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七言絕句五十六法,求56首七言四句古詩

2021-03-04 09:01:30 字數 6212 閱讀 1714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七言律詩 01 七言律詩是中國近體詩的一種。格律嚴密。發源於南朝齊永明回時沈約等講究聲律

答、對偶的新體詩,至初唐沈佺期、宋之問時正式定型,成熟於盛唐時期。律詩要求詩句字數整齊劃一,律詩由八句組成,七字句的稱七言律詩。每首八行

求56首七言四句古詩

2樓:永遠醒著

七言四句古詩(常見七言絕句)如下:

一、詠柳(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二、回鄉偶書(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三、涼州詞(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四、送杜十四之江南(孟浩然)

荊吳相接水為鄉,君去春江正渺茫。日暮征帆何處泊?天涯一望斷人腸。

五、從軍行其一(王昌齡)

烽火城西百尺樓,黃昏獨坐海風秋。更吹羌笛關山月,無那金閨萬里愁。

六、從軍行其二(王昌齡)

琵琶起舞換新聲,總是關山舊別情。撩亂邊秋聽不盡,高高秋月照長城。

七、從軍行其四(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天,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八、從軍行其五(王昌齡)

大漠風塵日色昏,紅旗半卷出轅門。前軍夜戰洮河北,已報生擒吐谷渾。

九、出塞(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十、閨怨(王昌齡)

閨中**不曾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十一、送魏二(王昌齡)

醉別江樓橘柚香,江風引雨入舟涼。憶君遙在瀟湘月,愁聽清猿夢里長。

十二、芙蓉樓送辛漸(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十三、送柴侍御(王昌齡)

流水通波接武岡,送君不覺有離傷。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

十四、少年行(王維)

新豐美酒鬥十千,咸陽遊俠多少年。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

十五、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十六、送元二使安西(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十七、送沈子福之江東(王維)

楊柳渡頭行客稀,罟師盪槳向臨圻。惟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歸。

十八、伊州歌(王維)

清風明月苦相思,蕩子從戎十載餘。徵人去日殷勤囑,歸雁來時數附書。

十九、清平調詞其一(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二十、清平調詞其三(李白)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二一、峨眉山月歌(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二二、贈汪倫(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二三、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李白)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二四、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二五、山中問答(李白)

問余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閒。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二六、望廬山瀑布(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二七、望天門山(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二八、客中作(李白)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二九、朝發白帝城(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三十、山中與幽人對酌(李白)

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

三一、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李白)

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三二、春夜洛城聞笛(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三三、哭晁卿衡(李白)

日本晁卿辭帝都,征帆一片繞蓬壺。明月不歸沉碧海,白雲愁色滿蒼梧。

三四、涼州詞(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三五、桃花溪(張旭)

隱隱飛橋隔野煙,石磯西畔問漁船: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

三六、山中留客(張旭)

山光物態弄春暉,莫為輕陰便擬歸。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

三七、移家別湖上亭(戎昱)

好是春風湖上亭,柳條藤蔓系離情。黃鶯久住渾相識,慾別頻啼四五聲。

三八、別董大(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三九、塞上聽吹笛(高適)

雪淨胡天牧馬還,月明羌笛戍樓間。借問梅花何處落?風吹一夜滿關山。

四十、聽張立本女吟(高適)

危冠廣袖楚宮妝,獨步閒庭逐夜涼。自把玉釵敲砌竹,清歌一曲月如霜。

四一、除夜作(高適)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淒然?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四二、早梅(張謂)

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路傍溪橋。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

四三、絕句漫興其一(杜甫)

眼見客愁愁不醒,無賴春色到江亭。即遣花開深造次,便教鶯語太丁寧。

四四、贈花卿(杜甫)

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四五、江畔獨步尋花(杜甫)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四六、絕句(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舟。

四七、江南逢李龜年(杜甫)

岐王宅里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四八、春行即興(李華)

宜陽城下草萋萋,澗水東流復向西。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

四九、山房春事(岑參)

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

五十、逢入京使(岑參)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幹。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五一、月夜(劉方平)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五二、寒食(孟雲卿)

二月江南花滿枝,他鄉寒食遠堪悲。貧居往往無煙火,不獨明朝為子推。

五三、楓橋夜泊(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五四、暮春歸故山草堂(錢起)

谷口春殘黃鳥啼,辛夷花盡杏花飛。始憐幽竹山窗下,不改清陰待我歸。

五五、春思(賈至)

草色青青柳色黃,桃花歷亂李花香。東風不為吹愁去,春日偏能惹恨長。

五六、初至巴陵與李白裴九同泛洞庭湖(賈至)楓岸紛紛落葉多,洞庭秋水晚來波。乘興輕舟無近遠,白雲明月吊湘娥。

五七、巴陵夜別王八員外(賈至)

柳絮飛時別洛陽,梅花發後到三湘。世情已逐浮雲散,離恨空隨江水長。

五八、寒食(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五九、江村即事(司空曙)

釣罷歸來不繫船,江村月落正堪眠。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

六十、閨情(李端)

月落星稀天欲明,孤燈未滅夢難成。披衣更向門前望,不忿朝來鵲喜聲!

