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表示中的零上,零下和零度,你是怎樣理解的

2021-03-04 09:01:15 字數 4715 閱讀 1946

1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計的上下是把玻璃泡作為下端。

以0刻度為界,0刻度以下的示數:如10 讀作零下10攝氏度,記為-10攝氏度

以0刻度為界,0刻度以上的示數:如10 讀作(零上)10攝氏度,記為10攝氏度

0攝氏度不是沒有溫度,而是表示零上溫度和零下溫度的分界點.______.(判斷對錯

2樓:你可拉倒拔

正確。溫度表示有多種等級單位,常用的為攝氏溫度,其結冰點是0°C,沸點為99.974°C;根據水這兩個固定溫度點來對玻璃水銀溫度計進行分度。

兩點間作100等分,每乙份稱為1攝氏度。記作1°C。

3樓:樂樂爹

正負數是乙個相對的概念,並且表示在乙個情境中成對出現的兩個具有相反意義的量。

任何正數前加上負號都等於負數,表示相反意義的數,負數比零小。

正數定義:

比0大的數叫正數。正數前面常有乙個符號「+」,通常可以省略不寫。

正數有無數個,包括正整數,正分數和正無理數。

正數的幾何意義:

在數軸上表示正數的點都在數軸上0的右邊。

正數即正實數,它包括正整數、正分數(含正小數)。而正整數只是正數中的一小部分。

而正數不包括0,大於0的才是正數。

負數:是數學術語,指小於0的實數,如?3。

在數軸線上,負數都在0的左側,沒有最大與最小的負數,所有的負數都比自然數小。

負數用負號(即相當於減號)「-」標記,如?2,?5.

33,?45,?0.

6等。去除負數前的負號等於這個負數的絕對數。-2的絕對值為2,-5.

33的絕對值為5.33,-45的絕對值為45,-0.6的絕對值為0.

6等。負數是同絕對值正數的相反數。任何正數前加上負號都等於負數。

分數也可做負數,如:-2/5

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

零上溫度我們用正數表示,零下溫度就用負數表示,

溫度計(數軸)中0右邊的數是正數,0左邊的數是負數。

負數的計算法則:

加法:負數1+負數2=-|負數1+負數2|=負數

負數+正數=符號取絕對值較大的加數的符號,數值取「用較大的絕對值減去較小的絕對值 」的所得值

減法:負數1-負數2=負數1+|負數2| =負數1加上負數2的相反數,再按負數加正數的方法算

負數-正數=-|正數+負數|=負數異號兩數相減,等於其絕對值相加

乘法:負數1×負數2=|負數1×負數2| =正數

負數×正數=-|正數×負數| =負數

除法:負數1÷負數2=|負數1÷負數2| =正數

負數÷正數=-|負數÷正數| =負數

總得來說,就是同數相除等於正數,異數相除等於負數。

負數的由來:

人們在生活中經常會遇到各種相反意義的量。比如,在記賬時有餘有虧;在計算糧倉存公尺時,有時要記進糧食,有時要記出糧食。為了方便,人們就考慮了相反意義的數來表示。

於是人們引入了正負數這個概念,把餘錢進糧食記為正,把虧錢、出糧食記為負。可見正負數是生產實踐中產生的。

據史料記載,早在兩千多年前,中國就有了正負數的概念,掌握了正負數的運算法則。人們計算的時候用一些小竹棍擺出各種數字來進行計算。比如,356擺成||| ,3056擺成等等。

這些小竹棍叫做「算籌」算籌也可以用骨頭和象牙來製作。

中國三國時期的學者劉徽在建立負數的概念上有重大貢獻。劉徽首先給出了正負數的定義,他說:「今兩算得失相反,要令正負以名之。

」意思是說,在計算過程中遇到具有相反意義的量,要用正數和負數來區分它們。

劉徽第一次給出了正負區分正負數的方法。他說:「正算赤,負算黑;否則以斜正為異」意思是說,用紅色的小棍擺出的數表示正數,用黑色的小棍擺出的數表示負數;也可以用斜擺的小棍表示負數,用正擺的小棍表示正數。

