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晏子使楚這篇文章有什麼問題可以提

2021-03-04 09:00:32 字數 3557 閱讀 6096

1樓:匿名使用者

1.楚王為什麼這麼卑鄙?

2.晏子的聰明善辯我們應該怎樣去學習?

2樓:無力悲傷時

課文是按照晏子從請求進入楚國宮殿開始,到坐定,再到宴會開始的順序描寫的

專。 首先,不讓屬晏子走大門。晏子不進去,說:

"出使到狗國的人從狗洞進去,今天我出使到楚國來,不應該從這個洞進去。" 其次,面對楚王的第二次侮辱,晏子這樣回擊楚王:「這是什麼話?

我國首都臨淄住滿了人。大夥兒把袖子張開,就能遮蔽天日,成為陰天;大夥兒甩一把汗,就是就一陣雨;街上的行人肩膀擦著肩膀,腳尖碰著腳跟。大王怎麼說齊國沒有人呢?

」 最後,當楚王取笑齊國人偷盜時,晏子面不改色,站起來,說:「大王怎麼不知道哇?淮南的柑橘,又大又甜。

可是橘樹一種到淮北,就只能結又小又苦的枳,還不是因為水土不同嗎?同樣道理,齊國人在齊國安居樂業,好好地勞動,一到楚國,就做起盜賊來了,也許是兩國的水土不同吧。

《晏子使楚》文章按什麼順序來寫

3樓:悻福只sh1瞬間

文章按事情發展的順序來寫。

開頭寫楚王仗著國勢想欺辱晏子,顯楚國威風。

中間則講了楚王三次羞辱晏子,晏子機智對答。

最後一次楚王直指齊國,晏子巧妙比方,是楚王再一次自取其辱。

第一段:(第1、2自然段)寫楚王想侮辱晏子。

第二段:(第3~5自然段)寫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晏子機智對答。

第三段:(第6自然段)寫楚王重視起來。

《晏子使楚》是戰國末期佚名創作的一篇散文。

此文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示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

故事讚揚了晏子愛國,機智勇敢,善於辭令,靈活善辯的外交才能與不懼大國、不畏**的鬥爭精神。諷刺了狂妄自大,傲慢無理,自作聰明的人。

全文語言簡潔明瞭,層次分明,人物性格刻畫得入木三分。且敘述客觀,情節一波三折節奏緊湊充實,作者將兩國交鋒時的緊張刺激娓娓敘來,並且通過語言描寫向讀者傳遞這種氣氛使讀者如有親身體驗之感,同時也能領略到晏子的風采。

此文記敘春秋時期齊國晏子出使楚國,不辱使命的故事。

晏子何時使楚,史無記載。他歷事齊靈公、莊公、景公三朝,其後為齊相,使楚當在早年。

此時,齊桓公去世已近百年,齊國稱霸的盛世已過,但作為大國,雄風猶存,在諸侯逐鹿中,仍處舉足輕重的地位。

楚自從莊王一鳴驚人以後,迅速躍居五霸之列,國力日強,驕橫日甚。在楚強齊弱的態勢下,晏子代表齊國使楚,受到楚王的冷落、戲弄,是不足怪的。

4樓:愛吃貓的魚

《晏子使楚》這篇課文按事情

的發展順序來寫。開頭寫楚王想侮辱晏子,這是故事的起因;接著寫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晏子機智對答,這是故事的經過;最後寫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了,這是故事的結果。

【簡介】

《晏子使楚》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顯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故事讚揚了晏子機智勇敢,善於辭令,靈活善辯的外交才能與不懼大國、不畏**的鬥爭精神。現已選入蘇教版八年級上冊第十課與人教版和北師大版語文書五年級下冊第十一課。

【寓意】

這則故事通過晏子出使楚國,挫敗楚王誣衊齊人入楚為盜陰謀的故事,表現了晏子機智善辯的才能和政治家.外交家的風度。說明了侮辱別人的人到頭來必然受辱於人。

也可以通過這則故事讓很多人明白,人不可相貌,海水不可斗量;也可以提醒很多人,對人貿然無禮只能自討沒趣。

5樓:溫雪儀

11 晏子使楚

《晏子使楚》這篇課文按事情的發展順序來寫。開頭寫楚王想侮辱晏子,這是故事的起因;接著寫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晏子機智對答,這是事情的經過;結尾寫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了,這是故事的結果。首尾照應,結構嚴謹。

(請採納!謝謝!)

《晏子使楚》這篇文章的開頭、中間、結尾有什麼聯絡?

6樓:foam丶若汐

開頭是起因、中間是經過、結尾是結果。開頭和結尾有前後呼應、前後連貫的關係。

------------------------

採我奈、

7樓:程浩傑

中間是圍繞著開頭的幾句話而寫的,而結果則是通過中間的幾件事情作出的保證。

8樓:汪

文章的開頭、中間、結尾是總分總的聯絡

9樓:閔秀老清暉

起因:楚王想侮辱晏子,顯示楚國的威風。文章總起。

經過:說了晏子有膽有識、能言善辯。

結果: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了。照應開頭。

這些不知道能不能幫到你。

《晏子使楚》這篇文章中,晏子用了什麼方法駁斥楚王?是寒假作業,希望大家快快告訴我啊!!