六一、小兒垂釣(胡令能)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六二、軍城早秋(嚴武)

昨夜秋風入漢關,朔雲邊月滿西山。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

六三、徵人怨(柳中庸)

歲歲金河復玉關,朝朝馬策與刀環。三春白雪歸青塚,萬里黃河繞蒙特內哥羅。

**、蘭溪棹歌(戴叔倫)

涼月如眉掛柳灣,越中山色鏡中看。蘭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鯉魚來上灘。

六五、蘇溪亭(戴叔倫)

蘇溪亭上草漫漫,誰倚東風十二闌?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

六六、滁州西澗(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

六七、汴河曲(李益)

汴河東流無限春,隋家宮闕已成塵。行人莫上長堤望,風起楊花愁殺人。

六八、從軍北征(李益)

天山雪后海風寒,橫笛遍吹行路難。磧裡徵人三十萬,一時回首月中看。

六九、宮怨(李益)

露濕晴花春殿香,月明歌吹在昭陽。似將海水添宮漏,共滴長門一夜長。

七十、詣紅樓院尋廣宣不遇留題(李益)

柿葉翻紅霜景秋,碧天如水倚紅樓。隔窗愛竹無人問,遣向鄰房覓戶鉤。

七一、春夜聞笛(李益)

寒山吹笛喚春歸,遷客相看淚滿衣。洞庭一夜無窮雁,不待天明盡北飛。

七二、隋宮燕(李益)

燕語如傷舊國春,宮花旋落已成塵。自從一閉風光後,幾度飛來不見人。

七三、上汝州郡樓(李益)

黃昏鼓角似邊州,三十年前上此樓。今日山川對垂淚,傷心不獨為悲秋。

七四、寫情(李益)

水紋珍簟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

七五、夜上受降城聞笛(李益)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

七六、江南曲(於鵠)

偶向江邊採白蘋,還隨女伴賽江神。眾中不敢分明語,暗擲金錢卜遠人。

七七、登科後(孟郊)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七八、城東早春(楊巨源)

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俱是看花人。

七九、春興(武元衡)

楊柳依依細雨晴,殘花落盡見流鶯。春風一夜吹鄉夢,又逐春風到洛城。

八十、題都城南庄(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八一、三日尋李九庄(常建)

雨歇楊林東渡頭,永和三日蕩輕舟。故人家在桃花岸,直到門前溪水流。

八二、秋思(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八三、涼州詞(張籍)

邊城暮雨雁飛低,蘆筍初生漸欲齊。無數鈴聲遙過磧,應馱白練到安西。

八四、雨過山村(王建)

雨裡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婦姑相喚浴蠶去,閒著中庭梔子花。

八五、十五夜望月(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八六、送友人(薛濤)

水國蒹葭夜有霜,月寒山色共蒼蒼。誰言千里自今夕,離夢杳如關塞長。

八七、春雪(韓愈)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八八、晚春(韓愈)

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

**、早春呈水部張籍(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九十、秋思贈遠(王涯)

當年只自守空帷,夢裡關山覺別離。不見鄉書傳雁足,唯看新月吐蛾眉。

九一、竹枝詞(劉禹錫)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九二、秋詞(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九三、竹枝詞(劉禹錫)

瞿塘嘈嘈十二灘,人言道路古來難。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

九四、戲贈看花諸君子(劉禹錫)

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裡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

九五、再遊玄都觀(劉禹錫)

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九六、石頭城(劉禹錫)

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

九七、烏衣巷(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九八、望洞庭(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

九九、邯鄲冬至夜思家(白居易)

邯鄲驛里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

一百、惜牡丹花(白居易)

惆悵階前紅牡丹,晚來唯有兩枝殘。明朝風起應吹盡,夜惜衰紅把火看。

如何寫好七言絕句??七言絕句怎麼寫?

1,寫古詩詞要大致知道詩詞格律的規範,不要出律太多。2,寫詩情志為先,音律辭藻是烘托情志的綠葉。3,飽覽群書,熟記詩詞,但是寫的時候立意鮮明獨出機杼。七言絕句怎麼寫?絕句,又叫截句 斷句。其格律關係,可視為分別擷取律詩的某兩聯而構成,有擷取律詩的前兩聯,也有擷取律詩的後兩聯,或擷取律詩的中間兩聯,還...

七言絕句,10首古詩,四句呦,求50首七言絕句古詩

回鄉偶書 賀知章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江南逢李龜年 杜甫岐王宅里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秋夕 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烏衣巷劉禹錫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

自創關於書本的七言絕句,求十首自創七言絕句!跪求

搖搖脖子晃晃頭 頭頭是道身邊樓 擺擺胳膊甩甩袖 腦吟誦書詩解愁 求十首自創七言絕句!跪求 藏頭詩梨花千瓣冷香然,園林不到色斑斕。春風十里明月夜,雪壓枝頭被霜寒。落瓣落雪紅素暗塵香,他年花事蛺蝶忙。風輕不意隨流水,堪剪情絲挽韶光。學平仄半塘蒲葦半塘水,風浸黃昏起陌塵。青山隱隱惟敗葉,遠道王孫暮歸人。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