中國古代著名的數學專著《九章算術》(成書於公元一世紀)中,最早提出了正負數加減法的法則:「正負數曰:同名相除,異名相益,正無入負之,負無入正之;其異名相除,同名相益,[2]正無入正之,負無入負之。

」這裡的「名」就是「號」,「除」就是「減」,「相益」、「相除」就是兩數的絕對值「相加」、「相減」,「無」就是「零」。

用現在的話說就是:「正負數的加減法則是:同符號兩數相減,等於其絕對值相減,異號兩數相減,等於其絕對值相加。

零減正數得負數,零減負數得正數。異號兩數相加,等於其絕對值相減,同號兩數相加,等於其絕對值相加。零加正數等於正數,零加負數等於負數。

」這段關於正負數的運算法則的敘述是完全正確的,與現在的法則完全一致!負數的引入是中國數學家傑出的貢獻之一。

用不同顏色的數表示正負數的習慣,一直保留到現在。現在一般用紅色表示負數,報紙上登載某國經濟上出現赤字,表明支出大於收入,財政上虧了錢。

負數是正數的相反數。在實際生活中,我們經常用正數和負數來表示意義相反的兩個量。夏天武漢氣溫高達42°c,你會想到武漢的確象火爐,冬天哈爾濱氣溫-32°c乙個負號讓你感到北方冬天的寒冷。

在現今的中小學教材中,負數的引入,是通過算術運算的方法引入的:只需以乙個較小的數減去乙個較大的數,便可以得到乙個負數。這種引入方法可以在某種特殊的問題情景中給出負數的直觀理解。

而在古代數學中,負數常常是在代數方程的求解過程中產生的。對古代巴比倫的代數研究發現,巴比倫人在解方程中沒有提出負數根的概念,即不用或未能發現負數根的概念。3世紀的希臘學者丟番圖的著作中,也只給出了方程的正根。

然而,在中國的傳統數學中,已較早形成負數和相關的運算法則。

除《九章算術》定義有關正負運算方法外,東漢末年劉烘(公元206年)、宋代揚輝(2023年)也論及了正負數加減法則,都與九章算術所說的完全一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元代朱世傑除了明確給出了正負數同號異號的加減法則外,還給出了關於正負數的乘除法則。他在演算法啟蒙中,負數在國外得到認識和被承認,較之中國要晚得多。

在印度,數學家婆羅摩笈多於公元628年才認識負數可以是二次方程的根。而在歐洲14世紀最有成就的法國數學家丘凱把負數說成是荒謬的數。直到十七世紀荷蘭人日拉爾(2023年)才首先認識和使用負數解決幾何問題。

與中國古代數學家不同,西方數學家更多的是研究負數存在的合理性。16、17世紀歐洲大多數數學家不承認負數是數。帕斯卡認為從0減去4是純粹的胡說。

帕斯卡的朋友阿潤德提出乙個有趣的說法來反對負數,他說(-1):1=1:(-1),那麼較小的數與較大的數的比怎麼能等於較大的數與較小的數比呢?

直到2023年,連萊布尼茲也承認這種說法合理。英國數學家瓦里承認負數,同時認為負數小於零而大於無窮大(2023年)。他對此解釋到:

因為a>0時,英國著名代數學家德·摩根 在2023年仍認為負數是虛構的。他用以下的例子說明這一點:「父親56歲,其子29歲。

問何時父親年齡將是兒子的二倍?」他列方程56+x=2(29+x),並解得x=-2。他稱此解是荒唐的。

當然,歐洲18世紀排斥負數的人已經不多了。隨著19世紀整數理論基礎的建立,負數在邏輯上的合理性才真正建立。

4樓:匿名使用者

此題說法正確,

故答案為:√.

