綠色的翡翠。「春帶彩」翡翠,即指同時帶有紫羅蘭和綠色兩種顏色的翡翠。

春帶彩翡翠主要致色元素為mn、fe、ti、cr、,可以獨自或一起起作用。翡翠出現紫色的緣因複雜, 各種的樣品因所含有的過渡金屬離子品種、含量不同, 致使於起主導效果的致色離子顯示出不同的呈色機制。 還有mg、ca對不同春帶彩翡翠色彩起一定影響。

春帶彩翡翠的**一般都很高——綠色翡翠,因為其漂亮顏色的緣故,同時綠色也是所有顏色中對人類眼睛最健康的顏色,所以從古到今,綠色的翡翠一直為愛玉之人所喜愛。綠色的極品翡翠被稱為帝王玉,可見其價值非同小可。紫羅蘭的翡翠,因為稀少的緣故,同時紫羅蘭的顏色更為緬珠翡翠增添了很多神秘的外表,使得翡翠更加迷人和富有吸引力,所以紫羅蘭翡翠的價值也不可小覷。

如果一塊石頭僅有綠色或者紫羅蘭一種顏色的話,其價值都尚且如此,那麼如果在一塊石頭上面,同時包含有紫羅蘭和綠色這兩種高貴的顏色的時候,那麼這塊翡翠的價值之高就可想而知了。

翡翠的寓意翡翠瓜是什麼寓意

翡翠玉佩中的中國傳統圖案形式多樣,寓意深刻,數不勝數。它濃集了中華翡翠文化的豐富內涵,是華夏傳統文化百花園中的一朵光彩奪目的奇葩。翡翠玉佩與其它珠寶飾品不同的是,它在對人進行裝飾的同時,更在乎於人們的精神感受,已成為人們精神寄託的直觀物質表達形式。在強調個性化和注重精神感受的現代,佩戴蘊藏有豐富東方...

翡翠平安扣有什麼寓意,翡翠平安扣寓意是什麼

平安來扣從外形上看,其自外圈是圓的,象徵bai著遼闊天地 內du 圈也是圓的 象徵我們內zhi心的寧靜淡遠。dao中國的 中庸之道 講究天人合一,平安扣通體圓滑 外圈與內圈就很好地闡釋了 天人合一 的道。在純翠網上有更多的介紹,建議你還是去多了解一下吧。平安扣從外形上看,其外圈是圓的,象徵著遼闊天地...

翡翠悟道的寓意,翡翠福瓜的寓意?

悟道題材的翡翠主要刻畫僧者參禪修行的圖案,體現的是一種祥和 安寧的境界。佛教,參禪,覺悟的寓意。更多翡翠寓意搜尋意綿綿珠寶。翡翠福瓜的寓意?福瓜,諧音 福掛 寓意把好的福氣掛在身上,人們都追求擁有好的福氣,將 翡翠福掛 戴在身上,是喜慶吉祥的好兆頭。翡翠福瓜,是最常見第乙個翡翠飾品了,取其名主要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