圄這個字怎麼讀什麼意思謝謝,關,這是什麼字怎麼讀閉關又是什麼意思謝謝如題謝謝了

2021-03-04 09:01:00 字數 2321 閱讀 6649

1樓:戰歌

「圄bai」這個字讀【yǔ】du,意思是囚禁、監zhi獄。

釋義1、形dao

聲。內從囗( wéi),吾聲。「囗」,「圍」的本字,表示限容制在某個範圍。本義:囚禁。

圄,守之也。——《說文》

子越又惡之,乃以 若敖氏之族,圄 伯嬴於 轑陽而殺之。——《左傳·僖公四年》

2、守禦

告以理則不可,說以義則不聽,王非戰國守圄之具,其何以當之?——《戰國策》。高誘注:「圄亦守。」

3、監獄

省囹圄。——《禮記·月令》。注:「所以禁守系者,若今之別獄矣。」

拘者滿圄,怨者滿朝。——《晏子春秋》

又如:圄犴(牢獄);圄空(牢空著);圄囹(同「囹圄」。監獄)

組詞幽圄、柷圄、圄犴、獄圄、敦圄、囹圄 、牢圄、狴圄、犴圄、馬圄、祝圄、圄囹圄空、守圄

造句1、解放戰爭時期,革命者即使陷身囹圄,也堅持鬥爭。

2、老夫雖有心湧泉以報,無奈陷身囹圄、身不由己。

3、沒想到他會侵占**,如今東窗事發,難免要身陷囹圄了。

關,這是什麼字.怎麼讀?閉關又是什麼意思?謝謝如題 謝謝了

2樓:溜達的專用

是關的繁體字,讀guān。

是閉關的繁體字,意思為:

1、閉塞關門。

《三國志·吳志·諸葛恪傳》:「自有三秦之地,何不閉關守險,以自娛樂。」

譯文:自從有三秦之地,為什麼不閉關守險,自我安樂。

2、謂佛教徒閉居一室,靜修佛法。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弟半年前聽說圓通長老在嵩山少林寺閉關,何時來到這裡?」

擴充套件資料

1、「關」字行演變

白話版《說文解字》:關,用木栓橫穿兩扇門的栓孔,使兩扇門板牢牢緊閉。字形採用「門」作邊旁,採用「

2、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閉,闔門也。從門;才,所以歫門也。

白話版《說文解字》:閉,將兩扇門板拉合。字形採用「門、才」會義。才,是用來頂住門板的木棍。

3、「閉」字源解說

「關」(關)表示拉上門栓,拒絕出入;「閉」(閉)表示不僅栓門,而且在門栓上增加三角支撐,以防暴力從門外強行撞門,「閉」(閉)是更徹底的「關」(關)。

3樓:037捅綿綿臭

閉是閉的繁體字。關是關的繁體字。 閉關:

bì guān 1閉塞關口,比喻不跟外界往來:~政策。 2佛教用語,指僧人獨居一處,靜修佛法,不與任何人交往,滿一定期限才外出。

在武俠**裡 閉關是過去武林中人士 常脫口而出的一句話 好象是說 我先消失一段日子 不讓人打擾

4樓:扯淡

關的繁體字。 閉關:bì guān 1閉塞關口,比喻不跟外界往來:~政策。 2佛教用語,指僧人獨居一處,靜修佛法,不與任何人交往,滿一定期限才外出。

請問這是個什麼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謝謝眾位老師

5樓:匿名使用者

「?」和」那「是乙個字。

「朝那」,《漢書》記作「朝那」,在《史記》中記作「朝冄阝」 或「朝冉阝」 。「朝那」二字的讀音比較特殊,不能讀作「chao_na」,當前學界主張讀作「zhu_nuo」,但古今資料中的注音也有出入。例如:

(1)讀作「chao_ne」。

《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當是之時,匈奴新大入朝冄阝,1殺北地都尉昂。」 1【索隱】:

「上音朝,早也。下音乃何反,縣名,屬安定也。正義在原州百泉縣西北十里,漢朝冄阝縣是也。

」按【索隱】的解釋「朝那」二字的讀音近似「超吶」。

(2)讀作「株那(zhu_na)」。

《康熙字典》「朝」字項:「又【集韻】追輸切,音株。朝那,縣名。」按此,「朝那」應讀為「株那」。

(3)那,讀作」儺(nuo)。

《漢字讀音來由考源》釋例(7) (顧介章撰):「那——《說文》列邑部,注:西夷國,從邑冄聲,安定有朝那縣。

段玉裁注:《小雅商頌毛傳》曰:那、多也;音由『邑冄多』切,音儺(nuo)。

此是古音,作為姓氏就應讀此音,不應讀作今音na聲。」

(4)讀作「朱諾(zhu_nuo)」

筻這個字怎麼讀?什麼意思?謝謝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gàng]

部首:竹五筆:tgjq

釋義:〔~口〕地名,在中國湖南省岳陽縣。 筻口 gàng kǒu[gangkou] 地名。在湖南省岳陽縣

7樓:廆筧矁

讀音:筻 gàng。應該是地名用字吧

纛 這個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肘”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讀音 d o 解釋1 纛 d o 古代用毛羽做的舞具或帝王車輿上的飾物。解釋2 纛 d o 名 古時軍隊或儀仗隊的大旗。古文 柳營出號風生纛。許渾 中秋夕寄大梁劉尚書 康熙字典 中的解釋 未集中 糸字部 康熙筆劃 25 部外筆劃 19 集韻 韻會 正韻 玉篇 羽葆幢也。亦作翿。周禮 地官 鄕師 及葬...

虥這個字怎麼讀?有什麼意思,虥這個字怎麼讀

虥 zh n 古同 虦 唐韻 集韻 士限切 韻會 士版切,虥 zhan 16畫 部首 虍 6畫 寫法 zh n,筆順 2153153515341534 虥 讀 zhan4 1 古同 虦 讀 zh n 意思 1.亦作 虦貓 2.淺毛虎。虥 這個字怎麼讀 虥讀音 zh n 部首 虍 總筆畫 16 筆順 ...

嫍這個字什麼意思,韜這個字怎麼讀

嫍拼音 t o 簡體部首 女 五筆 vevg 總筆畫 13 筆順編碼 一 丶丶 丨一 一一 解釋 古女子人名用字。拼音 t o,筆畫 13,釋義 古女子人名用字。t o簡體部首 女 五筆 vevg 總筆畫 13 筆順編碼 一 丶丶 丨一 一一 解釋 古女子人名用字。嫍還有什麼更好的含義 韜這個字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