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爭辯,如何才能不傷和氣

2021-03-04 09:01:35 字數 1565 閱讀 9006

1樓:囂張的小寶

一、為爭辯定下乙個積極的格調

(一)避免無益的爭辯

當你意識到自己的想法、意見與人相左時,當你的言行遭人非議時,你的知一本能大概就是奮起辯駁。許多毫無意義的事情往往就在這時發生了。為了避免無益的辯論,此時,你需對如下問題進行冷靜思考:

2.你的辯論一番的慾望更多的是基於理智還是感情原因?----諸如虛榮心、表現慾望或面子上下不來。

如果是感情原因,大可就此打住。同樣,我們向人提出問題是否有感情的因素?如有,就同辯論的實質----探求真理背道而馳了。

所以最好別去做這種不積極的提示而把他人引入無謂爭辯的歧途。

3.對方是充滿敵意的嗎?他對你有深刻成見嗎?

如果是,那麼在這種非理性的氛圍中最好不要再火上澆油。同樣,如果你是處於這樣一種心境,絕對不要向對方提出論題辯論,因為此時你提不出理性的論點,在辯論伊始,就注定了你失敗的命運。

(二)使爭辯成為一種愉快的、和平的思想交換

辯論是為了明是非,求真理。只要我們的辯論出自公心、就能採取積極的態度,使用積極、文明、恰當的論辯語言去參加辯論。

1.樹立正確的辯論價值觀,即為追求真、善、美而去積極地爭辯。做到觀點正確,旗幟鮮明。

2.樹立正確的辯論道德觀。把辯論置於科學基礎之上。

以理服人,讓事實說話。辯論者要有高深的涵養;不搞詭辯,不揭隱私;不搞人身攻擊;不把觀點的敵對引申為人際的敵對;不靠嗓門壓人,有理不在聲高,如果你能有制有節的音調語氣道出你的理,其效果不亞於如雷貫耳。

3.用真情、善意、美感與人辯論,就能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理與情恰恰是列車通往積極爭辯的雙軌,缺一不可。

有位詩人說過,全是理智的心,好像一把全是鋒刃的刀,讓使用它的人滿手流血。在爭辯中,理是爭的目的和取勝的保證。然而人又是感情動物,如果你在論辯中既能做到以理制理,又能以情明理,你的辯論將會成為一種愉快的、和平的思想交流。

你們彼此會以這樣的話語來結束論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您讓我心服口服。

真正是既爭出了公理,又增進了人際和諧,達到了積極論辯的目的。

二、掌握解劍息仇的妙方

1.如果你失敗了,而且敗得其所,必須要有敢向真理低頭的胸懷。向真理低頭並不等於向論辯者本人低頭。

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你所服從的是對方所道出的真理,只能說你同他一樣,對下理有了同等水平的認識。在人格你們永遠是平等的。

所以,當你敗下陣來的時候,應該以坦誠的態度來表達自己在這場爭辯中所受的教益,以此道出你人格的偉大。在心理上足以彌補因辯論失敗所造成的遺憾。

3.如果你因辯論的需要而已經把對方打得一敗塗地,切不可為了一點點虛榮把旗幟掛在臉上。人在得意時,克制更是一種美德。

爭論結束後,給對方端一杯茶,笑言一句:瞧我們像孩子一樣,這麼認真!或輕鬆自如地轉乙個話題。

請記住:爭論是一回事,人際交情又是一回事。人性都有很軟弱的一面,易被擊垮也易被扶起,你只要說一兩句得體的話語,便可恢復乙個剛剛失去的心理平衡,讓他重返愉快平靜,那又何樂而不為呢?!

不想跟別人合夥做生意,但是又不好直接拒絕。要怎麼說才能做到不傷和氣又能很好的讓自己如願呢?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就說我現在暫時沒錢做生意,所以不能投資你的生意上!

如何才能不傷和氣的要回朋友欠我的錢

你可以和他名說,當然要好好的講,你可以這樣 兄弟下個月我爸媽來查帳了,你欠我的錢你看怎麼弄,大家都是兄弟,不想壞了這分感情,畢竟兄弟情分不容易,但是我在父母面前也要有個交代,你看看該怎麼弄,說出來大家一起商量,這次不要在和我滑了,我是來真的了,雖然是兄弟,但帳是帳對吧 如果他聽了還是那樣,那這樣的兄...

怎麼樣才能不傷和氣地讓別人知道你的底線

直接表達,周圍的人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不要想著對方會懂得自己的想法 看人說話,針對不同的人,你也要有不同的交流方式,如果遇到你覺得不太喜歡安常規出牌的人,你在交談中要多一些你的處事原則,讓他們明白你是個有原則的人,這樣他們為了和你盡量相處融洽,就會記住你的原則,盡量不會踩紅線了。對於很多人來說,你只...

如何讓朋友還錢,還不傷和氣呢,如何讓好友還錢而不傷和氣呢?

我教你一句話即幽默還不傷和氣,都說借錢是斷決友情的最佳方式,但在你我的身上真的沒體現出來,因為我不想失去你。你是女的吧。借錢這東西確實很麻煩。不光你女的。我們男的有時候也不太好說話。你那些朋友估計是不會還的我勸你。以後不用再借。朋友可以保持關係。心不能太軟。我1442727092有什麼問題再問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