0度表示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0度是指水開始凝結成冰的溫度。

0度的定義是在2023年創立溫標時,為了避免測量低溫時出現負值,規定在1標準大氣壓下,把冰水混合物定為0度,水的沸點定為100度,其間分成100等分,1等分為1度。

6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0度表示的意思就是,溫度是0度,或者角度為0度。

(1)在標準大氣壓下,冰水混合物的溫度定為0度,水的沸點定為100度。

(2)這裡的零並不表示沒有,而是人們所定義的。0°是乙個刻度,也是一種溫度,不能說沒有溫度。

(3)零度,指溫度計刻度零表示的溫度。

(4)例句:老舍《四世同堂》二三:"他們願像以前總督統管朝鮮那樣,來統治華北和一切攻陷的地方,把文官的勢力削減到零度。"

(5)在數學中,我們說這個角是0度,意思就是這個角沒有角度。

7樓:八季

1、在標準大氣壓下,冰水混合物的溫度定為0度,水的沸點定為100度。

2、這裡的零並不表示沒有,而是人們所定義的。0°是乙個刻度,也是一種溫度,不能說沒有溫度。

3、零度,指溫度計刻度零表示的溫度。

4、例句:老舍《四世同堂》二三:"他們願像以前總督統管朝鮮那樣,來統治華北和一切攻陷的地方,把文官的勢力削減到零度。"

8樓:實事求實

溫度是零度或者角度為零

9樓:匿名使用者

零攝氏度表示鹽水開始結冰的溫度。比零攝氏度低的溫度叫零下溫度,通常在數字前加負號。

溫度計上的零上和零下表示什麼意義

10樓:angela韓雪倩

溫度計上的零上和零下表示意義是:以0°c為界(結冰點),高於0°c的溫度為「零上」,低於0°c的溫度為「零下」 。

攝氏溫度:乙個標準大氣壓下(72cm汞柱)的純水,冰水共容狀態的溫度規定為攝氏0度;水沸騰時規定為攝氏100度;將0°C至100°C之間分為100個單位,每個單位稱之為1°C;低於0°C的叫「零下x°C"。零上13°C,有時只記作13°C;但零下3°C則必須註明「零下」或者記作-3°C.

表示溫度的另一種方法,叫「絕對溫標」或者「絕對溫度」,絕對溫度的0度約為-273.15°C。

根據使用目的的區別,已設計製造出多種溫度計。其設計的依據有:利用固體、液體、氣體受溫度的影響而熱脹冷縮的現象;在定容條件下,氣體(或蒸氣)的壓強因區別溫度而變換;熱電效應的作用;電阻隨溫度的變換而變換;熱輻射的影響等。

什麼是零上溫度和零下溫度分界點,零上溫度和零下溫度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零攝氏度,是零上溫度和零下溫度分界點!一般在1個大氣壓下,冰水混合的溫度定為攝氏0度,超過0度冰融化成水,低於零度水會結成冰!0攝氏度不是沒有溫度,而是表示零上溫度和零下溫度的分界點 判斷對錯 正確。溫度表示有多種等級單位,常用的為攝氏溫度,其結冰點是0 沸點為99.974 根據水這兩個固定溫度點來...

零上溫度和零下溫度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零度是指標準氣壓下水結冰的溫度,如果氣溫比這個溫度低就是零下,如果氣溫比這個溫度高就是零上,所以零上溫度比零下溫度高。什麼是零上溫度和零下溫度分界點 零攝氏度,是零上溫度和零下溫度分界點!一般在1個大氣壓下,冰水混合的溫度定為攝氏0度,超過0度冰融化成水,低於零度水會結成冰!溫度零上和零下怎麼看啊,...

零上12攝氏度 12攝氏度 和零下12攝氏度 12攝氏度

不是,這只是攝氏溫標的規定問題。如果我們用熱力學溫標 即開氏溫標 12 285k,12 261k,這就沒有什麼聯絡了。零上12 12 和零下12 12 是兩種相反意義的量。這句話對嗎?比如說 某人甲向東走10公尺記作 10公尺,某人乙向西走10公尺記作 10公尺,10公尺和 10公尺.在說數學上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