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一致是不是成語,言行一致跟這樣類似的成語

2021-03-04 09:01:12 字數 3630 閱讀 2125

1樓:匿名使用者

言行一致,

成語,作主語、謂語、賓語,

意思是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指人表裡如一。

言行一致跟這樣類似的成語

2樓:平常心新號

言行一致

【近義】言而有信、心口如

一、表裡如一

【反義】言不由衷、心口不

一、表裡不一

【釋義】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

【用例】我~,表裡如一,事實具在,我雖死不移。(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3樓:匿名使用者

心口如一,坐言起行,言行相顧

思想和言行一致的成語

4樓:yqsy一切隨緣

言行若一

言行若一,成語,作謂語、定語,意思是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指人表裡如一。出自漢·劉向《列女傳·齊田稷母》:「非義之事不計於心,非理之利不入於家,言行若一,情貌相副。」

成語解釋

解釋: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指人表裡如一。

成語典故

漢·劉向《列女傳·齊田稷母》:「非義之事不計於心,非理之利不入於家,言行若一,情貌相副。」

詞語辨析

【近義詞】:言行一致、說到做到

【反義詞】:言行不一

成語用法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說到做到

5樓:桐巨集盛笪琅

【成語】:表裡如一

【拼音】:biǎo

lǐrú

yī【解釋】:表:外表;裡: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乙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中國成語言行一致的意思是什麼?

6樓:學習小霸王

言行一致,成語,作主語、謂語、賓語,意思是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指人表裡如一。出自宋·趙善璙《自警篇·誠實》:「力行七年而後成,自此言行一致,表裡相應。」

有點牽強,也不能說錯,因為是你叫媽媽買的,你媽媽沒有說,也沒有答應你。

比如:他答應等我明年生日給我送禮物,到了明年,我真的收到了他親手製作的禮物,他真是言行一致。

7樓:匿名使用者

no 這叫做有求必應

言行一致就是說的跟做的一樣

8樓:匿名使用者

nonono,是指一件事這個人口頭說的和實際行動是一致的。望採納ヘ( ^o^)ノ\(^_^ )

9樓:淺末

你媽說給你買,然後買了才叫言行一致

10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做到才架言行一致

指言行一致的成語

11樓:**

表裡如一

biǎolǐ rú yī

[釋義] 表:外表;裡:內心。外表和內心乙個樣。外表與內部一致。形容人的言論、行動和思想完全一致。

[語出] 《論語·顏淵》:「行之以忠者;是事實要著實。」朱熹集注:「以忠;則表裡如一。」

[正音] 一;不能讀作「yí」。

[辨形] 裡;不能寫作「理」。

[近義] 言行一致 心口如一 說一不二[反義] 言不由衷 口是心非 言行不一[用法] 形容人言行與思想一致。一般作謂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1襟懷坦白~的人;永遠受人尊敬。

2做領導的;尤其要言行一致、~。

[英譯] think and act in one and the same way

「言行一致」類似這樣的成語

12樓:flw付付

作言起行 [ zuò yán qǐ xíng ]:言行必須一致。

言行相符 [ yán xíng xiāng fú ]:說的和做的相符合。

言行若一 [ yán xíng ruò yī ]: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指人表裡如一。

表裡如一 [ biǎo lǐ rú yī ]:表:外表;裡:內心。表面和內心像乙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言而有信 [ yán ér yǒu xìn ]: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劃一不二 [ huà yī bù èr ] :指按照定價賣出,不打折扣。形容做事刻板。

表裡相應 [ biǎo lǐ xiāng yìng ]:內外互相應合。

心口如一 [ xīn kǒu rú yī ] :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一樣。形容誠實直爽。

言行抱一 [ yán xíng bào yī ]:猶言言行一致。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

坐言起行 [ zuò yán qǐ xíng ]:坐能言,起能行。原指言論必須切實可行,後比喻說了就做。

反義詞言不由衷 [ yán bù yóu zhōng] :由:從;衷:內心。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

口是心非 [ kǒu shì xīn fēi ]: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口不應心 [ kǒu bù yìng xīn ]:應:符合。心口不一致。

大吹大擂 [ dà chuī dà léi ]:許多樂器同時吹打。比喻大肆宣揚。

表裡不一 [ biǎo lǐ bù yī ]: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言行相詭 [ yán xíng xiāng guǐ ] :詭:違反,違背。說的和做的相違背。指言行不一。

行濁言清 [ xíng zhuó yán qīng ]:清:清高;濁:渾濁,指低下。 說的是清白好話,十的是汙濁壞事。形容人言行不一。

言方行圓 [ yán fāng xíng yuán ]:指言論正直而行為圓滑。

出爾反爾 [ chū ěr fǎn ěr ]:爾:你;反:通「返」,回。原意是你怎樣做,就會得到怎樣的後果。現指人的言行反覆無常,前後自相矛盾。

有口無行 [ yǒu kǒu wú xíng ]:有虛言而無德行。

思想和言行一致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表裡如一

【拼音】:biǎo lǐ rú yī

【解釋】:表:外表;裡: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乙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附會》:「首尾周密,表裡一體。」

積累六個言行一致的成語並解釋

14樓:匿名使用者

表裡如一 光明磊復落 開誠製布公 一諾千金bai 拾金不昧

言行一致,成語,作主語du、zhi

謂語、賓語,意思是dao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指人表裡如一。出自宋·趙善璙《自警篇·誠實》:「力行七年而後成,自此言行一致,表裡相應,遇事坦然,常有餘裕。」

1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表裡如一】:表:外表;裡: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乙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內

全一致。

【說到做

容到】:言行一致,說過的話一定用行動實現。

【言行抱一】:猶言言行一致。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

【言行不貳】:猶言言行一致。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

【言行相副】:說的和做的相符合。同「言行相符」。

言而有信 [yán ér yǒu xìn][釋義] 說話靠得住,有信用。

比喻思想與言行一致的成語,思想和言行一致的成語

比喻思想與言行一致的成語 表裡如一 表裡如一 拼音 bi o l r y 釋義 表 外表 裡 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乙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出處 朱子全書 論語 行之以忠者,是事事要著實,故某集注雲 以忠,則表裡如一。示例 我言行一致,郭沫若 屈原 第四幕 反義詞 口是心非 近義詞 言行一致 ...

言行一致的相應成語,體現思想和言行一致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 表裡如一 拼音 bi o l r y 解釋 表 外表 裡 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乙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說到做到,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言行一致 y nx ng y zh 釋義 說的和做的一樣。形容人表裡如一。語出 宋 趙善璙 自警篇 誠實 自此言行一致 表裡相應 遇事坦然 常有餘裕。正音 ...

言行一致的行是什麼意思,言行一致的意思是什麼

你好,這裡的行指的是做法,行為。言行一致,成語,意思是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指人表裡如一。出自宋 趙善璙 自警篇 誠實 力行七年而後成,自此言行一致,表裡相應,遇事坦然,常有餘裕。言行一致的意思是什麼 言行一致 拼音 y n x ng y zh 解釋 說的和做的完全乙個樣。指人表裡如一。出回處 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