10樓:手機使用者

課文的3、4、5三個自然段,以三個精彩有趣的小故事展開情節:第一回合,寫楚王瞧不起晏子,抓住晏子身材矮小,其貌不揚的缺陷,不開城門卻開了個洞讓他鑽,進行人格侮辱;第二回合,楚王又說齊國沒有人,諷刺齊國沒有人才;第三回合,楚王越發變本加厲,和他的**門群起而攻之,一起嘲諷齊國人沒出息,做強盜。故事情節到了高潮階段——楚國的大臣們聽了,都得意洋洋地笑起來……如此咄咄逼人、扣人心弦的場面,一般常人可能會驚慌失措、束手無策,陷入十分被動、難堪的窘境。

而主人公晏子卻能處驚不慌,冷靜、機智、針鋒相對地、甚至是談笑風生地進行反駁、回擊,將楚王駁斥得理缺詞窮、啞口無言。楚王本想侮辱晏子,卻一次次反遭侮辱。楚王從開始的瞧不起晏子,瞧不起齊國,為此而處心積慮地對晏子一次比一次更刻薄、更惡毒的侮辱和嘲諷。

但經過三個回合的較量,楚王不但再也不敢繼續侮辱晏子,反而是「不敢不尊重晏子了」。這180度的大轉彎,究其原因是什麼呢?是因為晏子實在太厲害了,是個出類拔萃、聰明絕頂、口才超群的人才,是個出色的外交家。

因此,楚王已打心底裡服了他,竟向晏子老老實實地和盤托出自己的初衷:我原來想取笑大夫,沒想到反讓大夫取笑。所以正如文中用了五個「只好」這一畫龍點睛之筆,恰到好處、淋漓盡致地刻畫出楚王的無奈和失敗,並且含蓄地讚揚了晏子挫敗楚王、大獲全勝的輝煌和卓越才華。

這是一篇人文性很強的好教材,必須把握住三個回合的較量這一精髓之處。

11樓:蒽蒽♀莉

第三次是楚王招待晏子時,士兵突然押進來一人說是齊國的強盜.晏子用了借

物喻人的方法巧妙的反駁,說:"橘子在南方能生根發芽,但是把橘子種到北方種出的橘子是苦的.同樣,齊國人在齊國能安居樂業,但是到了楚國就變成了強盜,可能是水土不服吧.

」暗喻楚國水土不好,這一番話是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了.

我只知道這些,記憶力不太好,希望能幫助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次是晏子引「化橘為枳」指出 楚之水土使之善盜

應用了比喻,類推的方法

13樓:心一百多人家

第一次是說,拜訪狗國才狗洞,如果拜訪楚國也要鑽狗洞,那就等於楚國是狗國,楚王是狗王;第二次是說,晏子說自己是下等人,來拜訪下等國家,意思就是說楚國是下等國家;第三次是說因為楚王治國無方,使楚國社會風氣不好,造成了趙國的人在趙國能安居樂業,而到了楚國卻做了盜賊。這個和橘樹苗在不同環境下長出不同果實的例子是一樣。

《晏子使楚》這篇文章的開頭中間結尾有什麼聯絡

開頭是起因 中間是經過 結尾是結果。開頭和結尾有前後呼應 前後連貫的關係。採我奈 中間是圍繞著開頭的幾句話而寫的,而結果則是通過中間的幾件事情作出的保證。文章的開頭 中間 結尾是總分總的聯絡 起因 楚王想侮辱晏子,顯示楚國的威風。文章總起。經過 說了晏子有膽有識 能言善辯。結果 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了...

《晏子使楚》這篇文章的開頭中間結尾有什麼聯絡

中間是圍繞著開頭的幾句話而寫的,而結果則是通過中間的幾件事情作出的保證。樓主,這可是我自己理解的,我們老師都說我理解的非常好,你就拿去用吧,絕對沒問題,你能把我的答案採納嗎?開頭與結尾是互相關,開頭是中間的起因,結為是中間的結果。開頭是起因 中間是經過 結尾是結果。開頭和結尾有前後呼應 前後連貫的關...

讀了這篇文章,你有什麼收穫,讀了這篇文章你有什麼體會或收穫

讀了這篇文章,我明白了智慧型就是最寶貴財富。知識就是力量。只要有恆心 有信心,千金散盡還復來。這些類似的都可以,你看著回答吧。讀了這篇文章你有什麼體會或收穫 5 被稱為抄地廣人稀的襲北方,在高高低低的山坡上,到處擁滿了小草,由高向低流淌著綠色,在小的田埂上也佈滿了小草,把綠伸向遠方 就連我家的前街後...