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監測的生物監測手段

2021-03-04 09:01:08 字數 729 閱讀 7335

1樓:qin沁

主要bai有:1利用指示生物du來監測,如根據顫zhi蚓、蛭等大型底棲無脊椎動dao物和搖蚊幼蟲回,以及某答些浮游生物在水體中的出現和消失、數量的多少等來監測水體的汙染狀況。利用汙水生物系統監測水體汙染也是一種常用的手段。

2利用水生生物群落結構的變化來監測。水質狀況發生變化,水生生物群落結構也會發生相應的改變。在有機物汙染嚴重、溶解氧很低的水體中,水生生物群落的優勢種只能由抗低溶解氧的種類組成;未受汙染的水體,水生生物群落的優勢種則必然是一些清水種類。

在利用指示生物和群落結構監測水體汙染時,還引用了生物指數和生物種的多樣性指數等數學手段,簡化監測的方法。3水汙染的生物測試,即利用水生生物受到汙染物的毒害所產生的生理機能的變化,測試水質汙染的狀況。這種方法可以測定水體的單因素汙染,對測定復合汙染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測試方法分為靜水式生物測試和流水式生物測試。

對土壤汙染進行生物監測也是一種可行的途徑,但國內外做的工作還不多。環境系統十分複雜,生物監測只有與物理、化學監測結合起來,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水汙染的生物監測方法的區別和聯絡

2樓:

首先三者隸屬三個一級學科,環境學、生物學、生態學; 1、監測物件不同:例如【環境監測】自然因素,人為因素,汙染組分 2、監測目的不同: 3、監測手段不同:

聯絡:環境監測通常包括了:化學監測,物理監測,生物監測,生態監測。

生態監測中許

生物多樣性監測與評估對環境有哪些重要作用

生物多樣性檢測是對環境檢測的一項重要標準。比如說對一些生物種類,數量的檢測可以直接或間接的得出環境的變化。例如赤潮,水華等,這些是比較常見的一些例子。生物生存的環境與生物的生活習性等是息息相關的,而生物的生活習性大多都是通過食物鏈的完整和多樣性體現的。環境有較大幅度的改變時,一些敏感的生物鏈就會首先...

環境監測的特點,環境監測的特點是什麼?

環境監測就其物件,手段,時間和空間的多變性。汙染組分的複雜性等,其特點可歸納為 1 監測手段包括化學 物理 生物 物理化學 生物化學及生物物理等一切可以表徵環境質量的方法。2 監測物件包括空氣 水體 土壤 固廢 生物等客體。3 對監測資料進行統計處理 綜合分析時,涉及該地區的自然和社會各個方面的情況...

環境保護監測站的待遇怎樣,環保監測站的工作好嗎?

環境監測站是 部門環境保護局的下屬事業單位,是領財政工資,所以待遇要看當地 的工資狀況。當然監測站有管理崗和技術職稱崗,管理崗按事業單位管理崗級別發放,技術職稱崗按 助工 工程師 職稱級別發放,各有不同。管理崗的晉公升要窄,工資提公升速度慢,職稱崗編制多,工資提公升速度快。環保監測站的工作好嗎?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